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0428】歸隊的感覺好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8日晚上7:32,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

嚇,這是什麼動作,好難喔!原來,高手的伸展動作難度指數也會相對提高哩。
這個漂亮清秀的音樂系女孩,騎車、跑步一把罩,下週要參加全國大專盃比賽,真厲害。

-------------------------------------------------------------------------------------------------------------------------------------------------




總是有太多藉口讓我「逃」,就這樣,再次踏上這曾經熟悉的五彩跑道,沒想到已經睽違睽違一年多了。有超過一半陌生的新面孔,還有一張頂著一顆爆炸頭,帶著一名小學生耐心教導著,原來是熟面孔,但我卻完全認不出來。

原來,爆炸頭小白已經當完兵,退伍回來,又重新歸隊。噢,時光這玩意兒還真的不是普通快速,沒想到,我竟然可以逃離得這麼徹底,足夠一個大男孩去服完兵役歸來;足夠我由原本一頭短髮到長髮披肩,讓小白站在我面前,距離我50公分不到,卻認不出這人是誰。

這是東吳鐵人三項代表隊東吳常跑同好會的每週例行性練習時間。指導教練郭豐州老師,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在e-mail裡頻頻向小魚招手,釋出無比的熱忱,歡迎小魚一起加入。在完成ING初馬後,2009年初開始,我加入這個熱愛運動、規模不太大的團體,那年的寒假集訓,每週二、四下午,我總是會把時間空出來,換兩班捷運、再換公車,千里迢迢出現在五彩跑道,然後,跟著他們一起跑操場、跑外雙溪、跑風櫃嘴、上健身房做重力訓練,真是很美好而充實的一個寒假。

寒假,呵,好奇妙的感覺,不當學生已經好久好久了,竟然還重返校園,跟著年輕學生一起跑步,一起參加集訓,多棒。3月過後,一不小心,我就從那裡消失,漸漸地從馬場逃離,原以為,再也回不去了;我總是會有千百個理由,讓自己沒法子千里迢迢跑到風光明媚的外雙溪,想說,已經有了更大更新更氣派的夢幻藍色跑道,這就夠了,又何必捨近求遠?

直到今天踏上,雖然遲了半小時才開始跑,雖然跟不上他們的速度,加上有太多的擔心以及信心瀕臨潰散邊緣,但很神奇地,我終於又感覺到跑步的快樂了。原來,這就是有夥伴的樂趣,我總是一個人悶著頭跑,從來也不曉得自己的跑步姿勢正確與否,更別提運動的五項正確步驟。我就只是土法練鋼,當然偶爾有好心人帶我練過亞索八百、陪我練跑,也偶爾去參加友好社團的團練,但終究還是飄飄盪盪,沒有一個歸屬感。這裡有教練指導,跟我說正確的跑步姿勢,教我八個動作連成一氣的伸展操,才能訓練到跑步會使用的肌肉群;還有一群熱愛運動的朋友,最年長的老爹快要60歲才開始跑步,初期跑兩圈就喘不過氣來,現在67歲全馬用5小時跑完;最小的成員是這學期剛加入小學生,也可以奔跑1000公尺,靈巧慧黠長得非常可愛討喜。

小魚回來了,東吳常跑同好會的夥伴們!








<飛小魚/圖與文>

傍晚5:30開始,進行一個小時,6:42分進行「結束儀式」,就是所有人圍成一個圈圈,由一個人負責喊「預備,起!」然後其他人就拍三下手,鏗鏘有力高喊一聲「刷!(四聲)」

今天由新面孔小魚負責喊,「刷!」完之後,並不代表結束,那只是拍手儀式,我們繼續跑著,不知不覺中,跨越好久好久不見的10K「基本門檻」了,忍不住露齒而笑。





延伸閱讀──

這是我在五彩跑道奔跑的記憶。

在颱風夜「賺進」半馬
【跑吧!】遇見村上春樹遇見你~不可思議的48K!



43 則留言:

  1. 給小魚:

    晚安!剛曬完衣服,閱讀小魚的文章,

    看到文章標題忽然想到趙詠華的歌詞~

    跳舞的感覺真好!已經很久沒有這樣.....

    金害!又想到歌詞啦!

    祝小魚跑的開心,天天年輕啦!

    要去睡了!早上要晨跑和上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害ㄟ係,奎垣想到的歌,小魚剛好都會唱耶!
      所以我們好像是同一個世代的人,呵呵!
      那,跑步最適合用哪首歌來形容呢?

      等等~~~~你2點在這裡留言,然後還要晨跑,還要上班,
      你都不用睡覺,是鐵打的嗎?好嚇人喔!

      刪除
  2. 奔飛小魚~歸隊了!
    歡迎~歡迎
    就說跑道隨時都歡迎您~投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
      飛不起來啦,只是回到一個活力十足的Team裡。
      看看,能不能徹底治好小魚的懶病!

      刪除
  3. 奔飛小魚又到東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那裡好像是老新的地盤。
      然後我想起了草莓大福.....

      刪除
  4. 看著小魚終於~歸隊了
    酒令固然非常的高興不已~
    算看時日的也該如此了~

    反觀酒令到現在都還脫隊的厲害~
    角色互換了~
    好妙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就算沒有歸隊,但自己還是很自律性在跑著,
      如果小魚也可以自動自發這樣跑著,就不需要藉助一些力量了。
      一個真正的跑者,即使一個人,也會跑得很開心。
      酒令只要感到跑步的那種快樂就好,歸隊與否其實沒那麼重要!

      刪除
  5. 聽小魚嚷嚷好久
    要開始持續的跑步
    現終於~歸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魚斷斷續續有在跑著,
      只是找不到持續力與動力,
      好不容易過年回家,在都會公園連跑四天,
      有人還說,小魚乾脆待在高雄,這樣就會很勤奮地跑步了!

      刪除
  6. 給小魚:

    早安!剛晨跑完,

    第一張照片的女生好厲害~一個ㄇ字型!讚!

    要去上班了!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
      奎垣真的晨跑完畢,辛苦上一天班後,又要去黃昏跑,
      可不可以跟小魚說,你的活力來源是什麼?

      刪除
  7. ㄡ嗚!
    第一張圖那個姿勢如果頭頂地,就是瑜珈姿勢的頂天立地,
    說句老實話,我被瑜伽老師考倒,好難!真的!

    恭喜回到操場了!
    10k~哇嗚~吹口哨!
    我今天中午去試一下能否跑5k好了---
    呵呵呵,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阿孟可以跑步了嗎?
      醫生不是說要禁跑半年嗎,妳可得要小心地跑喔。

      小魚沒上過瑜珈課,對這種折來折去的事,坦白說是怕怕的說。
      我的骨頭很硬,之前連地板都摸不到哩;
      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所以這個頂天立地,我一定做不來的。

      刪除
  8. 10K耶,還沒跑過這個紀錄
    真的要替小魚用力鼓掌壓~
    運動後的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跑得很勤快的時候,小魚終於可以做到「輕鬆跑10k」,
      但久沒跑,就被打回原形,一切又得重新開始。
      本來跑完的感覺真的很好,但昨晚量了體重之後,
      昏倒,不減反增,頓時笑容凝結住了....

      刪除
  9. 小魚重出江湖了!
    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不不不是激起馬拉松美麗的浪花.
    加油!馬拉松的路上又可以見到美麗的倩影.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這個算是"重出江湖"嗎?
      對厚,大剌剌在blog公開寫著,還昭告"我回來了",
      這下子,應該沒有藉口了吧?
      哈哈,還腥風血雨咧,老貓會發現,小魚現在還是怯生生的新手,
      對於馬拉松,我還是有著相當的恐懼感,
      只是我終於開始在心裡悄悄盤算著,
      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累積人生第一座十馬獎?

      刪除
  10. 那是"人肉烤肉架"嗎??哈哈....
    小魚雖然就樣說,但實力依然還是在的
    下次馬場一定等等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個人肉烤肉架,不過應該是蛙人操吧!
      沒有沒有,小魚哪來的實力,現在呀,得重新累積里程,
      先把耐力找回來,還有,我那蕩然無存的意志力。
      大熊最近跑得很勤,忙歸忙,可是都有在跑步哩,拍拍手。

      刪除
  11. 本以為是有難度的拱橋.
    我有依照片做,不難ㄚ!

    那動作要撐多久?
    小魚沒下去做厚!

    我這個老骨頭都不覺得有問題.
    腰已經好的話,小魚一定沒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國黴大哥有所不知,
      據說這個動作是蛙人操,對男生而言,基本上是比較容易的。
      可是,女生就真的有難度了,小魚不敢嚐試啦!

      小魚的硬骨頭,好像只有對仰臥起坐最在行,
      其餘的,太難了。

      刪除
  12. 平日對我要跑10k有點困難,
    不是沒有時間,是意願沒那麼高.

    看到懶小魚都跑了10k了,
    明天來給它拼拼看.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假日就是國徽大哥的天下呀!
      隨便一起,兜嘛是20、30k,
      所以,你OK的啦,隨便跑個一天,就是小魚一星期的量。

      刪除
  13. 早上跟隊友聊天聊到中大的PU跑道.
    他說他去成大操場跑,感覺還是中大的比較好.

    這個中大的PU跑道已經有23年歷史,
    在當時台灣只有兩座這樣高規格的標準跑道.
    全程是德國人來施工.

    雖然跑道兩側的邊已經有損壞了.
    但主體的PU跑道都沒特意的去維護.
    23年了還是沒有損壞.

    只能說德國人施工真的就是那樣嚴謹.
    才能撐這樣久.

    小魚有去台北師大田徑場跑過嗎?
    底下停車場施工的結果,
    下雨天有些區塊就會積水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大跑道?不能說沒跑過,
      畢竟小魚曾經在那上頭跑接力賽時,因為暴衝而跌個狗吃屎,
      只是我沒放棄,爬起來,又死命地跑,還追趕回兩個人,
      當棒子交出去之後,帶著一身的傷,走著走著,就失去知覺了。
      醒來後,發現我變成了"實驗品",一堆人圍在我身邊在現場教學....

      噢,離題了,只是剛好想起這件事。

      刪除
  14. 人生苦短,要勇於追求,實現每一個精采的念頭,永不徒留遺憾。
    才聽小魚提到跑步,隨即重回操場,真是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第一次在小魚家看到tilung,真是大大的驚喜,太開心了。
      這就是"不同"的地方,咳咳,
      您(皮皮都用這個字眼,我也不能太放肆)知道我在說什麼厚。
      其實要的並不多,至少要對用心寫blog這件事支持,要進入文字世界呀!
      原來,跑步這件事不僅會讓自己的身體感到開心,
      透過文字的書寫,也會喚來更多的開心,
      謝謝,我一定要找回身體的律動感,可以持之以恆地跑著。

      刪除
  15. 回覆
    1. 謝謝明珠!
      這陣子看妳著迷三鐵,但不管是玩什麼,妳都很有毅力耶。
      還有鄭州馬紅到彼岸去了,小魚好像忘記拎串鞭炮去妳家放厚!

      刪除
  16. 愛跑步的飛小魚已回來囉真開心
    東吳常跑同好會再添一員猛將
    下回馬場別跑太快等等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猛將,在哪裡呀,我是肉腳魚啦!
      昨天看他們一群年輕人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我只能望著背影興嘆呀。
      還好,操場上有很多運動的人,不知不覺中,會忘了疲憊的感覺,
      然後用自己的速度與節奏,雖然慢了半小時才起跑,
      但總算也緩緩地完成10k,算是在零零落落、慘不忍睹的4月份,
      至少,可以用"小拉尾盤"的方式,作收。
      安安啦,阿信別忘記,我可是一隻有著燦爛笑容的烏龜喔!

      刪除
  17. 正確訓練,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好啊!和妳在場上見面的日子應該近了,九月十九
    日新竹嘉年華馬拉松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有這樣一場馬拉松喔,記得不是在炎炎夏日嗎?
      對厚,9月,也正是日頭赤炎炎的季節,小魚怕被烤成"魚仔巴",
      原本的計劃是金門馬,不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啦!

      主任就要火力全開,到美麗的花蓮祕境展開特訓了。

      刪除
  18. 我也回來了!在小魚帶頭激勵下,用時2:36.18秒跑24k,累計201.35k/月。(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15樓大哥真的做到了,硬是跨越200k的門檻。
      跑了24k,是吃了大補丸,是嗎?
      現在,跑10k就要偷笑了......

      刪除
  19. 寫到跑步大"熊"先生就現聲了
    不知那薄荷還活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PAD的留言,慘叫一聲,忘記把昨天放到陽台的薄荷拿進來了。
      趕緊衝出去,拿進來一瞧,感覺它的生命似乎一天天的枯萎凋零中,
      是誰說薄荷很好種的?怎麼從它踏進小魚的家門開始,
      就染上"禿頭"的毛病,每天都看到葉子變黃變黑,
      我摘呀摘的,它就愈來愈稀疏,才不到半個月光景,
      現在已經,快要面目全非了。

      我對不起大熊。
      我對不起薄荷。

      刪除
  20. 當然還不能跑,
    只是心癢、腳也癢…
    就是說說而已,才剛回應完,就一陣虛脫,
    要不是咖啡因撐著,我完全沒有力氣和專注力,
    有點糟,
    越吃藥越虛弱,真是煩…
    健康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吼吼,剛剛已經去阿孟家唸過一遍了,
      既然在這裡"招",那就再唸一遍!
      不可以靠咖啡因啦,小魚再熬夜、再怎麼沒睡覺,
      最多、了不起、絕對不喝超過兩杯,
      現在一天以一杯為限(除非不小心),有時也沒天天喝哩!

      既然不能跑,那阿孟還是乖乖聽話吧!

      刪除
  21. 小魚 蛙人操的拱橋不是這樣的.
    手是反手撐到頭的前方.
    那要上下就有難度,
    特別是小魚如果腰沒有好,不要嘗試.

    倒是這個妳可在家試試看,絕對不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朋友喔,可是,沒有留下太多"可疑"的線索,無從猜起哩!
      給個提示吧,小張或老張。(chang,不就是張嗎?)

      沒做過蛙人操,也沒認真看過,
      只記得昨天兩名一直繞圈圈跑、擦身而過時還交換微笑的人,
      跑完後,走過來對著兩個女生說,「你們在練蛙人操喔!」
      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這會兒又知道,原來不是。
      小魚不敢亂搭橋,怕有閃失;
      郭老師教的那八招(咦,昨晚怎麼數,只有六招),如果照做應該會有效果,
      應該要認真學起來,希望跑馬時不要單靠兩條腿而己,還有其他部位也派得上用場。

      刪除
  22. 哈~小魚兒歡迎妳回來呀:D

    奶兆我還要在等上1個月才能歸隊呢囧

    有機會的話我們在一起交流一下單眼相機的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