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彈簧床先生Mr. Bedman》40歲中年男子的浪漫與任性






99分鐘的電影結束了。燈亮的那一刻,有點刺眼,有點無言。

我必須承認,當下的感覺,五味雜陳,腦海裡浮現很多「?」,談不上感動,也說不出精彩,更無法讓我拍案叫絕,發出一聲「真好看!」的驚嘆。

這是我看完《彈簧床先生Mr. Bedman》時最真實的感受,這下子有點棘手了,很難下筆耶,可偏偏這又是一場「試映會搶先看」的邀約活動,當然希望在1/21全省上映前,把觀後感寫出來。

直到導演戴泰龍開口講話,才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心裡的疑問,頓時豁然開朗了。儘管,很多情節、故事、橋段的鋪陳與安排,還是很難一氣呵成,或合理化,甚至,還有一些太過牽強到很瞎的地步。

但,又有何妨?因為,這是一個年過40以後的中年男子的浪漫與任性。
「請容許我惡搞一下!」他這樣坦率又真誠地回答著。

有這句話,夠了。人生經歷過太多波波折折,風風雨雨,分分合合,這一路走過,水裡來,火裡去,有太多不可能的事,都陸續在身邊上演著,再多不可思議的事,漸漸地,都可以合理化。

於是,戴泰龍把這個多年前就曾經演過的故事,幾乎是套上自己的觀感,導出這部既跳tone又有點無厘頭,卻想傳遞幸福概念的電影。要說他不精彩,可是,愈經過反芻、發酵之後,似乎可以體會出戲裡那些詼諧、戲謔、嘲諷、幽默、強勢、儒弱、無厘頭等讓人眼花撩亂的「氣味」。沒錯,它真的很貪心,想要在短短的99分鐘裡,急於把太多故事「塞」進去,於是,乾脆就設定一個由「全聯先生」來詮釋的「說書人」角色,多麼大的一個冒險呀!

(戴導承認,大膽啟用全聯先生,是一場睹注。他不否認,這當然有商業性考量,畢竟,全聯先生現在挺夯的。效果如何,見仁見智囉!)





男主角阿海(邱彥翔飾演),內心是善良而溫柔的,但,缺少魄力與企圖心,日子就這樣被動地認真著。他繼承了父親的事業賣起彈簧床,把父親的話牢牢記在心裡──男人應該像彈簧一樣,剛柔並濟,能屈能伸。但或許彈性過頭了,變得不太有個性,日子變得有點索然無味又漫不經心,就是這樣,才會一不小心,犯下致命的錯誤,跟初戀情人瑄瑄(林尹釩飾演)在久別重逢後,擦槍走火,出軌了。

諷刺的是,在阿海溫良恭儉讓的妻子佳音(張心妍飾演)瞞著他,得知他不孕,正在晴天霹靂之際,阿海接受了牧師同學,以及離婚五次的婚姻專家的建議,誠實是維繫兩人關係長長久久的不二法門。就在那個燈光好,氣氛佳,一切都是那麼浪漫的晚餐,阿海跟佳音坦誠,他可能讓別的女人懷孕。

然後,他失去妻子,離婚了。工作也因為景氣的緣故,變得落沒又淒涼,放棄去中國大陸發展的機會,卻被一個業務做得嚇嚇叫,用身體與美色來"陪睡"的美女,到彼岸當起經理來。有人問起,這是一部從男人的角度來演繹的電影;戴泰龍很篤定地回答,恰好完全相反,這裡的意識形態其實是女性主義抬頭。

看的過程其實是波瀾不興,但,聽戴導談他的創作,很過癮。讓我在書寫過程中,很多原本看似漫不經心,或不以為然,甚至覺得太過突兀與錯亂的一幕,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禁莞爾,反倒開始覺得它饒富興味起來。

就因為這句話:「請容許我惡搞一下!」

就這樣,王建民、飯島愛這兩個風格迥異,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的偶像,在阿海身上,反映出很多人的心聲。就連當年在高雄汽車旅館發生命案的社會事件,都被放進電影裡,影射人不能做壞事,會遭到報應的。原住民也是裡頭一個笑點與脈絡,那個天外飛來一筆的車床族的對話:「你以為我們原住民都很隨便嗎?你們漢人的欲望都很強耶!」全場又是一陣譁然的爆笑聲。

戴導不斷強調,年過40以後,很多事情的觀感,圓融多了,彈性變得很大。他導出這部戲,就某種層面而言,企圖心很大,因為,想表達與傳遞的理念太多,以致於,無法很完整地以一部電影情節來貫穿,而是採用詼諧、幽默、趣味、暗諷的方式,跳tone的手法,以及完全不走所謂的學院風,而是你我身邊都可能發生的市井小民的平凡生活二三事,成就這部不是黑色,而是「彩色幽默」的電影。





我喜歡戴導對於這部電影很直白的觀感,他回答問題不假思索,就是那麼坦然,讓我在心裡忍不住讚賞連連。

他承認,這電影裡,有他「某種程度的自以是」,因為,學院派出身的人,往往會高度壓抑自己。一旦掙脫這些框架與枷鎖之後,說不定,創作就可以更海闊天空,更隨心所欲。

當然,率性、自我,不在乎格調,不攸關得獎,票房也不是關鍵,而是,志在拍出一部自己很想拍的電影,可以娛樂大眾,搏君一笑。但這樣脫離常軌電影,勢必會引發某些影評人無情的批評與撻伐,尤其是超偶出身的黃文星,突如其來在河邊大炫舞技,這實在是唐突到最高點,就連是超偶迷的我,都覺得可笑至極。戴導回答得很爽快,剛開始他並不曉得黃文星的來歷,後來知道後刻意讓他秀上一段~~~~真不曉得這是在幫他,還是反而害了他?只會讓人覺得黃文星在電影裡的角色實在太憋,太遜了!

不過這些都無妨,戴導自我解嘲地說:「找罵活該!」

但我還是覺得「這是40歲以後男人的浪漫」這句話,真是太貼切不過,他覺得人都該有個伴,不管有沒有結婚。婚姻結束了,還是可以維持世界大同,你我都是一家人的和諧,甚至,感情也可以重新排列組合。每個人縱使有再光鮮亮麗的外表,但,還是有很多不同的面額。

「這回,我還要一個人多久?」這句話,很赤裸裸,也很忠實地反應出中年過後的戴泰龍的心態。我想,應該也是很多人的心聲吧!人,很難是一座孤島,如果遇到一個可以把你當成手心裡的寶,全心呵護你的人,那些所謂的世俗標準,都不重要了。所以,戲裡頭那個有錢的美豔喪偶貴婦,最後跟她那個面惡保鑣在一起,眼裡嘴裡心裡都在笑,幸福就快要滿溢出來,還殷殷告誡阿海,千萬別一個人頹廢過日子!






看完電影隔天,剛好在閱讀向田邦子《女兒的道歉信》一書裡,看到這樣一段話。邦子去訪問一個年僅29歲的美術商,問他一個問題,喝了三小瓶啤酒當催化劑後,他終於做出「將錯就錯」這樣的結論。

邦子這樣形容這名男子:「感覺這個人還活在青春中。一旦上了年紀,可就沒辦法如此愉快地猶豫了,真叫人羨慕。」

我的嘴角悄悄逸出一朵微笑,漸漸地,越來越擴散,最後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戴泰龍不就是邦子文字下最活生生的寫照嗎?他對每個問題,都是不假思索,很直白地回答,毫無遮掩與保留。所以說,這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其實是戴導的一番話,可惜,電影上演後,觀眾看不到呀!而我,受邀提前搶先看,才能夠在這裡咀嚼著他的話,以及,戲裡所想要傳遞的意念,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那句slogan──

再怎麼省,幸福不能省




《彈簧床先生Mr. Bedman》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點我點我)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點我點我)
開眼電影的相關介紹:《彈簧床先生Mr. Bedman》



10 則留言:

  1. 嚇我ㄧ跳
    懵然的看
    還以為是小魚的~婚紗照呢
    讓我好高興的說

    第一名ㄟ
    好難得喔!!!

    回覆刪除
  2. 小魚早安~
    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全聯先生就覺得莞爾一笑...
    可能是它那個廣告效應吧?
    好久没有仔細看看外面世界了因為忙也因為天冷-懶懶
    只是再忙再懶,還是會回到這裡看看小魚的文字
    沈澱忙碌的心!
    (感謝小魚)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沒辦法看這類型的電影呢

    不過最近剛看完一本名為"告白"的小說

    真的很好看 , 只是翻譯的超級爛 (女皇也說爛 ...)

    推+1

    回覆刪除
  4. 看電影能像妳看這麼認真,這麼有感觸 也不簡單

    回覆刪除
  5. 推2
    PAD說的沒錯身材好好喔
    哈哈哈什麼都能省幸福不能省
    那就要把握珍惜就是囉
    全聯先生不是超省的嗎

    回覆刪除
  6. 身材好好+1
    小魚會說到底你們有沒有看寫的精彩內容ㄚ!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小魚寫得東西真的百讀不厭阿!!!

    回覆刪除
  8. 鼓掌~ you know why
    誠實~寫的又好!覺得,也許拍成舞台劇,會比較一點點起伏~

    回覆刪除
  9. 身材好好+1
    天才老爸說
    小魚已去越南
    看來老爸
    越來越天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