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0429】哇~好多個嚴長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9日傍晚5:59,拍攝於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93巷人文空間】
-------------------------------------------------------------------------------------------------------------------------------------------------




「嚴長壽」這三個信,相信在台灣,應該也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這人,有著很傳奇的奮鬥歷程,《總裁獅子心》這本驚人的暢銷書,瘋狂襲捲台灣書市,打破低迷的魔障。之後,打出嚴總裁旗幟的書,本本暢銷,從勵志、管理、趨勢、旅遊甚至美食,涉獵的範圍愈來愈廣,而他的笑容卻始終如一,總是那麼燦爛。

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我們的關係,是哪一種?】,像嚴總裁這種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我不該跟他"攀"關係的,我只是想說說我所見過的他。之前因為工作的緣故,由嚴總裁發起,由旅美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擔任音樂總監的Taiwan Connection一年一度的音樂節,就是我們「結緣」的開始,讓我看到了明明很忙碌的總裁,卻可以奉獻出那麼多的時間、心血與精力,熱心為公益奔走,建立起一個讓大企業可以出錢做善事的公益平台。

那是我在前公司最開心、做得最起勁的事情之一,也是讓我離開職場之後,少數覺得扼腕與遺憾的地方。畢竟我不在那個位置了,就無法再參與那樣有意義的事。

有一回,嚴總裁請喝春酒,以Taiwan Connection相關人為主,其中有一些眼睛看不到的快樂音樂人,細心的總裁特別交待主廚,所有的餐點都要容易食用,每一道菜他都細心地介紹,還親切地為他們服務。即使是那麼近距離看著他,仍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那一顆柔軟的心,有著滿滿的愛,他臉上總是掛著招牌笑容,我打從心底,尊敬這個擁有源源不絕的活力與熱情,以及驚人的行動力、豐富的創作力、精彩的生命力。

上週,總裁又出新書了,這回他談的是他與亞都麗緻的故事──《你可以不一樣》,這是他缷下總裁身份的最後一本書,也首度在後記中有談論2009年7月,他罹癌的過程。震撼到我的是這句話:「我永遠在跟時間賽跑,生病後更是如此」,讓我想起了那個已經88歲,拖著肺腺癌末期的蒼老身軀,卻仍不肯跟生命妥協,仍然在盡自己所有心力的樞機主教單國璽。我深信,擁有大愛的人,他的生命會持續發光發熱,會一直溫暖著很多人,照亮很多個地方。

嚴總裁除了推動公益平台跑第一之外,推動台灣觀光業也是他畢生的志業,他堅信,透過觀光,台灣才可以跟全世界交朋友。是呀,台灣明明這麼美麗,又何必要浪費太多時間在無謂的政治紛爭,而不好好地讓全世界的人,發現台灣?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多多發現台灣之美。

在【93巷人文空間】遇見好多個嚴長壽,那種溫暖的感覺,襲上心頭。每次來這裡,都會有「禮物」,很開心地,把總裁給帶回家了,雖然書裡沒有他的親筆簽名,可是我擁有一張彌足珍貴,年輕20歲,而且還有簽名的帥氣照片喔!








<飛小魚/圖與文>

真的有簽名喔,而且,還寫上了我的英文名字──「給ELAIN」。



15 則留言:

  1. 對不起飛小魚~

    嚴長壽?

    真的沒有聽過的~

    不過

    讀完您的文章得知他很用心的招待

    看不見的音樂人

    就知道他是個細心照料身旁的大人物

    人的平凡就是要這樣~

    越是不方便在我們身旁的人物

    就越該多一份心的去回饋

    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酒令沒聽過,真是小驚訝哩!
      下回,小魚送你嚴總裁的書,很好笑,而且很勵志喔。
      覺得他是個很溫暖的人,已經站在這麼高的位置,卻還是那麼平易近人,
      很棒。

      刪除
  2. 嚴長壽先生我在他剛擔任亞都總裁時曾經上過他的課.

    那時亞都在台北飯店界的風格就是獨樹一幟.

    小魚提到〔他的笑容卻始終如一,總是那麼燦爛〕 沒錯.

    那時小魚真的還沒出生ㄋ!〔大家公認的25歲〕

    我對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笑容].

    就像在鏡頭下小魚都是笑容滿面一般.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總裁給人的感覺,真的是很一致耶,
      不管是跟他近距離、或只是上課或演講或活動上有所接觸過的人,
      或者,就只是看著他的書,透過文字來閱讀他這個人,
      就會被他吸引,真的是魅力十足。


      啊呀,小魚就是愛笑啦,法笑子。

      刪除
  3. 一直很喜歡他的理念、想法、做人跟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很棒的人。
      在跟他接觸的那段日子,心裡頭就很渴望,
      好想跟這樣充滿愛心的人一起做著公益的事。
      可離開後,就沒那樣的機會了......

      刪除
  4. 今周介紹寫書者和他的互動
    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雜誌留下來,找機會再去找妳借來看。
      昨晚靠在床邊讀著這本書的「後記」,有好多的感動與感觸,
      這書,去年其實有問過我要不要幫忙,
      基於一些原因,我沒答應,就這樣擦身而過了....
      我這麼尊敬而崇拜的嚴總裁哪!

      刪除
  5. 小魚的人生
    豐富又精彩
    能認識不少傳奇人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跑新聞的那段歲月,讓我很幸運地,接觸過很多人。
      後來轉入職場,因緣際會,也接觸不少。
      只是小魚不擅經營自己的人脈存摺,
      一旦離開,很多關係就斷了,我不太會跟位高的人保持連繫呢!
      篇是缺點是吧?或許是,或許不是。

      刪除
  6. 認識總裁這麼些年,給我的感覺也是像小魚感受到的真誠溫暖與全力以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Selena(是吧)常常接近嚴總裁,
      那樣溫暖的感覺,沒有改變過,對吧?!
      可惜,錯過他4月份的演講,也不曉得自己在忙啥,
      以後要來留意,聽他說話,會有振奮人心的感覺,
      小魚現在其實很需要從他這裡,得到一些力量。

      刪除
  7. 哈哈~~~那篇就是書的後記呀!!

    我邊看邊流眼淚.....

    經歷過親人生病的過程,都會懂得那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今周刊轉載喔,這後記真的很感人。
      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很值得學習哩!
      就因為我們經歷過,再加上,還有樞機主教的故事,
      會讓我在看採訪後記時,感動更為深刻。

      刪除
  8. 天下文化邀請您2010年7月7日 下午5:35

    親愛的飛小魚您好:

    在你可以不一樣》這本書中,嚴長壽以自己的一生證明了,做為一個人,不必然要有
    很高的學歷、富有的財富、傲人的家世背景,依然可以為台灣這個社會,做出許多條
    件更好的人也未必做得到的付出。他也同時證明了,一家公司不必最會賺錢,依然可
    以與社會緊密結合。

    現在,我們邀請您分享您的故事, 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向上的力量!

    徵選辦法:
    歡迎您透過影音、圖像、留言文字,於活動專區、部落格、Facebook發表分享你們的
    感動生命故事,200字以上就有機會獲得與『與嚴總裁有約:不一樣的下午茶』機會。
    詳細活動辦法與獎勵方式參見活動網站: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p005/active/index.asp

    歡迎您與大家一起分享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