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許我一個可以自在飛翔的空間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月28日,拍攝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




又是個冷冽的下午。彷彿,我跟幾米的約會,注定要在冷風刺骨中,才能讓我更加領略到那種暖暖的感覺,打從心底,油然升起。

《走向春天的下午》魔幻音樂劇後,一直心心念念,要再找個時間,跟著幾米一起《躲進世界的角落》。剛好,有幸參與到策展單位墨色國際主辦的這場小小導覽活動,讓我得以更貼近幾米,以及這樣一場集結涵蓋建築、工業設計、服裝、品牌各個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以時鐘作為刻度,做出一場生活美活與空間概念的完美結合,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你可以在宛如迷宮的12個角落(展區)裡,自由穿梭,來回尋寶,很多地方不單單只是表面上所看到的景象而已,有時,會有些奇妙的巧思鑲嵌在裡頭,充滿趣味性與驚奇性,會讓人覺得過癮之餘,直呼意猶未盡。







先跟著大夥兒一起走過一遍,聽著工作人員的專業導覽,不由得嘖嘖稱奇。活動結束後,我沒有馬上離去,又再一次躲進我喜歡的角落裡,一個人細細再品味、咀嚼、領略。然後,我坐在那個唯一用木板隔起來,奇幻又奇妙的「世界的中心」,靜靜地觀賞著幾米的話,心,漸漸變得平靜無波,卻又蠢蠢欲動,多麼矛盾的一種拉扯與衝突。

但說也奇怪,卻又是那麼協調與和諧,那樣的情緒,可以在心裡共處著,我想,我在幾米的世界裡,找到一種自在與舒適,會帶給我一些特別的啟發的。尤其聽著墨色總經理李雨姍侃侃而談,這一些走來的點點滴滴,更加讓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我喜歡雨姍那種親切與自然的說話方式,可以看得出來,她這十年來,從幾米只是默默無聞,到現在成為響噹噹的名人,墨色也開始把幾米的作品,變成各種無限的可能,2009年的《幾米星空特展》,跨出一大步;2010年《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更是一種更大膽的嘗試與創新。

雨姍說,他們之所以會做得如此用力,是要讓大家知道,創作是件很迷人的事,它可以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不要變侷限住了,以後,將會延伸到無窮大。可以把觸角竭盡所能,往更寬廣的地方擴散;也可以往深度延展,做一場幾米與十個建築師、十個服裝設計師或更多藝術的結合。

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生活美學也逐漸普及,在你我心中,生根,萌芽。
我看著雨姍帶領她們的團隊,彷彿開拓者般,一連兩年都做出讓人驚豔的活動。








<飛小魚/圖與文>

這三張是一組,玩的是一種奇幻空間。

前兩張是正面,第一張是美麗的桌子,很美,對吧!但旁邊貼著這樣一行字:
你看到的是全部嗎?!
去對面看看吧!!


第二張則是桌子底下的綺麗世界。
小時候,我們總是喜歡把東西藏在看不到的地方。

最後一張是這個角落的另一側,看過去,竟然是截然不同的景致。旁邊寫著一行字:
你剛有去對面看嗎?
有時候換個角度看事情好像也不錯吧!!

-------------------------------------------------------------------------------------------------------------------------------------------------




「接下來要玩什麼?」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熱切則望的期待吧!能夠做自己所喜歡的事,而且樂在其中,哪怕過程有多麼艱辛,遭遇多少挫折,當成果呈現在眼前的那一刻,所有的一切都值得了,又會充滿活力,朝向更大的無台邁進。

看展的我,光在角落裡穿梭著,走動著,嬉戲著,以及,聽雨姍的這番話,就有莫名的感動了。那些參與展出的人,應該更是感動滿點吧!至少,我嘴角帶著一抹幸福的微笑,離開,心裡頭覺得暖暖的,一點都不冷呢。

把照片整理好後,我在臉書上寫下這樣一段話(有小修改啦):

幾米的世界裡,把一切繁瑣的、複雜的、晦暗的、紊亂的,
用可愛的畫畫,簡單的文字,溫暖了你我的心。
在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裡,像一場旅行。
閱讀幾米,會給人勇氣,以及,珍惜當下的感覺與感動,
它會點出一些你可能已經遺忘,或無法說出口的心內話。

因為幾米,都說冷冷的天,卻一點也不覺得冷。
因為幾米,我決定來一場台北城的小旅行,
一路從華山藝文特區,沿著忠孝東路,
走過善導寺,走過台北轉運站,走進京站。
然後,再延著承德路走回家。
心,暖暖的,有種在繁華台北角落裡,一個人小小旅行的幸福感。





再多的言語,不如,你自己去親身感受幾米的奇幻世界吧!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將持續展到3月27日。


























<飛小魚/圖與文>

真希望無憂無慮的日子能永遠停留。
真希望煩悶難過的事能永遠離去。

我很喜歡這句話,在冷到刺骨的日子裡,送給你,也送給我。
希望我們都能夠找到自己快樂的泉源與角落。





延伸閱讀──

【1226】在冷冽的寒冬與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

相關資訊

走向幾米世界的角落官網
現在有iPad,參觀者可以玩互動遊戲:寫給全世的留言版



24 則留言:


  1. 早晨好冷
    來去幾米應該就不冷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雙腳冰冷到無法成眠,
      只好起身拿襪子穿上,後來總算緩緩地入睡了。
      現在腳上穿著,明明人在屋子裡,覺得冷風不曉得打哪冒出來,
      還是一陣陣猛往腳底侵襲著,真是冷呀!
      老新還沒看過幾米嗎?真的很溫暖,要去看喔。

      刪除
  2. 上廁所時間拖太久,頭香沒了
    那個魔幻劇場我有去看,還不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幻劇場很神奇,明知道是魔術,可是就抓不到破綻哩。
      PAD有破解嗎?
      這個角落展也是一整個好看,會讓人覺得不禁莞爾一笑喔。

      PS.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上廁所前要先留言,哈哈!

      刪除
  3. 阿信喜歡第一張相片
    小弟弟把鞋鞋脫掉
    用小腳腳保護著蘋果
    哈哈哈小魚要快樂喔
    新年到一樣祝福您,天才老爸,皮皮,小丸子哥哥
    兔年旺兔three four
    兔年揚眉兔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看了阿信的詮釋,才發現到,咦,真的耶!
      就覺得這暖色系的圖,看起來一整個溫暖,
      在這冷冷的冬天,就該把它擺在第一張,好讓偶然經過的人看了也會微笑。
      (謎之音:偶然經過的人,應該很少了)
      當然要快樂,雖然,有很多煩心擾人的事,
      例如,任務還在拖著,跑步遲遲不來,體重高居不下.....
      但,先過個好年再說吧!今天就要回高雄去尋找溫暖囉。

      刪除
  4. 最近文章好像都先在FB發表,再回到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沒有,誤會大囉!
      我只是把照片難得上傳到FB,然後,加上那一段文字,如此而已。
      文章,還是會寫在blog裡,雖然來看的人已經愈來愈少,
      少到讓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步,但,我還是不會放棄這裡的。
      FB是一種快速互動,即時的短短的偶發的心情,就在那裡抒發,
      完整的文章,還是會寫成文章,blog是永遠不會放棄的。

      刪除
  5. 家裡有不少幾米的書
    但是幾米的特展
    一直未至高雄展出
    或許高雄天氣較溫暖

    謝謝阿信的祝福
    也祝福阿信新的一年
    天天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皮皮珍藏很多幾米的書。
      策展單位有說,礙於經費,的確很難到南部去展出,
      但這回有跟高鐵合作,給了還不錯的優惠方案,75折喲!
      如果過年期間無法去看的話,那就找個機會,
      上來看花博兼幾米展好了。

      咦,在皮皮回台北可能很少上網,小魚回高雄也不常上網的時候,
      回這樣的留言,感覺好奇妙喔!

      刪除
  6. 趁著這次ㄉ年假....我也來去這奇幻ㄉ世界填充一些快樂心ㄅ!!~

    HAPPY 兔 YEAR~~
    平安.順心

    給小魚 & 小魚摯愛ㄉ家人們~~
    ^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von帶著你的寶貝一起去玩,他們應該會在角落裡鑽來鑽去的。

      再過一會兒就是兔年了,
      也祝Yevon一家人,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刪除
  7. 那一大片紅葉
    看起來的確很夠味
    創意十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展場,充滿一些趣味性,而且,隔出很多個角落,
      策展單位希望它不只是一個展覽而已,
      讓來這裡的人,還可以對空間產生一些連結性。
      那個坐在紅葉上的小男生,裡頭還有很多可愛的幾米娃娃,
      是小魚很喜歡的一個角落喔!
      不曉得呆呆去過了嗎?不過似乎太過遙遠厚。

      兔年再見到你,很開心,祝新年快樂喲!

      刪除
  8. 幾米雖然只有幾米遠

    還是沒去看

    奔飛小魚去給南部的太陽曬
    真好
    變飛魚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老新的梗很新,給你五個讚!
      展覽的時間還很長,有足夠時間讓你選個好時刻去欣賞。
      台北這兩天應該也是好天氣了吧,
      不曉得老新去哪玩?今天在高美館附近看到一家你開的餐館,
      還特別把它拍下來,有圖有真相喔。
      下回去,報你的名字,是不是有打折?呵呵!
      高雄天氣很好,昨天下午頭部被太陽烤,臉部被爐火烘,
      整個臉都是灼熱的,感覺就快要變成紅燒魚了。
      但日夜溫差大,晚上還是挺涼的。

      刪除
  9. 小魚~
    別因為FB而忘了這裡的朋友哦....
    妳要想想我這個不會用FB的弱勢啦!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了YY的呼喚,小魚在跨年夜時深深懺悔,
      在凌晨1點過後,"覺醒",就著手寫文章,
      兔年開始的第一天,不希望這裡空白,靜止不動,
      小魚寫了「開兔文」(哈哈,就是所謂的「開箱文」的同義啦),
      只是,真的沒什麼人來,門可羅雀,真是繁華落盡,時不我予了。
      但還是要寫,至少,有個恆久不變最忠實的讀者~~~~自己,
      當然,還是有幾個人持續陪伴小魚一起走過。

      也祝YY新年快樂,約好了,我們要一直開開心心寫下去喔!

      刪除
  10. 好棒
    我喜歡幾米的作品
    感覺就像有生命~~

    嗯,新的一年
    祝福小魚闔家康泰,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拔,好久不見,原來是幾米把你召喚過來了。
      不曉得你去看展了沒?帶你的寶貝去玩吧,應該會玩得很開心!

      新的一年,想到lulu拔寫的村上迷,移情片山恭一,
      還有想用那樣的語法,那樣的文字,小魚笑了。
      這樣的心情,我完全、徹底可以了解,現在的小魚也在經歷呢!
      祝Lulu拔兔年開心幸福健康快樂,有空記得來這裡坐坐。

      刪除
  11. 哈哈~~~

    這麼冷的天氣

    還出門拍照

    真的是勇氣可嘉阿

    我都窩在家裡呢

    推+1

    回覆刪除
  12. 呵呵,小魚~
    妳知道嗎?當我工作很忙碌時,真的會有種不想寫下去的念頭...
    可是我看到了妳那非人的舉動(去年的365篇),
    還有想要每天每天都可以看見妳的文字,
    所以不可以讓我的格子荒廢,妳說得對:至少還有自己啦!!

    回覆刪除
  13. 去了一個年,我回來了.
    小魚有沒有想〔唸〕我.死到那裡去.哈哈!

    這個幾米好像很多人知道,
    連我在嘉義唸書的甥女都去看過.
    該抽空去瞧瞧.
    別老是往山裡跑.哈哈!

    回覆刪除
  14. 要向魚兒致歉,真的在春節期間都沒來說!但也要正式向妳報告,揮別去年,今
    年決定不用悄悄話,這應該符合妳的想法,去年係因避免困擾,今年決定不庸人自擾
    之!
    皮皮的部落格已經關了,我也已經好久好久沒向她問候了,因為沒管道,就把這
    裡當作媒介吧!
    「幾米的世界裡,把一切繁瑣的、複雜的、晦暗的、紊亂的,用可愛的畫畫,簡
    單的文字,溫暖了你我的心。在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裡,像一場旅行。閱讀幾米,會
    給人勇氣,以及,珍惜當下的感覺與感動,它會點出一些你可能已經遺忘,或無法說
    出口的心內話。」魚兒真的是因為閱歷夠,夠專心和細心,才能刻化入微的做如此洗
    鍊的剖析吉米的世界!這吉米,應也是小百姓的內心世界,畢竟鏡射在我們的生命
    中,不也常常如此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