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給你的信】狠狠地敲著頭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12日,拍攝於東京,【淺草寺.雷門】

也許我不是長得最可愛的小妹妹,但,我有著甜甜的,天真無邪的笑容。
只要我開心地奔跑著,雀躍著,就會吸引眾人的眼光,就會是最耀眼的主角。
因為,我就是我,獨一無二的那個我。

-------------------------------------------------------------------------------------------------------------------------------------------------




他是我相識一輩子之久的摯友,可以說,再了解他不過了。但有時,難免捉摸不定,搞不懂他永遠轉個不停的腦袋瓜裡,到底在想些什麼,堅持什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彆扭與矛盾。

很愛演戲,最擅長的是自己跟自己的內心戲。明明看起來活潑,開朗,陽光,活力,但我知道,他心裡頭有一塊不容易被人碰觸的角落,他總喜歡把自己框在那裡,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衝撞。

然後,他會很沮喪地訴說著他的低落,他的無奈。

那時,陽光從他臉上褪去,我看到他愁眉深鎖,那個無聊的、愛鑽牛角尖的、灰暗的他,又跑出來作祟了。

很想狠狠敲他一記,用力搖晃他,叫他別再自憐自艾。這年頭,不時興這個,明明他擁有比很多人還要豐富的資產,難過個什麼勁呀!真是無聊。

可我實在拿他沒輒,因為,過不了多久,他又會出現在我面前,像個孩子般,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陽光又在他身後燦燦地閃閃發亮著,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那個躲藏在他內心深處陰暗的、怯懦的、扭捏的、閉鎖的他,一溜煙,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此時此刻,在我面前的是旁人眼中的他,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無憂無慮,不知民間疾苦過日子的他。

只有我千真萬確知道,這是一種假象,他心裡頭其實有很多隻小蟲在啃蝕著他的心,他也會慌亂,茫然,失措,無助,沮喪,消沈。


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他了。我決定,當頭棒喝,用最嚴厲的方式來對抗他那搖擺不定,正陷入風雨飄搖的內心。只有下猛藥才能敲醒他,一味地安慰、陪伴、縱容,只會讓小蟲愈來愈猖獗,最後,說不定會把他給吞噬掉。

身為他最好的朋友,我不怕得罪,反正大不了他把我痛劈一頓,掉頭轉身離去,跟我徹底絕裂。沒關係,那是他的損失,而我,一點也不在意。


「跟XXX比起來,他有才華,還是你有才華?」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旋即,馬上又改口:「就文字功力而言,我應該不亞於他;但除了這個以外,他才華洋溢,魅力四射,擁有很驚人的能量,讓自己發光發熱。而我,什麼都不是。」
或許,這個Benchmark不太恰當。我只好換另外一個人。

「那我們來談XXX好了。他有沒有才華,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是,人家就是把自己經營得響噹噹,赫赫有名,而且身上配戴很多桂冠呀!這是他努力耕耘,積極爭取與不斷付出,才會有今天的成果。而你,只會一味地躲起來,孤芳自賞與自怨自艾,這兩股力量不斷在你心裡頭交疊著,拉扯著,對恃著,就只是在你內心裡,演得淋漓盡致,然後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

在一旁的我,真是既可憐又辛苦,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承受他這種莫名奇妙的無聊情緒。

最後,我覺得該是重重一擊的時候了。
「你說,你到底有沒有才華?」我開門見山地問。
剛開始,他點點頭。後來,把頭垂得低低的,用一種幾乎聽不到的聲音,近似喃喃自語般:「沒有,我根本就沒有才華。」

很好,終於把他逼到死角去了。我毫不留情地砍下去,刀刀見血,非得讓他感到痛,才會知道醒轉過來。

「對,你沒有才華,不過沒關係,這年頭,才華如果養在深閨裡,人家一輩子都不會認識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機會也是得靠自己去爭取,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時代在變了,那種「伯樂遇到千里馬」,「慧眼識英雄」,「水道渠成」…這種老掉牙的勵志諺語,真的落伍了,退流行了,如果你成天躲在家裡不肯踏出去的話,那些所謂的伯樂呀,慧眼呀,根本就看不到你,擁有再多的才華,也是個屁。

更何況,他終於承認自己,「根本就沒有才華」。

那就,打掉重來吧!拋開過往人們加諸在你身上的期望,對你的賞識,以及,以前你所擁有的那些光環。這些通通都成為過眼雲煙,於事無補,只會成為你的絆腳石,讓你還在自己的象牙塔裡,繼續做著不切實際的夢。

醒醒吧!勇敢地走出去,放棄那些無謂的衿持與驕傲,別再自命清高了。

當然,不是叫你全盤複製,完全走那些把自己經營得很響亮,看起來好像很成功的人的路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更何況,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那就適當地妥協與折衷吧,我必須這樣殘忍地強迫你去做一些,以往你不肯也不願意做的事。

面子這種事,丟掉吧!在我的看法,它根本不攸關面子問題,而是,你究竟想走到哪裡去,想擁有什麼樣的人生。你沒有自己所想得那麼糟,甚至,你身上真真確確擁有一些屬於你獨有的特質,只是,從現開始,給我停止那些該死的內心戲,不要再演下去了。如果真的那麼愛演,為什麼不放手一搏大膽地,演給別人看?


這是我在2011年,寫給你的第一封信。
我向來不太敢扮演壞人的角色,有時候太過鄉愿。但從現在起,我決定來一場冒險之旅。
這是對你,也是對我,一種全新的嘗試與挑戰。



16 則留言:

  1. 我想...人好像常常會陷入這種渾沌ㄉ狀況...
    (包含了工作,生活,情感,態度上ㄉ正反衝擊.....)
    有時候(也許是常常ㄅ...)自己也是這樣...
    不敢面對真實ㄉ自己...也許...可能...
    也忘ㄌ真正ㄉ自己要什麼ㄌㄅ~~~
    (齁~~ 討厭...腦袋瓜也跟天氣一樣濕濕冷冷ㄉ啦....>_<"|)

    小魚要多保重ㄋ~~~
    (不過能"飛"ㄉ小魚是很強ㄉ啦!!)

    ^_^y

    回覆刪除
  2. 讚!

    被你當頭棒喝的那個人也許當下是難過的,
    但若他能走出自己圍的框框,一定很讚

    回覆刪除
  3. 這個內心戲?有意思!人嘛?非凡人厚!所以?如果輕易的就被敲醒的人?不就是凡人厚!
    連馬暫告結束!坦白承認,以我這種料?連這種馬?還能說我熱情於馬?那真是非凡人!
    最大的問題是,我很勇敢的承認,我只是個絕對超平常的凡人!但自我指責中,確是跑個不停。
    看看未來?也還是會繼續抓馬!但我是凡人呢。為什麼自己迷戀於認為不過抬腳和踩下去的非凡事?怪哉!
    泰雅馬抓回來。跑後空的心很容易被小魚植入“胡思亂想”厚(就15樓)

    回覆刪除
  4. 友直友諒~妳原諒我的直白吧
    坦白說:妳就不要再跳針了~做!就對了

    回覆刪除
  5. 推4
    好友就是如此
    敢說敢聽敢言
    很好啊如果不說
    一切都埋起來囉
    加油好友會越來越好的
    因為有小魚這個好友

    回覆刪除
  6. 建言
    直接
    坦白
    明了
    這樣就好~
    得罪否?

    回覆刪除
  7. 我都跟我的朋友們
    直來直去的~
    通常都會受~傷害
    因為我太直接了
    總不想拐灣抹角的繞來去
    尤其是最好的朋友們
    希望他們都能原諒我的直接~

    回覆刪除
  8. 哈哈~~~

    友誼常存最重要

    推+1

    回覆刪除
  9. 有段時間因為我的直言,和我自認很了解的朋友沒有連絡
    (之後我有常傳訊息但他沒回應)
    經過兩年他碰到一些我預料的事情,
    我們又再次有連絡,
    有時當頭棒喝點醒一個把他當摯友的還是有必要.

    回覆刪除
  10. 我今天也在安慰一個一直哭的小女生
    然後想想,自己像她這個年紀時到底在乎什麼
    然後想想,其實直到現在,也還是會有失落的情緒

    只是,再不願這一切在生活中繼續,工作時可以煩,可以投入,可以精疲力盡
    但,下了班,我就是一個放空的我!

    希望今天哭得很可憐的小女生
    明天可以看見會微笑的臉...

    回覆刪除
  11. 我有時候想想,其實我很多時候也會很受傷
    不過,
    過兩天就忘了,
    不知道是真的忘還是假的忘

    反正就是往前走就對了,一切隨著心走

    前幾日去舊香居,
    其實我跟老闆沒甚麼聊過
    可是一聊起來就講不停
    他幫我看了一下紫薇斗數
    說我是40歲後就會隨著自己的感覺走
    之前還會很在意別人的想法
    不知道是算命影響了我,還是我的命本來就這樣

    人生苦短,就是往前走吧!

    回覆刪除
  12. 有時,人的心裡真的住著兩個自己...我就是!
    一個自怨自艾,一個樂觀開朗
    不知道什麼時候?不知道哪個自己?

    我也想要小魚,想要小魚像那樣狠狠地敲著我的頭啦,
    當我陷在深深的戲中,當我演著那悲情劇碼時...

    (可以不可以這樣??但不要太用力哦我會痛啦~)

    回覆刪除
  13. 哈哈 很像我的感覺~

    可惜沒被小魚敲過 ^^

    回覆刪除
  14. 小魚,讓妳這樣奮力一搏,一定是妳非常看重的朋友。也給我很多啟發呢。謝謝。

    回覆刪除
  15. 約一半的人看懂妳企圖在搖醒自己,在下龍灣的水邊沈思也許可以緩解焦急的情緒。那天有個外表是實際年齡減25的超馬好手吐出一句
    人生智慧的話:凡事皆有時!不錯,時間到了,事情自然就成了。急也沒用,慢慢累積,水到自然就成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