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31日下午3:58,拍攝於正在如火如荼趕工中的【魚之天空】
-------------------------------------------------------------------------------------------------------------------------------------------------




傍晚時分,先接到居住15年結識最棒的好鄰居電話,通知「有狀況」,先讓我知道,好有個心理準備。果不出其然,6點多,「樓長」找上門來,先是堆滿笑,一如往常般親切地收5月份管理費;接著,她開口要加收3000元,為的是這棟大樓的化糞池整修還是換新之類的費用。

依照好鄰居給的指示,客氣地跟她說,房子己經賣掉了,就要搬家,所以我不交這筆費用。

「不行的,每個人都要交。」她臉上的笑容沒那麼燦爛了。

『我就要搬走了,怎可能交呢?』我不讓步地說著。

「每個人都有使用呀,怎麼可以不交?」她繼續陳述,笑容漸漸消失。

『化糞池已經完工啟用了嗎?什麼時候?』我驚訝地問。

「還沒,但即將要進行了…」噢,既然是未來式,那就100%跟我無關,我堅決不交。

『這沒道理呀!我房子都賣掉,就不住在這裡了,怎可能還要為這裡的人付錢買單?』我好聲好氣地說。

瞬間,不到半秒鐘的時間,她突然爆怒起來,用800度驚人的高分貝,朝我狂吼。

「你才沒道理,不交錢就是沒道理,不可理喻!我不想跟妳說了。」然後她打算去按隔壁住戶的電鈴。

我好聲好氣跟她說,妳生什麼氣呀,大家好好說,沒必要這樣。

她還是處於臉紅脖子粗的狀態,嘴裡一直嘟嚷著,「什麼我沒道理,你不交錢,你自個兒去跟管委會說。」

我懂了,大概是不小心哪個點,觸到了她的忌禁;也或許,她在別的住戶也碰了一鼻子灰,所以才會把氣一股腦往我身上發洩。我心平氣和,盡量放低姿態跟她說,對不起,是我剛剛表達不當,「沒道理」不是指你,是指這件事不合理。終於她的情書稍稍緩和下來,然後說,要我跟買家說清楚,到時候她再來跟他們收錢,我關上門,還是對她剛剛突如其來的震怒感到不解,怎麼可以情緒變化得如此迅速,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莫非,這是演員特有的人格特質?(她是去年搬來的,據說是資深老牌演員;起先並沒認出來,直到有人說了,才恍然明白)

經過這個「化糞池事件」,突然強烈地想快點搬離這裡,縱使有再多的不捨,已經沒什麼好留念了。下午又去了趟【魚之天空】,屋子的雛形已經愈來愈清晰可見,雖然小了許多,但我相信,每個角落都充分運用,層次分明,反倒有種「空間遊戲」感覺,我的情感,已經開始一寸一寸地,往【魚之天空】遷移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位於「樓上」的第三個房間,原則上接近於和式書房,但我不會窩在那裡看書,只是,把很多書擺在這裡。

屋子裡主要的活動空間,當然都在可以站起來無拘無束走動的「樓下」。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50 則留言:

  1. 終於拿下第一了吧~
    雖然還沒有看清內容的寫著~
    可昨天
    連續兩篇都沒有搶得第一
    懊惱ㄟ
    怎麼可以如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一整天過去了,酒令還是沒有看清內容嗎?
      唉唉唉,三聲無奈呀!
      這個留言跟本文無關,所以,NG重來。

      刪除
  2. 回覆
    1. 當然會飆,不過,肯定是理直氣壯,站得住腳。
      而且,會看場合看人看情況,像這次的情形,就不能跟她一樣飆呀!

      刪除
  3. 還好妳EQ高,馬上放低姿態,不然誰知道她下一秒會有啥"驚人之舉"
    社會事件天天都在許多平凡處上演,好像就比誰運氣差 運氣好

    我說那個酒令台住ㄚ......
    你慢一分鐘就是不是頭香了耶 但自爆料還沒看清內容,不怕小魚再發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差一個月了說,我想,沒必要最後鬧得不愉快收場。
      希望能夠帶走最美好的回憶,以後想起東區居的15年,會想念,會微笑。
      這年頭,有時沒必要為了一口氣,爭得面紅耳赤,
      日子,就是要過得開開心心的,不是嗎?

      酒令台柱今天消失,連帶鐵三角也都不見人影說。

      刪除
  4. 妳脾氣好...
    不過,他也拿了個苦差事
    看了這篇,就會檢討自己的壞脾氣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狀況

    妳真棒!!

    最近好多AMBO人連繫,有一個我們喜歡的孩子,終於要重返陽光下,和大家一起聯絡
    感情了哦!她今天應該會來麗麗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的覺得自己脾氣好,修養也很好哩,
      氣不是不能生,但要用對時機。
      這種節骨眼,總是要設身處地去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想,
      畢竟樓長是純義務性的工作,雖然,我們每個住戶都得輪上一回。

      謝謝小麗子的稱讚,一早看到,就覺得開心一整天哩。

      最初,以為是打包達珊,後來馬上轉念一想,知道是誰了。
      那去了麗麗屋之後,是不是整個人也跟著陽光開朗起來?
      下回,再找她一起來魚之天空。

      刪除
  5. [樓上]的房間要放書,要注意承重.

    很好奇那資深老牌演員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歹就卜,安安啦!
      別人的夾層用的是木板,魚之天空可是有很堅固的鋼骨結構喔。
      設計師很驕傲地說,萬一地震時,保證這裡會是最安全的地方哩!

      哈哈哈,97很八卦喔,當然不可以公然說出來啦。

      刪除
  6. 呼!既然做了連結,才想起,前面一篇都還沒回覆哩。
    一口氣,趕緊來個"大清倉",關於魚之天空的熱烈迴響,這樣聊起來很過癮說。
    希望大家也跟小魚一樣,感染到這股喜悅,
    現在呀,給自己一個目標──瞄準6月底搬家~~~~有可能嗎?
    超拚,但總是壓力會激出人們無窮的潛力咩!!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98,這是什麼數字密碼?
      哈哈,好久好久沒在這裡出現的小K突然迸出來,也走省話一姐的路線,
      讓我差點沒笑岔了氣。

      是指哪件事?好奇心是嗎?

      刪除
  8. 不是都接管到"衛生下水道"? 現在已經不需要使用化糞池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哉,反正我也搞不太清楚。
      年初樓長送來一張調查表時,因為正在苦惱到底該住哪,也無心去研究。
      天曉得這個時候又突然舊事重提,而且就直接要收錢了。

      刪除
  9. 新的魚之天空
    一定帶來新的氣象和好運
    現在的就讓它淡淡的過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這麼一寫,彷彿看到陽光灑落下來,充滿希望。
      小魚一定可以脫胎換骨,從裡到外,煥然一新的。
      期待新生活來臨,有種說不出的喜悅感哩。

      刪除
  10. 就我的工作性質而言,保持心平氣和、順暢的溝通,應該是工作中最需要的能力,
    我的師父告訴我:如果與同仁起爭執,當面吵起來,不論輸贏,其實多是輸。還好
    我們的組織成員算是優質的,絕大部分的問題都能以理服人,主管們也都全心全力
    投入工作,所以工作上雖有不少挑戰,但終能順利克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一個很嚴肅、火爆,或者是訏腐、官腔官調、逢迎拍馬屁、不知變通的人當校長,
      那學校的氣氛肯定是感覺很不良好。
      覺得EQ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後來在用人上,這點絕對是重要的考量。
      如果說是個優質的組織,我相信tilung絕對是重要關鍵,
      因為,你會帶動一個良性循環的風氣,久了,大家會愈來愈和諧,愈好溝通的。

      刪除
  11. 妳就說乾脆跟她說妳會找管委一次說清楚,省得她勞煩,也間接暗示她以後不用來找妳了,反正都要搬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起碼還得再面對她一次耶,因為,6月底還得再繳理費。
      這裡很有趣,有收整個社區的管理費,後來才知道,
      我住的這一棟每年都會加收,所以已經累積幾萬元的「私房錢」,
      可是這化糞池還是要另外跟住戶收,那些錢說是要留起來做別的用途。

      刪除
  12. 反正該說的都說了
    期待新魚窩的喜悅可以蓋過一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和和氣氣度過一切比較重要,
      希望新的魚窩,能夠帶給自己很多很滿很長久的喜悅。

      刪除
  13. 我也好想去看魚之天空耶。真難想像站不起來的地方可以隔3間房。不過,這房子應該也增值了些吧!恭喜妳有屬於自己的新的小窩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呀來呀,等我弄好以後,你來台北走動時,就可以住在這裡了。
      站不起來是樓上啦,樓下一切都ok,這就是夾層屋神奇的魔力,
      剛交屋時看到那麼小的空間,心都涼了半截說。

      現賣是現賺,但問題是,我要住呀!

      刪除
  14. 天阿看到這些照片連我也開始期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天去看房子時,跟設計師在check一些事,
      嘩,原來他誤以為樓上的客房是單人床,
      NoNoNo,我趕緊說,是兩個可愛的小情侶,當然是雙人床,
      還好,一切都沒問題,麵包就跟我一起期待吧!

      刪除
  15. 五月中下旬出國玩了十多天,好一陣子沒來報到,現在正在補進度,
    原來小魚要搬新家了,恭喜恭喜,
    有空記得告訴我新的連絡方式,不然下次飛鴿會迷路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一收到明信片時,著實大吃一驚,
      看來,Simon今年鎖定日本,是打算把它玩透了,對吧!
      嘩,你今年玩很大喔,才過不到一半,已經出去N趟了,厲害。
      有好一陣子沒看到你在這裡出現,很想念,還是常來玩吧!
      當初很苦惱,怕會漏接明信片,不過這個問題應該可以不必擔心了,
      因為,跟新買家已經建立不錯的關係,OK的;當然會提前通知新地址。

      刪除
  16. 皮皮也好期待
    新的魚之天空
    希望能盡快完工
    早日參觀或住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話,有玄機耶,
      皮皮想來這裡住嗎?歡迎歡迎,只是你們都住慣大房子,可能會不習慣喲!
      已經想好了,如果天才老爸來,就把主臥房給他住,
      我就鑽到樓上去,再怎麼說,不方便讓他老人家爬上爬下啦!

      刪除
  17. 我來提醒小魚跑步...真是討人厭的一隻囉嗦貓...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非常感激蘿菈貓,小魚這種懶鬼,是需要有人督促的。
      回來那天累癱了,沒跑;週一,是5月的月結日,有跑,湊個好看的數字。
      昨晚,打包日,沒跑;今天,會去跑。

      刪除
  18. 魚兒的新天空,有沒離我家近一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米可就是忙著促進台灣經濟,應該也很少上網了吧。
      小魚有寫過喔,要搬到大稻埕那邊去喲!
      不過就捷運來說,一班就可以到,不必換車。

      刪除
  19. 97留言:很好奇那資深老牌演員是誰?

    97+1 --- 我也很好奇那資深老牌演員是誰啦!啊,噗浪不是都這樣寫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好奇之心,人人皆有之哩,哈哈哈!
      公開的地方不好說出來啦,據說她以前在三台時代,演了不少戲喔。
      有機會,再私下偷偷說,不過以小K的年紀,搞不好沒聽過。

      刪除
  20. 我還在,可能小魚沒看到我說要去太魯閣瘋兩天.

    兩天走了五個步道加錐麓古道,超過四十公里.

    還真的操爆了.下午回來處理一些事,

    好多內容等明天看了再說.先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才在一堆mail裡發現,徽哥又去爬山了。
      沒被雨淋到厚?說起錐麓呀,唉,又是無緣的結局。
      原來拚了那麼多個步道,才會累積如此可觀的里程數,
      爬山,其實也是對跑步一種很好的訓練,不是嗎?
      不過以黴哥如此深厚的底子,已經不需要特殊訓練,不需要把小魚當假想敵啦,哈哈!

      刪除
  21. 關於夾層,69年許在台北討生活!那1幕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八德路接長安東路附近,一排磚造平房,它有夾層高約1公尺,樓下開機車修理店,瓦斯含台與鍋在屋簷下,
    用餐在既是辦公桌也是修理台上,夾層是1家4口的休眠處所!(那時復興南路微風廣場對面大樓37坪約135萬。
    我在感觸什麼?(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沒想到小魚的文章,會勾起一些往事歷歷在目的感嘆。
      夾層1公尺?15樓大哥的意思是,全家人就在一公尺的空間裡活動嗎?
      那很辛苦耶,因為,都得彎著腰活動著。
      69年呀,小魚在做什麼呢?如果以25歲的年紀來估算,應該是還沒生出來啦,哈哈!

      刪除
  22. 恭喜即將入駐首都圈中心.....哈...台北市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稀客啦,竟然大駕光臨,叫我好生感動,都快要掉眼淚了說。
      厚,看不懂你在說什麼,我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台北市嗎?
      不過新家走到火車站的京站商圈,不到1公里喔!

      刪除
  23. 咦,你有猜到是誰嗎?她昨天才來,我們聊到11點半
    下一次,再給我一點點時間
    要把AMBO的人來個麗麗屋大集合。

    然後,再過不久,就是魚之天空大集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猜對了,別忘了我可是ice snow smart!
      昨晚才在想,有人怎麼消失不見,不是正在開心過離職假嗎?
      還有,自閉小孩到底怎麼了,很想見到她哩。
      但我現在也是一團亂七八糟的,還卡著一件未明的等待,著實叫人心急。
      所以,還是靜靜等候妳的消息吧!
      就快了,再幾天,妳就兩個地方都一起解脫,然後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以後我們的聚會多了兩個選擇──
      麗麗屋的美味阿麗師全料理,以及魚之天空的???

      刪除
  24. 魚之天空 裝潢部份還要多久全部完工.

    如果離小魚規劃的六月底搬過去時間很近的話.

    將會有一股很強烈的嗆鼻嗆眼味.

    把裝璜的櫥櫃都打開,窗戶都打開,

    讓空氣產生對流.減少對身體的為害.

    另可放些蘋果 鳳梨 檸檬來壓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黴哥說的這些,
      我那位貼心的、什麼都會幫我設想到的設計師,
      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屋子的事,全權交給他替我處理,
      甚至連家具採買,他也會幫我喔!

      刪除
  25. 恩~
    阿孟家裝潢好的時候也都沒有味道呢---
    不過,系統櫃有一點點--
    其他非系統櫃就很OK呢---

    家具,我們是自己挑,
    設計師看中的沙發20萬,我昏倒了---
    等小鬼不會在沙發上跳再考慮買那種「天價」的沙發--
    唉~
    現在,能用就好---

    回覆刪除
  26. 金窩銀窩絕對不比自己的窩好,賀喜妳離開{好}鄰居,這就是社會現象,自己不要犯就好,本位主義使然,因為你沒達到她的期望吧!有
    的人會息事寧人,但鮮有妳這種好脾氣之人,應是覺得沒必要吧!態度和緩、意志堅定,不失禮數,她應該會很悶才是,讚!

    回覆刪除
  27. 你脾氣好ㄡ! (^U^)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