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1031_竹圍漁港】豈能錯過肥美的秋蟹?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31日中午12:00,拍攝於「天使」家。

感謝我生命中,一路陪伴的天使,帶給我驚喜,賜給我幸福。
雖然,天使可能只是陪我走一段路,就交棒給下一個天使。
但我總是希望,一段,就是永恆。

-------------------------------------------------------------------------------------------------------------------------------------------------




人還在京都,每晚回去,都會小上網瞄兩眼,隱約中瞥見一封熱烈討論大閘蟹的mail。

豈有不參與的道理?看一下時間,咦,週末中午;噢,要去看醫生,不行。再看下去,大廚提議改成晚上,這樣時間會比較充裕。喔耶,太棒了,我滿心歡喜,熱切期待大閘蟹之約。

直到一通電話,粉碎我的美夢。原來,烏龍小魚搞錯時間,這次名為《西風響,蟹腳癢》的大閘蟹祕密集會時間,是11月6日,那天,早已經有別的行程安排,大大的殘念!

螃蟹對我聲聲呼喚,在心中猶如擊鼓般,轟隆隆地響著。大概是老天爺"憐憫"我,聽到我強烈的渴望,這時,天使降臨,搶先一步,安排另外一場秋蟹大餐,雖然沒能如願吃到有賞味期限,會讓人沒齒難忘的大閘蟹。但,秋天這種季節,管它什麼蟹,什麼處女蟳、花蟹、沙公、沙母、甚至是來自北海道的帝王蟹,什麼都好,吃起來就是鮮甜肥美,一整個幸福的感覺。

活跳跳的螃蟹,買回去後先用大量冰塊把牠們給凍暈了,再下鍋去蒸,據說,這樣才不會"斷手斷腳",才會吃到完整的蟹。但,也不曉得是我們冰得不夠久,或者是冰過頭了,上鍋時,還是有很多螃蟹腳自動脫落了。無妨,那蟹肉,什麼醬都不必沾,就好吃到爆。想起了高雄家裡,魚哥哥是海鮮高手,想吃螃蟹,跟他說一聲,就可以盡情吃個過癮,只是,好久沒享用到這等鮮美的滋味了。

嗯,下次回高雄,我要點名吃螃蟹。
雖然今天我一個人啃掉兩隻花蟹,一隻處女蟳,呵呵!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是竹圍漁港,看得我眼花撩亂,目不暇給,而且覺得每樣都好便宜~~~~除了螃蟹之外。

什麼都想買,小魚廚房很久沒香味四溢了。
可惜今天時間不夠,我們的目標是螃蟹,只好走馬看花,快步走過。





<飛小魚/圖與文>

這現炒的各種魚鬆,超正點,超好吃。
有時候,我會捧著一整罐就當零食來吃,真是貪吃小魚!





<飛小魚/圖與文>

嘩!巨無霸帝王蟹,老闆看到有相機,馬上拿起來,對著鏡頭擺出牠最極致伸展的姿態讓我拍。

這蟹,太貴了,看看就好。
或者乾脆直奔北海道去吃,又可以玩又可以吃,比較過癮?
想想就好,雖然我真的很想念北海道。






<飛小魚/圖與文>

搞不太懂各種蟹有什麼分別。
只是,看到這一堆鮮艷欲滴的蟹黃,還有緊緊綑綁的大閘蟹,噢,怎能不食指大動?




41 則留言:

  1. Ya!
    頭香
    先推再說

    回覆刪除
  2. 小丸子最會料理海鮮
    也很會挑螃蟹
    每隻肉很結實
    又很飽滿
    下次回家時,先打電話預訂
    皮皮十一月六日
    跟lilian走草嶺古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好久都沒吃到小丸子的海鮮大餐了。
      其實吃螃蟹相對是最簡單的,
      只要去挑選,回家後把它蒸熟就可以,
      在小丸子很忙碌沒空下廚時,跟他"order"螃蟹跟蝦子,應該不麻煩吧!
      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這下子完全沒譜,現在進入最緊急的關鍵時刻,
      除了早早就排好的行程之外,新的,一概不敢碰了。
      原來皮皮是這個週末去,還以為是下週哩。
      草嶺古道不難走,只是有點小臭小長,
      但沿途的風光很美很賞心悅目,祝妳跟lilian玩得愉快!

      刪除
  3. 哇~~~這些蝦蝦蟹蟹怎麼排得這麼美啊~~~~~~~~~~
    那個蟹黃實在太美了!!

    一定超級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蟹呀,這麼肥美,
      豈能錯過?
      人家沒法子參與那場祕密集會,只好搶先一步囉。
      不過,還是很想吃大閘蟹,但是,要忍耐。

      刪除

  4. 螃蟹螃蟹
    真好吃
    可是吃來真辛苦
    怕麻煩的我
    又愛又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麻煩點又有什麼關係?
      反正吃螃蟹這種事又不是家常便飯,
      再怎麼說也是偶一為之,
      老新別太懶,別嫌麻煩啦!

      刪除
  5. 蟹膏好飽滿,但膽固醇也嚇人,
    一個人嗑三隻,小過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三隻,分兩餐吃。
      剛蒸熟的螃蟹很好吃,放在冰箱裡的,也一樣美味。
      只要鮮美的,就很好吃啦!

      別提膽固醇啦,現在,要吃兩星期的青菜。

      刪除
  6. 秋蟹飽滿那蟹膏
    蟹腳肉質更是棒
    嗑上一隻不稀奇
    三隻就算真正飽
    軟絲清爽也很好
    軟中嚼勁很帶味
    看到如此的菜餚
    心中真的沒雜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那飽滿的蟹膏,說來真奇怪,
      不同隻的螃蟹,還會有不同的顏色,據說是他們吃的東西可能不一樣的緣故,哈哈!
      軟絲?這玩意兒又是啥?
      有很多東西,傻傻的分不清楚,就像螃蟹種類很多,也搞不清楚,
      反正,都好吃,都很愛。

      咦,心中真的沒雜念?最後這句話怪怪滴,好像酒令老僧入定,不為所動了。
      莫非,你改吃素啦?

      刪除
  7. 推3
    小魚吃螃蟹沒看過
    倒是阿信吃螃蟹吃很多
    哇真的好好吃食指大動
    三隻阿信不夠啦~~呵呵難怪都不會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信也是愛蟹蟹一族。
      這種季節,當然要吃,對吧?!
      吃螃蟹不會胖啦,只是要小心膽固醇。
      三隻不夠?那本要很厚,才可以吃那麼多隻喲!

      刪除
  8. 哈哈~~~~~

    我也好想吃螃蟹唷

    該來安排一下秋蟹賞味之旅啦

    這個好~~~這個好~~~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什麼之旅,對小魚來說,通通都暫時擱一邊去。
      連吃螃蟹,也是目標明確,並沒有在漁港逛太久哩!
      很好奇lone的秋蟹之旅要怎麼安排,
      快快快,快去,然後寫出來讓小魚"聞香"、羨慕、捶心肝!

      刪除
  9. 看到最後一張,天哪!我不應該看這一篇的,怎麼受得了誘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o老書?neo老書?
      哇,真的是你耶,昨天一整天都沒仔續看到,你來了!!!
      真是好久好久不見啦,說要去找可愛的小青蛙,想再去爬山,也想去騎車,
      當然最重要的是,去宜蘭你的新窩玩耍,吃美味宜蘭小吃,
      等我喔,2011年要去找neo老書啦。

      刪除
  10. 喔喔喔---
    我也好想吃喔~

    我喜歡吃紅蟳,
    我都把它和稀飯一起煮,
    整鍋紅蟳稀飯香甜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蟳稀飯?天哪,光用看的,口水就流滿地了。
      看來,阿孟真的是廚房高手耶,你家廚房一定常常香味四溢。
      紅蟳就是有很多蛋蛋可以吃,喝喜酒常吃到的螃蟹米糕,對吧?
      噢,肚子餓了啦,等會要來去覓食。

      刪除
  11. 哇~~看到那蟹黃....真漂亮
    不過,小由最近口福不錯
    小由婆婆最近常煮紅蟳稀飯
    那紅蟳幾乎都由小由我包辦了
    太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由真是太幸福了,不用自己下廚,就可以吃到美味紅蟳稀飯。
      而且,天哪,一整鍋都由你包辦,啊你這樣會不會變成惡媳婦,
      沒做菜給婆婆吃,還把最好料的通通都吃光光,哈哈!

      看來,當金門媳婦好像挺好命的。

      刪除
  12. 有蟹就好!有蟹就好!我也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去買!
      阿丹哥不是也很會料理嗎?
      聽說,網路上也可以買得到啦!

      爆漿處女蟳
      http://www.gomy.com.tw/showgoods.asp?G_Category=525&M_ID=834&G_ID=193978&Affiliate_ID=719

      樂天也有強調隔天鮮回到府的大閘蟹
      http://vvvsn.shop.rakuten.tw/c/17061/?scid= kxgw201010ma1

      刪除
  13. 我超愛吃海鮮的
    但是每次都覺得吃螃蟹很麻煩吔!

    還是蝦子比較好
    我覺得

    當然生魚片是最棒的

    重點是吃海魚不會胖哦
    可以多吃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魚片啊,pass,謝謝再連絡。
      小魚無福享受,
      所以,還是蝦蝦蟹蟹好,
      我也很愛吃蝦,噢,想起黃金海岸胡椒蝦,就開始流口水了。

      刪除
  14. 吼!不跑步原來吃螃蟹去.呵呵!

    小魚是來桃園的竹圍漁港吧?
    假日那裡都人山人海的.
    以前竹圍還沒漁獲中心.
    自己弄我都開車到大溪漁港去買(東北海岸順遊)
    新鮮漁穫不必特別料理
    只要有酒有薑外加蔥.
    清蒸就很美味.

    如果是沒切開的大螃蟹
    要吃它我都一定要用工具,

    該不會小魚用金剛牙直接解決吧!
    那就非常厲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誰叫我是貪吃小魚。
      可是沒去跑12k,但有懺悔與自責,然後去繞200M的小圈圈,
      跑7.2K,晚上又去城市漫步2K,讓自己稍稍好過一些。

      但吃到超歐一係的螃蟹,真是,太。棒。了。
      竹圍漁港早上人不多,還挺好挑的,
      可是,小魚有點想念之前有次假日下午去,
      看到那些小販,一樣一樣加上去,一大堆只賣100元、200元,
      真是大開眼界,嘖嘖稱奇哩!

      清蒸就很美味了,螃蟹不就是撥開,折斷,然後開始吃嗎?
      雖然這些,我都沒學會,反正就請別人幫忙呀!
      用刀也也能敲碎蟹腳啦,沒那麼難。

      刪除
  15. 秋天的螃蟹真的很肥美!不吃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有默契耶。
      秋蟹正肥美,阿貝說的太好了,豈能不吃?

      刪除
  16. 妳也去竹圍漁港了吼~~ 很"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美"?糟了,小魚好像得了失憶症,不太曉得Cynthia美女的含意哩!
      我再私下問妳好嚕,這裡頭有什麼梗嗎?
      這是第二次去竹圍漁港,之前還看到夕陽,真的很美。

      刪除
  17. 這篇文和上一篇文都推6耶^^

    以前我不太吃螃蟹的

    可是至從上次有人拿蒸好的毛蟹給我之後

    好像有一點喜歡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跟拉吉把拔說,其實小魚這裡真的不流行推推啦!
      以前的文章,通通都是零,完全不曉得那是啥咚咚。
      後來,看到皮皮家玩得不亦樂乎,
      好奇心驅使連來連去,才驚訝原來有這麼龐大的一個族群。

      就小玩一下,也推一推,但,小魚終究還是非推推樂一族。
      所以,大概很少會超過兩位數,呵呵。
      啊)))))))一切隨緣囉!

      唉喲,拉吉把拔真是好命,還有人蒸好送上門來,
      這樣才"好像有一點喜歡"?
      分明是說來給人家氣的嘛,要是小魚,就瘋狂喜歡啦,呵呵!

      刪除
  18. 幾年前在北海道吃過螃蟹後
    好像後來都沒吃過螃蟹哩

    吃螃蟹有點麻煩
    不太會去殼
    沒容易點嗎
    好像有竅門
    沒學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海道耶,原來老新都要吃高檔的才過癮。
      台灣海鮮也很美味,別那麼懶,快快去吃啦,不輸北海道喔!
      可是,被你這麼一說,
      唉喲,小魚好想唸北海道喔。

      還有,關於去殼這件事,小魚學不會,兜嘛是請別人幫忙。

      刪除
  19. 喵喵推+1

    哇塞~~~

    讓喵喵想起日本的松葉蟹的大蟹腳

    肥美多汁

    吸~~吸~~~~口水中

    ^^

    回覆刪除
  20. 小魚有所不知
    我,吃螃蟹被殼刺到
    唉,技術不好,血流多多
    有心理障礙
    雖然之後還是有吃
    但,總是怕又被刺到
    麻煩啊

    回覆刪除
  21. 唉呀
    每次小魚都PO一些美食
    尤其這個螃蟹
    是我的最愛之一
    看了就流口水
    好想吃啊

    還是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22. 看了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台灣的海鮮真是棒!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稀彷彿,記得這張看起來很可口的大頭貼,
      有出現在小魚家,留過一次言,
      只怪自己太忙,留言堆積太久沒回,找來找去,終於找到了。
      "可口的"Lily妳好呀,經常在皮皮家看到妳,
      沒想到,要用美味秋蟹才能把妳給引出來呀!
      為了妳要不要再來吃一次大閘蟹?
      版主 於 November 17, 2010 11:41 PM 回覆
      --------------------------------------
      親愛的小欣,妳抓起拳頭,用力捶死小魚好嚕。
      我竟然誤認為Lily,噢噢噢,我真該死,果然是烏龍小魚一枚!
      妳的大頭貼,看起來也是"可口的小欣"哩。
      冒著遲到的風險,出門前先來跟妳鄭重說道歉,原諒我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