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20日下午4:30,拍攝於【魚之天空】。

因為【麗麗屋】的名號太過響亮,讓我忍不住也想為自己的新窩取個名字。

魚之屋?這樣跟有著海豚之牆的【豚之屋】(其實是我在文章裡這麼稱呼它啦!)太接近了,換一個好了。朋友說,不一定非得叫某某屋不可,你可以讓它擁有更多想像空間。

然後,在還沒想好前,一不小心,就先用了【魚之天空】這個名字,覺得這是一個很個人色彩的空間,想像在裡頭可以恣意飛翔與翱遊,很美妙的感覺。

-------------------------------------------------------------------------------------------------------------------------------------------------




南部什麼都大,房子都是好幾層樓的透天厝,可是畢業後「移民」到台北來,從此就跟屋子裡頭有樓梯的房子,絕緣了。

或許就是這麼奇妙的樓梯「情結」,讓我多年前第一次去死黨only的單身女郎精緻小窩玩耍時,就對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特殊產品──挑高夾層屋,產生莫大的興趣。算是一種怪癖嗎?我也說不上來,就覺得,明明是不大的屋子,藉由這樣一座神奇的小樓梯,竟然可以把空間運用得如此巧妙而且淋漓盡致;更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有樓上耶!」雖然,那是無法筆直站立,必要彎著腰、曲著身,但坐下來之後,又有何妨?

「魚之天空」就是挑高3米6的夾層屋,對一個住慣了頂天立地寬敞屋子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無法忍受。一個身高才150公分、身材非常嬌小的朋友就把夾層屋列為「拒絕往來戶」,原因是,「太壓迫了!」我聽到她的理由之後,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只能說,我是個怪咖小魚,就是愛夾層屋;或者更正確地說,其實我愛的是在屋子裡爬樓梯,愛那上下層次分明,愛樓上的小閣樓,覺得這樣的屋子,充滿可延伸的趣味性與想像空間。

在裝潢工程還沒展開之前,看到剛交屋的房子,心裡頭著實有說不出的失望,「好小喔!」既焦慮,又失落;直到今天再跑一趟,看到如火如荼的木工作業,興奮之情油然升起,從最初那種五味雜陳的莫名心情,開始轉為熱切期盼。這可是自己從頭到尾全程參與的新窩,雖然當初買房子的過程,說出來會讓人啼笑皆非;為何會買在一個完全陌生,跟過往生活沒有任何關連的區域,理由也很好笑。

換屋手扎,將會陸續登場,我想把它記錄下來;之前,已經發生很多故事了,只是我都憋住沒說……







延伸閱讀──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47 則留言:

  1. 這幾年我搬家算是頗有經驗了,
    從南部搬北部,再到中部,
    搬到後來的心得就是:
    該丟就丟。
    所以就如古人云:
    搬家搬三次,等於失火一次。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是候鳥嗎?每年這樣子南北遷徒,工程這麼浩大,一定很辛苦吧!
      該丟就丟,就是這句話,小魚這回就得狠狠丟,別無選擇。
      不過這句古人云,真的太好笑了,看來我只要搬一次,就大失火了 :P

      刪除
  2. 要不要考慮叫做「蘭嶼」!
    因為是飛魚的故鄉,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我笑了,原來97也這麼幽默。
      超喜歡蘭嶼,該找個時間去「返鄉」了。

      刪除
  3. 不久的將來

    將是一個

    嶄新



    溫暖

    大屋

    坪數雖小

    但內部充滿了



    祥和

    溫馨

    這就是小魚的

    天空(魚之天空)

    令酒令好生羨慕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大屋啦,但應該是充滿趣味性的小屋。
      最重要的是,終於可以找回當年那個很愛乾淨、把屋子弄得整齊又舒適的小魚了。
      魚之天空,呵呵,好像愈說愈順口,愈喜歡哩。

      刪除
  4. ㄆㄨㄘ
    魚梯
    魚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第一個注意,到底是唸一個字,還是兩個字呀?
      應該是,噗嗤吧!那就應該是ㄔ喔,寫錯了,罰!
      魚梯,魚空,這是在幫魚窩取名,是嗎?

      刪除
  5. 難得健檢日,竟看到尚未彩色“魚之天空”,妳在佈啥局?
    因約定時間,該出發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屋子裡還看不出真正的顏色呀,乾脆就來個徹底黑白好了,
      這樣才會有「層次感」,一點一滴把魚之天空給放出來,
      可以不停地寫,不停地有新的驚喜~~~~是自爽啦,小窩一間,不足為道。

      健檢回來了,該再來說說話吧,這篇"不及格",退回去重寫,哈哈!

      刪除
  6. 哈...蘭嶼不錯喔,加一票^^

    如果室內是水藍色系,藍嶼也可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需仁也來湊熱鬧喔,
      看到你,才猛然想起,我們有好久沒在網路上相遇了說。
      很想弄水藍色系,但好像不太可能耶,再來好好想一想該怎麼變。

      刪除
  7. 魚之天空。好多想像空間的感覺

    再過一個多月,就可以在天空悠游囉

    先用力的玩回來再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麗麗屋有著神奇的魔力,把一個原本什麼都不會的人,
      變得非常能幹,尤其是竟然變成阿麗師,會煮各式各樣的料理,太驚人了。
      希望充滿無限想像的魚之天空,也會激起小魚更多的潛力來,
      最好,讓我寫作文思泉湧,下筆成章,像夏和杰一樣,閉關幾天就可以寫出一本書來。

      再一個月?沒那麼快啦,原本是打算7月中旬前,但現在想提前了。

      刪除
  8. 挑高3米6的夾層屋,

    這個基本高度要做小閣樓.

    不會有壓迫感是個考驗ㄟ!

    那樓梯的位置是關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小魚而言,應該不會有壓迫感這個問題,
      要適應的是變得很小這件事。

      刪除
  9. 被第一張照片嚇到,想說不是新房子,怎麼像廢墟一樣,原來是裝潢中!!
    這趟香港出差,差點跟歌手蔡琴一起葬身大海....返程班機竟然引擎著火,緊急折返香
    港,都上報了....而且竟然蔡琴也在機上,我都在候機是拍到他了...總之這趟香港行
    創下許多新紀錄,真是畢生難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TK講話真是愈來愈好笑了說,
      真被你打敗了,竟然出現廢墟這樣的字眼!
      嘩,你的出差真是太驚險刺激了,好像在演電影般,
      連蔡琴都在,搞不好真的是耶,呵呵!
      看來,很忙碌喔,飛來飛去,這會兒又飛去上海了,特助就是不一樣哩。

      刪除
  10. 我在台北第一間租屋就是夾層屋小閣樓
    第一層是客廳和廚房
    第二層是房間和一間浴室
    起初第一眼看到時....愛翻到不行
    就當場訂契約租了下來
    可是 住久之後...約三個月多多吧
    我就受不了了 ><"
    因空間不大 站起來有壓迫感 很不舒服
    也可能我體積太龐大吧

    總而言之
    小魚要慎思喔
    "魚之天空"是你第一間"愛的小屋"
    砸下去的money money可換不回來的.....

    ps:你可將牆壁全漆成粉紫色,然後取名叫"紫屋魔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安安啦,以前的夾層屋,尤其是一房一廳適合一個人居住的,
      都是把房間放在「二樓」,可是我覺得這樣子的結構是不對的。
      小魚的死黨only在買第一間夾層屋時,就把房間放在樓下,
      主要活動空間都是可以自在活動,不需要彎著腰進出,住起來當然很舒服。
      所以這回,我當然也是「慎思」而行,幾乎所有的活動空間都在樓下,
      連建設公司交屋時,把廚房的夾層弄得很低,超有壓迫感這個問題,
      都在我優秀的設計師的審慎評估,跟我來回討論後,拆!
      就把天花板給往上移,因為,它的上方就是置物空間的小閣樓,
      平常很少進出,又何必留那麼多的高度給它,當然是讓廚房可以舒服走動囉!

      不是第一間喔,其實是第二間啦,所以才會捨不得這間住了15年的屋子。
      紫屋魔戀還是留給打包達珊好了,呵呵!
      倒是魚之天空,有需要你的地方啦,快快出來喊右。

      刪除
  11. 耶!以後我離家出走可以去魚之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問題的,這裡可提供"客房服務"。
      昨天去看了,小小的,原本設計師誤以為是單人床,
      我說NoNoNo,一定要雙人床,因為我假日收養的是一對小情侶呀!

      刪除
  12. 妮子對小魚的窩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歡迎妮子來魚窩玩。
      我會準備好喝的咖啡,或者紅茶、奶茶、烏龍茶,通通有。

      刪除
  13. 看到樓上的阿貝說~離家出走可以去魚之天空
    嗯....真是個好主意耶~~
    魚還可以再多收留一個妮子嗎...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大家把時間橋好就行,
      不過也還ok啦,因為樓上有客房,還有一間休閒的和式房,
      再不然,沙發也可以喲!

      刪除
  14. 好多年,好年輕以前
    有一陣子好愛去看房子
    逛預售屋看樣品屋
    覺得像在欣賞一件件藝術品
    有次還一個不小心就下訂了
    雖然只有三千大洋
    隔天,偶們辦公室老大還找人帶我去"要回來"...
    那...就是一間挑高的夾層屋
    當時,多喜歡那間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很喜歡看預售屋,可是我沒膽,不敢一個人去看。
      等搬好家,比較不忙以後,再來找伴一起去逛樣品屋,應該很好玩。
      啊咧,3000元就可以把一間房子訂下來喔,好便宜喔!
      大夥兒反對的原因是因為夾層屋嗎?
      反正,屋子只要自己住的開心就好,我是打定主意不想那麼多的。

      刪除
  15. 幾年前,阿孟家的老公在石門水庫看了一間套房,
    他說這樣離機場比較近,
    他要出國時就可以去住---
    (咦?好像有點詭異---)
    樣品屋就是夾層做一個通舖,
    我家小鬼們愛死了,賴在上面翻滾不肯下來--
    最喜歡趴在樓上往下看---
    當下好怕他們摔下來---
    後來去看了幾間有夾層得透天厝,
    那真要設計過,才能好好運用呢---

    哈哈哈!
    大家都想去你家被你收留---
    親愛的,如果我離家出走,你要不要收容我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來,當然收留,不對不對,不能用收留兩個字啦,
      你是一定要來台北找小魚玩,現在的房子雖然很大,也有客房、和式書房,
      但被我弄得亂七八糟,根本不敢讓朋友來,想當年,也常辦「轟趴」說。
      希望魚之天空隨時隨地都保持它最美麗的樣貎,會充滿笑聲。
      阿孟家人口眾多,肯定要大大大大大的屋子才行啦!
      後來,到底屋子裡有沒有夾層?小孩都很愛這個,去看夾層樣品屋都玩得不亦樂乎。

      刪除
  16. 喔對了,沒說完,
    石門那間套房,當然沒買!
    老公覺得二樓屋頂太矮~

    哈~
    奇怪當年我怎麼不覺的有鬼呢?
    住臺中,在新竹工作,卻想在桃園買房子?
    現在想想還真是怪呢--
    還好沒買~
    他最近很懶得出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真的有鬼。
      有懶得出國嗎,怎麼覺得還是一天到晚飛來飛去呢?
      咦,最近還有沒有飛去特別的國家,這樣小魚就又有明信片囉,呵呵!

      刪除
  17. 恭喜囉!到時候要請大家去喝咖啡

    真像我十幾年前第一次買屋,
    然後小水瓶一出生馬上就住不下去
    只好一直搬家。

    希望小魚不要一直換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以跟咖啡達人水瓶子預約一款咖啡機嗎?
      呵呵,我要"入厝禮物"啦!(別人不敢拗,可是你不例外喲)

      看不太懂耶,是指這間屋子很像你十幾年前買的房子,小小的,對不?
      房子的空間究竟要多大,也是個人需求不一樣,
      這回,我"挑戰"的是小屋子,希望會在裡頭找到樂趣。

      可是一直換屋就某個角度而言,就可以住不同的區域,玩不一樣的地方,
      好像也很新鮮好玩哩,呵呵!

      刪除
  18. 已請朋友在美濃
    定了一對陶瓷製成的小魚
    到時可以幫小魚
    裝飾房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陶瓷小魚,好開心喔!
      真的要佈置一間魚魚屋,到處都有魚哩。
      跟皮皮說喔,還有一隻媽媽做的魚,希望可以幫它找個適切的好位置擺放。

      刪除
  19. 對了,留二個位置給我,
    一個放馬拉松紀念酒,
    另一個,找一隻茶壺送你!
    你喜歡中式還是西式茶壺?
    還是觀賞壺?

    另,紫色那隻壺全台缺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魚之天空應該會"爆滿",找不到多餘的空間了,哈哈!
      太太太太感動了,阿孟挑的茶壺一定很棒,
      我喜歡西式,因為屋子的調調不是走古色古香,
      空間小,就可以活潑些,最好還有些色彩,呵呵!

      紫色壺好夯喔,不過它真的漂亮極了。

      刪除
  20. 到龍潭怪怪屋去爬樓梯,妳會更喜歡,魚兒真的喜歡新鮮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潭怪怪屋?沒去過耶!
      哈哈,我喜歡嚐鮮,試著在屋子裡放一些好玩的元素,
      可惜空間有限,而且建設公司交屋時有很多都已經弄好了,
      不然,會玩得更大膽些~~~~等下間好嚕,來個毛胚屋,可以玩得更徹底更痛快。

      刪除
  21. 那就叫做『魚魚窩』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已經跟【魚之天空】這個名字產生感情了耶。

      刪除
  22. 這樣要不要把屋頂彩繪一下雲彩?

    五彩霞光?藍天白雲?星光燦爛?滿月白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真的有彩繪喔,請拭目以待。
      但不會是整片的彩繪天空啦,而是,小小的而已。

      刪除
  23. 啊~打錯字了耶
    該罰

    魚梯
    就河裡面有的,沒想到也出現在魚之天空裡
    奔飛小魚要在魚之天空裡來個向上迴游

    魚空
    啊就懶啊
    魚之天空,藏中,魚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罰那麼久了,老新該出現囉!
      魚梯呀,上回去石崗水壩有看到喔,
      呵呵,這樣詮釋挺妙的,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向上洄遊!!

      你可以再懶一點啦,魚空,是說小魚空空(台語)?

      刪除
  24. 小魚空空(台語)?
    為啥用問號


    我可不敢這樣寫
    小魚空空(台語)
    魚的粉絲這麼多
    會被海掩海K
    既然奔飛小魚自己寫了
    那就不是我說的唷
    空之屋
    不錯啦-哪個空就-自由心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