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9日下午3:25,拍攝於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35巷6樓,大安地政事務所
-------------------------------------------------------------------------------------------------------------------------------------------------




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小魚,表現得還算稱職,一路走來,受到不錯的肯定跟讚許。就因為全部的心思與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卻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活白痴,很多事情能省則省,從來就不會去弄懂它,更遑論自己去完全,都是假手於他人。

例如,長這麼大,我沒有申報過所得稅,都是我親愛的天才老爸在負責這件事。

例如,關於銀行的種種事宜,以前當記者或者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時,曾經被冠上「投資理財專家」的名號,我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真的很抱歉,從頭到尾,我其實只是個理論派者,沒有親自去做過,去比較過,去體驗過,這樣似乎有「欺騙」的嫌疑。還好這些都走入歷史,變成陳年往事了,現在的小魚,就只是一介平凡女子,開始自己去摸索,去感受,生活的種種。

先說說4月底時為了【魚之天空】的交屋事宜,到底要辦多少貸款,著實讓我傷透腦筋。原本想說,既然沒收入,當然就貸愈少愈好,免得每個月還得負擔利息支出;可偏偏銀行戶頭,台幣存款不太夠,就非得動到那筆美元存款。問題來了,美元存款當時的匯率是33以上,貸款階段正值台幣一路升值,來到31.5左右,天哪,匯兌損失非同小可!左算右算就覺得不划算,怎麼也無法「下手」(指換匯)。就開始我的理專進行討論,然後跟貸款銀行不斷溝通及試算,來回N趟之後,拍板定案,決定用前半年超低的貸款利率,來「賭」美元匯率,也就是說,寧可用利息支出,來取代匯兌損失。

做完決定之後,如釋重負,忍不住大大呼了一氣。以前都是大而化之,或許因為收入還不錯吧,從來就不會在意這種細節,也就沒搞懂很多事,當然,應該也花了很多莫名其妙的冤枉錢。很佩服身邊有些朋友非常厲害,不管是哪家信用卡最優惠,怎麼刷最划算,該何時去哪個大賣場採購可以省下多少錢,出國該買哪家旅行險最棒,共同基金手續費、銀行的種種等,都瞭如指掌,可以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現在的我,才開始要熟悉這些。

果然,台幣貶值了,最近在32.3~32.6附近遊走,大棒,為自己當初拿計算機反覆試算,花了很多時間仔細想清楚後所做的決定,感到說不出來的喜悅,原來這才是真正的精打細算,只有深入其中,才曉得箇中精髓。再來就是今天另一樁大大的開心了,只花半小時,就「賺進」2000元,又可以有不同的「眼界」,很奇妙的經驗。





我那位能幹又親切美麗的超級業務員跟我說,你可以自己去地政事務所跑一趟,因為,如果交給他們代書來處理,要收費2000元喔!然後,她把地址及需要攜帶的資料傳簡訊給我,一看,很近呀,剛好趁著下午天陰陰的,沒有太陽,那就騎小灰去外頭走走充充電,偌大的地政所沒有多少人,也不必排隊,坐在門口抽號碼排旁的那位小姐給了我很好的協助,讓我很順利就辦妥了。回到家,前後只有半小時。

生平第一次去地政所,那些承辦人員都是很年輕的人,幫我承辦的是個斯文又客氣的帥哥,我們沒有太多交談,只是拿眼偷瞧他,到底在做些什麼。他隔壁那個位子空的,前方那個小盒子裡的號碼稀稀落落,忍不住想,這人好像很會”摸魚”,根本沒有承辦幾個案件嘛!(純屬個人猜測,搞不好人家在忙別的事)過了一會兒,她回來了,就按了號碼準備收下一個案子,我著實小小驚豔,好個標緻的女孩,臉蛋美,身材好,顯然她知道自己的優勢,穿了件時髦的短褲。

難怪那麼多人想考公務人員,甚至不惜捨棄原來的工作要轉行,為的就是這個鐵飯碗。這工作環境也寬敞明亮,而且又可以隨心所欲地穿著,工作看起來又輕鬆,一旦考上就是終身的保障,如果不求升遷、不跟人家競爭與計較的話,看起來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哩!只是,這從來就不在我的考量,或許,就是想自己去闖出不一樣的人生吧。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0606】換窩手扎@捨與不捨



32 則留言:

  1. 哈哈哈~
    簡直就是~臭味相投!
    沒有結婚前~交給我妹打理
    結婚後的就交由~婆去打理
    現在?
    當然還是自己一個人囉~
    還有好多需要摸索的~才會
    哈哈哈
    可論起其他的~
    小魚就真的~認真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咳咳咳,酒令老實說,
      你有沒有看完?
      這篇文章不少喔,快點從實招來。

      還有,你亂亂說,現在你哪是一個人呀,
      明明就是有親愛的老婆在身邊幫你打理一切,不是嗎?

      刪除
  2. 賺了2000元
    哈哈哈真好
    凡事自己做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收穫
    一起加油喔只要肯跑相信一定可以小隻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它最大的意義就是,自己去完成。
      以前小魚太多事都假手他人,反正這是個服務很好的年代,
      只要肯花錢,什麼都會有人代辦。
      原來,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自己去做,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哩。

      約好了,一起變小隻,來,打勾勾!

      刪除
  3. 美金匯率這件事,真是恭喜小魚了~~
    還在考慮什麼時機點來去買歐元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想到都會笑,這次還真是"賭"對了。
      我有去評估,貸那樣的金額半年的利息是多少,
      相較於當時如果以那樣的匯率換回台幣,
      顯然這個決策是正確的。
      至於歐元,除非妮子是想換一些些當作旅遊用,
      不然,還是審慎行事比較好,歐元仍然未明,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

      刪除
  4. 剛剛
    煩的...走到隔壁的隔壁去晃了HOLA一小圈
    午餐吃一半
    在小魚家留言留一半
    回來坐在電腦前...
    小魚家又翻新了一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LA的家具好看嗎?是不是很貴呀?
      小魚沒逛過耶,有點小好奇。
      呵,有翻新一輪,是指這篇文章是嗎?
      沒錯,它是6/10中午才補的。

      刪除
  5. 前陣子,妮子也三天二頭跑地政,戶政,稅捐機關
    也是為了替家人省下大筆的代辦費用
    現在的申辦資訊透明化且便民措施相當便捷
    很多資訊及申辦流程,甚至製式格式,都可以在網路上取得
    如果不是複雜度很高的案件
    其實,自己申辦,除了增長一智外
    也會有意外收獲...
    妮子就因而結識了地政事務所的二個辦事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妮子好能幹喔,你平常上班就已經夠忙了,
      還一手包辦這麼多煩雜的事情。
      很多事情小魚還是霧煞煞,但應該是一回生,二回熟吧!
      這去走走,看看,倒也挺有趣的,
      而且在平常日去也不需要排隊,真的很方便。
      不過,要跟某個特定人熟悉起來似乎不太容易,
      除非要擁有很多間房子才有可能,對不?(笑)

      刪除
  6. 呵呵呵---
    阿孟跟小魚就不一樣了,
    我18就規劃自己考公職,
    21普考,23高考,
    我受傳統父係社會的影響,覺得女人就該找份「穩定」的工作---
    所以囉,完全按照父母期待---
    不過,護理人員和一般行政還是不一樣的,
    男友的媽媽,就是我婆婆,希望我不要輪班,不要在醫院--
    於是我就離開醫院當臨床護理逃兵---
    換了工作,當然好,確有鯨魚擱淺的感覺---
    這個職位,就是這樣,沒有升遷的問題!
    還好,我胸無大志,
    就當某個故事中那隻擱淺的魚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孟這麼早就決定了將來的路。
      難怪明明還很年輕,可是,距離可以退休已經不遠了,真好。
      小魚超反骨,哥哥姐姐讀高醫及高師大,都是很明確的人生,
      讀中文系將來要做什麼?從大一就被逼著考郵政特考、師資班考試,
      可我沒有一樣肯乖乖接受,氣得跟魚媽媽冷戰好長一段時間。
      這是久遠的記憶了,幸好自己也還算爭氣,後來也算是有點小作為。

      阿孟很棒,覺得妳擁有非常豐富的醫學及健康常識,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鯨魚擱淺,
      可是就如同明珠說的,阿孟很適合當教練,而且一定是個"多功能"教練。
      或者,妳也可以加入超馬或運動醫療團隊,可以貢獻很多自己的專長。
      要不然,在自己的魚缸裡,做著開心的事情,也挺好的。

      刪除
  7. 現在公家機構第一線都是全功能櫃台,較少〔摸魚〕機會

    都有志工在做引導.只要東西準備齊全沒有困難.

    有些項目還可上網或在便利商店繳費就可完成.

    小魚親辦不但賺了2000元,還多了一篇寫作的題材.呵呵!

    通常接到詐騙電話,我都是直接掛斷.

    對方會再打電話來恐嚇.

    只要一再掛電話,他們也會無趣而知難而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就是去全功能櫃台,那個美女經常都不在位置上,
      也不曉得她是在忙別的事情,還是在摸魚說。
      帶了一大袋資料去,到底需要用到哪些,也不太清楚,
      幸好坐在門口那個大姐就幫我解決所有的問題,
      該填什麼、需要哪份資料、身份證要影印等,都弄好了,
      抽完號碼牌,也不必等待,就直接辦理,真的很方便哩!

      刪除
  8. 準備出門去,每週一次的【魚之天空】巡屋記。
    今天,又會給我什麼樣的驚喜呢?
    好期待喔!
    只是,日子真的一天天過,壓力也開始升高,
    應該是,愈到後面會愈來愈難整理,書跟衣服,算是「單一」的東西,
    那些塞得亂七八糟的大小東西,才麻煩呀!

    回覆刪除
  9. 半小時就賺到兩仟元,
    這投資報酬率還真不錯.
    買賣房子靠自己走闖,
    日後就會很有經驗了捏!
    這些經驗比賺兩仟元還多,
    蠻有收穫的.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那天辦好事情之後,就忍不住一直很想笑,
      原來,這麼簡單就可以"賺到"2000元(其實是省下啦),
      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多事情自己去走一遭,去經歷過之後,
      那種感覺挺扎實的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就如同盒子說的,這是很棒的收穫耶。

      刪除
  10. 皮皮跟juilin一樣
    應該一樣臭吧
    沒有結婚前~交給老爸打理
    結婚後就交由~先生去打理
    甚至連提款卡也不會使用
    他就是我的提款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皮皮是寫錯了,還是真的是跟juilin一樣「臭」?
      哈哈哈,這怎麼會是臭呢,明明就是好命呀!
      什麼都不會,就代表有人會幫你打理一切,
      可是,很多時候你只能靠自己,必須自己去面對呀!

      刪除
  11. 有看拉~
    真的一個字一個字的看下去~
    根本就是在寫我說~
    雖然現在有~打理!
    但僅限於部分拉(完了;藏私都寫出來了)
    因為剛睡醒的午覺~惺忪的兩眼
    敲打的速度突然變慢好多~
    一度還真懷疑我~
    眼睛出問題了?

    小魚兒~
    眼睛好了沒有阿~
    可別再為了美麗而去戴~隱形的眼鏡!
    等真正好了~才可以!
    看來不找個~人~!
    盯著您?
    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跟皮皮都是很幸福的人,
      有很棒的另一半為你們打點生活上的一切,
      要好好珍惜,真的!

      小魚乖到不行,已經整整一星期沒戴隱形眼鏡,
      唉喲,有「四姐妹」(哈哈,自己去算到底是誰)在盯著小魚,
      哪敢亂亂來呀!

      刪除
  12. 不錯不錯!
    算起來時薪很高,
    不過,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什麼時候可以跟[投資理財專家-飛小魚]
    討教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換算成時薪,的確是超驚人的報酬率耶。
      97呀,小魚是個"偽"投資理財專家啦,
      一旦離開那個職位之後,就把這些東西通通都拋得一乾二淨了。
      喝咖啡純聊天ok,討教那就沒法子囉!

      刪除
  13. 給小魚:

    早上奎垣要出發至台南白河,參加星期六的台南白河馬拉松,

    要變裝一代妖姬~崔苔菁,來慶祝新營慢跑卓大哥百馬~

    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河馬竟然有一代妖姬出現,天,想必會是熱鬧非凡的比賽。
      奎垣真的很猛耶,使出渾身解數,還可以跑完馬拉松,
      光這點,就要用力拍拍手,大聲喝采才行。

      小魚可不可以先跟奎垣來個約定?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小魚重返馬場時,奎垣可不可以也來個變裝陪跑呀?
      你是有讀心術嗎,就在唸說又有好一陣子沒見到奎垣的蹤跡時,
      你就這麼剛剛好又出現了,真的好開心喔!

      刪除
  14. hola的東西精緻有型我個人很愛,因前陣子搬家所以對傢俱擺飾有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芭比?芭比??芭比!!!
      難道說,是我非常熟悉的那個芭比嗎?
      那天邊回留言,赫然看到這個留言出現時,著實吃了好大一驚,
      原本緊急電call想要去求證,此芭比就是彼芭比,可是那個王董卻關機!
      HOLA走的是高檔精密風吧,怕只怕會超出我的預算。
      不過,美麗的東西人人都愛,當然還是會想去看一看。

      刪除
  15. 哈哈哈...不用"擁有很多間房子"啦~
    只要,那件案件,夠複雜,來來回回補件什麼的
    總有好幾次say hello的機會哩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成朋友囉...
    妮子這次送的案件,著實還真是個"大麻煩"
    之中還發生了好幾個小插曲,小故事呢
    有機會再來聊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喔,不過實在也很難想像,
      到底要怎樣才需要來來回回走好幾趟說。
      小魚就去這麼一趟,OK了,要跟裡頭的人熟悉也很難耶。
      看來,小魚跟妮子有好多話想說,好多故事可以分享,
      希望我們兩個能夠儘快挪出時間來,2010年就快要過一半了。

      刪除
  16. 看來我真的比較幸福,長那麼大,沒下過廚(根本不會),外界的這些是,都不知道
    是誰完成的(大概都是家人),去法院自助或助人的機會還多得多,就像我最不喜歡
    去自助店一樣,因為麻煩!看來我退伍後有的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酒令跟皮皮之外,好命的人還有主任。
      以前,小魚也是很多事情都笨笨傻傻的,通通都不會,
      現在也沒有聰明到哪裡去,只是,遇到了就自己去處理,
      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複雜與麻煩,而且,還是挺不錯的經驗哩。
      就像交通這件事,以前不是開車就是伸手牌招小黃,
      覺得搭大眾交通工具是一件超級麻煩的事情,
      現在,覺得很有趣,只要時間允許,可以見到很多不同的風光。
      主任退休之後,就好好去體驗不同的人生吧,會發現不一樣的樂趣喔!

      刪除
  17. 天啊,離開台灣十幾年,到目前為止,自己一次都沒申辦過所得稅耶!明年應該要自己辦
    了,到時候可要大家多多幫忙指點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