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展翅】也許崎嶇也許顛簸也許會折翼,但我還是想要展翅高飛!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3日,拍攝於台北市景美,《展翅》的完整綵排。
-------------------------------------------------------------------------------------------------------------------------------------------------




我一直幻想,自己會飛,所以,才會給自己取了個「想飛的魚兒」的"花名";後來因為太長了,就漸漸"演變"成「飛小魚」;既然想飛,blog的名字就乾脆來個【飛~~了!!】,我總是想像著,自己各種飛翔的姿態,在各種不同的國度與城市裡,在各個不同的時空與狀態裡。

即使是困住了,動彈不得時,我的腦子裡一直存在著關於飛翔的空間,那是一種可以自由馳騁的想像力,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它可以帶著我海闊天空地飛翔,但也有可能因為某種不可抗拒的外力,折翼。但我仍然鍥而不捨,一次又一次,想要展翅。

因為《隔壁親家》,認識伍錦濤老師;因為這個能舞、能編、能導的濤濤老師,讓我第一次接觸到已經成軍七年的流浪舞蹈劇場,觀賞到這齣讓我覺得很touching另類現代舞劇。我不是個舞蹈家,對劇場、舞台劇、音樂劇等也算是個門外漢,我只是個喜歡藝文活動的平凡人,所以我不會有什麼精闢深奧或一針見血的觀感,也不會去探討藝術的成份有多高,就只是很純粹的個人觀感。








<飛小魚/圖與文>

堪稱一絕的吳朋奉(中圖),以及,輕輕舞動兩招就很迷人的濤濤老師(下圖)。
-------------------------------------------------------------------------------------------------------------------------------------------------




如果單從這種很私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喜歡《展翅》所想要表達的意念,尤其是在原本很"高格調"、安靜無聲的現代舞中,安排進一些很有趣的"橋段",其中最絕的就是金鐘影帝吳朋奉竟然是「影像」演出,很抱歉,本人並沒有現身。宣傳海報上頭,秀出三個大大的名字,一個不見其人(吳朋奉),一個只有串場演出(伍錦濤),這樣會不會有"誤導"觀眾的嫌疑?我反倒覺得,其實它不失為一種巧妙的安排,反而別有一番新意。也許有人期待看到濤濤老師可以多跳一些,但如果你去聽他的台詞,尤其是躺在地上關於頸椎斷掉,再也不能跳的那段話,會有點心酸酸的,目睭紅紅的;再仔細聆聽”躲”在螢幕裡的吳朋奉,那一長串連珠砲般的台詞,其中有段以卓別林形象、卻操著一口很流利的台語,如瀑布般淅瀝嘩啦地說著:「一個人若是要站在舞台上,就要有才能,尚基本ㄟ係技術,再擱來係經驗……」;還有六名剛踏出校門的年輕舞者們的心聲或者是無言的動作,真的,自己會不由自主被捲進去,忍不住會產生一種「投射」的心理。

有趣的是,擔任音樂總監暨音樂設計的櫻井弘二(Koji Sakurai),照理,他原本就是個不會在舞台中央出現的人,在舞蹈與戲劇的場子裡,音樂往往只是個背景,但濤濤老師卻想要彰顯它的獨特,結果,天外飛來一筆,硬是把櫻井給「拐」上台,沒有台詞沒有動作沒有表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此時音樂反客為主,來一段「solo秀」,這是濤濤老師的企圖心,音樂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在舞蹈戲劇中,你可以親身來體驗。






<飛小魚/圖與文>

下半場開始,宛如走入時光,重返昔日在台灣曾經紅極一時的秀場,伍錦濤又展現另一項藝術才華,跨界執筆寫了一首台語歌《賺食,賺食》,年輕女孩穿著華麗俗豔的衣服出場,最叫人嘖嘖稱奇的是穿上那細細的三吋高跟鞋,還要邊騷首弄姿舞動著。

突然間,音樂停了,跳舞女郎「當眾」脫下舞衣,隱藏著一種赤裸裸、血淋淋地的內心衝突,濤濤老師的嚴厲指責,女孩們的獨白與獨舞,在舞蹈藝術領域的堅持,以及未來如何求生存的撕裂下,該何去何從?這一幕,應該會讓很多藝術工作者與創作者心有戚戚焉吧!

-------------------------------------------------------------------------------------------------------------------------------------------------




我們心中,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夢想,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夢想的路愈來愈遙遠,愈來愈模糊,再多的雄心壯志,再遠大的抱負與理想,都會被殘酷的現實,漸漸磨蝕掉。於是我們不再有夢,不再築夢與逐夢,學會妥協與沈默,至少願意面對與接受;過不去的,就成天怨天尤人,哀聲嘆氣,甚至變成一種沈淪。

有時堅持在夢想的路前進,需要有無比的勇氣與決心,它可能是一條漫漫的孤寂路,也許任憑你再努力、付出再多,也不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那天,甚至可能中途就折翼了,但,至少還是寧願給自己一次展翅高飛的機會。

在這部結合舞蹈、音樂與戲劇的「台式舞蹈劇場」的創作裡,我看到了不同年齡層的自己,彷彿是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有太多的折衝、掙扎、矛盾、衝擊與奮戰,很多土味濃厚、說得既溜又直白的句子,就這麼撞進心裡頭去了,第一次知道,原來這麼優雅、高貴、看似有距離的現代舞,透過台語來陳述與表白,竟然可以產生如此新鮮而又美妙的特殊韻味。加上音樂的強烈渲染與盡情烘托,像鳥一般美麗的肢體動作不斷地飛舞著,我說過也許我一點也不專業,但就是單純覺得煞是好看。

濤濤老師在綵排後,聊著他這一路走來創作的心路歷程。2005年跟著雲門舞集一起去希臘,在雅典的劇場摸著那顆大石頭,頓時有所領悟──原來這就是劇場的靈魂,跟歷史、時空及文化密不分,緊緊結合,當下那一刻就開始唱起歌來。往後創作之路,走向現場演出、舞蹈與音樂三合一的形式,如何把音樂演搬到舞台上,並縮短舞蹈與觀眾的距離,於是,舞台音樂劇逐漸成型。《展翅》所要呈現的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先求得生存,然後提升

在飛出去之前,你是否有足夠的勇氣,翅膀是不是已經打開了,已經準備好了?

冷不妨地,這樣的念頭就浮現出來。

哪怕夢想的路,也許崎嶇,也許顛簸,也許會折翼,但我還是想要,展翅高飛!


















<節錄自展翅的新聞資料>

2009年是《展翅》孵育的開始。當全球金融風暴席捲台灣,景氣低迷之際,正逢流浪舞蹈劇場多位新生代舞者自舞蹈科系畢業。伍錦濤旁觀這群年輕舞者剛要起步的藝術職涯,卻又深感大環境的蕭條,就在這樣的矛盾和擺盪之中,編創《展翅》的想法逐漸醞釀成形。伍錦濤期望,《展翅》能表現出人們一步步實踐夢想的可貴與精彩。編舞家憑藉鳥類展翅的意象,再以自身投入舞蹈藝術二十多年來,一路的奮鬥經驗為材,交織出《展翅》的主題:因為對於夢想堅信不疑,所以有勇氣展開羽翼;因為相信高飛的可能,所以決定航行。僅管在這旅途當中,信仰可能遭遇各種不可知的考驗。這些考驗使人挫折、徬徨、筋疲力盡,甚至至死方休。但從菜鳥至老鳥,自單純的激昂夢想至鉛華洗盡的信仰,對於藝術工作者,對於每個努力活著的人來說,這段過程本身就是一段值得喝采的天堂路。

《展翅》演出當中,融合了舞蹈、戲劇與現場音樂(Live music)演出。並以幽默、戲謔的手法,表現出當人們高喊「文化創意產業」的同時,台灣在地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所真正面對的現實課題卻是:如何在艱困的環境當中求得生存?

曾出入秀場與牛肉場,也曾經是雲門舞集舞者的伍錦濤。習舞背景不同於一般編舞家,人與作品皆沾染著濃濃的「台味」。但對於這樣的「台味」該如何現身舞台,伍錦濤別有一番挑剔的要求:「運用西方編舞技法,汲取台灣文化中的養分,在西方舞蹈與台灣元素的調配上謹慎拿捏,找出『台式風格』的黃金比例。」延續著一貫的實驗精神,伍錦濤創作《展翅》之際,更大膽提出了「台式舞蹈劇場」一詞,期許此作品能將舞蹈劇場浸染上道地的台灣味。

在舞蹈語彙上,《展翅》借用了各式鳥類的姿態,其中不乏鳥類的高飛、低迴、振翅及昂首動作,包含了許多動作精力質地的細膩轉變,以及層次豐富的速度切換。除了在視覺上給予觀眾驚嘆,也表現出人在面對夢想時,所產生出各種複雜的心理狀態與情感。在舞蹈段落中,舞者的自我介紹及學舞心路,也成為作品的一部份,暗示著展翅之途將是自我探索的旅途。而職涯身分的識別及自我角色認定,是《展翅》旅途當中日夜糾纏的折磨與試煉。







演出日期:2010/5/7(五) 19:30,2010/5/8(六) 14:30及19:30,2010/5/9 (日) 14:30及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相關網站:流浪舞蹈劇場


17 則留言:

  1.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就算夢想沒有達到,畢竟曾經努力過!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都
    有相當感受的!堅持夢想,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考驗和交代吧!

    回覆刪除
  2. 在藝術 文學的領域能展翅就能高飛的畢竟不多.
    這條路很漫長而且也不是很好走.
    但還是有很多人為了圓這個夢去築夢.

    小魚有次寫到 寫作會餓死.
    心中也是一種感慨.

    寫作是小魚最熱愛的及心中情緒出口.
    不必去想會不會高飛
    只要那個過程是精彩的愉悅的那就夠了.
    但相信小魚的信念及大家支持就不會折翼.

    回覆刪除
  3. 人生有夢逐夢踏實
    小魚能朝著夢想的路前進
    相信定能展翅高飛

    回覆刪除
  4. 酒令沒有~翅膀
    所以不會~折翼

    會怕~喝醉

    夢?
    離我越來越遠~
    也好想~

    飛上
    飛上天

    哈哈哈
    這是表準的~
    跑後~幻想症!

    回覆刪除
  5. 大家在等你上500的大樑呢!

    真好,小魚有很多機會接觸藝文活動,
    阿孟沒啥機會,三個小孩還沒能達入場欣賞的水準!

    回覆刪除
  6. 小魚 兩場都同一個時間ㄟ!

    回覆刪除
  7. http://www.wretch.cc/blog/c1026yz/27513460
    感謝魚姐的意見
    後來我有去看版友說的 “奇奇事件” 發現魚姐的處理事情的方式並不完美
    用的手段略顯偏激 而我媽媽以前是很偏激的人 但是往往都讓自己很不開心
    如果您的孩子犯了過錯, 相信您不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待您的孩子
    就我的例子而言
    您不論我背後的訂價策略如何
    就用 斂財的罪名扣上來
    為何不強調便宜特價版的1.99 美金呢
    在媒體大釋操弄下
    記者當然想盡辦法能交差了事而讓標題聳動
    那我就該含冤而死嗎
    我父親在看到新聞後
    都自己關在房門不出來
    怕我知道他在擔心我
    如果他的身體有什麼閃失
    恐怕又讓我變成不孝子了

    在您的觀點也許可以將它當成 I am rich 般的無聊軟體 讓它下架
    但是您用的 卻是 宗教斂財 的字眼
    而我從沒想過用我的軟體來開玩笑
    老實說我覺得您的做法
    真的比殺了我 更加讓我感到痛苦
    只是您可能沒有去將心比心而已

    我以前也是教育工作者
    只是我發現那個環境
    可以影響的人有限
    我也不是沒有處理過別人的過錯
    但是我都會知道凡事有它該有的底限

    今天 如果人家打架起鬨
    旁邊叫囂的人 不是沒有罪
    有些人只是附和而已
    但往往會造成截然不同的後果

    而01上已經被認定有問題的文章
    您還要不斷地去翻了出來
    那我就是被安了一個普通人跳進黃河也洗不清的罪名之後
    還要再面對讓人感到不堪的折磨
    如果是您的孩子被如此對待 您感受會如何呢?

    今天報紙新聞上斗大的標題
    已經讓我半年來的努力付諸流水了
    因為有不少人並沒有接觸網路的
    而中文的軟體也無法打到華人以外的市場
    等於一無所有了

    有的人剛開始怪我 為何沒有一開始就支援OS3.12
    如果我能儘早知道 我開發軟體時一開始就會注意了
    不會跟錢過不去 少賣了更多數量
    當然我在表達上和處理問題的EQ上
    可能不如一般人

    抑或是您認為 八字 就是部份人士斂財的工具
    其實而在我心底 八字只是剛好把我的過去
    能合理地解釋給我自己聽的東西
    我認為也許有人看了它 能讓自己看開一些
    或許不必走上絕路

    如果您是從事命理
    相信iPhone 手機上原本就有相關軟體
    而我的資料只是較一般資料完整
    如果影響到您的生存空間
    我也絕對會有所調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您弄錯人了,
      我是飛小魚,並沒有去過您提供連結那個地方,更沒留下任何隻字片語。

      刪除
  8. 希望我是您遇見的最後一個案例

    而您的英文程度很高
    您寫英文信的內容 讓我的軟體下架了
    我沒有那個能力去解釋讓它重新上架
    也因為我是當事人 更沒有立場去解釋

    因為我的軟體主要是要賣給全世界
    不是賣我們台灣而已
    麻煩您可否用全世界的觀點來看待它
    如果您願意的話 再麻煩您以檢舉者的立場幫我寫幫信給蘋果
    相信您大概也能夠了解 我的立意非惡 也非一般人

    我還是希望我們能得到一個令人感到圓滿的結果
    如果有打擾您 向您道歉
    也感謝妳用心看完我想表達的內容
    至於想怎麼做,全看您個的意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英文並不好,對寫英文信更是懼怕,
      真的是搞錯人了。

      不好意思,讓您來這裡寫了這麼長的留言,
      但我完全愛莫能助,因為,我不是您要找的那個人喔!

      刪除
  9. 小魚用心寫的好文章
    連馮京馬涼兄弟都來捧場了耶

    展翅跟四月望雨都是母親節的場次耶
    小魚想盡辦法都會去觀賞吧

    回覆刪除
  10. 顯然咱們的花名當初取名的理由幾乎一樣,還真是有志一同。
    儘管已經是太空時代了,不過大部分的時間裡,飛行是一種夢想。有夢
    想,就有希望。

    回覆刪除
  11. 新竹飛信還是新竹飛豬
    會不會比較會跑
    哈哈總之想飛想跑都好
    因為都會感到踏實幸福

    回覆刪除
  12. 小魚的盛名之累,讓人誤解以為小魚就是他要找的人.

    這年頭假借他人名義發表意見,散佈消息的人一大堆.

    但真的是防不勝防.

    回覆刪除
  13. 害酒令看了好幾遍的都看不太懂~
    就直覺得他?
    好像~找錯~地方!
    這年頭阿~
    除了~阿嘉?會送錯信件外!
    還有別人會亂投遞訊息嗎?
    好恐怖喔~

    回覆刪除
  14. 小魚超愛展翅2010年5月8日 晚上7:08

    下午看《展翅》,還是有滿滿的感動,真是好看極了!
    比綵排時的感動更深,現場音樂演奏,著了裝之後的舞者,
    臉部的表情與線條,舞動的身軀及律動感,
    一個個都化身成一隻隻大鳥,好看好看,我真是超愛這個創意十足的嚐試。

    真希望有更多人來看,最好場場爆滿,
    讓濤濤老師的「流浪」可以年年都有精彩的舞碼推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