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1231】預約2011一整年的旅行@林君萍的《還在旅行中》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31日凌晨12:02,拍攝於【魚之天空】。
-------------------------------------------------------------------------------------------------------------------------------------------------




是的,我刻意把它放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才來寫君萍這本去年12月就扮演聖誕老公公角色,親自投遞到我家信箱的禮物。

你說它過期了,是嗎?因為,《還在旅行中。》底下還有加註一行,「2010年的旅行日誌」,結果我卻把它小心翼翼珍藏一整年,應該是翻到最後一頁,塗寫上最後一筆時,才來寫出我對君萍的"心意"。

會不會太失禮?我想,等你看完了之後就知道,它之於我而言,永遠不會過期。因為,君萍在2010年自行出版的旅行繪本diary,真的是太獨特,太叫人愛不釋手,還是她一貫輕輕柔柔的風格,彷彿,一陣春風喣喣吹來,嗯,吹拂在臉上,很舒服的感覺。一頁頁翻著,會跟著她走入時光隧道裡,去過的國度,那是一種甜蜜而美好的回憶;沒去過的國度,那是一種綺麗的幻想與期待。

認識君萍已經好多年了,要追溯到那個早已經消失在風中的gigigaga電子報久遠的年代。嚴格來說,我們並不算認識,只是有一回,跟好友阿貝一起去參加她的新書小發表會,就那麼101次而已,從今而後,我沒再見過她。但我喜歡閱讀她的清新小說,淡淡的,淺淺的,會touch到妳的心裡,激起一絲絲小小的、細微的漣漪。她的文字、繪畫,就跟她的人一樣,整體風格都很一致性,就是舒服兩個字。

我們很少連繫,也幾乎沒有在網路上互動,但去年卻意外接到她的私噗,說要送書給我,真是大大的驚喜,小小的羞愧,有點承受不起哪!尤其是,有一天在信箱裡看到,沒有貼郵票,一問,天哪,竟然是她自個兒投遞的,一本書,不太重,那心意卻是何等地重哪。

果然很君萍風格,幾乎是第一眼,就喜歡上它。好久沒看到她有新書上市了,這當然是彌足珍貴。我把它珍藏起來,時常拿出來翻閱,然後還刻意"偷藏"一本,好不容易熬到年底,把它放進「生日禮物福袋」中,送給一個對筆記本有特殊情感的可愛女孩。

我說它不單單是一本年曆,可以當成旅行手扎,會擁有溫暖的感覺。

2010年的最後一天,在我整整寫了365篇光陰地圖,一天都沒少,而且愈寫愈欲罷不能,堅持到最後的這一刻,我留給了君萍。然後我把放在博客來購物車裡的《還在旅行中,2011》,送了出去,因為,我想要預約2011年一整年的旅行,大大小小的旅行,國外的、國內的、城市的、藝文的、爬山的、踏青的、跑步的,都可以,甚至,我的內心世界,也要進行一場革命小旅行。

謝謝君萍,遲來的祝福,但卻永遠都在保存期限內,而且歷久彌新。

祝福你我都能開心過完2010年的最後一天,迎接100年的來臨。
小魚在花蓮太魯閣布洛灣,等你。






















相關資訊──

博客來今天79折最後一天:《還在旅行中,2011》
君萍(檸榢子)的blog:【lemon sLicE】




<飛小魚真心話大白告>

曲終,人不散。

感謝你一整年來的陪伴,365天,不算短的日子,從來沒有想到過,自己會把這365個格子完全填滿。因為它的分量不輕,文字很重,讀起來也要耗費很多精力與時間,辛苦你了,容許小魚在這裡,向你致上深深的謝意,以及,滿滿的感動。

如果你真的完完整整,仔仔細細,閱讀完小魚這一整年的文字馬拉松,出個聲音喊「右!」,我想,應該不會超過10個人。那就,贈送一本小魚的新書,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上市,而且,它不是小魚的創作書;但真心推薦,保證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還有,衷心感謝海豚飛。沒有你的登高一呼,發起【2010光陰地圖】活動,小魚不會有這樣的堅持與成果,回憶的果實真的很甜美。

夜已深,唱一首晚安曲。
我們2011年,繼續在這裡,以文字,以影像,相會。




50 則留言:

  1. 恭喜小魚率先達陣完成2010的光陰地圖!
    雖然妳將在太魯閣(我的地盤)跨年,
    但請記得101會幫我們完成光陰地圖的人放煙火慶祝!嘿嘿!
    預祝2011,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很漫長的一場文字馬拉松呀!
      很開心自己可以堅持到最後,而且,提前達陣。
      謝謝97,幫忙拍下2011年的101煙火,幫我高聲呼喊吧!
      為咱們的2011年,乾一杯。

      刪除
  2. 跟我講就好啦!我就會拿給你這本書,在集地咖啡有寄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聽你說了,忘記提起,
      我一直把它放在購物車裡的。
      就知道水瓶子不會喊「右!」,因為小魚的文字太長了,是我的錯啦,呵呵。
      可是,你這麼快就來留言,很感動喲!

      刪除
  3. 左!!! (因為光陰地圖我每篇看了兩次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給PAD用力拍拍手,
      那你跟另外一個人,到底誰才是小魚的頭號粉絲?
      (咦,是粉絲沒錯吧!)

      刪除
  4. 其實在接近年底的這兩個禮拜,算算光陰地圖還有10來篇待補,這時小魚正一邊書寫一
    邊補格子,實在有點小擔心......
    直到前兩天,突然發現妳竟然補完所有的格子,擔心思緒瞬間轉換成佩服,怎麼會有人如
    此厲害,每天一張照片,加上大多內容不短的文章,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完成屬於妳的文字
    馬拉松,衷心給妳拍拍手,也謝謝小魚帶來每天打開電腦的期待

    在太魯閣跨年嗎? 好羨慕阿 預祝小魚兒2011年也玩的開心,早點回來馬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小魚的光陰地圖,有人比我還緊張哪!
      12月中下旬有天心想,逼近尾聲了,該來計算一下吧。
      不算還好,一算,差點沒昏倒,竟然還差了17個格子之多,
      媽媽咪呀,大驚失色,這下子慘囉,怎麼補得完?
      後來,還是完成了,一格都不少。
      真不好意思,讓PAD跟著捏了一把冷汗,心想,小魚大概會跳票了吧!
      那,以後不會天天PO文了,是不是就沒有天天打開電腦的期待了?

      早點回馬場,這也是小魚2011年許下的心願哪!

      刪除
  5. 我也來答右!!
    365天的文字馬拉松寫到最後,沒想到小魚一整個大爆走,真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simon讓小魚大大吃了一驚。
      因為,你消失好長一段時間,幾乎很少在這裡出現了說。
      害我以為,原本是"鐵票"的你,也已經不再看blog,大夥兒都愛微網誌哪!

      哈哈哈,我喜歡最後這句「一整個大爆走」,讚!

      刪除
  6. 真棒的旅行筆記書!!
    會畫畫,會寫好看的文字,真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書,很好看,很符合小麗子的風格喔。

      就在猜,應該連妳都不會喊「右!」,
      上班一忙碌,可能就沒時間了,對吧!呵呵

      刪除
  7. 恭喜達陣成功
    堅持的毅力精神
    令酒令非常的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酒令怎麼沒有喊右?
      小魚算一算不到十個人,可是有把你算進一枚喔。
      該不會,其實你,你你你,並沒有吧?!
      不過小魚知道,一路走來都有酒令陪伴。

      刪除
  8. 光陰地圖
    總算完成
    皮皮也可以
    安心的蒸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皮皮幹嘛要蒸發啦,
      小魚又不是從此就封筆不寫了,我還是會繼續在這裡寫個不停,
      只是,不會再一天一篇文章,再怎麼說,網路書寫已經十年,不能停呀!

      皮皮不想寫也沒關係,但,可以上網看看小魚還有其他幾個好友的文章喔!

      刪除
  9. 皮皮不可以蒸發
    我還等妳帶我去遊山玩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
      大家來連署好了,不准皮皮蒸發啦!

      刪除
  10. 推2
    一整個大恭喜
    哈哈哈我隨便數數小魚大概要發幾百本的新書吧
    怎麼可能不到10人
    真的很讚堅持的寫完一整年的光陰地圖
    把它們集書成冊相信也是一本大賣的回憶碌
    呵呵您就繼續認真寫
    我們都約好了要繼續認真讀啦

    還有還有皮皮您怎麼可以把格子關上
    阿信都不能去您家玩了啦

    最後當然要祝天才老爸皮皮小丸子哥哥小魚
    新的一年裡平安幸福開心快樂健康如意圓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阿信你想太多了,真的。
      感謝你那麼抬舉小魚,跟你保證,不會超過10個,真的。
      要注意我有重要關鍵字:「完完整整,仔仔細細」,
      光這八個字,就很難做得到了,連我自己都不見得會這樣去一字不漏看人家的,
      更何況,小魚老是寫得那麼長,讀起來很費神耶!
      我超熟的朋友都不會看了,所以,小魚才會格外感激喊「右!」的人。
      大回憶錄不會有人出版,更不會大賣啦,
      倒是自己覺得滿滿的,很感動,這樣就彌足珍貴了。

      連署連署,阿信也反對皮皮關格子,大家都愛去她家玩耍,對吧!
      謝謝阿信對小魚一家人的祝福喔,你也是,全家都幸福快樂天天開心。

      刪除
  11. 哈哈~~~~

    今天 ... 就是今天 ...

    2010年的最後一天 ...

    我還是能看完在這個Blog裡每一篇文章

    絕對超過365篇的文章

    絕對不是要炫耀

    而是想證明 努力的人 一定會有人看得見

    在這裡要很感謝小魚大的文字

    讓我從中獲得不少

    也學會了不少

    希望在2011年

    小魚能用文字去淨化人們的心靈

    最後 ... 我還是要說 ...

    我們的牛肉炒飯跟咖啡勒 ~~~~~

    哈哈~~~~開玩笑的啦~~~

    大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lone絕對可以高聲呼喊「右!」,
      而且,還得頒發一個特別獎給你,
      8月才在浩瀚的blog世界裡相遇,你竟然可以把小魚的文章全啃光了,
      真的敗給你,太厲害了,能做到真的很不容易喲!
      小魚也要感謝lone,因為有你,給了我大大的鼓勵與支持,
      有時沒力了,想到有這樣熱愛自己文字的人,就會覺得心一陣溫熱,很感動。

      咦,哪來的牛肉炒飯?我從來沒做過耶!lone到哪裡看到這道菜呀?
      ok ok,只是,2011年農曆年前,我的忙碌依舊還在,唉!

      刪除
  12. Dear 小魚:
    在2010的最後一天凌晨,讀著你這篇文章,讀著讀著,眼眶就紅了。

    說不出話的感動,瞬間在心中流動著。

    怎麼說呢,我不是那種擅長說太多好話的人,也非那種會時刻將朋友掛在
    嘴上的人,
    因為我一直覺得,朋友不需要太刻意,是可以放在心裡的。
    或許,這樣的我對某些人來說,感覺是有點冷漠的吧。

    無論如何,謝謝你把關於我的什麼放在光陰地圖的最後一篇,
    也替我提早在2011年開始前注入了一些勇氣。

    2011,新年快樂。

    君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君萍也是個感性的人。
      或許,正因為我們很像,都是這樣的人,
      就是在自己的創作世界裡(我只會書寫以及愛拍照,不會畫),
      這樣堅持著,努力著,從來未曾放棄及改變過我們的初衷,
      才會讓這份從來就沒有說出口,也不必刻意去經營的情誼,
      可以這樣長長久久,綿延不絕地延伸下去。

      忘記跟妳說,偶爾會有兩個大學小情侶來我這裡度假,
      有一回,看到妳的書,那個女孩驚呼,她說她超喜歡妳的書,是妳的粉絲喔!

      原本2010年說要來場約會的,現在,只能改成,2011年,我們有約。

      刪除
  13. 恭喜小魚妳完成了365天的光陰地圖~真的很了不起,畢竟妳的絕對不是"一張照片,五分鐘"(就有看的人就知道是好幾個五分鐘)
    我也相信對於明年妳心中已經有了主意~就將妳2010對光陰的堅持繼續用到明年吧
    如我們昨天電話聊的,有一個好伙伴是很件很棒的事,而妳有個會督促妳的好伙伴~相信成就更多美好的事物

    妳照了君萍一個人去東京的那面, 我想~翻閱的同時一定也喚起妳去東京玩耍的美好回憶~
    是啊~所以怎麼會過期?!旅行~美好的回憶,永遠都不會過期. 而是永遠發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快被「阿甲」這個名字笑死了,真是服了你呀!

      這樣的書寫方式,坦白說,在網路世界是不吃香的。
      但,我仍然這樣堅持著,用自己的風格,走完365天了。
      就算沒有掌聲,都覺得很驕傲,至少,自己可以堅持到底,光這點就很難了,不是嗎?
      2011年,說真格的,一片模糊,還沒有具體的輪廓,該怎麼做耶。
      佩服我們的好朋友水董,總是那麼有計畫在做一些事,
      也很積極在為自己的將來鋪路,我大概欠缺那份企圖心與用心吧!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然後,給自己一個更從容不迫,更好整以暇的生活方式。

      今年,該讓我的旅行回憶用力發酵!

      刪除
  14. PS: 我把今年玩耍中的票券啊發票啊的~全都夾在君萍這本<>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那會不會厚厚的一疊?
      我老是說要整理,結果,都亂塞成一團!

      刪除
  15. 我真的有勒,只是甚少留言罷了。可以"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哪,原來,淑芳都有按時收看。
      啾啾~~~~親兩下啦!再來用力抱一個。

      刪除
  16. 小魚我也來了哦~~
    真的要給妳一個大大的讚,
    雖說一年365天一天一篇加上文字,
    可妳的文字裡卻都有著十足的分量,
    不是充其量,不是隨口說說,是帶給我很多很多很多想法的文字
    像有魔法給我很多能量!
    期待妳在新的一年繼續給我魔力啦,(但不要妳太累哦)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也是小魚2010年以文會友的一大驚喜。
      因為你,給了小魚很多寫下去的動力,真的喔!
      這句「像有魔法給我很多能量」,嗯,好感動也好開心,
      對一個熱愛文字的人,這就是最大的喜悅,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刪除
  17. 超強的毅力……
    還記得八月份參加夏日傳說時,
    一天一篇連續30篇就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 >"<
    一年內填滿365篇,
    感覺應該就像跑完馬拉松一樣痛快吧。
    (明明我又沒跑過是在裝什麼…… XD)
    先祝小魚新年快樂,旅行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之前看到「夏日傳說」活動,
      說什麼也不肯參加,因為,那對懶惰鬼小魚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有寫滿365天的這種毅力,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應該比跑完一場馬拉松還痛快,
      那種感覺,可能像12或24小時超馬賽完成時的滋味。
      不過,小魚永遠不會去做這樣的挑戰,所以,我也說不準啦!
      謝謝飛魚的祝福,有機會來台北,記得來相見歡喔。

      刪除
  18. 想喊?卻也交心的沒達小魚目標。不過?很自信的表白,逗留魚屋,絕對是有始以來之最。
    恭喜小魚,賀喜小魚完成如此大願!相信未來沒啥可難倒小魚,再次賀喜妳,也祝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老套厚,却是人生生活祈求的真諦(就15樓)
    喔,明年馬場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15樓大哥,小魚以為你會每一篇,從頭到尾,都有看完耶。
      看來,"鐵票"又少了一張了,這下子"告急"囉,哈哈!
      沒關係啦,我知道很多時候你工作忙,又不是可以常常掛網,
      但,只要有時間,你一定會來,而且會留下足跡,對吧!
      應該說今年,小魚己經選好一場"非去不可"的賽事~~~~太馬。
      至於何時才有勇氣重返馬場,還一片茫然哩!

      刪除
  19. 沒想到小魚也認識君萍,
    君萍是我們家認識好久好久的朋友了,而小魚也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
    網路世界果然小得很厲害!

    祝兩位都有個精彩的2011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賴認識的人也是滿天下哩,看到你認識愈來愈多跑友,
      這麼一來,我們的交集就有兩圈,愛玩的那票,及愛跑的那票,
      不過,小魚從馬場上消失太久,跑友漸漸淡忘了,
      而且你是高手世界,是前段班的人,強人世界。
      跟君萍還有過一面之緣,跟小賴卻一整個無緣,
      明明緣份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說。

      刪除
  20. 在臉書上驚見小魚姊姊在布洛灣的消息
    前幾分鐘JESSiE才傳簡訊給妳喔!

    JESSiE昨晚八點就到花蓮囉
    花蓮真的比淡水溫暖多了!

    2011年的第1個早晨
    我到海邊看日出
    聽太平洋曙光音樂會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

    目前放棄衝我最愛的五月天演唱會
    因為星期一有
    2科期末考+1科小考+好多作業
    還要交出三份報告
    [2010年最後一個禮拜才告知我們所有的報告題目= =]
    希望能在花蓮跟妳碰到面:)
    JESSiE能當小魚姐姐的專屬花蓮導遊
    我搭週日19:30的火車回台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其中有一則不知名的人是JESSiE傳的。
      真傷腦筋呀,換了新手機,很多號碼都遺忘在舊手機上,
      結果,收到簡訊,搞不清楚是誰傳的,就這樣,失禮了,還沒回呢!

      嘩,你有看到花蓮的日出喔,還以為雲層太厚,應該看不到說。
      我在山裡待了兩天兩夜,這回,只有回程時有去市區吃午餐,
      完全沒逛哩,經過那家【小熊森林】,想到老闆娘還欠我東西,
      也只能眼睜睜從前面來回經過兩次,但,沒下車去索討。
      我們下午就打道回府了,結果,還是沒能在花蓮碰面。
      下次有機會,找個時間跟妳回去玩個痛快,看看今年暑假囉!

      要期末考了吧,好好加油!

      刪除
  21. 我也是光陰地圖的忠實讀者,別人的部落格沒時間看,但一定看妳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竹子出現了,好開心喔!
      自從小魚當了馬場上的逃兵之後,就遇不到你了,很想念。
      看到你出聲,真的超開心的,小魚記起來,還有個竹子也是忠實讀者喲!

      刪除
  22. 回覆
    1. 拿戴勝來祝新年快樂,真是超美的。
      老新這篇又回到省話模式了。

      刪除
  23. 太棒了 毅力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滴,至少要為自己的毅力與堅持,用力拍拍手。
      但,最重要的是,從今而後,要保持這的精神,去面對各種事情。

      刪除
  24. 當然是[好酒藏甕底].

    隔了一年才回應,不敢喊〔右〕

    所有認識不認識的朋友都新年快樂,

    我去的地方一定比小魚去的地方冷.(有結冰)
    所以回來後快要成(酷酷嫂)了.

    既然是忠實觀眾,不要用送的啦!自己自然就會去買了.
    這樣才知小魚這幾個月神秘兮兮的搞甚麼鬼.哈哈!

    看到皮皮說安心的蒸發,小魚勸勸啦!
    累了可以像小魚以前一樣(不是去年)不也是很好.

    在可以隨興的網路世界裡
    我比較不喜歡訂一個有困難度的目標來綁住自己.

    所以還是尬意小魚以前那種不拘的模式.
    至少對我這個懶人可以偷懶一下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呀,什麼叫壓箱寶,好酒藏甕底,國黴大哥一定知道的。
      就像你"延遲一年"才來留言,果然,就寫了長長的一篇,
      莫非,這是一種連鎖效應?
      啊,連你都不敢喊「右!」,小魚可是有把你算進去,才會說不超過10人。
      看來,情勢比自己想的還要悲慘哩。
      唉呀呀,無所謂啦,這年頭大夥兒都忙,忙來忙去,這種事還是隨緣喲!

      說得好像搞很久了,其實,並沒有,中間其實是斷斷續續的,
      真正動筆,也是11月多的事,但,也有被打斷的時候,當然更多是不順暢。
      所以,我的「魔鬼歲月」往後延了,不曉得deadline是什麼時候,
      天亮之後,要重新再擬定接下來的schedule,我可不想一直被綑綁住,太痛苦了。

      小魚以前哪有好,一點都不好,一個月寫不到5篇,
      每次心裡頭有什麼感動感觸感想,都寫在心裡,然後就蒸發掉了。
      經過2010年這樣"嚴酷"的磨練之後,我想,往後的書寫應該會更自在。
      當然還是要訂目標,有夢最美,只是標準如何,見仁見智。
      我會好好思考,要讓自己的2011年,做點不一樣的事。

      如果,小魚頭殼壞掉,去報名12小時,
      那才真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自殺行為,
      我不想這樣子虐待自己,這才真的叫綑綁。
      可以隨性,但不能散漫,而且,還是要有些些明確的方向,我還在想。

      刪除
  25. 如果[完完整整,仔仔細細]也包含[回應],
    那我就不敢喊【有】啦!
    (前幾天[慧慧]mail拜年時,問到【那是怡任嗎?】她在麥克波頓演唱會看到妳...)

    回覆刪除
  26. "右"
    妳知道我一直都在的!

    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小魚果然不是普通人類
    得擦擦眼鏡仔細看清楚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