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7日下午4:29,拍攝於宅小魚亂七八糟的家裡。

堆疊在門口,等著晚上拿出去資源回收。
結果,好像都被歸類到舊書回收那個位置,希望有些書,可以流入有緣人手中。

-------------------------------------------------------------------------------------------------------------------------------------------------




真的進入倒數計時了,該來的,還是不能逃避,終將要面對。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搬離住了近15年的房子,縱使有再多的不捨,一切的嗔與痴,怨與愁,都將劃下句點,展開一個全新的開始。

關於決定搬家這件事所歷經過的掙扎、苦惱、不捨與憂傷,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可今晚,我累了,不想再陷入那段長長的,糾結纏繞的心情,那是個或許該從此塵封,或許會在不經意間,經由文字的抒發,把它一點一滴地,放下。

此時此刻,正熱切期待全新打造的魚之天空,想給自己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新生活。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滴滴答答地流逝,我的時間壓力也愈來愈緊繃,開始感受到一團巨大的黑影,正一步步向我靠近,就快要把我給吞噬掉了。

15年,這麼漫長的日子所累積下來的東西究竟有多可觀,噢,真的不敢想。直到現在,我仍然處於「裝死」狀態,幾乎沒有動手開始整理打包~~~~都說,交給搬家公司就好了,花點錢就可以清潔溜溜。不,絕對沒那麼簡單,首先要面臨的第一步就是,留與不留,丟與不丟,這件事,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得了你,除了你自己之外。

總算有踏出第一步,我以為,這滿坑滿谷,從書櫃上滿到整張桌子,再滿到整個房子四周圍的牆壁,甚至滿到兩間浴室、房間、客廳,到處都是一疊又一疊的書。結果整理一個上午,清出這一堆要資源回收的雜誌(一堆商周、今周刊、TO GO旅遊雜誌、國際旅遊博覽會、共同基金等),以及打包一大箱半要保留的書,看瞄一眼,天哪,完全沒有減少,仍然是陷在一片書海中。原來,我用的是多層收藏法,這一層清完了,裡頭還有一層,就這樣,層層相連,沒完沒了……

就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吧!我相信,一定可以整理完畢的。只是,我恐怕沒有愚公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來移山,我只剩下一個多月而己。但,終將要面對,你別無選擇,只能跟自己說,這時的辛苦,是為了迎接以後美好的生活,就該打起精神,積極去面對!




<飛小魚/圖與文>

到處都是書,塞得滿滿的。
看得到的,是這些,還有很多看不到的東西,多得驚人。





延伸閱讀──

是的,我已經在過去這些日子以來,在不經意之間,透露出我即將有番大改變的心情。
文字,有時候會洩露我的心事,但這些,卻是我最真切的感受。

【光陰地圖_0328】阿麗師的幸福晚餐
【0407】繁華東區一抹紅牆的老外酷哥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0507】像童話故事般的角落



57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哈!看到麵包,肚子就餓了。

      刪除
  2. 我每次整理東西的時候也是最煩惱什麼要丟什麼要留

    常常最後什麼都留下來

    結果就是家裡的抽屜跟櫃子都塞得滿滿滿XD

    相信小魚姐姐一定可以整理好這些的

    無論是滿滿的書堆或是這間房子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麵包也是個不會丟,一直留起來的人。
      記得當年大學畢業,也是有一堆東西想直接搬到台北來,
      結果,我的麻吉跑來幫我"篩檢"過一次,硬是又丟掉兩箱,
      很佩服那種什麼都可以丟的人,很瀟灑,也很捨得。

      原來,我們就是同樣個性,才可以忍受亂七八糟的屋子,哈哈!
      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不過,趁這個機會,好好把一些不該留的,通通都丟掉。

      刪除
  3. 小魚也許可以清一些書去有河book啊!
    需要幫手的話,
    可以喊一聲,
    我也可以去幫忙,
    哈哈! 上次幫木馬幫上癮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曉得要怎麼把書拿去書店耶。
      之前有看到Camay寫的,打一通電話去茉莉書店,
      就會派人前來搬書,而且一本還可以賣20元。
      大概是怕麻煩,加上有太多書基本上我是捨不得丟掉的,
      例如,之前網路文學獎第一名,有贈送100本世界文學名著,
      雖然我完全沒看,但這麼完整的一套書,當然捨不得丟,所以通通都裝箱了。
      要丟掉的書,好像也不怎麼好意思拿到書店去說....

      刪除
  4. 我也準備著
    給自己一些新的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嫣已經很勇敢在做一些改變,
      相信,一定會愈來愈好的~~~~等妳喔!

      刪除
  5. 讓我想起up in the air 那個背包理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這個理論,把我考倒了。
      人家懶得去google啦,山米自個兒來說分明。

      刪除
  6. 清早出爐的麵包?

    應該是最香噴噴的好吃~

    麵包妹妹阿~

    唸書到十二點半阿~

    好辛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怎麼酒令跟我想的都是一樣?
      半夜看到麵包,嘩))))香噴噴的說。
      麵包妹都很晚睡啦,最快要凌晨一點過後吧!

      這個不是豆腐妹喔,她正在面臨最後的衝刺階段。

      刪除
  7. 是該好好的面對整理了~

    就算是不捨得~又能如何呢!

    不然就多添置一間的書房?

    如何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法子添置一間書房啦!
      新窩,比現在住的要小上10坪以上,這對小魚會是個大考驗。
      就只能用力丟丟丟,不然,塞不下哩!

      刪除
  8. 天才老爸
    每天打電話給我
    也都會碎碎念
    小魚那滿坑滿谷
    的書本雜物
    擔心你清不完如何搬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想到天才老爸回去的那晚,打電話給他,
      他在那一頭唸個不停,最經典的一句話是,
      只有小羊那種"爛性"(用台語說的),才會忍受得了,
      不然,他一天都住不慣!!!
      這樣皮皮就知道,為何小魚都不敢叫老爸上來台北住的原因了吧。
      前天在寫文章時,翻到一篇在新聞台的舊文章,
      看得,又窩心又有點想掉淚,寫的是,老爸跟媽媽來這裡住的點滴。

      清不完呀?那老爸來幫我整理好了,哈哈!

      刪除
  9. 小魚的新家應該有為書留一個房間,
    可滿滿三面牆壁都擺上書櫃裝書吧?
    有需要人手的話大熊可以幫幫小忙喔
    譬如說要搬箱子之類這等粗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耶,新家沒那麼大,要專門留一個房間有點困難。
      不過應該是滲透到每個房間裡去吧!
      我有跟設計師說了,一堆書,需要很多可以收藏的地方,
      其實不只是書而已,還有一堆旅行時買回來的紀念品,都捨不得丟。
      哈!大熊不是很忙嗎?怎麼有空幫忙呀?
      要來跟你哭泣,我我我,已經非常之盡力,也很小心翼翼了,
      但那盆薄荷還是~~~~香消玉殞了(傷心哭泣中),
      有在它走之前,拚了命每天喝上一杯熱熱的薄荷茶,真好喝!
      搬到新家後,再重新種吧。
      是誰說薄荷很好養的?好難喔!

      刪除
  10. 哇!非常浩瀚的書海啊!
    小魚,若有人文、歷史、藝術、經典散文小說這類不要的舊書可否丟給
    我,這些書總是越陳越香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這回frances有留言成功了,真開心哪!
      其實關於書,很捨不得丟的,剛好妳寫的這些,也不是在丟掉的範圍裡,
      等等~~~~我好像才把一些有名人畫畫的大冊子給送出去,
      因為那些,基本上像是國際藝術拍賣會印製的精美目錄啦!
      之前都一直留著,但想想,還是送出去吧。

      還把厚厚的經濟學給送掉了,我想,我以後再也不會去翻閱(以前也沒翻完),
      丟著丟著,看到一本非常有歷史,而且上頭寫滿字的詩經,
      當然捨不得丟了,這是我的大學課本,但詩經耶,那麼美的句子。

      刪除
  11. 那位~麵包小姐吧?

    要常來喔~

    這樣子的酒令才能~

    望著麵包

    忘記飢餓

    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最近常常來,真是太開心了。
      她說,以前看了不曉得該寫些什麼,因為小魚的文章太"文學"。
      然後小魚就搬出酒令來,「這個人什麼都寫呀!」,
      哈哈哈!這招,果然有用喔。

      刪除
  12. 哇~

    酒令在這裡才發現

    原來還有點~用處阿

    不然老是被~嫌棄說

    哈哈哈

    還得要~全國電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用處可大喲!
      全國電子沒法子完全發揮酒令的功能啦。

      刪除
  13. 小魚阿~

    有沒有關於如何寫油詩的書籍~

    可以~出讓~給酒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了,並。沒。有。
      不然,小魚早就會寫油詩了。

      可是,有我的七言絕句及七言律詩練習本,要嗎?
      當然不能"割愛",這可是少女小魚的作品耶,想看嗎?

      刪除
  14. 小魚,妳的薄荷每天澆水嗎?
    有些植物不能天天澆水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天天澆水,看到葉子一片片枯萎,就很心急,
      愈急就澆愈多,然後就看到它的根莖開始潰爛,
      最後,在花盆的泥土堆裡,竟然看到像毛毛蟲的東西,
      嚇得我把它扔到陽台去,不過那時也奄奄一息,沒救了,嗚~~嗚~~

      刪除
  15. 看得出小魚這十五年讀了不少書,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這樣嗎?
      我很愛買書,可是,看的速度沒有買的快哩!
      現在是非常時期,克制自己想買的衝動,要忍耐。

      刪除
  16. 看了照片其實我的狗窩也好不到那裡.哈哈!

    恭喜小魚有了〔魚之天空〕

    如果少了十坪的窩,真的要瀟灑捨得.

    不然怎能裝得下.

    搬家不難,找信用的搬家公司就解決.

    是有甚麼要捨棄,要留甚麼那才難.

    新的窩將來一定還會有新的東西進去.

    所以不要甚麼都太戀舊.

    不然妳會沒法解決.

    需要幫忙講一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家俱類的東西,一概不帶走,
      就算再捨不得家裡那張很有造型的大餐桌,我還是要含淚跟它說再見。
      書,以及旅行中買的紀念品,這些當然捨不得丟,要想法子帶去。
      還有天才老爸說的大玩偶,這個也要一起搬過去喔!

      刪除
  17. 小魚即將入新居

    整理打包找空閒

    無奈東飛又西跑

    還把花蓮當廚房

    書籍整理為首重

    不捨離棄那情感

    若非新居坪數小

    全數攜帶沒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呀難,不能全數帶走,會被我天才老爸唸到臭頭。
      說好了搬好家之後,要常常叫他上來玩,只要皮皮跟姐夫有回台北的話。
      不過,累積15年的東西,坦白說至少有5成的東西其實是用不上,
      那就用力丟吧!

      刪除
  18. 粉絲心疼飛小魚

    大熊先行來舉手

    國徽二哥也加入

    想必小魚淚滿框

    如果還要有人幫

    酒令自願當候補

    提前告知要趁早

    報備大人準放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大家啦,
      有些錢是省不得的,像找搬家公司這件事就免不了,
      因為,小魚家有一台沒有聲音的鋼琴呢!
      這個非得要專業人士才行,不是嗎?
      酒令漏掉了,樓上還有個97是第一個舉手的人喔!

      刪除
  19. 有發現快過期的SOGO禮券嗎?我可以替你分憂解勞,哈哈!你搬家不用找搬家公司啦,只
    要你登高一呼,就可號召上百名苦力,哈!言歸正傳,丟東西雖然很難,但丟完後保證你
    如釋重負,而且住新家不就是為了展開新生活嗎?你就用力吧!但是禮券千萬要留給
    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TK你顯然有點"落伍"了,
      你不曉得現在禮券這種玩意兒,沒有過期這件事嗎?
      所以呀,只要公司還在,沒有倒閉,就永遠可以使用喔!
      禮券,我會好好保存起來的;比較困擾的是,有過期的支票,你可以幫我解決嗎?
      沒有人可以幫我搬鋼琴,雖然它已經啞巴十年了,可是仍然是我的寶貝。
      就這麼決定了,還是找康福吧!
      看來,我們好像要等到新家安置妥當以後,才能見面了。
      可是你還沒去過麗麗屋呢!

      刪除
  20. 趕快來跟飛小魚分享一下,希望妳用得到,用不到的完好物品可以捐給公益團體義賣
    喔!有到府收物的服務,我捐過育成市民店、半半屋、慈濟... 每一家都很親切友
    善。

    把東西整理好之後打電話請育成市民店義工來家裡收就可以了,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
    聯合協會有專門回收舊衣以義賣的服務,台北可到府回收舊衣喔!不能送的回收物可
    請慈濟幫忙到府收,以上資訊請參見
    http://blog.xuite.net/iq943/recipe/2832572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943提供這麼多訊息,只是不曉得一些大型家具,
      是不是通通都在這些到付回收的範圍裡?
      傷腦筋呀,電冰箱、洗衣機、冷氣....這些通通都不會帶走,
      還有我那看起來像裝潢幾年的廚房,天曉得,因為都沒使用才會新呀!
      一堆擾人的事,還不太敢碰,等6月開始卯起來整理時,再來認真思考。
      不過會跟你所提的這些單位連絡,有些物資丟了實在可惜。

      刪除
  21. 相信小魚 終將要面對這一篇,把新的〔魚之天空〕寫出來,會如釋重負.

    在5/14裡那句話〔最近在忙甚麼?]

    至少關心妳的朋友知道妳真的很忙,忙於整理打包.

    希望小魚把這其一之事寫出,今晚不會再翻來覆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想太多了,
      小魚才不會為了這件事翻來覆去;
      不,寫出來之後一樣會煎魚,因為,想到滿滿一屋子的東西,就頭痛哪!

      最近在忙什麼?
      其實還沒開始打包,只是在忙「房事」啦,真的很麻煩哩。

      刪除
  22. 大遷徒,好像剩沒幾天了吔~~如果扣掉旅行的日子

    話說,我從內湖來到麗麗屋,

    雖然只是待了將近兩年的小屋

    但少說也丟掉幾大箱的物品吔

    捨得,捨得,是捨也是得

    倒數日子中,就用力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小麗子這句「剩沒幾天」讓我的額頭開始冒汗了。
      不敢想不敢想不敢想,實在是太可怕了,
      到底要丟掉多少?應該是很嚇人吧,大概可以用好幾拖拉庫來計算了。
      是真的該捨,有太多回憶,很難帶得走.....

      可是看到搬到麗麗屋以後的你,竟然徹底脫胎換骨,
      從一個從來不碰廚房任何事情的人,變成了超厲害的阿麗師,
      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讓我看了忍不住熱切期待我的新窩快快好。
      不曉得該叫什麼名字,現在稱它為,【魚之天空】。

      刪除


  23. 偷偷的寫

    不能讓~太多人

    看到

    有關那些

    現金 ?

    鈔票 ?

    手飾 ?

    等等等的

    貴重 ~ 物品 ?

    歡迎投給酒令~

    哈哈哈

    小魚可以把他當作~垃圾

    通通倒給我!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提醒小魚,要把這些東西都收好。
      抽屜裡真的有各種不同的紙幣,一堆,都分不出來。
      不久前還翻出一包人民幣,口黑口黑!

      我有一堆「壁紙」,酒令要不要?

      刪除
  24. 可是,有我的七言絕句及七言律詩練習本,要嗎?
    當然不能"割愛",這可是少女小魚的作品耶,想看嗎?

    被您這麼的一寫公告天下~

    酒另還真要給他

    欣賞拜讀

    才行~

    對吧~

    不捨望的能得到~真跡

    但求能親身一賭~墨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在gigigaga新聞台,
      有放過小魚當年初戀失戀,所寫的一首得獎新詩,
      很美,直到現在看了,心裡頭還是會揪成一團;
      更不可思議的是,我還寫了兩首七言律詩,實在太好笑了,
      當然,哪來的文思泉湧的創作功力,連失戀都可以這樣寫?
      可【破了個洞】竟然消失不見,那些文章,也不見了。

      筆記本收好,搬完家後再來看看,是不是可以scan囉!

      刪除
  25. 唉唷!下次如果在清理一批書出來,記得還是找二手書店來收,雖然是自己不要的書,但,有可能是別人的寶啊!我也常在二手書店挖到寶哩
    又,薄荷真的不能天天澆水,也不能放到陽台啦!台灣太悶熱了,說真的,對種薄荷來說,是一大挑戰!放到陰涼通風處就好了!枯掉的部分先剪掉(←講得好像很會一
    樣,這人之前也種死過一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清走一大批了,接下來,不曉得還會不會繼續丟。
      可是,我丟掉很多那種台灣版的少女小說耶,這個拿去二手書店,很丟人吧!
      阿貝這麼寫,想起我也在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街】挖到寶,
      要不是因為太重了,還想搬更多呢。

      薄菏已經死翹翹了,難過得半死,可以莫可耐何。
      看它的葉子逐漸枯萎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趕快摘下來,泡來喝掉。
      至少它是被我喝下肚,我會想念它,感激它,總比白白死掉來得好多了。
      好難好難種,不過,搬到新家後,決定要來重新挑戰一次。
      雖然,我已經種死過兩盆了,但我不怕,下回一定要成功!

      刪除
  26. 小魚~~
    我之前也有賣一些書給二手書店喔,對方還來我家取書的哩!
    你只要將要賣的書堆成一堆,對方很專業的帶繩子來綑綁書籍,服務不錯喔!
    而且我也小賺了一筆零用金....哈
    如你需要的話,我再將二手書店聯絡電話給你~~~ok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第一次看到打包達珊,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個好,我懂了,就是可以找你來幫忙打包就是了,口黑口黑!
      可是,已經丟掉一堆,剩下來的書,不曉得自己捨不捨得丟,
      啊呀~~~~才整理一次之後就完全停下來了,現在,時間愈來愈緊迫,
      不能再混下去了,今天非得要挪出時間,再來整理那堆書。

      有事要請妳幫忙啦!

      刪除
  27. 我有一堆「壁紙」,酒令要不要?

    小魚應該是寫錯了~

    我有一堆~股票~ ; 面額不多 , 酒令可要 ?

    如是

    當然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壁紙啦,因為,那家公司已經下市了,倒閉了。
      哪來的面額?根本就變成潑紙一堆!

      刪除
  28. 幫忙的人好多喔,也不知能幫什麼?袛好先出個聲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終於來啦,要在這裡看到你,好像根統一發票中獎一樣難耶。
      現在好像沒有人可以幫得上我,因為丟東西這件事只有自己能夠決定得了。
      等搬好家,再來玩喔!要不,缺什麼可以跟你說,這樣好不好呀?呵!

      刪除
  29. 您好喔,我是上篇留言的嚴心
    不知道您有沒有辦法幫我把留言刪除或隱藏呢?
    因為有不少個人資訊...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