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0515】農村再生_南埔石爺祭@哞~~要記得回來看我喔!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5日下午1:45,拍攝於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

阿牛一口就把"食物"給咬住不放,津津有味,吃了起來。

-------------------------------------------------------------------------------------------------------------------------------------------------




【印象洄瀾】的深刻印象還縈繞在心頭,我又馬不停蹄,趕往下一個據點。好像要把之前空白的扉頁,貪心地塗滿般,這麼美麗的台灣,豈有白白浪費的道理?只要時間剛好橋得過來,哪怕會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我還是樂此不疲地奔波著,希望可以把每一個好玩的地方、有意義的事、值得保存的文化與傳統,親身去體驗後,再用文字把它留存成,恆久的記憶。

【農村再生】是我這一年多來,一次又一次去參與的活動,想要去尋找那快要消失了,但其實還殘存在兒時記憶裡的種種關於農村的回憶,我是個鄉下小孩,從小玩泥巴、爬樹、爬牆,在甘蔗園裡控土窯、追逐與奔跑,假裝坐牛車(其實不記得到底有沒有真的坐過了),看著田裡的牛在耕田……這些,都是我孩堤時代伴隨著我一起成長的記憶,雖然它己經模糊了,但總還是會被下鄉找幸福的農村體驗活動,一點一滴,因為觸動到而漸漸甦醒。

今天是我非常陌生,第一次造訪的新竹北埔,都說這裡其實也有著豐富的旅遊景點,其實是可以玩上一整天的。這回,我並沒有來個北埔老街精彩遊,北埔到底可以玩什麼,我也是渾然不知,因為我們驅車直奔位於西南方的南埔村,一個有著百年水圳,貫穿起整個社區的歷史與生活的黃金水鄉。

剛好適逢一年一度的石爺祭,加上休耕一年的水圳舉行通水典禮,就這樣,我不惜捨棄好不容易才申請到的太魯閣錐鹿古道,來到純樸的、小小的、卻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南埔社區,雖然這裡沒有華麗又炫目的旅遊景點,也沒有豐富豪華的美味料理,更沒有高規格的專程款待,因為,村民人口稀少,大夥兒全部都投入這個年度慶典,根本沒有多餘的人力再來做額外的安排,一切,都是在人群中順理成章地進行著。

這樣也好,才會讓我們在社區裡,跟大夥兒一起活動,一起尋寶,一起坐在廟前吃大鍋飯及大鍋菜,一起玩蹉大湯圓比賽,一起體驗客家美食,一起走在雨裡走在農村小路,然後,遇見一隻超可愛又漂亮的阿牛。阿牛的眼睛水汪汪的,有著長長的睫毛,會深情款款地看著你,彷彿在跟你說──哞~~要記得回來看我喔!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回來。






<飛小魚/圖與文>

遠遠地,在綠油油的草叢裡,看到美麗的阿牛,低頭在吃草。
那畫面,有種說不出來的美感,第一眼,就喜歡上阿牛。





<飛小魚/圖與文>

去走訪百年古厝歸來後,阿牛已經被牽到路邊,跟我們嬉戲起來。
ICRT節目主持人正拿著麥克風,遞到阿牛面前,他也煞有其事地對著麥克風,「說」了起來。
這畫面,真是一整個妙透了!







<飛小魚/圖與文>

啊~歐一係,實在太棒了!
草這玩意兒,實在是人間美味,是誰說還要烹煮、調味才會美味可口?天然ㄟ尚好啦!
感謝你們在這麼熱鬧的慶典裡,來跟阿牛玩耍,還賞給我這麼好吃的東西。
來,打勾勾,約好了,要回來看我喔!
阿牛,我會想你的,所以,我把你美麗的身影,放在這裡了,好讓更多人可以看得到你。



【飛小魚,寫於2010/5/16下午 15:18】



39 則留言:

  1. 跑完50k回來剛好看到這一篇.

    現在在鄉下牛也不見得常見.

    快要變稀有動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在南埔走一遭,才看到這一隻哩!

      刪除
  2. 好可愛的傢伙
    阿孟小時候鄰居家也有呢---

    說到湯圓,好想吃湯圓~
    等會下班來煮個湯圓好了,
    新竹的湯圓好像是鹹的,
    我要吃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牛應該是一隻小牛吧!
      很愛吃,還在"轉大人"中,呵呵。

      新竹應該是客家鹹湯圓,
      不過,我喜歡吃基隆廟口賣的包餡鹹湯圓,很好吃。
      那天我們吃的是用黑糖煮的、壓得扁扁的湯圓,也是一整個好吃哩!

      刪除
  3. 那石爺公就像我這裡有人會去好像是新屋的王公廟去給祂做義子或義女.

    保佑平安順利一樣.

    只是當地人是供奉石爺公.

    通常都是等男孩子當兵回來,或女孩子出嫁才還願.

    記得以前好像是一條紅線串一個過香的銅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有看到石爺公上頭有擺多穿著紅線的銅錢。
      不過到底是在拜什麼,小魚沒有認真聽,所以不太清楚哩!

      刪除
  4. 北埔街上有我在十二寮那篇提到的[金廣福公館].

    〔天水堂〕是屯墾老闆姜秀巒的住家.

    〔慈天宮〕是姜秀巒當時從廣東過來帶過來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廟宇.

    這都是列入國家古蹟.

    還有北埔也有老街,假日也是人山人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這個都很陌生,
      因為這趟行程,其實並不是北埔一日遊,
      徽哥說的,一概不知耶!

      刪除
  5. 啊!小魚你又去玩啦!一天到晚盡做這些讓人羨慕的事,罰你去籌備AMBO股東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黑口黑!AMBO股東會呀,當然是由特助來負責囉!
      TK最近忙不忙呀?很少在小魚家裡看到你耶,
      說,是不是久久才來這裡走一次?
      這樣不行啦,別人我不敢「盧」,你呢,就要給我按時收看啦,
      不然~~~~~很快你就會知道了啦,嘻嘻!

      刪除
  6. 望文興嘆

    這次

    距離酒令的竹東家

    更近了

    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而已

    真的要

    打勾勾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來打勾勾呀!
      那天回程時車子開到北埔,本來想跳車去給酒令請客的,
      奈何,一整個睏極,車子停在路邊等待去買伴手禮的人,
      (北埔瑞隆??的餅,好好吃喔,送幾盒上來吧,呵呵!)
      小魚就是一整個陷入昏睡狀態中,連寫簡訊的力氣都沒了。

      刪除
  7. 看到小魚的這幾張照片,
    對照片裡牛身上的東西我知道的說一下.

    牛通常會先打通牛鼻內的軟骨,然後扣上[牛鼻環]
    再加上繩子,這樣就可以讓牛聽話及控制方向.
    因為繩子一拉牛鼻會痛,

    第三張照片牛身上的連接器,叫做[牛軛]

    [牛軛]是用竹子的根部,利用工具使它彎曲成型.
    放在牛凸起的肩背上,兩端會微微反向彎曲,

    牛套上[牛軛]的樣子有點像人在挑扁擔,
    也有人把它叫做[牛擔]

    好像沒看到[牛鈴]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國徽大哥拍拍手,太有學問了。
      我眼中只看到可愛的阿牛,其餘的一概不知哩。

      刪除
  8. 皮皮坐過牛車
    但忘了小魚是否坐過
    天才老爸小時後放學後
    可是天天騎在牛背上放牛
    連游泳也是騎在牛背上學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既然皮皮有坐過,那小魚應該也有吧!
      依稀彷彿,有那麼一丁點殘留的印象。
      原來老爸小時候當過牧牛小童,下次回家來問他,
      聽他說說關於兒時的故事。
      等等~~~~老爸會游泳?這可是天大的消息。
      而且,怎麼可能在牛背上學游泳?會不會太神奇了點?

      刪除
  9. 國徽大哥難不成
    騎過牛
    否則怎懂這麼多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
      騎過牛也未必懂這麼多呀!

      刪除
  10. 我們那個年代鄉下有牛是正常.
    那些東西都屬牛身上的標準配備.

    以前北港還有個牛墟市場,不過現在只有賣小配件.

    還有個鳥類會常在牛身上吃蟲子〔牛背鷺〕
    牠跟我們常看到的大小白鷺絲不同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背鷺,聽起來好有趣,
      現在牛愈來愈稀有而罕見了,
      那他們不就沒有食物可以吃了嗎?

      刪除
  11. 這是拿牧草餵阿牛的好心的Frances的留言:

    「話說阿牛原先的正職是無所事事吃草看風景(南埔鄉休耕一年),
    被人客(我們)叨擾才到牛車站兼差和大家拍照,
    牠對我使使眼色,我忙拿牧草給牠享用,牠果然開心了些。」

    Fracnes在小魚的臉書上這樣寫著,
    「小魚,我本想到你的blog留言↑,不知怎地都不成功? 」
    小魚就替她把留言copy到這裡,結果,怪事真的發生了,
    無論我試了多少次,甚至換過名字或不留名字,不成功就是不成功,
    奇怪的是,寫了別的內容,就ok,真是中邪啦,太詭異了!
    只好用登入的方式,把留言給po上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是像天使般一樣善良的Frances,
      賞給阿牛一把鮮甜可口的草~~~~咦,到是阿牛吃的是什麼草?牧草嗎?
      到底是誰把阿牛從草地中牽到馬路上來的?
      而且還被我們"玩"成這樣,真是委屈他了。
      不過,這隻阿牛真的很漂亮說!

      刪除
  12. 小的時候

    酒令還真騎過黃牛

    三舅舅養的

    放長假跟隨母親回南部幫忙

    我則跟隨表哥的農忙

    真的忘了騎在牛被上的感覺了

    牛車在那個年代是必然的交通工具

    酒令也常座

    後來因為時代的變遷

    黃牛不得不的賣出

    導致表哥一家人

    都不吃牛肉?

    感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農業時代的人,很多都不吃牛。
      我們小時候其實也是被禁止吃牛肉,大學後飛出去了沒人管,
      從此大鳴大放,就開始吃起來.....
      小魚頂多是坐過牛車,而且應該是好玩成份居多,
      倒沒真的騎過牛耶!

      刪除
  13. 第一次這麼近看一隻牛欸

    雖然是照片

    可是這樣看還真的蠻可愛的^^

    以前都只有到比較鄉下的地方玩會在路邊看到一兩隻

    不過那種看起來都髒髒的

    都沒有這隻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說得沒錯,後來偶爾會遇到牛,
      都是老老的,身上沾滿泥土,看起來彷彿一層"土垢"般,
      當然就不會想去靠近他,摸摸他。
      可這隻阿牛實在是又乾淨又可愛又乖,
      讓我們忍不住想跟他合照,摸摸他的頭,真的很討人喜歡喲!

      刪除
  14. 阿牛~
    妮子家那隻小的...
    也被他爸比叫~阿牛,牛牛
    牛年出生的他,近來脾氣愈有愈有牛味
    婆婆常叼唸著大個,別再牛阿牛的叫了
    愈叫愈牛了...呵~

    回覆刪除
  15. 小魚說身上沾滿泥垢的

    那種是~水牛拉

    牛角是向前內灣且較長

    應該是吧~

    有請大哥的說分明~~~

    回覆刪除
  16. 當下就給酒令一個簡訊

    專車去接迎

    招待後的再專車送回~台北

    這樣應該夠~

    誠意了吧~

    哈哈哈

    四十歲的男人?

    回覆刪除
  17. 妮妹妹~

    酒令哥哥家有兩隻牛?

    一隻最大

    另一隻排行二

    排行三的是小龍

    兔子的我?

    沒得牌順位~

    嗚嗚嗚~~~

    回覆刪除
  18. 給小魚疑惑的做個解釋

    石爺公供奉的就是長得像人形的石頭.就是拜石頭啦!

    在客家村落裡,父母會帶著自己小孩到石爺公
    認做〔契父〕,祈求石爺公賜給孩子健康與幸福,

    我說的一條紅線和銅錢戴在胸前,稱為〔戴絭〕
    在每年石爺公生日時,都會前往膜拜同時換
    新的平安符叫[換絭]

    這就是小魚為甚麼看到紅絲線和銅錢的原因.

    小魚說的好吃的餅,很公平把北埔兩家百年餅店都列入.哈哈!

    一家叫〔隆源餅行〕另一家叫[瑞源餅行]

    兩家賣的東西幾乎一樣.番薯餅.芋仔餅.月光餅.擂茶餅.鳳梨酥等

    最有名的是前兩者.兩家距離很近.都在[金廣福公館]附近.

    〔隆源餅行〕中壢也有一家分店.

    回覆刪除
  19. 酒令 水牛 牛角是向後內灣才對吧!
    向前彎就變鬥牛了.哈哈!

    水牛體型及力氣都比黃牛大,所以犛田的工作是水牛較多,
    那擎天崗或草嶺古道往大溪方向那放牧的野牛,就屬於水牛.

    回覆刪除
  20. 北埔可以擂茶,而且有種餅很好吃,剛想很久,想不起來,看了一下樓上的留言,對啦!就是國徽講呢那兩間店,我喜歡芋仔口味的,每次都會買!
    我現在發現我還真愛吃耶!哪裡啥都要買都要吃!穿和服勒很緊+剛吃完飯,看到仙貝跟烤丸子也一定要吃.....

    回覆刪除
  21. 牧草本來就一整捆放在阿牛家(田裡),不是我”賞”的。
    站在一邊穿雨衣的阿伯(應該是主人,不然怎麼請得動阿牛)說,因為我
    們來,所以特別把阿牛牽過來牛車這兒讓我們拍照,如果沒下雨,我們可
    以體驗坐牛車...。
    (不過,我應該不捨坐牛車,這樣阿牛太辛苦了。)

    回覆刪除
  22. 牛的上顎是沒有牙齒的,
    牛的牙齒有前後之分及左右對稱.
    發育正常的成牛,下顎的前齒共有八顆.
    如果少於八齒有可能是不健康的牛.
    牙齒鑑定黃牛的健康情形外,
    觀看牛齒的顏色,齒隙磨損的情形來鑑別牛的年齡.

    黃牛擅長拉車,水牛擅長犁田.
    有時看到黃牛在犁田大部份是旱田在翻土,
    水牛則是已成爛泥的水田.

    黃牛較溫馴,比較好控制,水牛則野性,抓狂時難以馴服.
    所以在擎天崗看到那野放的水牛,最好閃遠一點.
    千萬不要去招惹牠.

    回覆刪除
  23. 老爸因無師自通
    游的是標準狗爬式
    小時候路竹老家有養灰色水牛
    還有養豬
    不隻小魚記不記得~

    回覆刪除
  24. http://www.facebook.com/update_security_info.php?wizard=1#!/pages/xing-fu-nan-bu-huang-jin-shui-
    xiang/167049013328460?v=wall
    您好~這是新竹南埔社區的臉書,村民們想與您分享社區的大小事,
    期望您能來留下"讚"的足跡,將是村民最大的鼓勵唷!
    也歡迎您的好友們來看看村民們的活力,別忘了重重的把"讚"點下去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