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1215】繁華過後,還是簡單質樸的大同電鍋最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15日晚上10:22,拍攝於【魚之天空】。
-------------------------------------------------------------------------------------------------------------------------------------------------




嚴格來說,我跟它並不熟。雖然,從小就看著它,數十年來如一日,沒有老去,也沒有變漂亮,更不用說整型、美容、改頭換面。

它自始至終,都是同一個面貎,從來未曾想過,可以酷一點,炫一點,新潮一點,時髦一點。在講究設計當道,強調生活美學來臨之際,它依然以不變應萬變,獨樹一格,像個老古板,卻沒有人嫌棄它那樣樸實,而且,完全跟美麗沾不上邊的外觀。

沒想到,竟然連我這種,超喜歡大膽、新潮,甚至跳tone又混搭的「小魚式後現代號風格」的【魚之天空】裡,竟然會出現一個大同電鍋。這跟我擁有第一間房子,也是走現代前衛風,堅持要買又美又可愛的日系電子鍋的風格,截然不同。這回,我完全不為所動,一心一意,眼裡心裡,都只容得下大同電鍋。

唯一在意的,還是顏色。橘紅色太俗豔(純粹個人主觀的感覺啦,其實後來看看這顏色也挺美的,只是當下就是不愛),淡綠色又不搭軋(【魚之天空】用色很大膽,這個顏色完全會被淹沒,無法突顯),幸好,還有這款有點冷色調的香檳色,就是它了。後來我承認我有點後悔了,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這麼無可救藥戀上做菜,早知道就買那款4200元,可以在裡頭直接烹調的那款,我想,以我現在這麼大膽、創新又勇於嘗試的個性,那個鍋應該會被我發揮得淋漓盡致吧!

東區舊家那個美麗又昂貴的電子鍋,多年過後看起來仍然很新,因為,它完全被打入冷宮,棄置在廚房的一角,變成毫無作用的裝飾品。這個用不到1/3價格買來的香檳色大同電鍋,經常發出「噗噗」的聲音,原來,那是煮飯的聲音,過不了多久,「怦!」的一聲,彈跳起來,很快就煮好飯了。

小魚廚房裡這隻菜鳥新手似乎很快就上手了,可以變出好多道菜來,不僅旁人不敢置信,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唯一最不拿手的,說來真是好笑,就是煮飯,經常不是太硬就是太軟,好像很少煮出一鍋彈性、黏度都很完美的米飯。可能,還需要多跟它培養更深厚的感情吧!

最近,先是看到一個朋友寫大同電鍋,然後兩個,今天又看到一個不下廚的男人也寫了,才知道,原來大同電鍋在舉辦50週年紀念活動,其中有個「達人篇」項目,邀請很多知名部落客率先寫文章拋磚引玉。

小魚既不是達人,也不知名,只是,剛好觸動了我對大同電鍋奇妙的情感。

走過萬水千山,歷經太多風風雨雨,當繁華過後,終於明白,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適合,最重要。它也許樸實,單調,不美觀也不華麗,但它簡單又敦厚,耐用又可靠,給人一種安心的幸福感。

從今而後,我想我應該會對它的眷戀愈來愈深,愈來愈得心應手吧!




<飛小魚/圖與文>

應該還有更多用途吧!
目前,只拿來煮飯,煮過紅豆薏仁湯,以及,這一鍋竹筍香菇雞腿湯。
以後還要來研究更多電鍋料理。




30 則留言:

  1. 看到小魚ㄉ"竹筍香菇雞湯".....好一陣子沒煮湯給小朋友喝ㄌ....

    天冷冷...該煮ㄍ湯來暖暖身子暖暖心ㄌ~~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Yevon不是很開心在享受"偽單身"的快樂日子?
      呵呵,小魚活了這一大把年紀,現在才瘋狂戀上做菜,
      所以呀,什麼都想試,更想嚐試大同電鍋簡單無油料理呢!

      上週試了麻油雞酒,也煮了燒酒蝦,
      冷冷的天,吃這些最對味了。

      刪除

  2. 竹筍香菇雞~好吃啦
    大同電鍋我家有
    熱東西太方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好吃,
      不過因為小魚太愛吃香菇,放太多,
      結果把竹筍的香味都蓋過去了,扣分!!
      大同電鍋真的好可靠,好安心,好好用,
      有它,真好。

      刪除
  3. 形容大同電鍋快煮好的聲音那段很貼切,馬上能聯想到家裡的老電鍋
    的確是耐用又可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有喚起PAD對大同電鍋的記憶嗎?
      這是電子鍋聽不到的聲音耶。
      一個人在家裡煮飯,第一次聽到那樣的聲音時,真是神奇呀!

      刪除
  4. 大同電鍋是我老爸的最愛




    的多功能選擇
    我也愛用
    可惜大人就喜歡~電子鍋
    看來把我變成~電子人
    比較快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說的這幾樣,
      嗯,讓小魚好好想想,我通通都用上了沒?
      好像有吧!不過,「溫」菜比較習慣用微波爐啦。
      大同電鍋好呀,難怪我會離開科技公司,
      因為,我現在不愛當電子人了,呵呵!

      刪除
  5. 大同電鍋真的好用
    可以在裡頭
    直接烹調的那款
    感覺起來
    清洗麻煩
    還是傳統款式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直接烹煮的那款不好清洗嗎?
      可是現在看型男大主廚,常常會教人家用那種電鍋直接做菜哩。
      不過,大同電鍋真的很好用,現在覺得擁有它,真的很開心。

      刪除
  6. 大同電鍋也是我的最愛!
    用了十多年嘍~
    (我們家没有電子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原來YY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不做菜時候的小魚,被電子鍋可愛的造型吸引,
      現在,回歸純樸,真實,簡單,好用,
      當然是大同好。

      刪除
  7. 哈哈~~~~~

    我跟它超級熟的

    因為我家到現在都還是用

    『大同電鍋』))))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定是lone跟它很熟,還是你媽媽跟它很熟?
      小魚正在逐漸培養感情中,
      以後,應該也會用電鍋做出好料理來吧,我想。

      刪除
  8. 小魚

    你可以把這篇丟去參選哦!
    你家的電鍋真炫^^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我寫趣味的啦,
      壓根也不曉得它的徵文比賽遊戲規則是啥,
      而且盒子你是知道的,我對怎麼「參加」這些動作,壓根搞不清楚。
      看了妳的超美味豬腳當下,就想寫了;再看到水瓶子,那晚二話不說,馬上寫。
      這個香檳色,很漂亮吧,呵呵!

      刪除
  9. 讚讚讚!我也用大同電鍋。使以前那種老式的淺綠色的那種。但還真耐操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它怎麼用都不太會壞哩。
      那大同電鍋豈不是很難靠"週轉率"來賺錢?
      不過,我覺得它是賺到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口碑,
      這個實在太厲害了。

      刪除
  10. 煮飯 每種米煮出來多少有差異,也是不易煮好飯
    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發給你好人卡一枚。
      總算有人解答出小魚心中的疑惑了,明明是很簡單的煮飯,
      怎麼老是煮不好?
      不過,我用的米都不是一般的白米。

      刪除
  11. 哈....我記得妳就好。幸福?...哈
    其實?小魚可以辨識,爾後?摸頭、敲頭的,嗯,絕不是如此內斂的我所能為!那怕如大同電鍋之熟。
    小魚心掛念著每日1文。讓那跑心似乎銹了。但在完成驚天地之舉後,有信心小魚會回到跑場。
    還有?信心是唯一支撐“期待”的要素厚。所以百分之百對小魚歸隊有信心,而且不會在2011馬拉松末段。
    哈...莫名信心,來自何方?恐待妳施捨厚(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就在想,15樓大哥好像不會做這樣的動作哩!
      不過我應該對你的名字有點印象,有個字,比較女性化,對吧。
      每日一文,2010年,要寫滿365個格子,
      雖然現在還缺好多格子待補,但,要有始有終,就快要結束了。
      2011年要有新的目標,跑步肯定是其中之一,再也不能缺席,
      人生就快要變黑白了,雖然,小魚廚房裡很繽紛亮麗,香味四溢。
      但總不能一直吃個不停,都不動吧!

      刪除
  12. 吔~~~~~~我家也有吔~~~~~
    那個大同電鍋

    不過,我不喜歡用電鍋煮
    我喜歡有火的感覺,因為可以控制它

    用電鍋就不行了啊,不可以轉大火,小火,
    好像就沒有煮菜的樂趣了

    哈~~~~~~~~~~~

    我有常來啦!親愛的小魚
    只是你太忙沒空回我的留言
    所以就以為我沒來啦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鍋,是用來做一些特殊用途,
      當你忙著要做很多菜時,電鍋拿來蒸魚、燉湯,
      可以同時進行好幾道菜,真的很方便耶。

      最好是你常常來,我都沒空回你的留言啦!
      我沒回,並不代表我沒看,兜嘛是,一天看好幾回。
      你有沒有常來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
      你。真.的。很少留言。

      刪除
  13. 妮子也好愛大同電鍋呀~
    曾經...做過最扯的事...
    就是在公司用大同電鍋煮四物雞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在公司煮四物雞,那味道豈不是傳滿整個公司了?
      突然想起有一回,在內科那棟高高的大樓裡,
      有個同事中午竟然用公司微波爐(我們每層樓都有專屬的)烤雞,
      很誇張吧!
      那時覺得一整個神奇哩。

      刪除
  14. 回覆
    1. 謝啦!
      你比較讚啦,你是被邀稿的達人耶。

      刪除
  15. 大同電鍋可說是居家必備良鍋
    而且不管是國內外皆是如此^^

    +1

    回覆刪除
  16. 你應該買紫色的大同電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