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0122】我們的關係,是哪一種?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2日下午4:48,拍攝於西門町16工坊,意外的偶遇。

這裡的每件衣服都不一樣,可擺在一起,又是那麼地協調,像幅畫。
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就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是有自己的個性。
我們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形式相遇,然後,有著不同的關係。

緣,惜緣,真誠,用心對待,那就會拚出一張美麗的圖。
----------------------------------------------------------------------------------------------------------------------------------------




最近常跟朋友談到一個話題,關係。我想,每個人對這個名詞的定義不盡然相同。

對我而言,知道,見過,認識,熟稔,這是有所分別的,甚至可以說,這應該是一種漸進的過程。可很多人卻不這麼認為,混為一談也就算了,搭噴射客機直接晉級到最高等級,只能說,真強,不是人緣太好,就是交際手腕非常高超,可以跟每個人都如此熟稔。還有人習慣裝熟,或愛自我"澎風",可以像中華電信一樣,把關係通通都拉拉拉拉拉進來,這個,技巧更高竿,對我而言,只有甘拜下風,嘆為觀止的份。

低調如我,常常說自己是"路人甲",幸好現在沒那麼"閉俗"了,我搞笑的本性越來越表露無遺,那種神祕的「氣質感」已經消失殆盡,破壞得蕩然無存。我常自我解嘲,我是"C咖",或是"迪卡"(豬腳的台語~~~~呃,一整個冷掉了),基本上,我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咖咖。

對我而言,知道是指,你曉得這個人,畢竟這是個資訊無國,網路傳遞力量無遠屆,很容易知道某某人。我看過你的blog,所以我知道你,例如,我當然知道酪梨壽司、貴婦奈奈、女王、史丹利、彎彎、米果,但這些人我通通都不認識。

再來就是見過,但可能只是在某個活動場合上,見過這個人,然後悄悄問,他是誰;喔,原來是某某某,例如,小P、小莎(莎莎),最近一次是在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布袋戲導覽活動,我們甚至有對話,但我相信對方並不知道飛小魚是誰。更好一點的是,見過,也互相打過招呼,相互介紹過,但從此之後彼此也沒有太多交集,日子一見,可能人家也忘記小魚是哪根蔥、哪根蒜了。

所謂的認識,那當然是有相當的往來,會有對方的「基本data」。通常到了這個境界,應該算是進入朋友的關係,只是朋友還有親疏遠近的關係,也有磁場對不對,頻率合不合,感覺對不對,默契夠不夠等問題。坦白說,人的一生可能認識很多人,但很多時候,可能只是彼此的過客。

我很lucky,除了學生時代就一路走過長長的路的死黨之後,在工作上也結交一群好友,可以一起去爬山、旅行、一起分享心事;透過以文會友,還有跑步,也認識一些很棒的朋友。這個就叫熟稔了,跟認識的時間長短沒有絕對的關係,就是一種奇妙的緣份。

隨著網路時代蔚成主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格外寬廣,也變得花俏、複雜、多元,串連起很多不可能的相遇。但我心裡,仍有這一道循序漸進的「脈絡」,所以,即使我在網路上書寫了這麼久,我終究還是那個守在自己的文字域裡,快樂悠遊的飛小魚。

我們的關係,是哪一種?





<飛小魚/圖與文>

我喜歡的是一種很單純的,沒有利益衝突或相互利用的關係。


56 則留言:

  1. 嗯~
    奔飛小魚的粉絲
    不及格的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感謝老新,
      新增加"粉絲"這個關係。
      粉絲其實很好吃哩~~~~咦,又冷掉了喔?

      刪除
  2. 何種的~關係~
    咱們?
    是該好好的~想想~
    說是很~傾~卻雞同鴨講的不明白?
    說是很~輕~跑起來的步伐卻是小於穩定的多了
    說是很~離~卻能獨守凱旋門(如同寶釧住南極般)為每位跑友加油打氣
    所以~基於傾輕離
    就會越來越近些吧~~~
    好像又離題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說真格的,瑞琳這則回應太過深奧,連小魚都被考倒了。
      有點,無言以對的感覺,難怪你會被主任虧,哈哈!

      傾輕離,這個真的太難了啦,我不會回啦!
      離題沒關係,反正,你不會只留一則,
      下一則,咱們再來好好地聊聊 :P

      刪除
  3. 給小魚:

    如同一樓所言~小魚的粉絲!

    昨天去看了鼠來寶第二集~還不錯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記不記得之前有說過,臉書裡在串聯最愛的15部電影?
      那小魚可不可以在blog這裡,點名你,讓你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
      腦海裡馬上浮現的15部電影?

      感謝最忠實而且最支持的粉絲 :P

      刪除
  4. 我超級討厭攀關係的人,
    但知道身旁很多喜歡靠關係成"名"的人.
    倒不至於攀了誰能快速成功,
    而是攀了某些人之後,
    可以很厚臉皮的說,
    他認識了誰,
    而他與誰是"很好"的朋友,
    明明也只見過那張臉,
    連啥都不確定,
    更別提所謂的"認識"了.

    網路很神奇,
    明明不認識彼此,
    靠著一條網路線,
    連人家的八卦都能一清二楚,
    只是那是肯定的答案嗎?!
    我想當事者才知道,
    而自以為是者認識了別人嗎?!
    肯定自己很清楚.

    友人中還真有自以為是者,
    擔心人家不注意,
    一點點小事也要發文告知,
    甚至誇張言事,
    把生活上的禮貌運動,
    說成了對方的貼心注意,
    把自己當成了要角,
    全世界僅有他最偉大.

    "超級"討厭膨風之人,
    最近身旁竟有這樣的友人,
    如花蝴蝶處處飛舞,
    啥活動都有對方的影子,
    甚至不會錯過可以出現的場子,
    這種積極讓人頗測,
    也讓人冒出三條線.
    人家擺明了沒邀請,
    他也大剌剌的出席,
    一點也不覺得不好意思.

    可笑的是這樣的人往往僅有半桶水,
    也如風中之草隨風搖曳,
    我常以這樣的人為誡,
    人生中人脈固然很重要,
    但是僅有半桶水的人,
    很快在每場活動中,
    讓自己死得更快,
    因為別人不是瞎子阿~


    ps:吼~拍謝,我太搞位了,
    說完這些八卦與廢話,
    我也要省思自己,
    因為我連半桶水都不到呢>"<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盒子這一長串非常「直白」的留言,
      肯定是有很深刻的感受,才會信手捻來,
      有如行雲流水般,欲罷不能。
      而且這一番慷慨激昂的真心話,獲得很多掌聲耶!

      小魚家有些天天都會來的跑友,跑步的人,真的都很單純,
      大家的生活單純,動機單純,思想單純,交朋友也很單純,
      沒有那麼多複雜的關係,不管我們見過面、或還沒見面,
      那種感覺,大夥兒像一家人一樣,真的很開心。
      這也是為什麼小魚之所以對跑步戀戀不捨的原因之一,很棒的一群人。

      或許是因為自己走過太多路,先是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記者,
      從沒人理的小報社的小記者,到常有人來巴結、示好的大報社的記者,
      然後,又轉入企業界,各種角色的扮演,讓我看清很多事情,
      很多"表象"都是虛的不實的,還是「真心」最重要。

      所以,我很珍惜每個跟我真心「交往」的朋友,那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
      而且我衷心覺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到處都臥虎藏龍,值得學習的人很多,能遇到是一種幸運。

      刪除
  5. 對了!很開心小魚寫到這樣的話題,
    老實說我也很想分享這樣的心情,
    只是文筆差,
    最後又跟上頭的留言一樣,
    到頭來開罵一場XXXD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盒子哪是半桶水,從妳身上,小魚學到很多哩!
      不管是妳的熱心、堅持、認真、負責任的態度,
      最讓我佩服的是,妳的謙虛。

      好個真性情又率直的盒子,讚!

      刪除
  6. 看到盒子寫的"這樣積極讓人頗測"忍不住笑出來
    我想,我怎麼想,妳已了然於心。緣分、時機很重要,雖然覺得有些人是可以深入在
    認識點(←我是滿心歡喜的很想請人家吃牛排的),但,我不特別強求,有時候緣分時機
    自然落下,自然而然所得到的,會更多!很有趣,看事情可以兩面。這樣,有的人的
    解讀會是:不夠主動跟積極呢!
    等人家來認識我跟先站在角落裡默默認識別人,我自己覺得,那是不同的。當我哪天
    面對面某個部落客的時候,至少,我希望,談話,是有內容的!彼此是知道自己blog
    的一些內容,然後,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都說相識十年(有嗎?有吧!),還能一直在一起,
      這就是一種難得的緣份,有一定的默契在,豈能不珍惜?

      我想,在某些地方我們的想法是很接近的,不會太刻意去強求什麼。
      時候到了,天時,地利,人和,那樣的緣份就到了;
      有時說也奇怪,有緣遇上,但就是少了點什麼,最後終究無疾而終。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也是非常之慢熟的人,
      受限於見面、參加活動,就得露臉這檔子事,
      所以,很多人都是在網路上相識很久很久,但熟稔得很慢哩!
      但阿貝最後寫的那一段,嗯嗯,我喜歡的是這樣的交集,
      而不是一群人熱熱鬧鬧之後完全沒交集,我不愛這樣的活動哩。

      刪除
  7. 我可以說我認識小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去去,給我罰站去,
      我們當然是熟稔呀!
      難道說,Tony不想承認我們的"關係"?

      刪除
  8. 無中生有網路連 , 管它有無相逢過 , 今來留言芳名下 , 明日心誠看回應 ,
    關係漸漸來拉近 , 不圖其他探文學 , 望文興嘆仰天笑 , 一笑糊塗看錯文 ,
    二笑回應不對題 , 再笑苦悶油然起 , 油裡游去留成詩 , 關係自此生關係 !

    ~~~ 無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再重新笑三次,不就沒事了?
      啊)))))又被小魚給搞咂,冷掉了是嗎?

      刪除
  9. 有些關係說破了好像什麼也不是...

    "好朋友從不承諾未來,卻能堅信彼此的友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放在心裡,你知我知,咱們心知肚明就好。
      好朋友是毋需亟求,也沒有目的的,只要真心相待就好。
      當然,在這個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時代,還是需要珍惜與用心。

      刪除
  10. 如果說“熟稔”,會不會是自己在“貼金”?但在這,又感覺好像、有點、似乎認識妳算有點多!這種關係如何定位?
    所以關係?能否同意只在乎“自我感覺”,無需在乎“社會觀感”?就“哈”1次吧!哈...還真有點輕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15樓當然是熟稔,只是,這又是另一種層面的熟稔。
      坦白說,下回如果馬場上再遇到15樓大哥,懇請你務必要喊一聲小魚,
      畢竟我只見過你那麼一次,然後,照片也不曉得有沒有拍到,沒法子"溫習"。

      如果是小魚家的"常客",而且不嫌棄我老是又臭又長寫一大堆,
      很有耐性地篇篇都有看的話,那當然是對小魚有相當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相信15樓是屬於這種,所以,是很微妙的熟稔關係。

      刪除
  11. 給~親愛的盒子~
    欣賞您的說講法~
    讚~~~
    ㄟ~~~
    我會不會~太攀關係阿~
    ~錯誤示範~
    勿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真是可愛的瑞琳呀!
      記得如果要去台灣趴趴走,不曉得上哪玩,找盒子就對了。
      上回小魚去洄瀾熱血志工之後,短短半天多的時間,
      走了好多地方,都是【跟著盒子去旅行】喔!

      刪除
  12. 哇!三天沒上來,小魚還是奮戰不懈,害我又要消化不完.
    看妳臉書上寫的已連續一個月天天都有大作,難怪小魚自己說自己[身懷三甲].
    原來肚裡裝了好多墨水,才會這樣有份量.呵呵!
    如題:我們的關係,是哪一種?
    老新說的: 奔飛小魚的粉絲 不及格的粉絲 最貼切
    外加兩個, 不曾一起爬山的山友  不曾一起跑步的跑友.
    就如小魚end所寫的是一種很單純的,沒有利益衝突或相互利用的關係。這樣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呀,國徽大哥不能三天不來,要記得天天來啦。
      咦,說著說著,好像週一沒見著你的蹤跡了,
      等周二來,呵呵,可能又要消化不良了喔!

      肚子裝墨水?不是啦,是一肚子肥肉肉,跑太少,又愛吃,
      易胖體質的肥小魚,當然很快就堆積了很可觀的「三甲」!

      對,我們也是未曾見過面的關係,但,透過文字交流,
      卻有相當的熟稔度存在,這也是很微妙的一層關係哩!

      刪除
  13. 這個順序,依照我個人的怪癖,變成是:知道、認識、熟稔、見過 ^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晚寫完關上電腦後,馬上想到的就是simon,
      沒錯,你是小魚「以文會友」的朋友中,很特殊的一位!(貶眼狀)

      刪除
  14. lucky?在說我嗎?哈哈,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在軍中社會很實際
    的,如果瞭解,在許多方面都可印證!領導統御,說到做到別人心坎裡,赴湯蹈火在
    所不辭;說到做不到,敞開大門有沒人會來,更遑論連想都沒想到的悲哀!不管是計
    畫、執行、考核、查察、聯誼、教育、訓練等等無一不是!
    因此交朋友當然也是!小魚說了一個非常具有禪意,卻許多人不能體會的深奧道理
    呢!至於A、B、C咖,不是頂重要吧,是知心就好,每一個人都可以做鑽石,閃閃發
    亮,我如此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luckyc主任,歡迎自己對號入座呀!
      「關係」這玩意兒,其實在很多團體裡,好像有關係的比較吃香,
      但偏偏小魚就是反骨,遠遠離開"關係多多"的高雄,獨自到台北打拚,
      一個人這樣走來,也看透了很多人情冷暖與人情世故。
      很慶幸自己身處那樣的環境裡,還可以保有一顆單純的心,
      而且,愈來愈喜歡,簡單的美好。

      最後一句說得真好,我就是我,活得自在快樂,就會閃閃發亮!

      刪除
  15. 大叔的言論越來越離奇了,以後要開個網路文言班,不然偶會聽不懂呢!完了,現在
    部落格都快荒廢,每天變成上小魚的部落格寫日記了,這種關係是不是也很奇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大叔跟主任兩人的「樑子」似乎結得很深喔,呵呵!
      每天來這裡,很好呀,有人愛寫,有人愛看,
      這樣的關係,真是再麻吉不過了!

      刪除
  16. 呵呵呵,盒子說的真好……
    人,其實真的有親疏的關係差異……

    我喜歡的是一種很單純的,沒有利益衝突或相互利用的關係。

    我超級喜歡這句話,
    沒有壓力,
    就只是單純的喜關心…
    只因為頻道對……
    這種朋友,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跟小魚,不就是這樣的關係?
      在還沒見過面前,就存在很貼心、很窩心、很讓人感動的關心。
      就說小魚很lucky,連跑步,都會遇到很棒的人!

      刪除
  17. 我想我跟小魚應該說是"熟稔"吧!
    每次要自我介紹時都要請小魚來幫我講
    可以講的比我自己好上百倍

    至於我要怎樣講小魚,
    好像每次記得的都是缺點
    我想我要好好反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每次見到水瓶子,都會小小"嫌棄"我,
      這年頭呀,像我這種好心單純善良無辜又無害,而且熱心的朋友,不多了啦。

      結果水瓶子愈來愈紅,但這完全不是小魚的功勞,
      是你自己那一身奇特的本領,我能說的有限,全是靠你自己啦。

      刪除
  18. 我很高興跟飛小魚的關係已經是[見過]等級的了,
    向認識邁進中!哈哈!

    又,留言時剛好看到旁邊的參觀人氣統計,
    當日人次:777
    感覺真像拉霸中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可是我們在「見過」之前,
      小魚對97可是己經有一些基本data喔,所以,不算陌生。
      上回【屏水相逢】剛好遇到有事,走不開,不然,我們可能早就熟稔了。

      777,97,都是很棒的數字,那你有沒有常中樂透?

      刪除
  19. 感謝親愛的朋友來說我們的關係。
    今天很認真,一早就去做台北古蹟巡禮,
    下午又參與了一項生平頭一遭玩的遊戲「桌遊」,
    直到晚晚才上網來,看到,露出會心一笑,
    我們的關係,應該還不錯吧,我想。

    不過昨晚寫完關機準備睡覺時,腦子裡馬上又浮現另外一種很奇妙的關係。
    那是"以文會友",透過讀彼此的blog,以文字方式交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
    有相當程式的熟悉,也可以聊聊一些知心話,
    但,我們卻沒見過面哩。

    這是另一種關係,屬於心靈層面的契合,
    就算沒見過面,但很珍惜。

    回覆刪除
  20. 特殊的魚與魚關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這句話,絕妙。
      重返職場的另一隻魚,記得來這裡呼吸,很感動喔!

      刪除
  21. 我很榮幸跟小魚"發生關係"耶
    喔,
    是產生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那天的關係"發生"得很美妙哩!
      一直看著demi那雙圓圓的大大的漂亮眼睛。

      刪除
  22. 這個...只能會心一笑~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懂。
      因為,我們的關係其實很難定位哩 :P

      刪除
  23. 我是「熟稔」變成「不及格的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快別這麼說啦,
      那就快快回到及格上緣去呀。
      年關將屆,忙,所以沒空常來?
      真的很抱歉,寫這麼多,害你來不及看。

      刪除
  24. 回覆
    1. 既然是粉絲,
      那以後記得篇篇要出現,這樣才可以喔!(掩嘴偷笑)

      刪除
  25. 傾~~~親的諧音(好像沒有那麼的親)
    輕~~~跑步時步伐輕盈(小魚的步伐較我輕盈)
    離~~~相聚少的離(太牽強了)

    要寫的這麼的明喔?
    天ㄚ
    真的會被~~~追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啦有啦,算很親了,天天來報到N回,
      小魚家有瑞琳這個"台柱",才會讓人氣上升啦!

      現在不太輕盈,因為,變肥了 :(

      好個聚少離多,第五次遲遲還不來,真是難喔!

      PS.被誰追殺?你還不是睡得好好的,呵呵!

      刪除
  26. 還好酒令不是~比爾蓋茲(姿)
    對吧~~~
    還真睡的好呢~自從練跑後
    夢~少了(想做夢都難ㄟ?怪了)
    睡眠時間~拉長了也深沉了
    這是~跑步~的最大好處嗎?

    回覆刪除
  27. 看著小魚的回應內容~(包含他人)
    還真令瑞琳~大笑三聲呢
    一笑~瑞琳的糊里糊塗寫~小魚回應的妙
    二笑~酒令的冷梗~常讓小魚頭疼的絕
    三笑~風馬的跑~卻讓小魚苦勸的煞
    能不笑嘛~
    再給他~狂笑三聲

    回覆刪除
  28. 樓上的大叔,你的痴,常讓看起來向年輕人的我,不知該哭還是笑,原來你也僅是笑
    笑而已,而我才是最瘋的主任喔(我的階級用台語發音),噓,別告訴別人,你和小
    魚知道就好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9. 出門旅遊要帶~盒子~?
    不是都攜帶行李廂嗎?
    盒子?多大的盒子才能裝滿全家的行囊呢~
    不好意思的~盒子!
    敬請原諒~酒令~的失言
    如果盒子願意當響導的帶領~當然好的囉~

    回覆刪除
  30. 傾~另外一層的涵義就是~傾訴
    還好有小魚願意提供留言版面的讓我~傾訴~
    不然~還真不知該向誰(阿孟也是一位,指示都透過妹兒的傳遞)訴
    讓這兩位美女子~為了大叔~頭疼不已
    ~~~台柱~~~實在不敢當~讓小魚這樣的抬愛我~今晚會好夢連連喔~~~
    比較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數饅頭的工友罷了
    哈哈哈
    就來個~含笑而睡吧~
    來回去了~~~

    回覆刪除
  31. Dear 小魚

    其實啊~~人生只有一回,最重要的就是自己開心過,也讓別人開心!

    不管什麼咖...什麼關係...通通不重要!

    看到小魚越來越不自閉...越來越搞笑開心...這才是重要的啦!

    傑利

    回覆刪除
  32. 小魚是寶咖咖~是寶和令人想念的滋味~(聽起來頗情色?)

    盒子是直白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