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0902】好有藝術氣息的大同行政中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日傍晚5:35,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路57號,【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
-------------------------------------------------------------------------------------------------------------------------------------------------




說來慚愧,都已經搬來一個半月了,我的戶藉,卻被遺留在舊的地方,孤伶伶地,像是被拋棄般,獨自在這個城市的彼端,飄零。

總是會遇到尷尬的情況。剛好有些資料,需要填寫戶籍地址時,我就會陷入一種撕扯的情緒中,明明已經跟身份證上那個地址毫無瓜葛了,可是,卻得被迫還要填上一個其實已經不相干的門牌號碼。當下的那個瞬間,都會"立志"非得速速去辦理不可;只是,下一刻,就又忘得一乾二淨,直到,下一次又遇到時,只能猛跺腳,氣自己氣得牙癢癢的。

上上週,終於付諸行動,千里迢迢跑回松山火車站附近的松山區戶政事務所,輪到我了。

「我要遷戶口。」
「從哪裡遷到哪裡?」
「松山區遷大同區。」
承辦小姐看了我一眼說:「那你要到大同區去辦喔!」
啊,是怎樣,虧我還這麼大費周章跑到這裡來,結果竟是如此爆笑?

還好,那個小姐很耐心也很仔細跟我說明,辦理遷戶口需要哪些資料,才沒讓我又白跑一趟。

「是新戶口嗎?要帶權狀喔!」等等,這又是什麼咚咚?
「以前我親戚把小孩的戶籍遷到我家裡,也沒有跟我拿這些東西呀!」我完全不解。
「那是因為這個戶藉裡已經有人了。你說現在要遷去,要怎麼證明那房子是你的呀?」

原來如此,我什麼也沒帶,就這樣冒冒失失直闖,還好,現在這些公家單位的服務真是好極了,個個都很有耐心,而且很主動提供你最完整的訊息。然後才猛然想起,6月份才來過這裡,當時承辦小姐已經「教過」我,要到新區域去辦理,我還真是一整個豬頭,竟然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說什麼非辦不可,再拖下去,自己就快要變成幽靈人口了,明明人在這裡,卻妾身未明,那種感覺真是太不踏實。按著手上那張「地圖小抄」,邊騎著小灰,邊逛大街,對這個陌生的環境充滿了好奇,真的是一輩子沒來過的地方耶,而我,究竟是什麼因緣際會,來到這裡?





終於找到昌吉街,正想分辨左右方向時,前方赫然矗立一棟嶄新的大樓,寫著【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就是這裡,外觀看起來好氣派,也好宏偉。只是不免納悶,真的是這裡嗎?來到三樓,長長一條走廊,兩邊開始出現藝廊,不曉得是固定不變的展示,還是有季節性的輪替,現在的展示是書法,寫得好極了。

走到戶政事務所,裡頭的佈置也很有味道,我喜歡牆上的花,還有桌上壓的那塊超有味道的牡丹布飾。好奇地拍著照,引來裡頭工作人員側目,還特別上前來「關心」,我想他們可能心裡頭浮上問號,這人難不成是"狗仔"嗎?哈!我是無辜又無害的小魚,只是為了要寫生活手扎啦!





在填寫資料時,承辦小姐很好心問我,是自己住吧,要不要申請地價稅、房屋稅自用住宅稅率?我搞不太清楚耶,好像是要吧,她叫我趕緊過去另外一邊的稅捐處,怕他們下班了。那不太管用的魚腦袋瓜,馬上忘記要去做什麼事,好心小姐就拿一張紙,寫下來,叫我先去辦,等會再回來領身份證。結果,才5:10不到,稅捐處就熄掉一半的燈了,幸好門口那位先生帶領我到一個有樣本的櫃台前,還幫我開燈,叫我按照那個圖示填寫。

媽呀,真是有夠複雜的,我快要棄械投降了。那位先生等了好一會,看我還在奮戰,又走過來關切,我用可憐兮兮的眼光看著他,邊哀號:「好難喔!」他說就照著圖示寫,沒那麼難啦。以年前到底是怎麼辦這些事的?我的腦海一片空白,完全不復任何記憶了。

總算填完交出去了,接下來呢?據說是必須等待。再走回原來的地方,領到一張嶄新的身份證,那種飄盪在空中的感覺終於消失,從今而後,正式告別那個跟了我15年的地址,揮別過去,拿到一張有著全新地址的身份證,整個【換屋手扎】,應該是到這一篇,才真的劃下句點。

望著大同區的一切,好神奇,我,究竟是怎麼來到這裡的?
說來,真是太不可思議,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飛小魚/圖與文>

越來越覺得,當公務人員挺好的,工作單純,上下班正常,最棒的是,一輩子的保障哪!而且,工作環境也不錯,這裡就瀰漫著藝術與懷舊的氛圍。




<飛小魚/圖與文>

大同區是個非常老舊的地方,處處,醞藏很多歷史的痕跡,跟以前五光十色,熱鬧繽紛的東區,像是兩個世界。

說也奇怪,我竟然對這裡的一景一物,都感到新鮮、好奇,覺得應該有很多會說故事的建築物吧!是誰說,住慣時髦、流行的東區,會受不了這裡的老舊與緩慢?反倒覺得這裡給我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吸引我想要去探索。





<飛小魚/圖與文>

蘭州市場!現在的小魚,一看到市場就完全沒有抗拒之力,忍不住就走進去,然後,手上會提個裝有生鮮食材的袋子走出來。住意看喔,是新。鮮。的,不是熟食喔。

小魚變了嗎?真的徹底變了,而且是,180度的蛻變,呵呵!





延伸閱讀──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0719】換窩手扎@它其實很美麗



37 則留言:

  1. Carlos(佳緯)2010年9月3日 凌晨1:01

    我頭香



    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嚇倫哪!
      佳緯會不會太快了?
      才剛剛po出來,還在修改中說。

      刪除
  2. Carlos(佳緯)2010年9月3日 凌晨1:18

    嘿!
    沒人比我快
    因為我工作到現在


    報告小魚
    我的獨木舟是做到一半,快做完
    但是
    還沒做完啦
    我做完就會PO在我的網誌上了
    大約還要2周啦
    我還會PO下水的影片哦
    嘿嘿!

    我不是特務啦
    我只是喜歡東做做,西做做
    所以才開工作室啦

    我的工作室也有幾個原責

    太簡單,不困難不做

    市售商品太庸俗或通俗不做

    不特殊不需要動頭腦不做

    商品讓我覺得不怎麼樣不做........即使你有付錢

    商品或委托人讓我不想做不做

    諸如此類
    所以我的工作室都是接特殊案子
    就如同獨木舟來說
    台灣市面上買的到都是ABS材質做的-----進口
    原木做的只有少數工作室有做
    所以符合我的需求
    市面上少,不通俗,難度高,利潤好,我也喜歡
    所以就做啦!
    哈!
    這樣會不會太機車

    其實我在鐵人比賽前還有開發3個案子
    要在10月前完工
    都是很特殊的哦!
    台灣沒有!
    只有我有哦!
    (獨斷市場啦............噓)

    當然啦
    如果是小魚委托的話
    不受條件限制都可以接受啦
    而且是始命必達哦!

    來............
    說個案子來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長有長,用力給佳緯拍拍手,果然有認真啦!

      做獨木舟,那非得要有很大的場地才行。
      難怪你打死也不回台北,這裡,土地比貴的,
      要擁有一間偌大的工作室,可能得到很遙遠、捷運還到不了的地方呢。
      不過我很好奇,台灣有人在划獨木舟嗎?

      好驕傲喔,說來說去,就是你的工作室非常獨特,
      接的案子都是獨一無二,對不?
      怪啦,你忙成這樣,一天24小時應該還是不夠用吧!
      可是明明還記得在阿孟家看到你寫幸好你"只有"一個女兒,
      真了不起,竟然還有空顧家。

      小魚委託?
      你把我考倒了,讓我好好想想,要請你做什麼,哈哈!

      刪除


  3. 我可能沒有辦法像小魚一樣

    可以去細細品味都市中的每一個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沒辦法像吉拔拔一樣,
      一連去雲山水三天,拍下各種不同的美景耶。
      這也是一種細細品味,去感受那個地方,在不同時間點下的變化。

      不能出去玩的時候,就來趟城市小旅行,
      哪怕是這樣隨意走走,都會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被我們所忽略的美好。

      謝謝吉拔拔的推。

      刪除
  4. Carlos(佳緯)2010年9月3日 凌晨2:24

    哈!
    好啦!
    好啦!

    這邊有一個是我其中一項開發的商品啦!
    http://googlecarlos.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噓................
    小聲一點哦
    不要跟別人說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喔)))))))))))
      大家快來看喔,
      佳緯為什麼醬子有錢的原因,就在這裡喲!

      刪除
  5. 哈哈~~~~

    搬家對我是夢厭

    所以我從不搬的

    哈ˋ~~~~~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從來不搬,東西就會愈堆愈多耶。
      之前小魚就是住了15年,才會累積那麼可觀又驚人的東西,
      整整打包快要兩個月,lone要是在我寫搬家手扎那時認識小魚,
      一定會嚇到。
      還好,惡夢結束了,以後再也不要把房子放任到那種地步。

      ^_^

      刪除
  6. 常認為~越是聰明的人就越會更突顯迷糊的那一面
    小魚就是最好的例子吧

    遷戶口這檔事應該大家都沒印象才對,因為一輩子不會經歷太多次
    靜靜等妳說來大同區的故事喔 (疑~ 酷馬的心得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PAD這可是在稱讚小魚,是嗎?
      啊你不是一直笑小魚笨死了,怎麼這會兒又說我是聰明人?
      不管不管,我把這個當真,好開心喔!

      遷戶口呀,搞不太清楚,以前在橋頭老家就換過兩次,
      可是好像也不是我自個兒去弄的;
      15年前那回,肯定是,但完全沒有任何記憶了說。
      酷馬?啊,還在生啦,希望今天可以寫完!

      刪除
  7. 回覆
    1. 推小魚很像狗仔,是嗎?
      土刀~

      刪除
  8. 接應PAD大大的留言關於~酷馬

    好巧的是早上的廣播居然訪問的就是小隸老師

    這部片是她拍的

    誇下要破億的票房(目的是要大家挺國片拉)

    稍微的介紹了真實故事情節下酒令就被感動了

    其實台灣可以當作題材的故事太多了

    可惜現今六年級中段班以後出生的人兒

    就不太能想像~過去~的時代背景

    讓大家都較能熟席的是因為軍教片引起的~眷村文化

    這樣而已? 不然~

    小魚~

    農村的改進篇就有勞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怎麼到最後竟然變成農村改進篇?
      不是要說酷馬嗎?
      酷馬,長長的一篇,呼!呼!寫好了。
      但,感動比這個還要多哩。
      強烈推薦,要去看喔,支持小隸老師,支持國片啦!

      刪除
  9. 一大早
    就看到
    書法展
    國畫展
    不錯的藝術饗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有國畫展嗎?
      小魚用力看一次,再看一次,
      然後,還擦了一下眼睛,
      沒有喔,只有書法啦!

      哈哈,謝謝皮皮喲!

      刪除
  10. 大.事.清.楚
    小.事.糊.塗
    就是小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有嗎?真的是這樣嗎?
      好像在職場上,表現得還算可以,
      但是,生活就有很多小白的地方了。
      不過現在越來越厲害了喲!
      我是厲害小魚,呵呵。

      刪除
  11. 推+1

    沒關係啦!

    喵喵也常迷糊糊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糊的人,有時候也很幸福。
      因為,我們不太會計較,不是嗎?

      謝謝喵 :P

      刪除
  12. 原來小魚一直都住在台北啊!
    跟皮皮一南一北分佔兩大都會,
    真是強啊! 哈哈~~

    現在公務機關的行政大樓通常比較有藝術氣息,
    不時都會有畫作或攝影作品可欣賞,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常常看著看著都忘了辦事了呢!
    哈哈~~

    推推小魚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小魚會流浪到台北,其實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通常是大學在北部,然後就留下來了,
      可是,小魚是在台南唸書的,照道理要回高雄才對,
      畢業後就一個人獨自拎著包包來台北打拚,就這樣變成離家在外的台北人。

      沒有分佔兩大都會啦,還是jimmy強,全省騎透透,拍透透啦!

      公家機關後來改進很多,而且,服務都很好哩。
      大同區這邊比之前的松山區來得更文藝,光看那棟大樓,就覺得很棒。
      再來找找看,還有什麼事要去那裡辦,才能去看展,逛蘭州市場。
      謝謝jimmy的推推喲!

      刪除
  13. 環境真有文化氣質呢!幾年前去我家那區的戶政大樓辦自然人憑證,好像也沒仔細看過公家機關長怎樣。不過,想來想去應該還是你家這一區有氣質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大同區比較特別,至少我很確定,松山區就沒讓我有驚喜的感覺說。
      那書法,寫得真好;那個很有復古風的牡丹,真美呀!
      突然想起有回我們去小旅行,回程時在南庒看到一家這種布料行,
      "傳說中"那個很有趣的only就說,裁切這種布製成方巾,很好看喲!
      結果,小魚也跟著買了一堆,還沒拿出來用哩。

      刪除
  14. 推11
    呵呵路跑協會在蘭州市場那吧
    對面有家豬血湯上次去吃
    還不錯啦好吃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新的路跑協會就是搬到昌吉街,
      可是,小魚還沒察覺,原來是同一棟,是嗎?
      應該很快就會有機會去那裡喔。
      我是說,如果小魚有勇氣報名即將來臨的馬拉松旺季的賽事。
      啊,不知道耶,下回也要來吃。
      阿信的推,呵呵~~~~

      刪除
  15. 以為妳去報太馬呢?
    上次和小魚在石門水庫一起跑的郭爸,
    太馬他也有報,而且跑全馬.

    蘭州市場和大同區行政中心是同一棟大樓.
    但行政中心是由昌吉街進出,市場則是從大龍街進出.
    如阿信所說,路協就在市場進出的二樓.


    那行天府旁邊有個樹德公園.
    在大龍街邊上有幾顆台灣罕見的奇樹.
    這種樹跟溫州公園斜對面的加羅林魚木一樣,台灣沒幾顆.
    (就是蘭州市場斜對面)
    以為小魚有發現到.

    下次有去那裡可以把它拍照.
    其實小魚家跑過去也沒多遠.
    而且再過去就是大龍峒和孔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國徽大哥會這麼說?
      噢,原來看到這棟大樓就想到路跑協會,是嗎?
      可是,報名不是網路報就好,幹嘛還要跑到這裡來?
      那國徵大哥有沒有報名太馬?

      我沒看到樹德公園,倒是騎小灰有經過一個蘭州生態公園,
      好像很有趣,想說,下回要來這裡小旅行。
      邊騎,邊覺得很開心,大同區哪,真是個好地方呢!
      經過國徽大哥的"報料"~~~~不是啦,我是說,指點,
      下回,小魚要來去找加羅林木。
      但去之前要先做功課,免得根本不曉得它長什麼樣子,
      就算站在前面,也不知道說。

      好玩好玩,這裡真好玩。

      刪除
  16. 我覺得大同區很有fu, 跟你的心靈比較接近...

    新鮮食材...那何時要跟阿麗麗一起辦一桌?呵呵:P

    蔣虔說,他要送我們的那本書上週寄出了,妳收到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小荷子真是窩心哪,沒有白疼妳了。
      這裡真的超有fu,不管是人文的、歷史的、古蹟的、藝術的,
      都一整棒,真的像妳說的,跟我的心靈比較接近。
      我現在愛這樣的地方,就算它很老舊,在我眼裡看來都是一種風味。

      食材已經變成很多道料理了,很快就可以來這裡辦桌,
      會特別幫妳準備素菜啦!
      書在我這裡,再一起過來拿喔。

      刪除
  17. 小魚晚安
    忙碌的小魚
    現在的公營單位態度好很多了------變客氣了
    只是一些固定的程序還是要照辦
    我以前的經驗是先打電話問
    要帶些什麼東西等等
    第二天就會快速的辦好

    搬到新的地方有著探索的好奇心
    想要認識住家附近的環境和文化
    這樣會蠻有意思的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噓,小小聲地說,不要吵醒lillian。
      夜太深,小魚還在這裡跟妳說話哩。
      最近幾年跑公家機關,都覺得服務好極了,
      而且一進去,馬上會有人來噓寒問暖,還備有茶水,
      整個環境給人的感覺,很舒服;人的部份,也很優哩。

      小魚是個很粗枝大葉,又莽壯的人,
      常常忘東落西的,要不就是搞飛機跟搞烏龍。
      不過,至少最後還是會把事情給解決,自己去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很美好。

      以前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賴在東區不走,
      明明又不是愛那邊的新潮、時髦,也不愛趕流行,
      或許就是貪圖它的方便,還有,「東區耶!」這種莫虛有而無謂的小驕傲。
      但搬到這裡之後,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變得這麼有趣,
      每次在路上走著晃著,都覺得很有趣,
      現在正處於新鮮的探索之旅,真的很開心。

      刪除
  18. 很高興認識小魚喔

    推文+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日夜夜,終於把美麗的仙女給盼來了。
      很開心,也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仙女。

      謝謝^_^

      刪除
  19. 我有報太馬,太馬今年算下去是第八次參加.
    照往年如果天氣許可,將會去三天,

    規劃前一日去和仁海灘探洞.林田山走走.
    跑完第二天輕鬆點就上合歡,自虐就來去羊頭山.

    我們通常第二天都住天祥天主或基督教會.
    當然紮營也是有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