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3日晚上8:47,拍攝於【魚之天空】。

不曉得是不是壞習慣,就是會在客廳用餐。餐桌好像變得很多餘哩!
第一眼的感覺,有沒有讓你「哇~~喔!」驚呼一聲?

-------------------------------------------------------------------------------------------------------------------------------------------------




沒想到,【小魚廚房】竟然提前開張,今日正式對外"試營運"。

不過說真格的,本來就沒有任何時間表,完全看,是不是真的會有個「阿魚師」出現;關於這點,我真的毫無把握,很有興趣跟很想學做菜,跟做出來的菜好不好吃,基本上並不能畫上等號。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夠真的「做菜」,而且變出幾道料理來,直到這星期一以前,這仍然是個謎。

只是,海腦子都是「我想做菜」這四個字,尤其是,在躺下來睡覺前,翻來覆去「煎魚」的時刻,那種想望更是強烈,也不曉得到底打哪來的勁,或許是看到麗麗屋阿麗師沈浸在做菜的樂趣中,那種開心、滿足、喜悅與歡愉的樣子,讓我想起去年很好看的電影《美味關係》裡的Julia。或許在烹飪中,真的可以找到一種讓人覺得雀躍的成份,那種成就,不關乎功成名就,只是一種自我的滿足,原來我一個人也可以做出這樣滿滿一桌菜,看到被吃光光完全見底,吃的人讚不絕口的那一剎那,真是莫大的幸福呀!

我只是幻想著,也許會有這麼一天。但我仍停留在想的階段,小魚廚房只是先嘗試玩簡單的輕食料理而理,談不上真正的做菜。週二,打從娘胎出來,第一次做出四道菜來,經過「1號試吃員」認證通過,頓時打了一劑強心針;週四,欲罷不能,再做完全不同的四道菜,「2號試吃員」也給予高度喝采,才真的發現,小魚似乎真的有那麼一丁點「阿魚師」的基因存在。做菜好好玩,我心裡這麼想著。

然後,預計週五死黨only的生日會到了,我的身邊其實出現一個小小的聲音,但我故意漠視它,不予理會;可它不死心,越來越吵,吵著說,來吧來吧,就來【魚之天空】慶生吧!昨晚跟only通電話時,先聽聽她的計畫,似乎有點小麻煩,得要換兩個地方。我怯生生地跟她說,幫她找到一家「餐廳」,不曉得她「有"甲意"嘸」?這其實是很忐忑的,三人行的白美美可是轟動武林的「阿美師」,要在她面前做菜要有足夠的勇氣才行。only馬上附議,原來她正有此意,只是不好意思提出來而已。就這麼拍板案了,於是,小魚廚房試營運第一餐,獻給我的好友only,為她煮一頓生日餐。

關於中間過程的點點滴滴,真是有夠手忙腳亂。先是中午外出找朋友吃飯歸來,先買個美麗又優雅、很適合only貴婦氣質的美麗蛋糕,提著兩大袋又走進那又小又舊但是有攤讓我覺得親切又安心的菜攤子,買了一點東西。回家後就開始忙,先完成一道涼拌菜;在廚房與主臥兼書房中間跑來跑去,一會兒上網找食譜、看過程,一會兒累了就玩耍,一會兒看電視,一會兒上網到處晃晃,把自己搞得好忙碌。

啊,六點了,匆匆忙忙又騎小灰去全聯買欠缺的食材,又轉進那個小菜攤,跟老闆"盧"很久,問他雞肉可以配什麼~~~~不能紅椒黃椒啦,有人不敢吃。本來是要做宮保雞丁,但攤子裡沒賣乾辣椒,全聯超市那兩個看起來很像工讀生的年輕男孩與女孩,一個是滿臉疑惑,彷彿我在說外來語般完全聽不懂;一個竟然說「去生鮮區找吧!」哇哩咧,乾辣椒耶,他們到底懂不懂呀,要我去生鮮區找!忍不住在心裡碎碎唸,真是太不敬業了,在這裡工作,就應該多用點功嘛。當然去迪化街一定買得到,但,來不及囉!

最後,雖然沒有依照原本擬出來的菜單,但,還是在客人剛好通通到齊時,「變出」七菜一湯來。滿滿一桌菜不再是幻想,它真實擺在眼前,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原來,小魚真的會做菜耶,看來,今晚夢裡也會笑了。


來看看今天的only生日餐,有哪些料理──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下午4:15完成的第一道菜~涼拌茄子。
特別把它放進放及放冰箱裡,清爽的感覺很適合夏天。





<飛小魚/圖與文>

小魚自行"創造"的三杯筍。

因為一枝40元的竹筍削完皮後,覺得份量太少;乾脆把茭白筍分成兩部份,其中一半拿來三杯,再加進香菇,呵,味道似乎不錯,但評語依舊是,「好吃,但不太像三杯耶!」

我還要再繼續努力,非得試出成功的三杯料理不可。





<飛小魚/圖與文>

菜攤子老闆說,買小黃瓜吧,這個可以用來搭配炒雞肉。
回家後翻到左宗棠雞,有啦,就做這個;結果那三條小黃瓜還原封不動,只好留到下次做另外一道菜囉。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蒼蠅頭,原本還想變花樣的,但韭菜花買很多,絞肉也很多,就這樣吧!
韭菜花悶太久,下回改進,要更鮮脆點,才會更美更有口感。





<飛小魚/圖與文>

家常豆乾,這道是全聯配好的材料,39元一包,很便宜,就買回來了。但豆乾實在切得太"粗獷",不夠細緻。

下回,要來做我很喜歡吃,而且是每次必點的豆乾牛肉絲。





<飛小魚/圖與文>

很愛吃美人腿,即使是把它燙熟,用醬油膏加上蒜末調製成沾醬,就這麼簡單,卻很好吃。
不過我必須承認,網路上看到用"滾輪式"切法,啊,這是啥咚咚?結果我把它切成"香腸狀",哈哈!





<飛小魚/圖與文>

清蒸圓鱈,就跟煮鮮魚湯一樣,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蒸魚專用的醬油,加上米酒、薑絲,再放一些豆豉(如果有破布子,那更讚了),放進電鍋裡,很快就變成一道好吃料理。





<飛小魚/圖與文>

蚵蠣冬瓜湯,也是適合夏天,走清爽風。
除了薑絲之外,再加進一些九層塔,噢,美味加分。





<飛小魚/圖與文>

走氣質風的蛋糕,主要成份是巧克力及藍莓,有個美麗的名字,忘了。

這是在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125號的【CROWN&PT】,有很多可愛造型的蛋糕,但不適合only;這款有漂亮巧克力玫瑰,很好吃。





<飛小魚/圖與文>

嘩)))))))))))))))吃光光了,每道菜,盤子都見底。
小魚廚房試營運的第一天,大成功。
這真的是打從盤古開天以來,小魚生平頭一遇做料理。





<飛小魚/圖與文>

滿腦子想做菜的小魚,今天雖然沒有在《型男大主廚》獲勝,但,也得到一組很棒的湯碗及盤子。
感謝細心的小麗子,拎來這麼棒的「玩具」。





★★咳咳咳,我是說,如果你覺得今天的【小魚上菜】,會讓你有食指大動的感覺的話,那就,給小魚推一個~~~~唉呀,好害羞喔,這可是人家第一次這麼說哩!★★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5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
      不必退卷,老新已經自動補一則了。
      謝謝啦!

      刪除
  2. 太強了!!
    七菜一湯,完全超出我能力範圍,幾乎可跟老媽相提並論
    是受到阿麗師的刺激嗎?

    再次給妳拍拍手,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麗師算是開啟小魚想做菜的重要關鍵。
      不能說是刺激,而是,咦,該怎麼說好呢?啟蒙嗎?哈哈!
      看來,【魚麗美食廚房】搞不好會生意興隆哩。

      PAD的老媽可是熟手,非常厲害,
      小魚有機會要跟她好好學習啦!

      刪除
  3. 厚~
    皮皮去的時候
    小魚可沒端出
    任何一道菜餚
    皮皮強烈懷疑
    小魚是否
    偷偷請小麗子捉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拍謝啦,皮皮別抗議,
      文章裡寫得很清楚,直到週二以前,小魚根本就沒做過菜,
      一切攏係金耶,白美美直嚷嚷,天哪,認識妳一輩子,這是第一次耶。
      之前,完全沒把握,更正確地說,沒有在廚房一次煮過兩道菜以上的經驗,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哩!

      小麗子已經自己跳出來明說了,
      她可是昨天的客人之一喔。
      感謝皮皮推,下回妳來,小魚可以"辦桌"了。

      刪除
  4. Carlos(佳緯)2010年9月4日 上午10:50

    啊..........
    看完展
    不要喝咖啡了啦
    去你家吃飯就好了啦
    厚..............
    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做菜很傷神啦,
      還是喝咖啡簡單多了。
      佳緯乖,別吵,不然再請你吃寧夏夜市,如何?

      小魚的e-mail是flyfish318@gmail.com
      有些事得"密謀"才行啦!

      刪除
  5. 哇~每道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小魚太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無名氏,是哪位好人?
      謝謝你喲,用了「了不起」這三個字,
      這好像是很高的評價厚,呵呵!

      刪除
  6. 推推推~~
    趕緊浮出水面幫多才多藝的小魚用力推一下~
    一點都不像頭一遭做料理的人做的哩~~
    佩服佩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飆淚哪,這是lilian第一次來給小魚推推說。
      來來來,小魚絕對不是這樣才要招手叫妳來玩,
      之前就一直跟皮皮說,來安排一趟北部之旅,
      去爬山、玩耍、吃吃喝喝,順便來小魚家,
      這回可以很大方熱情邀請妳來住這裡了。
      然後,還可以為你們上一桌菜喔!

      不過這是千真萬確的事,生平頭一遭,通通都"發生"在這星期。

      刪除
  7. 看了這篇以後不敢在小魚面前說我會料理.
    我現在要說我只會吃飯而已.哈哈!

    以後跟小魚上山.吃的部份就全給妳包了.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不行,上山那種難度太高,
      要在荒郊野外的地方做菜,光用看的就覺得很神奇了。
      國徽大哥不可以虐待小魚啦,這樣,我那敢上山?
      山上的伙食,不都是你們這些身經百戰的老手在處理的!

      刪除
  8. 外面有餐廳美人腿是整隻(含外殼皮)下去蒸.
    要吃才剝皮殼沾醬吃.
    都是剛摘取不久很新鮮,就是不沾醬吃也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著說著,周末那晚,
      小魚就吃到傳說中很新鮮,完全不用沾醬就直接吃的美人腿,
      又肥美又鮮甜,好吃到不行哩。

      刪除
  9. 小魚好棒(起立鼓掌)
    可以朝滿漢全席的目標邁進了\^o^/


    難得浮出水面的Yum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人哪,Yumi浮出水面了,
      這張熟悉的圖,美麗的背影,還真是有夠想念說。
      滿漢全席太殘忍,還是99元台式熱炒就好,呵呵!

      起立鼓掌耶,呵~~~~

      刪除
  10. 煮什麼菜不重要,我只注意看美麗的餐具,也真的是全新的,在此恭賀新居落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竹子姐姐好久不見喲!原來,你還在,真的很開心哩。
      只注意看餐具喔,都不會被小魚做的菜吸引嗎?
      嗚~~~~看來我得好好檢討才行了。

      新窩,住起來一整個舒服喲!

      刪除
  11. 是茄子...

    我都餓了~

    我很努力的看了一下你的茄子料理

    嘿嘿~跟我媽用的差不多耶!!

    等田裡的茄子長大了

    再請老媽做一次!!

    黃尼莫+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尼莫來啦,尼莫真的來啦,
      原來,尼莫是被小魚料理的香味給吸引來的,呵呵!
      茄子其實也是個奇妙的玩意兒,有很多人不敢吃這個紫色傢伙,
      小魚小時候也不敢,長大後性情大變,就愛死它了,
      覺得茄子真是人間美味呀,怎麼做怎麼好吃,
      就連這樣簡單的涼拌,剛好適合夏天。
      那,你老媽有沒有做一道讓你吃個過癮?
      這回小魚把茄子燙太熟,顏色沒那麼美,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哩!

      謝謝推推,有空歡迎常來玩 :P

      刪除
  12. 推~~~
    烹飪絕對是個迷人的嗜好.
    嘉惠自己及他人.
    可惜我對於下廚只覺得是盡義務. 有必要檢討改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邾好呀,謝謝你的推推 ^_^
      以前,小魚家的廚房永遠用來「煮」,
      例如煮水餃、煮麵條、煮花茶,以及,沖咖啡、泡茶、開冰箱,
      大概就是這樣的功能而已,要看到「炒」這個動作,簡直是比登天還難。
      現在,就突然對烹飪產生莫大的興趣,
      然後就給它放膽來試試看,似乎,成果還不錯,超乎預期耶。
      如果吃的人也很開心,那做菜的人就會越起勁喔!
      小邾快別這麼說,盡義務才是最難的一件事,天天都得做,很辛苦哩。
      像小魚是玩票性質,就覺得好玩,但我不得不承認,做一頓飯真的很費時哩。

      刪除
  13. 我何止哇~~喔阿

    我都已經在撞牆了

    為什麼要在這吃冷冷的漢飽ㄋㄟ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在國外最難熬的一件事,應該就是吃了。
      不曉得lone大大還要在這那裡待多久,
      這段日子,小魚就多po些吃的,幫你解饞好嚕。
      哈哈,我好壞喔!

      謝謝推喔。

      刪除
  14. 現在是先推再說
    推了能留再繼續
    推了不能留
    那不是我的錯ㄚ
    哈(((((((
    吃不到的就不用打太多字
    用力看就好了
    OQ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感謝老新啦,這般用心良苦,真叫人感動萬分說。
      唉喲,快別這麼說嘛,
      吃不到就用寫的,假裝或想像自己也正在享用,
      這樣,雙手就會不自覺地在鍵盤上敲個不停了,呵呵!

      刪除
  15. 推12~~
    哇~~~
    這阿魚師的手藝真是超優的,
    雖然無緣親自品嚐,
    但光看這照片上的菜色就知道一定超好吃的,
    拍拍手! 我對會做一手好菜的女生印象最好,
    小魚將來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感謝jimmy嘸甘嫌啦!
      這個偽阿魚師,以前真的完全不會做菜,係金耶。
      光用看的就知道一定很好吃,這句話,會讓小魚夢裡也會笑喔!
      會做菜的女生比較容易吸引男生嗎?
      可是會做菜的男生也很棒,會讓女生感到幸福喲!

      謝謝jimmy的推推喲!

      刪除
  16. 瞎密....小魚有上型男大主廚!!!
    喔耶~這個每天必看的節目
    哪時候播ㄚ??記得通知ㄧ下

    我最近一年來也常下廚
    蛋糕.麵包.家常料理都可以弄出個樣子
    不過功力應該沒小魚厲害就是了
    改天~等我有了專屬的廚房跟小窩
    也要像小魚一樣"宴客"...HAHA
    (現在要開始慢慢磨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快被Yuhi笑死了,
      看來是小魚的冷笑話太"逼真",才會讓妳誤以為我上型男大主廚了。
      小魚是什麼咖,怎可能上那個超夯的節目,
      啊我又不是旅遊達人傑利(哈哈,反正他不會看到我在這裡說啥啦)。
      那只是一個梗而已。

      原來Yuhi對烘培跟做菜也很有興趣,真的很好玩厚。
      不過小魚不會做烘培,這種難度似乎很高,還是直接在外頭買來吃比較快。
      小魚談不上功力,一切都只是剛開始,還需要多多學習,
      現在,有機會就會問,真是個好學的孩子呀,嘻嘻。
      看來Yuhi應該在積極尋覓一個專屬小窩,
      還是,已經找到了?
      找個時間來魚窩玩吧!

      刪除
  17. 滿滿一桌的菜餚
    食指伸動勾不著
    口水直流目呆滯
    此時深恨小魚飛
    不會洗手作羹湯
    連刀沏菜都不會
    酒令深信此說法
    如今看來狼來了
    慶祝生日來擺桌
    親自下廚做料理
    此等知己交情深
    才能有此的禮遇
    小魚廚技越熟練
    周圍朋友口福到
    酒令就排最末位
    好酒沉底最香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金耶,一切攏係金耶,
      小魚真的什麼都不會呀!
      說啥狼來了,土刀~人家就是很有興趣,很想做,
      就翻著食譜,書上的,網路上的,
      看呀看的,然後就邊做邊跑來翻書、看網路,
      把自己搞得好忙碌,才變出這一桌菜來。
      呼,真的很辛苦,可能需要休息一陣子才會有下一攤了。
      酒令不急啦,就像你說的,
      死黨就是被我找來當"白老鼠",不好吃,人家也不會嫌咩! 

      刪除
  18. 哇,小魚真是太厲害了,佩服指數100分~~^^
    我也曾想幫我女兒lulu做些好吃的,但做來做去都只有簡單的咖哩飯...
    因為,實在是很懶,提不起勁呢~~^^"
    看小魚的菜色這麼豐盛,小魚廚房可以開張囉!!
    謝謝分享...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爸爸第一次來小魚家耶,歡迎歡迎,
      感謝你的推推喲!
      唉喲,願意幫你家小公主下廚,就算是簡單的咖哩飯,
      也是醞藏滿滿的愛,不是嗎?相信lulu一定很愛吃。
      做菜這種事,應該會上癮吧,尤其是剛開始,
      看到每道菜都一掃而空,那種感覺,實在太開心了,
      也是支持自己繼續做下去的最大鼓勵。

      刪除
  19. TO 皮皮:

    我昨天在魚屋是絕絕對對的貴婦喲~~~~
    只有全聯那道跟小魚說了炒料的先後順序
    道道都是小魚的親手愛心哩!!超好吃的


    TO 小魚:

    去你家學到了蒼蠅頭的料理法
    泰式海鮮做法在此-維多利亞的廚房有很多食譜哦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11004226
    下次試試吧!
    這回兒,肚子好餓哦,一邊看照片,一邊回味昨天的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麗師真的懂很多,可以當小魚的軍師哩。
      有很多關於做菜要注意的事,或者小撇步,小魚都不懂,
      例如,水煮蛋怎麼那麼難煮呀,真是快吐血了,
      這個阿麗師就會教小魚。

      蒼蠅頭其實很簡單,也很好處理,
      還可以自己加料,例如,加進香菇或者皮蛋,都很對味喔!
      感謝妳帶來的那瓶泰式海鮮醬料,
      這個維多利亞廚房,看起來每道菜都做得很美,難怪人氣那麼旺。
      要忍耐,這幾天先歇息,不能老想著做菜的事:P

      被阿魚師稱讚,真是大大的開心說。

      刪除
  20. 與那天才差兩天,就變出這一桌,果然有天分喔!很讚喔!而且,盤子見底耶!!結
    果是我不識貨,那天應該要早點去然後吃碗八寶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耶,這一切真的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而且,不曉得下一回,還能不能變出這麼多道菜....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有天份,是嗎?
      真希望我也有規劃自助旅行的天份,那個,真的好難。
      哈哈哈,沒關係啦,阿貝一定有機會吃得到,而且是一桌菜。
      不過話說回來,這八寶麵真的很搞工,久久才做一次啦。

      刪除
  21. 哇~~~我也要吃!

    可是我是吃素的,也要準備素菜喔~~~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可以為妳研究幾道素菜,
      那天本來還有道素料理,還沒來得及弄。
      偶爾也給自己開葷一下咩,別一直素到底啦,呵!

      刪除
  22. 推推推!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
    但是最後誰吃光光的,太過分了!
    那些兇手應該也要一起照出來,這樣才有真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容易呀,把老貓給吸引過來了。
      小魚有給它認真練習~~不是練跑,而是練做菜啦 XD
      等我可以很從容不迫,手藝再熟練一點,
      再來貓貓家族大會串喲!
      到時候,這些兇手一定會好好拍照,然後全都露,口黑口黑!!

      刪除
  23. TO 小荷:
    有三道是素 哦!!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小麗子己經幫我數了,
      我也很認真數一數,剛好三道。
      感謝小麗子捧場,一直說好吃,真是開心極了。

      刪除
  24. 推14
    真的好好吃喔
    阿信喜歡那蒼蠅頭和美人腿
    偷偷告訴小魚喔
    那蒼蠅頭的韮菜如果切短一些
    大約和肉末差不多的話會更讚喔
    因為大人炒的就是這樣
    哈哈哈會更像蒼蠅頭
    給小魚100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亨!偏鼻不,才鼻要跟你家大人炒得一樣哩。
      啊人家蒼蠅頭指的不是韭菜花啦,明明就是豆豉,不是嗎?
      關於切法,小魚可是經過"三思"後決定切這種長度的,
      有人說切段,有人說切丁,都好,重點是,不要炒太爛。
      壽星可是給這道菜五顆星的評價喲!

      感謝阿信給100分,因為不聽你的話,自己叩一分,99好嚕,
      希望自己可以長長久久,都一直熱愛料理,而不是三分鐘熱度而已,呵呵!

      刪除
  25. 太強了!
    試營運第一天就搞得這麼澎湃,
    看起來就很好吃,
    何時正式營業啊?
    我要去吃!
    要不然當試吃員也可!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我喜歡97鮮「澎湃」這兩個字來形容,
      聽起來,有種開闊的感覺。
      哈哈,距離正式營運大概還需要一段日子,
      搬好家就接了兩個工作,加上之前的一些計劃,
      現在呀,一整個忙碌,所以只能停留在試營運階段啦!
      97來喝咖啡就好,試吃員都是很機動的,你住得太遙遠,沒法子說啦!

      刪除
  26. 才女就是才女。看到口水直流。
    阿魚師就是有天份,將來一定可出食譜。
    (今天公司電腦沒檔機器人,趕快上來留言。推一下)

    回覆刪除
  27. 大大推推推!下次可以去阿魚師家搭伙嗎?哈,順便外掛我的兩枚小孩!因為你照片
    上的圖都是我家小孩愛吃的菜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