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0123】大同區_孔廟@跳tone一下又何妨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3日上午9:27,拍攝於台北.孔廟
-------------------------------------------------------------------------------------------------------------------------------------------------




說來真慚愧,待在台北的時間,已經長到幾乎"不可考"了,但這竟然是第一次去孔廟及保安宮,對這塊土地的關注力還是太少,忍不住汗顏哪!

或許太愛台南孔廟的氛圍了,對這裡,坦白說,不大有fu;倒是對一間小小的展示館的一個奇特的樂器,產生莫大的興趣。

乍看之下,像掛西裝那種黑黑的厚厚的塑膠衣架;近看,原來是一整排石板。正在納悶,既然一模一樣,為何要分上、下兩列,各掛滿八大塊?

朋友在一旁介紹,才曉得原來這是一種樂器,每塊石板的聲音高低不同;另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這好像叫「磬」。趨向前一看,牆上果然有介紹,真的耶,它的全名叫「編磬」,當下,我心裡頭佩服萬分,覺得到處都是臥虎藏龍,有滿腹知識與學問的人真的很多,只要用心,身邊俯拾皆是值得學習的人。

這場台北市大龍峒的古蹟小巡禮,心靈上獲得的是知性的滋潤。

但我那不受控制的腦袋瓜,忍不住又開始"張冠李戴"起來,非常跳tone地聯想到一句當年曾經騒動一時的成語──罄竹難書

心裡頭說的話太多,實在罄竹難書,但夜已深,累了,就先點到為止。只是,此非彼~~~~又有何妨?我想,你應該懂我在說什麼,咱們就心照不宣,會心一笑吧!







延伸閱讀──

翻出幾年前的舊文章,再重看一次,還是不禁莞爾一笑。當時,我整天都掛在MSN上頭,是重度使用者;後來因為公司封鎖,久了,漸漸習慣沒有MSN的日子。文章裡頭所提到的「群組」,指的是記者朋友們,他們對新聞的反應很敏銳,MSN的狀態也就特別"琳瑯滿目",有趣極了。

大家一起來罄竹難書


15 則留言:

  1. 啊~~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我是第一個呀!

    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已經快10點了,還叫早起喔。
      這裡本來就是"小本經營",沒那麼多人,
      而且週日又特別冷清啦~~~~

      (小小聲說,我睡到10點才起床哩)

      刪除
  2. 光陰地圖
    是我看到妳最沒有中斷的一次連續劇了!

    孔廟,台南和台北,我都沒去過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這是"史上"最值得紀念的一個時刻,
      我已經正式打詖自己的多項紀錄:
      單月發文數創新高,
      連續不中斷發文,
      當然,這也代表我都沒有小旅行,也沒有出國旅行 :(

      台南孔廟超棒,妳妳妳,竟然沒去。
      不然就這次過年,安排一下囉!

      刪除
  3. 今日一字
    今日一句
    教學開始
    放好課本
    坐好板凳
    專心聽講

    專心賞閱
    就對了
    可能昨天的關係~搞砸了~
    今日來補課來了~學分重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板凳不必坐好,要坐要躺要臥,都隨便啦!
      但不能搬走,因為,每天還是要來看光陰地圖,
      可以用最愜意輕鬆的姿勢,開心地玩。

      搞砸了?呵,週五的關係,很妙哩,小魚還沒去"處理"。

      刪除
  4. Dear 魚兒,

    很久沒逛部落格,
    讀了大家的光陰地圖,
    也很想加入光陰地圖的行列!
    但對目前的工作,我依舊有熱情‧
    卻逐漸失去對微小事物的感動!

    我不想這樣啊~~~

    不過,我一定會找回這種熱血!
    等我~

    我就快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會想起,米可最近不曉得還是很忙碌,或者???
      很久沒妳的消息了,然後,終於見到妳出現。
      看到妳寫著對目前的工作依舊有熱情,但又在妳的文章裡看到矛盾的衝突,
      莫非,又想要來個大轉彎了?
      找到自己的熱情最重要,有沒有玩光陰地圖,也不一定是重點。
      我只是在書寫裡,找到讓自己可以一直持續不斷,源源不絕的動力,
      就好像當初跑步之於我一樣,就是把它融入自己的生活裡,
      變成一種習慣,有熱情、有感動、有歡樂的習慣。

      不管妳做什麼樣的決定,不要讓自己的blog書寫停下來。

      刪除
  5. 加油~
    剩下七篇就整整一個月了~
    讓我看了都來不及~消化~都擱淺了?
    過年期間的~光陰故事~
    應該會很~精采~
    因為小魚~回到溫暖的大家庭~團圓了
    那個時候的故事~應該會更真實
    那個圍爐的年夜飯~也會很豐富
    好期待喔~

    這個酒令很討打喔
    這樣寫~有廣告之嫌喔
    推出去~春後審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太多,好像真的會來不及消化厚?
      以前久久PO一篇,留言長長一串,每篇文點閱率也相對較高。
      現在更新太快,留言少少的,來看的也少少的,
      難道說,這是一種"兩難"嗎?
      不不不,沒什麼難,既然2010年blog火熱發文,那就繼續吧!
      來不及看,乾脆不看,或沒人看,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看待~~~~剛好,我難得會這麼認真,續航力這麼強呢!

      過年比較真實?吼,那瑞琳的意思是,現在都不真實嗎?
      啊,小魚要咬人了啦!
      過年呀,前半段窩在家裡,後半段有朋友要來玩,可能忙得沒空更新喔。

      刪除
  6. 小魚參觀了孔廟,我是去看了孔子(電影),
    回來後你考究了古樂器,
    我則是翻了些春秋的歷史,
    看看電影有哪些地方是不合史實的 XD

    看來大家都是不喜歡被呼攏的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考究古樂器,只是當場看到這個玩意兒,覺得很有意思。
      我喜歡隔壁的天后宮,還有台南的孔廟。
      這《孔子》看預告片時,氣勢非常磅礡,
      好像跟《十月圍城》一樣都是歷史電影?
      好認真的CGS,還去翻春秋歷史,有認真查證的精。

      我們都喜歡「真實」的感覺。

      刪除
  7. 都是那篇什麼~咖啡~奶茶~火鍋~害的拉
    都沒有圖片可以~哈哈哈~哈死了啦~
    最近都有貼圖的~真實~
    這樣明白嗎~

    回覆刪除
  8. 孔廟,很夯的話題,你我都深受影響!但其實當孔子學生蠻辛苦的,一不小心就變成
    「朽木不可雕也」,既然如此,就只好做自己嘍,為過去讀書不夠專心的我找個台階
    下!
    我見到的是小魚寫文章的精神,有點像孔子的好學不倦,也有點像超馬選手,後面都
    快沒對手了,大概只有瘋馬Juilin跟著,但他應該超越不了妳,因為,不想!

    回覆刪除
  9. 冬天體重節節上升 理由真是罄竹難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