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新年快樂】我想當一隻小小兔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月28日,拍攝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大家都應該擁抱一個像天一樣大的希望!
我逍遙自在,又吼又叫。
我躲進世界的角落,像小鳥一樣快樂飛翔。

-------------------------------------------------------------------------------------------------------------------------------------------------




在臉書上一堆多得驚人的最新動態裡,依稀彷彿,看到這樣一則訊息。

blog也該除舊佈新。

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愣住半秒鍾之後,旋即,把這個"警訊"給拋到九宵雲不去了。然後,只要難得可以上網,就只會往臉書鑽。

這陣子的我沈迷於閱讀,像個吃不飽的人,在有限的時間裡,找各種空檔翻書,深深著迷於文字之美,越看越覺得信心在一點一滴流失中,覺得自己怎麼也寫不出如此扣人心弦的好文章,好故事,以及,好書。

但有點糟的是,這陣子最常讀的竟然是這本其實不太踏實,有時難免會有點空虛,會小失落與小惆悵的臉書。它讓我覺得blog變得好蕭條,好低迷,好安靜,好冷清,好寂寞,好淒涼,但偏偏我竟然也掉進這樣一個漩渦裡,明明百感交集,明明堅定不移,無論如何,絕對不會背棄這裡。

可我的行為,卻違背了我的誓言。
我的心思,飄離了我的信念。
我在臉書裡流連忘返,讓這裡靜悄悄地,成為一片荒蕪之地。

如果連我都不在,那還有什麼人會佇足停留,會殷殷盼望,會苦苦守候,會不離不棄?

我聽見了才剛認識不久,卻一見(以文字相見)的YY的呼喚。
我想,總該不止YY,至少還有幾個人還是會來這裡探望,走動,瞧瞧。

在子夜12時一到,鞭炮聲開始大鳴大放之際,我選擇在這裡先寫下兔年的嘀咕。
然後,再去臉書上寫著:

鞭炮聲此起彼落,你聽見了嗎?
我在心裡,放一串五彩繽紛的煙火,
許給自己璀璨的兔年,也祝福我親愛的朋友,
沒有什麼比開心過每一天更重要!


果然,那裡在第一秒,就傳來互動,然後,很多人在臉書上傳頌著關於兔年的祝福。或許這就是臉書之所以會這麼火紅,夯到爆的關鍵所在。那裡,彷彿更自由的MSN,你可以立刻、馬上回應,也可以安靜地看著就好,更可以幾個人相互傳遞彼此的心情,然後,把原本不認識或不熟悉的人,通通都拉在一起了,多麼可怕又可愛的力量。

我承認臉書自有它無以倫比的魅力,但,blog終究是我累積了十年的文字域,雖不至於像濤濤江河般澎湃洶湧,但至少也是一股涓涓滴流,永遠不會枯竭的小河。

屬於我的文字海,在兔年的的第一天,我不想讓它缺席。

談不上除舊佈新,只是想說出一個小願望,腦海裡,閃過的是幾米這兩張關於飛的圖,以及,丁噹版本的《我是一隻小小鳥》(按我按我,聽丁噹讓人為之讚嘆不已的歌聲)。

只是,應景一下,今年,我想當一隻小小兔。
一如,我親愛的知己小麗子在12點整,透過iPhone手機在臉書上捎給我的祝福:

「小魚兒,哇,此刻窗外超熱鬧的!送走了虎年,小兔兒來了,這一年應當會活力四射精釆十足。願妳今年,下筆如神,寫書都能超進度,加油哦!」

這隻小小兔不敢要求太多,只希望,那支持我的信念能夠堅固如磐石,不要在風吹日曬雨淋中,消耗殆盡。我想飛,想要躲進世界的角落裡,快樂飛翔。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今年我只想當一隻小小兔,終究,我也只想當一隻小小魚。
並不想飛得又高又遠,只想飛得自在又快活,這樣小小的心願,應該不至於墜落吧?




35 則留言:

  1. 大家都在過年啊~難得我大年初一頭香
    祝小魚一家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不是難得阿貝頭香,是這裡已經,冷到最高點了。
      常常早上11點,到訪人次才二十來個耶!
      也祝阿貝像隻可愛的小兔子一樣,蹦蹦跳跳。
      看到你家小孩"握著"紅包滿足地模樣,真是可愛到爆!

      刪除
  2. 一句老話。FB也許快速可以傳遞消息,但,又有多少東西是會讓人回過頭去看?
    Plurk也一樣!一則蓋過一則!船過不能說水無痕,但那痕,也消失的太快~
    文章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他可以表述得更多。即時的、過去的、未來的、想望的、
    幻想的....甚麼甚麼都可以留下!
    那天,看到PLURK有人說電視裡在播「東愛」;幾年啦?20了吧!如果它只是短短一
    個小短劇,又怎能在20年後如此雋永留下。
    說是農曆春節,但到底以西元來算已經邁入二月了喔!再老話一句:不要再跳針了~
    杜拉拉你不是看了嗎?相信你自己的原則跟信念!手段也許可以因時不同!但,只要
    堅持自己的原則跟信念。就是在做對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阿貝始終很堅定地朝著既定的方向在走,絲毫不為所動,不受外界干擾。
      不過妳真的很強,可以把三個都照顧得很好,而且,完全有所區隔,
      要不是時間管理效率超強,很難做得到耶!
      微網誌那種即時性,太可怕了,有個朋友很得意又驕傲地說,
      他在FB人氣超旺,超紅,回應多得驚人。
      這是事實,絕非誇大,正因為如此,會讓他覺得FB有趣。
      我呢,通通都不紅,也沒那樣的人氣,但就是會被它制約,也會黏著在那裡,
      可心裡頭終究還是惦記著,該好好書寫文章才是呀!
      這就是阿貝不斷提醒我的「不要再跳針了!」這也是包含在內,對吧。
      嚇了一跳,妳在過年期間還寫了兩篇文章,很勤快哩~~~~blog才是王道,嗯,我如此深信不移。

      嘩))))我百看不厭,每看必哭的東愛,原來它又重播了,完全不曉得耶!
      看到妳寫這個,讓我想到去年底才戀上的山田邦子,以及始終摯愛的三毛,
      這就是永遠不會褪色的文字魅力,讓人一看再看,覺得饒富深度與興味,棒透了。
      越讀,越覺得自己沒有那樣的文采,寫不出那麼棒的文字來。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繼續寫著,就算是孤芳自賞,又有何妨?(笑)

      刪除
  3. 新年快樂~~
    祝福小魚...
    身體像ㄍ活蹦亂跳ㄉ小小兔...平安,健康~~
    心靈是ㄍ在水悠遊ㄉ小小魚...順心,快樂~~

    管它是化身成小小魚還是小小兔...
    開心ㄉ過每一天就對ㄌ~~ (我也要努力!!~)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小小鳥,小小魚,小小兔,或者,大肥豬,都好。
      (啊))))))))))不要不要,不要當大肥豬,小小豬勉強可以接受)
      就是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要繼續悠遊在我的文字海裡,不能忘呀!
      謝謝Yevon的祝福,也祝你貴婦奢華活動越來越多,呵呵!

      刪除
  4. FB只短暫迷過一週
    因為發現會一值想掛在
    時間有限的清況下決定守舊在BLOG
    三不五時到大家閣樓逛一下
    祝小魚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漫遊的自制力這麼強,太厲害了。
      早期相識的朋友,還繼續固守在blog的,應該屈指可數了。
      就如同漫遊說的一樣,只要繼續書寫著,就算沒有天天去走動,
      但三不五時,會去看一下甜蜜三口,最近又有什麼事情。
      那種感覺,很溫馨,因為知道彼此都在那裡,雖然有些事不一定寫出來.....
      因為我們是以文會友結下的緣份,更要格外珍惜。
      祝漫遊及悠閒,新年快樂!

      PS.你最近發文會不會太快了點,來不及看啦!(回高雄沒那麼方便上網)

      刪除
  5. 當一隻會飛的小魚
    也當一隻會飛的小兔
    這樣變成兔魚
    雙魚座嗎
    好冷
    新春發大財ㄏㄚ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老新為南台灣有點小炙熱的太陽,捎來一絲絲冷意,
      難怪夜晚溫度會急速下降呢!
      就是要飛,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飛翔,都要讓自己的心自由。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書寫自由,書寫開心,書寫愜意。

      刪除
  6. 恭喜恭喜新年好!
    兔年到!跳一跳!好運到!

    妳這兒我還是很常來的,
    在完成光陰地圖後,
    妳的發文頻率算是比我高很多了,
    我變得比妳還懶,
    腦中一堆想寫的,
    卻都沒動手,
    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97兔年快樂喲!
      跟自己說,不能因為完成那365天不中斷,不跳格的任務,
      就又一整個故態復萌,回復到以前每個月平均更新不到5篇的壞毛病。
      當初之所以參加光陰地圖,出發點就是為了治懶病!
      結果,又一整個懈怠下去了,1月份書稿也陷入膠著狀態中,
      那,我到底在做什麼?喔,去了一趟北越。
      不能不能寫,看到水瓶子依舊儘量維持一天一篇,或者,絕不超過兩篇,
      就覺得汗顏與慚愧,畢竟,我那麼任性把工作辭了,是為了圓夢。
      blog書寫,是練筆力、思緒的基本功,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
      那還有什麼資格可以談夢想!
      一起努力吧,你也別太懶喔。

      刪除
  7. 我的blog也都長草了,時間真的不夠用,不過接下來應該會有一段小空檔了~哈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好像在臉書上有匆匆一瞥,有人好像開張了耶。
      嘿咩嘿咩,想當年,duncan多紅呀,在無名可是天天都門庭若市哩!
      新年快樂啦,在元宵節前,都在有效範圍裡。

      刪除
  8. 哈哈~~~

    新年快樂唷

    過年在電腦前的時間

    真的少之又少

    趕快來跟小魚

    拜個年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唷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沒聽lone過年去哪兒玩,還是之前已經玩很大,
      所以,就過個安安靜靜的好年?
      小魚在電腦前的時間不能說少之又少,但好不容易等到比較快速的網路,
      就趕緊去開心水族箱嬉戲,也不曉得怎麼回事,
      突然間,又重新被它給吸引了,之前明明廢棄一陣子說。
      心想事成這是一定要的,在心裡悄悄許了幾個願望,
      一度很掙扎,要不要在blog裡公開寫出來~~~~怕壓力咩!
      也祝lone跟女皇,甜甜蜜蜜,恩愛到永遠。

      刪除
  9. 恭喜發財 紅包拿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這誰呀,竟然如此斗膽來跟小魚要紅去。
      來呀來呀,PAD快來找小魚領,賞你一張中了兩個號碼的大樂透!

      刪除
  10. 今年本也想當隻小兔子
    蹦蹦跳跳
    但終究我還是一隻貓^^

    說到臉書真的可以很快得到朋友的訊息以及互動
    但我還是只喜歡上去玩玩遊戲
    閒聊幾句就好
    畢竟blog還是比較可以留下屬於自己的東西

    新年快樂喔~~
    對了!皮的網站是不是關閉了
    帶我向她問聲好^_^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隻優雅、漂亮、高貴、有氣質的美貓。
      這是vi給人的感覺,而且,很懂得享受生活哩!
      千呼萬喚使出來,嘩))))好棒的新窩,跟vi很速配喔。
      這樣,會不會每天窩在家裡,不想出門了?
      小魚就是這樣,成了戀家的孩子,而且還性情大變,變得好愛做菜。

      臉書呀,互動太快,太即時,訊息也很快就淹沒了。
      但不去那裡晃,好像就與世隔絕,就會遺漏很多訊息,
      畢竟小魚已經成天宅在家裡,沒上班了,就只能靠網路來得知最快速即時的消息。
      只是時間就那麼有限,難免會有排擠效應呀!
      是該好好分配,輕重不同,blog才是長久保存的地方,
      有時回過頭去看多年前寫的文章,那種感動還在,溫地依舊,很棒。
      皮皮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開,但她會來小魚這裡走動,
      會看到vi的問候的,哪天,皮魚應該跟vi在高雄相見歡,呵呵!
      或者,來台北記得通知小魚,咱們來個咖啡約會,或美食之約,都好。

      刪除
  11. 七刀~
    小魚一躲到高雄
    初一清晨台北竟然地震
    震央還在陽明山
    果然是魚
    要地震前就先飛奔而去

    還有
    皮皮新春愉快
    別吃太多年菜啊
    多賞鳥去

    回覆刪除
  12. 也來小魚這兒拜個年!
    我本來就屬兔啦,不用特別想了。 ^^

    回覆刪除
  13. 總算回到台北過年!相較北國的酷寒,台灣真是暖斃了,身心都一樣!如果能不
    再為五斗米漂泊該有多好!anyway,祝小魚新年新氣象,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14. 新年快樂
    揚眉兔氣
    錢兔無量
    兔飛猛勁
    我也想當一隻小小兔
    就可以跑的快一些
    無奈好想怎麼跑都是OD
    哈哈哈沒關係黑豬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15. 來到台北
    窩在家裡
    不僅不會飛翔
    更陷入冬眠中
    過著無網路的生活
    謝謝老新的叮嚀
    否則過完年
    一定變成一隻胖皮皮
    想飛也飛不動

    回覆刪除
  16. 皮皮來台北正好天氣好
    到處走動也正好

    這個奔飛小魚好像也跑來跑去
    是讓太陽追著曬嗎
    那這樣小魚回到台北
    是否太陽依然追著來呢

    回覆刪除
  17. 天天吃飽飽.哪來的小小兔或小小
    魚.作夢!用手機留言會變成什麼
    模樣?

    回覆刪除
  18. 小魚~
    好高興哦,我也可以成為妳文字裡的小小角色
    (我真的是小魚的粉絲哦!)
    雖然我不會FB雖然我也不知道微博
    可是,我就是喜歡這裡的小魚這裡的大家....
    才剛回來,我帶著家裡那三隻(兒子及老公)去冒險回來了,
    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但我想人的血液裡都會有那麼一點不安定的因子存在吧~
    絕對是默契讓我們聽見寫下鞭炮聲啦!!!

    回覆刪除
  19. 小魚說的臉書狀況
    跟我的情況相同
    但是你還有寫作的能力
    我在無名裡寫文還要修照片,擺音樂
    所耗時間較長
    所以在一天不到30個人瀏覽的情況下
    真的是欲振乏力
    當然這裡的留言我覺得深切許多
    因為我已經擺除很多衝人氣的朋友
    當然也很多離開無名了

    新的一年祝福小魚的靈感還是這樣的源源不絕
    身體健康,平安順心,事事如意

    推(推推一族一定要按的啦)

    回覆刪除
  20. 您是魚~
    而且是條美人魚!
    不可能會變成
    兔兔的!
    我~~~
    才是本尊兔!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1. 假期快結束了,先拜個晚年,
    祝小魚新的一年山爬多多,路跑多多,車騎多多.
    健康更是多多.

    臉書比較速食,對現在緊迫生活的現代人,是馬上就可表達.
    Blog是較有主題,可是要慢慢品嚐,看完內容才可回應.
    可能對速食者較難吸引.
    真的各有各的市場,

    好家在小魚只有兩篇,沒有像去年般天天來篇文章,
    出門幾天若是天天來,我可要看到眼睛〔脫窗〕哈哈!

    回覆刪除
  22. 小魚午安
    新年快樂
    今年是新卯年----兔年
    希望新的一年快樂又如意

    大家都分轉移陣地了
    舊東西也有它的香存美味與真實

    回覆刪除
  23. 哈哈哈初六開工大吉
    預祝大作大賣
    還有還有
    心情開心
    生活開心
    工作開心
    跑步開心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24. 皮皮向妳拜晚年喔!選我選我選我,我就是「建國百年,鴻兔大展」的那隻兔子,常
    上臉書其實有時像速食,文章都是直接而且常常是聊天無厘頭的方式顯現,部落格卻
    可顯示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而且可以直接顯現個人文采之風格,未必要如讀一本書
    來得複雜,但在簡短的字裡行間,反倒容易引起共鳴!
    我當然祝福而且確信妳能飛得又高又遠,更能飛得自在又快活,這樣小小的心願,妳
    一定能達到的,加油!

    回覆刪除
  25. 別擔心,忠實觀眾永遠不會背離這塊園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