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0518】Côte à Côte 私處@80/20法則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8日下午4:54,拍攝於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50號, 【Côte à Côte 私處】

乍看之下,像是偷得浮生半日閒;靠近了,才曉得兩人原來是邊作日光浴,邊討論營運大計。

吃飯不只是吃飯。我們也聊了很多人生大事,談興趣,談工作,談職場,談未來,給予彼此最真實的建言與提醒,這樣的朋友這,樣的午餐約會,很棒。

-------------------------------------------------------------------------------------------------------------------------------------------------




總是會有對我抱著高度期望的朋友。這是我們相識多年以來,第一次,兩個人的午餐約會(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單獨「約會」過),就這樣,暢談一整個下午,沒完沒了,意猶未盡。

朋友正面臨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捩點,他衝勁十足,熱情、積極、樂觀,對未來有好多夢想要去追逐,在他務實的處事態度裡,我看到他眼中的認真與企圖,他不僅對自己有高度期許及要求,對一心想要圓作家夢的小魚,也提出了嚴厲的「要求」。

他有點緊迫釘人地追著我問,抽絲剝繭,逐一針對問題的核心點,很犀厲地提出他的看法。「小魚,你要善用80/20法則,不能再這樣玩下去了,就集中精神,專注在你所想達到的目標上。」在他眼裡看來,其實我心裡頭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且,他認為我擁有那樣的天賦與能力,沒有道理讓它白白浪費掉。

感謝我的朋友,一直以來,他對我始終有著相當的賞識,雖然在這個圈子裡,飛小魚只是個Nobody,什麼都不是。但我心裡頭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做到,需要什麼樣的努力,這些,我都明白;只是,我始終沒有打起精神來好好努力,既不夠認真,也不努力,而且散漫成習性,又欠缺野心與企圖心,再加上亂糟糟的時間效率與差勁透了的執行力,這一籮筐的缺點加起來,就是一事無成。

還好,至少我有開心過日子,每天書寫,還認真地玩,時間也不是在渾渾噩噩中虛擲掉了。但是真的該認真思考朋友的話,關於那個80/20法則,到底該如何配置,要如何取捨,這的確是一門大學問,把它寫下來,給自己訂下一門功課,是該收心了,等我再旅行一趟之後。




<飛小魚/圖與文>

Wolfy看到我一走向前,就開始繞圈圈,轉個不停,隱約之間,可以感受得到他蠢蠢欲動的強烈企圖心。

終於,他再也忍不住,發出汪汪叫的央求聲了,彷彿在聲聲呼喚著:「帶我出去玩!帶我出去玩!」

知小魚者,莫若Wofly是也。他完全了解小魚的心聲,時時刻刻都想說這句話。可是,現實終究是殘酷的,還是有些事得去執行,去完成,那就先忍耐吧,像Wolfy看齊,就乖乖地,守著這一方小窩。





延伸閱讀──

常常來【私.處】,也常常會留下一些文字蹤跡。雖然,我自始至終,未曾專文介紹過這家設計風格很強烈的咖啡館,可我很喜歡這裡,搬家以後,一定會想念,尤其是這隻超有個性的Wolfy。

【0119】Côte à Côte 私處@陽光迤灑下來的午后
【0127】Côte à Côte 私處@Wolfy:『夠了喔,臭小魚!』



47 則留言:

  1. 回覆
    1. 阿孟最近常常第一個留言喔!
      不用搶啦,這個時間會來小魚家留言的人,差不多都睡了。

      刪除
  2. 嗯…
    加油!
    需要的時候你之道上哪找我!
    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小魚知道,
      有時候擇日不如撞日,會殺去找妳的。
      不過如果是多日遊,當然就要事先安排好才行。

      刪除
  3. 有些話,
    我看了很有感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到了這種關鍵時刻,
      我們都面臨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捩點,
      該前進,還是轉彎,或者回頭,真的要審慎思量耶!

      刪除
  4. 給小魚:

    晚安!

    閱讀完送給小魚一首歌~

    來聽歌吧!

    張雨生 我的未來不是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0n81edrA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這首歌很好聽,小魚非常喜歡喔!
      只是,深夜聽這歌會太振奮啦。

      刪除
  5. 凌晨4:30準備去香港出差,睡眼惺忪地吃著早餐,看著你的文章,心理吶喊著好想休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飛走了呀?那我該跟你說什麼才好呢?
      啊)))))))我要明信片啦!
      想休假,那就休呀,不然等你出差回來看到....
      口黑口黑,你會更鬰卒喔!

      刪除
  6. 80/20 ?

    80 = 工作能量 ?

    20 = 休假能量 ?

    以上是對我而言吧 ~

    應該可以再做~修正調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果然,每天都可以有不同的修正。

      刪除
  7. 80/20 ?
    80 = 休假能量 ?
    20 = 工作能量 ?
    對我而言
    好像是太過分的奢望
    也太不實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皮皮怎麼馬上跟juilin有那麼強烈的對比?
      以前在職場上的小魚,就是太過拚命三郎,
      拚過頭了,所以現在完全不想上班了。
      老爸昨晚打電話來還問我,
      阿妹,你現在是不是沒書可寫,天天都在玩?
      「沒書可寫」,哈哈,不曉得怎麼回答他的問題耶!

      刪除


  8. 酒令醒了

    原來應該這樣的解釋~

    小魚的財產 80% 放在身邊

    用了 20% 作公益 !

    怎麼酒令想到的都是

    錢 X N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了,沒法子啦!
      別忘記小魚現在可是沒收入的人,
      把20%的錢拿去做公益,以後怎麼養老?
      難不成,要靠別人做公益來扶養一隻阿婆魚?

      刪除
  9. 80%吃吃吃
    20%跑跑跑
    依80/20法則,你應該會瘦下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是,神出鬼沒的咩咩特說。
      你好久好久沒在小魚家留言,這樣會讓我誤以為失蹤人口又多一枚啦!
      常常來玩,要多說說話,才會激盪出很多精彩的火花。
      例如,花蓮那13個微笑印章~~~~有沒有看到我豐富的印象洄瀾之旅?
      (咦,我好像也沒寫啥文章,只是先簡單寫三篇說,哈哈)

      這樣的法則,一定瘦不下來,跑的數量永遠也追不上吃進去的驚人卡路里啦!

      刪除
  10. 每個人每一階段都有自己的夢.

    做得到固好.有去嘗試做不到也不需自責.

    人不能沒有企圖心,但有時太大的企圖心,不見得是最快樂的.

    當然玩夠了,就要收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要築夢,還是得要投注更多的心力才行。
      總不能一直混日子,玩個沒完沒了,
      更何況,在夢想這條路上,覺得我其實一事無成呀!

      刪除
  11. 懂得生活的人比懂得賺錢的人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快樂過生活之餘,還是要有些目標。
      現在已經沒在賺錢了,總不能一直玩下去啦!

      刪除
  12. 樓上的大哥阿~

    可憐的是酒令~

    記不懂得~生活(還記的呼吸拉)

    又不懂得~賺錢

    該回~老家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說啥?小魚聽不太懂耶!

      刪除
  13. 哈...我們公司也常在講2/8法則
    就是20%的優質客戶創造出80%的利潤
    所以要用80%的資源去善待這20%的VIP
    如此才能創造公司最大的收益
    我聽了非常的惶恐,也非常地不認同
    雖然事實是如此,但是在社會各個層面
    我們幾乎都註定要站在那80%的一群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企業體裡最喜歡講這一套理論,尤其是金融機構。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要把資源放在最會帶來利潤的客戶身上,
      可是,那其他的客戶呢?這也是萬般無奈的事,但你無從反駁起。
      職場上有些法則,不管我們認不認同,但它終究是定律。

      我身上的80/20法則究竟該如何配置,還在思考中。

      刪除
  14. 等我結束掉當前的大事後
    再等我飛~到很遠的地方回來後
    也再等我...再休息一下
    我也會整裝,再出發~
    希望那個時候的妮子
    又是個衝勁十足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妮子的留言,我笑了,我們總是有太多的牽絆,讓自己無法隨心所欲。
      可是,今天再看一遍,我低頭沈思不語,
      因為,自己明明是可以放手一搏,但為什麼我這麼放任自己呢?
      明明說好了要恣意揮灑的,可是我卻在原地踏步,
      心中想做的事,一直一直在擱淺中,真的很不該呀!
      下定決心,就是6月,衝勁十足的活力小魚將會再度重現。

      刪除
  15. 百分之二十的人用頸子以上賺錢,
    百分之八十的人用頸子以下賺錢.

    我是那百分之八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徽哥您愛說笑啦!

      刪除
  16. 呵,人生在不同階段,有其使命存在阿~人總歸要長大的咩~~
    可憐的Wolfy,要乖乖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果子喵喵也認識可愛的Wolfy嗎?
      這小子,很俊俏又很有個性,真是討人喜歡的哈士奇。

      好一句「人總是要長大」,呵呵,小魚已經長大好多年了,
      只是心智年齡停止生長,有些壞毛病永遠也改不了說,真糟糕!
      歡迎你來小魚家玩,那篇關於聊天室的文章,很有意思 :P

      刪除
  17. 哇~小魚家
    人氣超旺
    連商品情報
    也來打廣告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名小站廣告超多,跟人氣旺不旺沒關喔。
      皮皮要小心,哪裡被盯上之後,就煩不勝煩啦!

      刪除
  18. 小魚要拍阿勃勒的地點在皮皮的阿勃勒那篇,有做回應.

    看選擇自己熟悉或方便的地方.不清楚的再提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國徽大哥提起的這些地方,小魚都沒經過,
      難怪沒看到阿勃勒,皮皮的回應不對啦,怎可能經過了卻視而不見!
      我可是每次看到小葉欖仁,明明已經拍過了,還是會忍不住再拍,
      因為,就很喜歡咩!所以如果我遇見阿勃勒,一定不會"放過"它的。

      刪除
  19. 看起來

    大家都要從新的修正

    80/20

    的關係?

    還是不清楚這個?

    80/20 = 4 ?

    是這樣的~關係式?

    摸摸頭髮的抓抓頭?

    ㄟ?

    地板掉了好幾跟~髮絲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冷笑話。
      好,早上心情灰灰的小魚,看了之後,笑了。

      (別誤會,之所以灰灰的,是因為在思考一些事情)

      刪除
  20. 阿勃勒一般人看到沒有開花時也分辨不出來.
    除非是有解說牌.
    那個開花時的黃金雨才是一般人熟悉它的主因.

    平常不開花時就是經過它的身旁也不會特別注意.
    就是跟一般看到的喬木沒兩樣.除非你知道.

    小葉欖仁就是以樹型特殊,讓人印象深刻,
    可能一般人看到時就是常綠或葉掉光的那種景.
    長時間都看到這個樣子,一看就知道.

    阿勃勒這個開花的時間點南北都不一樣,
    像小魚說三月在清邁就看到了.
    北部應該還要一段時間.南部卻盛開了.

    平地杜鵑在三月就開了,高山杜鵑卻要五月初才會開.

    本週上台北再去瞧瞧開花了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阿勃勒的花,真的很美耶!
      小魚就是愛一整串、一大片的黃金雨,既浪漫又美麗。
      端午節那天,跑進政大校園,有偶爾一點,可惜沒帶相機。

      刪除
  21. 阿勃勒一般人看到沒有開花時也分辨不出來
    皮皮來糾正這句話囉~
    未開花時的阿勃勒
    雖然並不引人注目
    但看到其葉片就知道它是阿勃勒
    lilian曾問皮皮未開花時怎知是什麼植物
    皮皮回答從葉片枝幹分辨
    還有皮皮不是說小魚會對盛開的花朵視而不見
    而是大哥知道去哪兒賞花
    皮皮也因平時的觀察
    知道該去哪兒逐花,拍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只認得黃金雨,
      黃澄澄的,好耀眼的光芒。
      直到現在還是沒看到一大片盛開的黃金雨,真是遺憾。
      不過以小魚現在忙碌的程度,唉,還是算了吧!

      刪除
  22. 皮皮妳不是一般人啦!妳可以說出它有甚麼特徵,如何辨識.

    屬於那一個科屬種.就表示妳有看過這類的書或從朋友處得到這個知識.

    對妳而言,辨識上沒問題.一般人要能看到就叫得出植物或動物名稱的也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沒特別去研究花花草草,
      很多都是看過N次,聽了N次,也不一定記起來。
      虧我還是愛爬山的人,真是糟糕!

      刪除
  23. 怎麼沒看到吃的
    被汪汪吞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貪吃鬼老新。
      叫wolfy來咬你喔,汪!汪汪!!

      刪除
  24. 我的肉不香
    他應該不會想咬
    喵~喵喵~~

    啊~
    有這留言我都忘了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