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9日晚上8:27,拍攝於【魚之天空】。

在家做飯,最開心的事就是,擺盤。

覺得九層塔的顏色變黑了,不好看,就從冰箱拿出涼拌四季豆,呵,這樣就賞心悅目多了。
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好吃喔!

-------------------------------------------------------------------------------------------------------------------------------------------------




在旅行時,我很喜歡逛當地市集或超市,總是對各國的特色料理,深深著迷,尤其是以香料聞名的國度。明明是個不會做菜,也從來不下廚的人,每次總是完全克制不了自己,買一堆所謂的「食材」回來,有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所謂食材,大概不外乎調理包之類的。記得我生平第一次出國,竟然從日本拎了一瓶壽喜燒醬油回來~~~~在那個年代,壽喜燒在台灣算是"罕見"料理,而且,根本沒有日式超市。噢,我還買了一大包昆布,還有淹漬蘿蔔等等。那蘿蔔真是好吃到讓人感動的地步,可惜的是,不曉得為何原因,現在都需要冷藏,根本就拎不回來了,我只能拚了命試吃,把它裝進肚子裡帶回來

你問我那醬油跟昆布,結果怎麼了?當然是,放成了古董,在廚房的一個角落裡,寒盡不知年,最後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默默地被丟進垃圾桶裡。

這樣的戲碼,不斷重複上演著。

丟了一堆香料,咖哩粉佔最大宗。
丟了新加坡買回來的黑胡椒蟹調理包,而且,好幾盒。
丟了也是來自新加坡的肉骨茶。
丟了法國巴黎昂貴的富雄食品,千里迢迢帶回來的鵝肝醬、芥茉子醬,以及,好吃餅乾。

太多了,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多到,暴殄天物,令人髮指。多到,旁人會禁止我買;如果禁止不了,就會三不五時來提醒我,那個什麼什麼的,妳用了沒?這回,我從3月被唸到現在,終於,成功扭轉這些飄洋過海來台的「舶來品」的命運,我想高聲呼喊──

我不再是昔日那個浪費的笨蛋小魚了!







今天,小魚上菜要嘗試的是,泰式綠咖啡雞。網路上的食譜琳瑯滿目,各自有不同的"路數",多數是茄子(最好還是泰式綠茄)及磨菇,可我一心一意想的卻是,紅蘿蔔、馬鈴薯及花椰菜。很怪,是嗎?這是有一回在網路上搜尋到咖哩蔬菜的主要材料(還有玉米),這個好,就把它結合在一起,變成泰式綠咖哩蔬菜雞。

綠咖哩應該是泰式專屬吧!我很鍾愛這一味,不過,綠咖哩可不是綠色的(冷),雖然最右邊今年3月從清邁買回來的那包,看起來的確是墨綠色,這是但煮完後,它的顏色偏淡,搞不好有人沒吃過也沒看過。小魚鄭重推薦,這個,真的很好吃,夠辣,夠味,但有個缺點就是,太油!!





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後,噢,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所有的說法都是,要加一罐椰奶,有人甚至還會再加鮮奶,見仁見智,不是絕對必要。可我去全聯找了又找,找不到椰奶,很洩氣,結帳時不死心又再問一次,那個小姐很好心,馬上跑去幫我拿,太感動了。回家後定睛一瞧,咦,這是個椰漿,不是椰奶耶,到底有什麼差別?也管不了那麼多,就go,上路吧!





先把椰漿倒入鍋裡加熱,然後,再放進整包的綠咖哩醬。同時,用另外一個鍋子,把胡蘿蔔、馬鈴薯先燙過,我想,這樣應該不用熬煮太久吧!燙過後撈起來,倒入彩色鍋裡,也一併把花椰菜倒進來,這時,已經是滿滿一鍋了。在熬煮時,心想,這盒棒棒雞腿肉也川燙一下,這樣就可以把油脂過濾掉,真是太完美了,忍不住想為自己用力喝采。

加入雞肉,放進半條紅辣椒,用小火熬煮個十來分鐘之後,嘗一下味道,實在太棒。這時再加進一些魚露,放進九層塔,熄火,大功告成。這時怪事發生了,表面竟然浮現厚厚一層黃色的油,啊咧,奈安捏?我用湯匙撈啊撈的,過一會兒,還是有;再繼續撈,心想,大概是這包綠咖哩本身的"附屬品"吧。





給自己乘了飯,閃開那層油,撈出咖哩蔬菜雞,想到還做了一道上回被搶食一空,沒吃到的涼拌四季豆,清爽可口,完美的搭配。

今天的晚餐,很幸福,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請用梁赫群《吃飯皇帝大》裡的慣用語法)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41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好。吃。了!
    我是說菜ㄚ! 不是小魚哦!
    咦 小魚也是菜ㄚ!我到底在說甚麼?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非是,好吃到語無倫次了?

      刪除
  2. 看了幾篇小魚對料理的講究,
    我們在山裡煮食講的是粗飽,談不上賞心悅目.
    就算拎小魚上山,也不知該如何滿足小魚的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阿孟說的,山上呀,什麼都變成山珍海味啦!
      在高山上煮東西,吃熱熱的食物,
      那種感覺,真是一整個幸福,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吃了。
      國徽大哥沒擔心啦,小魚沒那麼挑。

      刪除
  3. 推1

    好吃好吃
    呵呵小魚可以開餐廳囉
    真好繼續加油廚師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餐廳哪,那不僅是,會餓死而已,
      保證一定會,會賠死啦!
      自己在家裡玩玩就好,很開心喲。

      謝謝阿信:P

      刪除


  4. 咖哩好像還蠻下飯的

    小魚這麼會做菜

    要不要考慮開一間美食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拉吉拔拔的意思是,網路美食館嗎?
      因為自己戀上煮菜這件事,就一天到晚在網路上找食譜,
      發現,這種blog都超夯,人氣都是高到嚇人耶!

      不過,小魚還是偶爾玩玩,偶爾寫寫就好,我不是專家,只是受玩。
      咖哩不僅超下飯,還~~~下麵哩,呵呵!
      謝囉 :P

      刪除
  5. 應該要加一點檸檬香茅~才是純正的泰國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我做的這個不純正啦,
      光裡頭的用料就是,很個人色彩了說。
      清邁教的綠咖哩這道菜,兜嘛是用那種很小顆的泰式綠茄子。
      難得喔,duncan這個稀客會來光顧小魚家,
      啊你以前可是這裡的"鐵票"說。

      刪除
  6. 推~
    咖哩讚
    食指大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真的會食指大動,
      拌飯拌麵兩相宜喔!
      老新也可以試試看啦。

      ^_^

      刪除
  7. 沒吃過綠咖哩,還以為是綠綠的
    看到美食會分泌很多唾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PAD最後那句話真的好好笑喔。
      蝦密,原來你就是傳說中那個未曾見過及吃過綠咖哩的人?
      下回小魚請你吃啦,很特別喔。

      刪除
  8. 雞肉要想不太油膩
    可以先用熱水滾煮
    然後倒掉第一次的水分(連同浮渣)
    第二次的滾燙下就比較不油膩的清爽
    除非小魚喜歡那個~湯頭?
    咖哩也是酒令喜歡的食物
    大人很喜歡煮
    小朋友也很愛吃
    內餡的料理很簡單
    喜歡的都可以放入(好似在養000)
    就這樣的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說的,小魚就是這麼做呀。
      吼,你一定沒有仔細看文章內容,罰!!
      人家還為了自己的冰雪聰明而沾沾自喜說。
      哪知道,鍋裡就一直冒油出來,只好拚命打撈囉!

      內餡的料理?
      好,這個有點不知道如何回應哩,
      因為,這是一鍋,不是內餡啦,哈哈哈!

      刪除
  9. 看起來
    實在是太。好。吃。了
    不管是泰式綠咖哩
    或綠涼拌四季豆
    小魚現在的手藝
    看起來不錯喔
    不管啦~
    下次皮皮要親自吃到
    才肯承認丫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皮皮絕對是可以超級證人,
      妳認識小魚這麼久,從來沒聽過我做過菜吧!
      大概,真的有遺傳到媽媽的好手藝,
      不過小丸子是萬中之選,他算是天才廚師型的,
      我們,應該是有那種遺傳因子。
      下次上台北,如果時間剛剛好可以的話,
      換小魚做菜請大家喔。

      刪除
  10. 哈ˋ~~~~~

    我最愛雞腿肉了啦

    這一餐豐富唷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給我5,
      小魚跟lone同一國的,我超愛雞腿肉,
      所以,不管是做什麼雞肉湯或者其他料理的,
      最好整鍋都是雞腿肉喲,滑嫩爽口,讚啦!
      這一餐,卡路里太豐富了!

      ^_^

      刪除
  11. 醃蘿蔔還是帶得回來啊!在機場的時候買你跟他講要上飛機請他附保冷袋就好啦!然後一上飛機再趕快丟給空姐請她幫妳冰起來,下機再趕快衝回家,就OK了。
    我上回就有帶小包的漬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棒了,阿貝為小魚提供一個最棒的解決方式。
      去年跟小麗子的京阪亂亂走,
      我在花見小路那裡,走過來逛過去,一直吃個不停,
      而且一再不死心到處問,可以帶回台灣嗎?答案都是不行,
      泣泣泣,然後就一直在想,多年前那回是怎麼帶回來的?

      刪除
  12. 星期一我也煮咖哩耶----
    徽哥說拎小魚上山不知道要煮什麼餵飽小魚--
    哈哈哈!~狂笑~
    在山上,只要是熱的都好吃啦---
    阿孟喜歡吃泡麵!
    我只在山上吃泡麵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小魚跟阿孟果真是,默契指數一百分啦,
      原來,我們都很愛吃咖哩。

      真的是狂笑耶,山上,什麼都好吃,真的。
      不過比阿孟幸運的是,我都不是吃泡麵喔,
      因為,後來那幾次上百岳,拎魚去的大哥太強了,都會煮其他食物。
      想起北大武山上那一夜,超豐盛的,小魚只要動口吃就好,真是幸福到爆。

      刪除
  13. 然後,今天中午給自己下了一坨陽春麵,
    變成泰式綠咖哩雞乾拌麵。
    噢,歐一系!!
    一整個幸福的感覺。

    咖哩真好吃,可是那個熱量,天哪!!!!!!!!!!!

    回覆刪除
  14. 哈哈~~~~~

    小魚大還要再跳出來說明一次唷

    沒想到還可以變成乾伴麵唷

    厲害~~~

    是說小魚大幹嘛還要上夜班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感謝lone的支持啦,天天都會來小魚這裡晃晃,
      你大概是推推樂一族新認識的朋友裡最常來這裡的人,
      其他,都是偶爾或久久才見到一次哩!
      超感動的說,這是lone的好人緣的原因,是嗎?

      上大夜班,錢賺得比較多啊~~~~
      啊))))我在說什麼呀,一定是昨天寫的那篇"類小說"裡有這個橋段,
      才會開始跟著胡言亂語起來了。
      我在做採訪啦,對方很忙,常常要到晚上或者週末才挪得出時間來。

      刪除
  15. 推+9

    喵喵自備2碗白飯喔

    恩~~~ 好吃 好吃

    真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啦,小魚可以附上兩大碗,但,不是白飯喔!
      謝謝喵喵的支持,光用看的,就很好吃厚?
      呵呵,自我陶醉一下,這是一定要的啦!

      謝謝喵。

      刪除
  16. 真的變成大廚了,
    魚大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啦,小玩而已,稱不上廚。
      97最近真的很忙厚,很少見到你的蹤跡耶,
      不管在你家,我家,或者其他地方。

      刪除
  17. 回覆
    1. 唉喲,阿輝你總算出現了,
      回高雄後,步調不是變得比較緩慢,更有時間上網嗎?
      怎麼就一整個消失不見了,最近可好?,
      不是讚啦,這裡不是臉書。
      是推啦,來,請你跟我這樣做,把游標往上拉拉拉,
      拉到文章末尾那個延伸閱讀的地方,好,停,
      往右下角看,不是有分享,推,收?
      把那個推按下去就行了。

      刪除
  18. 哈哈~~~~~

    小魚大是記者唷

    阿娘喂~~~

    我要來落跑了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lone真的是新朋友啦,對小魚不熟。
      記者是古老以前的事了,現在是很忙碌的櫻櫻美代子啦!
      咦,需要再幫你導覽一次嗎?
      請看邊欄文章分類裡,關於飛小魚這個人 :P

      刪除
  19. 其實我有點搞不清綠ˋ紅ˋ黃咖哩的口味
    不過都喜歡
    最好再帶點微辣^_^

    話說我也常丟掉"舶來品">"<
    所以近來很努力提醒自己不能浪費
    +1

    回覆刪除
  20. 哈哈~~~~~~

    每次都有一些驚喜ㄋㄟ

    好可怕的經歷唷

    早知道就不要亂跟小魚大 LDS了 (開玩笑的啦)

    我還是乖乖當個平凡人就好

    XDDDD~~~~~~

    回覆刪除
  21. 我最近欠搞欠很大,
    預計這兩週內還要生出兩萬五千字的東西,
    小弟沒有妳的快手,
    所以,頭大,
    除了早先排下的事,
    其他時候都只能乖乖在家寫東西!
    唉!

    回覆刪除
  22. 步調雖然緩慢

    但是思緒還是不斷追趕 規劃


    或許哪天又會離開也說不定 呵呵
    i am freeman


    讚讚讚!!

    回覆刪除
  23. 小魚,妳好:

    有關椰漿和椰奶的分別在於椰漿比較濃,椰奶比較淡.在泰國大部分的小吃店都用椰奶(因為比較便宜).我婆婆(我是住在
    泰國的台灣人+嫁了泰國老公)只用椰漿因為比較香,相對的就看起來很油.如果怕油就用椰奶吧!

    至於泰式綠咖哩煮起來的顏色就是這樣的.如果不用雞肉,可以用好吃的冬瓜+魚丸喔!湯放多一點,用來澆飯或是泰國米線
    (比雲南米線細一點),很好吃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沒有留下名字的朋友,你好啊!

      嘩,你現在人在泰國是嗎,是在曼谷還是清邁?
      嫁給泰國老公,好妙喔,那妳是不是已經會煮一手道地的泰國菜?
      4月下旬去曼谷自由行九天,這次學做菜的感覺一整個棒,
      又多學會一種吃過,但不會做的泰式咖哩,叫panaeng,真好吃,
      只是回台灣後馬上就去開刀,還是不敢下廚,好癢喔,真想馬上試試。
      下週,就來試試這道新學的泰式咖哩。

      這綠咖哩也是超愛的一種,很好吃,只是這醬料本身就好油,我得撈油撈很久哩!
      真開心,妳教了這麼多"撇步",冬瓜+魚丸,的確是很新鮮的組合,
      有機會再來試試~~~~等等,泰國米線,間介喔,去哪買?

      真希望你會再來看這則留言,留下你的名字還有連絡方式,
      這樣,就可以跟你多請教泰國料理了,我很愛吃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