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1127】小丸子的蝦兵蟹將,好吃又學很大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27日晚上6:22,拍攝於高雄家裡的幸福餐桌。

大廚小丸子這陣子以來有了新的"事業",忙碌到快要翻掉,已經很少親自下廚。多半是買現成料理回來,但,不變的是,依舊還是滿滿一桌豐盛好菜。

-------------------------------------------------------------------------------------------------------------------------------------------------




還是對螃蟹戀戀不捨,念念難忘。

既然要回高雄,就會想起「海鮮專家」,我的小丸子哥哥。在電話裡跟他說,我想吃螃蟹,他雖然說不一定買得到(小丸子對螃蟹及海鮮超挑剔,絕對嚴選新鮮貨),但,週末晚餐時刻,他還是分別拎了一袋蝦、蟹回來。

喔耶,就知道小丸子無所不能,一定會滿足他這個貪吃鬼小妹的口腹之慾。

現在很愛往廚房跑的我,當然會跟進去,自告奮勇要幫忙。小丸子說,「阿妹啊,那你來幫我"殺"螃蟹。」啊))))我嚇得倒退三步,把頭搖得跟波浪鼓般,這個,我不行呀!

小丸子用驚人的速度,把五隻螃蟹一一抓出來先泡水,像「阿丸師」般,邊講解,邊動作著。

「從這裡抓住牠,為了避免被牠咬到,要靠著洗碗槽的邊緣讓牠"趴著",然後從屁股的地方"扳"開來,一捏,髒的排洩物就會擠出去,再用水清洗一下,放進蒸籠裡。最重要的關鍵是,一定要讓牠"四腳朝天",這樣蟹膏才不會流失。」

就像變魔術一樣,沒幾分鐘光景,幾隻螃蟹通通都處理完畢。小丸子說,要蒸17分鐘,這樣是最剛剛好,最恰當的時間,少一分不夠熟,多一分肉質會太老,這是他多年來吃螃蟹的經驗。






<飛小魚/圖與文>

小丸子說,海裡自然生長的螃蟹只有三種,分別是:三點、旗阿(都是台語)、還有什麼花蟹。我左耳聽完,很快就忘光,記不太起來。其餘的,都是人工養殖出來。

第一次知道,原來活著的「旗阿」,竟然是藍色的,而且,是一種很漂亮的深藍色。為什麼熟了之後,就會變成這麼鮮豔的橘子色?

-------------------------------------------------------------------------------------------------------------------------------------------------


接下來是那一大袋南極蝦。記憶中,在外頭吃到這種蝦,肉質都鬆鬆軟軟的,有點小噁心,當下看到這種蝦,是有點小失落的。

小丸子教我怎麼料理,先把兩根蔥洗淨切成蔥段,在一旁備用;放一些油進鍋裡後,這袋蝦直接下鍋,原來牠們已經是處理過的熟蝦,第一步驟先邊炒邊完全解凍。接下來,放進蠔油調味道,但仍嫌淡了些,小丸子原本想找沙茶醬,他說南極蝦很這個很"速配",後來,找出一瓶豆瓣醬,就在味道全部都拌炒均勻,蓋上鍋蓋小悶一下,讓味道全部滲進去,然後再把蔥段下鍋,再炒一炒,大功告成。

小丸子一直誇獎我,「阿妹,妳愈來愈有女人味囉(小魚OS:天曉得,我其實手忙腳亂呀,還會炒菜炒到把頭髮燒焦掉一大坨,而且渾然不知覺),有遺傳到做菜的天份!」媽媽煮一手好菜,小丸子從小就渾然天成是個最棒的大廚,沒有哪一道菜難得到他。這道南極蝦,其實是在他的指導下完成的,但他一直誇我,讓我好有成就感,超開心的。接下來就是「到底好不好吃了」,還是對咬起來的口感半信半疑,這種冷凍過後的蝦子,會好吃嗎?

結果,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蝦肉很扎實,吃起來的口感很Q也很彈牙,跟我過往吃過的經驗截然不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小丸子說,南極蝦顧名思議,當然產地是南極,全球只有這個地方有,那麼遙遠,要配送到全世界,一定要先處理過再冷凍起來,最重要的是,只能冷凍一次,不能解凍後又冷凍,反覆幾次,肉質就鬆弛掉了。

因為對海鮮成精,小丸子很容易可以分辨得出來鮮不鮮,他絕對自己一隻隻親自挑選,隻隻頭部都有豐富的紅色蝦卵;老闆不太高興,會碎碎唸說,好的蝦子都被你挑光了,那他生意要怎麼做?最後會要求多收10元,小丸子寧可多付出,堅決不讓步。

這樣的小丸子,每次一到海鮮攤子,老闆看到他就頭痛,知道「慘囉,行家來了!」可是,偏偏他又是大買家,真是又愛又恨哪!

週末晚餐,我一個人大啖兩隻螃蟹,以及,約莫二、三十隻南極蝦,真是大大的過癮。當然,美味不止這些,回高雄,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養魚計畫」,但又有何妨,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的事?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南極蝦的料理過程,很簡單,很美味可口。
如假包換,這道南極蝦是「小魚上菜」,我做的喔!

問小丸子,他怎麼知道這些蝦子,不是冰凍過很多次?
「我一摸,就知道了!」南極蝦通常是經過三年的"沈睡"之後,才會進入食客口中。

果然是行家呀,難怪他身份證上的職業是「漁夫」,但,實際上,他是個醫生。
但現在的他,又有另外一項全新的身份,簡直專業到嚇人的地步。



【飛小魚,寫於2010/11/29 PM11:40】



28 則留言:

  1. 尖叫~~~先搶頭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微妳實在太可愛了。
      三更半夜尖叫,當心把左鄰右舍給吵醒喔!

      刪除
  2. 剛剛搶頭香好緊張唷~
    現在要在小飛魚這拿到幸運的頭香,越來越難了~~
    這桌好菜看得我口水直流....
    我現在在吃草,配小魚上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小微逗得哈哈大笑,
      幸好,我們這裡人煙稀少,不容易炒到別人啦!
      沒,小魚家晚上不常有人來逛,而我又習慣在晚上po文,
      所以真的很容易啦~~~~易如反掌喔!
      看到活力十足的小微來這裡,
      今晚,小魚會開心地入夢,天亮之後,希望自己就是一尾活蹦亂跳的魚,
      拿出小微的拚勁~~~~我也要拚啦!
      拚命地寫,因為,心裡偷偷藏著一個小祕密,要跟小微分享哩。(貶眼狀)

      刪除
  3. 什麼時候回高雄竟然沒通知>"<
    不過我知道小魚很忙
    畢竟難得回家應該是以家庭聚會為優先

    話說我最近可說是忙的一蹋糊塗
    因為舊家要整修
    由於房子老舊相對的瑣碎事情就多
    搞的我呀一個頭兩個大U_U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小魚是有想過啦,哪天回高雄,要來去找vi。
      或者,vi來台北,記得要來找小魚玩耍喔!
      重新裝潢比全新裝潢來得更困難,更棘手,
      當初在東區住了15年的房子,一直說要整修,要好好整理,
      結果,一天拖過一天,一年又過一年,最後愈想愈麻煩,
      乾脆換間新房子,一切重新開始,來得比較容易。
      但光是打包及整理,差點沒把我給折騰死,磨了兩個多月呀!
      完全可以體會vi的辛苦,真的。

      謝謝vi *^ο^*

      刪除
  4. 前面兩位小女人的對話
    我們這些當大人的
    還是有耳無嘴的看著就好
    別吵鬧著別人的~詩情畫意
    多美好阿
    吃著美食
    配著濃情密意的話
    人生多不活快阿~
    好吃
    就要悶悶的吃
    多棒的蝦兵蟹將阿
    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那小魚到底該說些什麼才好?
      兩名"小"女人,超棒的小微,很猛的小微,好牛的小微,
      一整個開心哪!

      糟了,怎麼一連兩篇文章都是吃的?
      沒法子,宅在家裡一整天,晚上給自己弄料理,是最開心最幸福的事。
      而且,又可以寫光陰地圖,一舉兩得哪!

      刪除
  5. 原來是遺傳ㄚ
    想說~你怎麼會有做菜的天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媽很會做菜,
      遺憾有些好料理沒來得及跟她學起來。
      幸好,小丸子哥哥是天才,沒什麼難得倒他,小魚要認真跟他學。

      刪除
  6. 吃得太營養了!

    「閉關」敲鍵盤,可別忘了「小動筋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法子呀,回高雄就是這麼幸福。
      而且,餐餐都很美味哩,只是現在小魚很愛進廚房,
      就不是那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懶鬼小魚了。

      閉關敲鍵盤,小動筋骨就是,做菜,呵呵!
      不過,晚餐盡量清淡。

      刪除

  7. 小漁會做菜南極蝦@_@厚呷^^
    回高雄妳是高雄人嗎
    我也是高雄人嫁到天母=_=、

    醫生好會作菜是好男人我

    為何老是當飛魚
    老讓我抓不留愛的分享:(

    懶PO文我被少部份543亂蓋F
    好想刪掉又怕傷到他們

    妳有看4F貞心自述提到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生平第一次料理南極蝦,要拜小丸子之賜,
      他擁有一流廚師的驚人功力,只是最近太忙,沒空下廚。
      不然,小魚一定「巴」著他猛學。
      這個好男人,會的不只這些,說出來非常之驚人喔!

      呵呵,就跑來跑去的,但現在,失去自由了。
      只能乖乖地,認真又認命地趕書稿,連網路都不敢亂亂逛哩。
      小魚有看到喔,很感動,再來去跟曉貞說說話。

      刪除
  8. 哈哈~~~~~

    會做料理的男人真是帥

    可惜我沒得到我老爸的真傳

    XDDD~~~~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丸子真的酷斃了,
      他擁有十八般武藝,小魚跟皮皮都望塵莫及。
      以前,我什麼都不會,連炒青菜也不會,
      幸好現在"甦醒"過來了,讓小丸子覺得"後繼有人",呵呵!

      刪除
  9. 推5
    幸福的餐桌
    幸福的家人
    幸福的美味
    幸福的快樂
    幸福的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就是一整個幸褔的感覺。
      以前,小魚心裡頭甚至曾經有過不著痕跡,藏得很深的一種,莫名的擔心。
      但現在覺得,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
      每次回高雄,小丸子再忙再累,也一定不會讓小魚"挨餓",
      他跟嫂嫂都會幫我帶回來美味食物,真的很幸福哩!
      還有皮皮跟姐夫,也會帶我去吃好料喔。

      刪除
  10. 小魚午安~
    我也不敢殺魚殺蝦...
    上次為了一隻魚搞到我差點暈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處理這種活蹦亂跳的玩意兒,
      小魚舉雙手投降啦!
      不過,現在己經進步很多,至少會切肉,會烹煮,會料理囉。

      YY更新文章的速度也很驚人哩!

      刪除
  11. 「養魚計畫」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寫文章極短篇是小魚現在適合的風格,
      怎麼國徽大哥連留言也變得極簡了?

      刪除
  12. 在小丸子的調教下
    皮皮雖然不會殺螃蟹
    殺魚更不可能學會
    但是知道如何抓螃蟹
    不會被他的大螯攻擊
    也不會傷害到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以前皮皮也擁有好手藝,
      有幾道拿手料理,可惜,現在完全不下廚了,
      不然哪,皮皮可是比小魚還有料理天份呢!
      抓螃蟹這種事,我只能躲在一旁,就像個"俗仔"跑過來跑過去,拍照。
      小丸子的動作快得驚人,讓我目瞪口呆,完全不敢置信哩。
      那天晚上吃得真是過癮極了,而且,第一次看到這麼美麗的藍蟹。

      刪除
  13. 哈,機會甚微,否則會讓小魚敬佩料理功力。小落露1下!這藍帶綠花腳蟹價屬高檔,約三目蟹加倍價,肉清田帶Q。
    跑馬情境模式?稍有心眼的藉詞,實情是『駝鳥模式』,也就是把自己藏起來!帶玄點?跑前、跑後?
    我是我!跑中?我不是我,最低?忘了我!講白點?逃避“苦”!哈...唬弄到厚,歹勢!(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有人來"嗆聲"了喔,看來,應該是擁有一身好手藝。
      搞不好會有機會,要用念力,用力念,說不定哪天就美夢成真了。
      原來,這個螃蟹叫「藍帶綠花腳蟹」,問小丸子牠的中文名字叫什麼?
      沒人回答小魚哩,只知道還有一種叫「三點蟹」,原來是「三目蟹」。
      這肉質非常之鮮美,而且,吃得到些微海水鹹鹹的味道,真好吃。

      愈講,小魚愈霧煞煞了,15樓大哥為何要把自己藏起來?
      莫非你的意思是指,不要讓人識錯你的實力,你躲起來偷偷練工,
      等到哪場比賽時,再一鳴驚人,一舉奪冠,是這樣的意思,是嗎?
      小魚也曾經想偷偷練功,但結果是,一整個破功,哈哈哈!

      刪除
  14. 大推
    雖然沒吃到
    還是大大推

    回覆刪除
  15. 哈哈哈哈哈一堆好料的
    吃完會胖胖
    哈哈哈哈哈哈哈
    蝦子好好吃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