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0516】希臘左巴@久違的小野家族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6日晚上5:15,拍攝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6號,【希臘左巴】

原來,愛拍照的不只小魚一個人,近人薯叔也很忙,一樣拿著相機在「紀錄」今天豐的菜色。
不過,狹長型的桌子,很難拍,只好隨手按一些,至少有留下「存證」了。

-------------------------------------------------------------------------------------------------------------------------------------------------




原本是宅在家裡的懶懶星期天,卻從天上掉下來一個聚會,正是我最近偶然會想起,怎麼好像失連了好幾年,就像是風箏斷了線般,飄呀飄的,飄走了,會不會從此就再也遇不到了?

想著想著,心中難免有些小惆悵與小落寞,怎麼我就這樣被遺忘在時間的河流裡了?可我向來很被動,也很懶散,就只會光想而已,很少因此而一股碌從散漫中爬起來,付諸於行動,把那一絲殘存的「線頭」給找回來。真是消極呀!我完全心知肚明,但,就是難免會有「那就隨緣吧」的心態,要說是自我安慰也好,或者,其實是某種自欺欺人的心態。

這回,so lucky,我終於被想起,就在千鈞一髮一際,3:30的約會,我在2點多時才接到電話告知。因為剛剛好在台北,剛剛好時間可以騰得出來,所以這回,我沒有錯過原本該是一年一度聚會,但我總是不小心錯過(或被遺忘);而且今天如果沒來,下次搞不好是三、五年以後才能再見到住在沼澤的近人薯叔了。

近人薯叔也是【小野家族】的成員之一,或許個個都相繼出了書的感染下,在2003年出版過一本很好看的散文──《D男E女》,也因為這樣,把我們幾個朋友給串在一起。這麼多年過去,小野家族在網路上不若當年叱吒風雲,也不再那麼活躍,有種人去樓空的感覺;偶爾,還會看到近人薯叔會po新文章,但也是久久、久久才一次。小野杯杯、貓頭鷹老媽,也是好久不見,沒他們的消息了,當年在網路書寫才剛剛興起之際,那個規模不大的【gigigaga網路文學獎】,就是小野杯杯「慧眼獨具」,才會從眾多競爭者中挑出「想飛的魚兒」(我的前身),得到散文組冠軍,對我而言無疑是莫大的鼓勵,我始終未曾忘記,希望有天如果寫本屬於自己的創作書時,能夠請小野杯杯幫我寫推薦序。

突然間,有種思念無從抒發的感覺。真是寂寞呀!這些純文字時代,那種最單純的文字對話的朋友們,都跑哪去了?偶爾會想起,但我依舊默默地,想念著,未曾有過任何「尋找」的實際行動,直到今天下午那通突如其來的電話,我當然想法子去跟他們碰面,即使我並不曉得會有哪些人,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風箏並沒有斷了線。

近人薯叔說,之前每年回來一次,是為了探望媽媽;去年,媽媽走了,以後就不太會回台灣,因為放不下他的天使──自閉兒路易,今年是受東海大學的演講邀約,才返回台灣的。其實,他都習慣在文章末尾寫下「叫獸」兩個字,沒錯,近人薯叔在美國大學擔任教授,問他打算教到什麼時候;他不改幽默,爽快地回答:「教到我死的那一天為止!」因為教書很有趣,一直樂在其中,加上時間其實是自己可以調整的,沒有什麼退不退休的困擾,就開心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問叫獸還寫不寫書?他笑得更大聲說,不了,寫書不會賺錢呀,還不如發表學術論文好。

是呀!寫書會餓死,雖然叫獸其實寫一手好文章,但這終究是件太辛苦而且太寂寞的事,之於他而言,有嚐試過,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就夠了,他在學術領域裡,找到更多的樂趣,不過,網路上偶爾的書寫仍然持續進行中,並沒有真的完全棄「文」從「學術」,這樣才可以一解相思呀,畢竟美國沼澤地實在太遙遠了,只有叫獸多寫些文章,我們才可以「看」得到他。

在台電大樓對面巷子裡的【希臘左巴】,我們從5點不到就開始吃,菜一道道端上來,吃得好忙碌,也聊得好擁擠~~~~太久沒見,大夥兒應該有很多狀況要update,可偏偏時間有限,一切就只能用「快轉」方式來進行。不在田裡種菜、專門做郵票的那個人,老是等不到他的喜酒,這回帶來一個「只是朋友」的女孩,他老是說,無名小站已經有「固定的一群人」了,他插不上嘴;我不懂這究竟是什麼道理,但我新聞台認識的朋友,真的都消失不見。那個原本寫了好幾本書的作家,現在更熱衷在電影、戲劇事業,開了一家電影文化公司,他那位得到傑出女青年獎,才華洋溢的老婆,也辭掉工作,兩人一起在藝術的領域裡,打拚、奮門。那對從事特殊教育,擁有菩薩心腸以及滿腔熱血的夫妻,今天「放單」,只看到閒暇之餘認真學小提琴、已經上台演奏的小提琴家一個人來。還有其實我不太熟悉、可是並不陌生的「伯母」,一生沒有為自己而活的她,正默默在寫著自己的人生劇本,或許會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勇敢人生會出現……

風箏只是飄得遠了些,但我會一直望著它,不會讓它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關於這些很少見面,甚至不常連絡,但卻相識多年的朋友,我只想寫下今天偶然憶起,以及被觸碰到的,種種心情,想跟你說,小魚一直都在這裡,當你偶爾也想起時,記得來這裡看看我。








<飛小魚/圖與文>

叫獸說,來杯啤酒吧,這樣才夠味。
他找尋可以一起喝的夥伴,「魚兒,記得妳也會喝吧!」

跟好朋友一起喝,當然沒問題,就由叫獸挑選三瓶味道完全不同的比利時啤酒,我選了藍莓口味,真是一整個好喝到爆,顏色也美極了。我想,我應該會戀上它,然後開始尋找它的蹤跡。



【飛小魚,寫於2010/5/17下午 3:21】



42 則留言:

  1. 回覆
    1. 以後,不可以這樣混一則留言喔(掩嘴偷笑)。

      刪除
  2. 忘了寫~
    醉了~
    藍莓啤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證明,
      酒令這兩則留言,都有混的嫌疑。
      說!你到底有沒有長長的文章給看完了?(真的很長耶)

      刪除
  3. 原來小魚也很會喝?!!
    這家希臘左巴是賣什麼東東呢?希臘美食嗎?
    其實我常去看的溫州街的那棵加羅林魚木
    就在這家餐廳的旁邊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正是希臘美食,它的名片上頭標榜的是──人文.音樂.美食
      有台大店跟師大店,還有部落格耶!
      加羅林魚木?好特別的名字,還有個魚耶,那是吃什麼呀,下回來去瞧瞧。
      小魚會喝兩口啦,跟好朋友一起小酌,是最快樂的事。

      刪除
  4. 又有吃有喝
    真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喝這件事,真讚!
      結果,我那瓶藍莓酒,獲得高度讚賞,一整個棒透了。

      刪除
  5. 不喝了啦
    以後都不喝了啦
    阿信的肚子有一些成份是它造成的~~beer
    要跑多久才會小~~我有些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真正會喝的人是阿信,看他身上的啤酒肚就知道,係金耶喔!
      當真完全不喝了嗎?這樣有點可惜耶!
      尤其是,跑完步時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多棒呀。
      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是,喝啤酒會變胖,會有啤酒肚,
      這完全是瞎掰的,因為,啤酒是小麥釀製,其實不太會導致肥胖喔!

      不過阿信跑得那樣勤,看起來還是如此雄壯威武,是有點奇特哩。
      但想想,也不只你一人,還有蔡總、老貓、solo.....(唉呀,別打我啦)

      刪除
  6. 回覆
    1. 綠起,綠滅,
      只能說,順其自然吧!

      刪除
  7. 一生沒有為自己而活的她
    正默默在寫著自己的人生劇本
    皮皮的人生好像也是如此
    但現在正努力
    創造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皮皮有時候想得太灰色了些,
      你跟伯母的情況完全不同,要是知道她現在面臨什麼情況,
      會想要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傳遞妳此時盡在不言中的滿腔祝福。
      那晚分離前,我真的這樣做了,跟伯母說,要她加油!
      皮皮是一直活在幸福中,被呵護保護得太好了,所以很多事情沒去嚐試呢。
      這跟伯母的情況完全不同,但小魚樂見妳開始活出生命中的精彩,
      要讓自己更開朗,更樂觀去面對每一天!

      刪除
  8. 人生本來就有不同階段的朋友,
    每個階段只有少數,甚至沒有「好友」能繼續。
    偶爾想起或暫時藏在記憶深處都沒關係,我個人是「活在當下」優先。
    如果哪天斷線風箏飛回來,能把握住固然很好,也不必太強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階段只有少數,甚至沒有「好友」能繼續。』
      面四方這句話太過消極了些,我倒是覺得,好友其實可以持續下去的。
      這也就是,我格外珍惜白色美美、only之間超過1/4世紀的情誼,
      當然,還是要用心經營與維持,才可以天長地久,一直分享彼此的生活。
      不過我也相信,很多人之間,多數時候是處於疏離狀態下的,
      但湊在一起時彼此的感覺仍然不會陌生,還是有一定的熟稔度存在。
      只是,很多時候,一旦走入家庭以後,跟朋友之間的關連度,就會漸漸變淡,
      畢竟工作之外的閒暇時間,都留給家人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刪除
  9. 那個小野杯杯,
    是那個小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正是作家小野是也。
      因為網路書寫,不小心走入小野家族,
      曾經有段時間有過幾次簽書會的聚會。
      叫獸是小野杯杯的弟弟,本名叫李,小野的本名叫李遠。

      刪除
  10. 有去〔小野家族〕看了一下,的確沒有像以前那樣活躍.

    很多東西要維持長久的確很不容易.

    當看小魚以前寫的文章,會看到那時留言的人有些都很陌生.

    心中也會有一種對自己的期許.

    那就是我和小魚的〔以文會友〕千萬不能變成那樣.

    提醒自己珍惜這個讓我吃了很多精神糧食的地方.

    要去睡了.好像最近都較晚睡,該不會被小魚感染,這我可不要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很懂徽哥的意思耶,
      是指很多人其實都消失不見了?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十年,不算短的時間,
      人來人往,潮起又潮落,會一直留在這裡的人,其實差不多屈指可數了。
      樓下的阿貝就是我最初以文會友相識的朋友,
      一直持續到現在,她都在;要再繼續數,好像舉不出來還有誰了。

      那天相聚,其中一個以前也常常留言的朋友說,
      這裡「插不上嘴,因為,你們都很熟悉,已經自成一格了。」
      我有點啞口無言,不曉得該怎麼反駁,想想,隨便啦!
      或許,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吧,但其實也可以解讀成,有心與無心。
      如果有心,怎會被其他人所影響所左右呢?

      刪除
  11. 突然想起來,對耶!我也看過D男E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有兩本書讓我覺得很好看,
      D男E女,還有讓自己哭得淅瀝嘩啦的《卡桑》,
      那是小野杯杯的老婆貓頭鷹老媽寫的,真是好看極了。

      那麼遙遠的故事,那麼遙遠的記憶,
      那些關於新書簽書會的回憶,都很久遠了....

      刪除
  12. 小魚當初就是以
    我的天才老爸一文
    得到散文組冠軍
    該請老爸吃一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那時參加比賽時,要「投稿」5篇文章,
      天才老爸就佔了三篇,真的要好好請老爸大吃一頓,
      那皮皮一家人要不要當陪客呀?
      暑假來小魚的新窩玩喔!

      刪除
  13. 吃飽
    喝足
    都見盤底胡了
    還喝醉了

    居然
    居然

    酒令

    ?

    不公平阿~

    無效的駁回
    因為那個五月的~雪?
    下完了~

    明年趁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明今晚極度悶熱,那一場大雨,並沒有帶來一絲絲涼意。
      可酒令怎麼,把這裡給弄冷了?哈哈哈!

      刪除
  14. 加羅林魚木?好特別的名字,還有個魚耶,那是吃什麼呀,

    代大熊答覆小魚 那是一種樹的名字,不是餐廳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直到此時此刻,才看到原來大熊有寫「那顆」,
      不是「那家」,就是貪吃小魚,滿腦子想的都是吃的!

      刪除
  15. 加羅林魚木 網路上說全省只有五棵.
    大台北有兩棵
    樹齡都30幾年以上了.

    小魚有機會可以去瞧瞧這在台灣稀有樹.
    更何況還有個〔魚〕字.更值得一看.哈哈!

    由台電大樓對面羅斯福路三段283巷進入.
    或從台大對面新生南路三段86巷進入.
    這棵加羅林魚木就在兩條巷子交接口的溫州公園斜對面,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停車場的角落.

    不過今年花期應該剛過.
    它的花長得像我們常見的醉蝶花.

    印象中南投中台禪寺好像也有.不過不敢確定.
    下次去四大金剛前懺誨時再找看看.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這麼稀有而珍貴的樹,都怪大熊啦,不早點說。
      那天,小魚肯定有經過它,因為就是從羅斯福路283巷進入的,
      可我只顧著找餐廳,哪曉得有顆「魚樹」。
      下回一定要把它給拍下來,啊,現在沒開花了嗎?
      可是,並非每顆樹都會開花吧!

      刪除
  16. 果然不識加羅林魚木,呵呵呵~~

    三月開花,花期大概兩星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連阿丹哥都知道,那你怎麼沒教過小魚呀?
      才兩週的花期,比油桐花還要短,竟然還要再等上一年!
      啊咧,3月開花,難怪名字有個魚,這樹也是雙魚座哩。

      刪除
  17. 哪天帶我去品嚐比利時啤酒?我最近戀上了啤酒,運動完來杯冰啤酒,快樂似神仙。要拉著妳的衣角去的原因很"那個",其實我私底下很害羞,每當走進新的餐
    廳時都有一種扭捏不安的感覺,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心安才能好好品嚐美食,要適應一位不認識的老闆是一件苦差事,有的熱情得讓人招架不住,有的冷淡得令人
    懷疑是不他想早點關門休息,常常應付完老闆之後,我已經無力品味一切了。有人帶路,有人直接點該點的東西,我只負責用心去吃,用心去看,用心去聽,多幸
    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今晚會下大雨,原來是傳說中的小郭,竟然在這裡出現。
      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而且,還寫了這麼長一串,
      讚,誠意100分啦,在今天心情原本灰濛濛的、信心蕩然無存之際,
      被小郭的留言逗得破涕為笑了,雖然晚上收到信後,又down了下去....

      原本是很不愛喝啤酒,因為受不了那苦味。
      後來,在大陸馬不停蹄奔波,大江南北走透透之際,
      喝一杯透心涼的青島啤酒,嘩,歐一系,真是好喝到爆!
      之後就是跑完步後,來上一杯,真的也很舒服喔。
      這瓶比利時啤酒爆好喝,現在想起來都還意猶未盡,只是不曉得售價如何。
      小郭會害羞???!!!這真是大新聞哪,實在是很難想像耶。
      去餐廳不就是吃飯,不一定要跟老闆打交道呀,
      而且,很多時候都是店員在接待,老闆不會出現啦。
      不過我有拿一張輕食兌換券,6月底前使用,呵呵,小郭有口福囉!

      刪除
  18. 樓上的意思是說~

    小魚還負責

    帶路?

    點餐?

    點啤酒?

    那有沒有順便的~

    買單?

    哈哈哈

    改天小魚兒

    也要待酒令去喔~

    酒令很~靦腆的羞

    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酒令愛說笑,不過有朋自遠方來,當然會一氣呵成,通通都做到啦。

      刪除
  19. 加羅林魚木
    聽說台南有一顆
    國徽大哥知道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不曉得有這種植物,好好玩的名字。

      刪除
  20. 皮皮 我不知道ㄟ!

    不過我有去查一下網路.找到這個資料,給妳做參考.

    http://www.tncomu.tn.edu.tw/blog/596/read.php?154

    這個是台灣魚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魚木還有分國藉喔!

      刪除
  21. 上網看了
    應是加羅林魚木ㄚ
    謝謝大哥的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過沒看過沒看過,
      可是,有點眼熟,啊~~~~遠看像五月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