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小魚廚房@果真是讓人銷魂的炸醬麵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月25日,拍攝於【魚之天空】。
-------------------------------------------------------------------------------------------------------------------------------------------------




2011年,天氣冷颼颼,blog也冷清清,就連小魚廚房也冷冰冰的,很少聞到冒著煙的香味。

雖然身處於一堆美食的老舊鬧區,但,吃來吃去,總覺得有點意興闌珊,常常寧夏夜市走兩遍,還是不曉得該吃什麼好。

這時,我知道癥結在哪裡了。
"心病"還是需要心藥醫,我知道,該是時候了。
因為我的手好癢,心更癢,全身的細胞都在呼喚我,我想做菜!

一旦動了念,就無法停止轉動,尤其是夜晚躺下來要睡覺前,滿腦子都在想,明晚要來做什麼菜,想東想西,想到輾轉反側。真是糟糕哪,人家不是為情所苦,想思成災,就是因為工作上有所煩憂,才會失眠,而我,竟然是為了想做菜想到不能眠。

這病,連自己都忍不住想搖頭嘆息,會不會太可笑了點?死黨說,小魚一旦對一件事情著迷了,就會卯起來一直做,而且會做得很好,這是一種「過動」的傾向。例如,之前的跑步,現在的料理。

啊,是這樣嗎?我只不過是,在人生苦短,力行及時行樂,好好把握當下的生活原則下,人生到了這樣的歲數,會突然對某件以往完全不熟悉,也不會做的事情"開竅"了,而且,發現自己可以把它做得還不錯,那種莫名的興奮感,當然會沈迷,會戀上。

只是,戀的時間有多長?另一個死黨說,小魚這種"性情大變"的特殊能力,是有期限的,趁著天份還在的時候就發揮到極致吧,不然哪天魔力消失後,就再也無法施展開來。例如跑步就是,標準的「天份已經用完了」,所以怎麼也跑不動哩!

啊,好慘,難道說,這種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天上掉下來的神奇禮物,真的只能陪我一段,並非從今而後,我都可以長長久久地擁有它,把它好好珍藏起來?

我想,一定可以把它緊緊抓住,什麼人都奪不走。
那就來試煉自己,先讓小魚廚房再度開張吧!

這回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的是,79歲老媽媽的炸醬麵,那撲鼻的香味,那銷魂的滋味,怎麼也忘不了。翻出我當時匆匆速記的小筆記本,重新把它騰寫在一本有著編織圖騰的「親筆記」裡,然後,一道新料理的探索,上路囉。

大功告成後,光是視覺與嗅覺,就一整個賞心悅目。再嚐一口,噢,整個味蕾洋溢著一種幸福滿點的感覺。我想,我應該會無可救藥,深深地戀上苟媽媽的炸醬麵。

那,媽媽的八寶醬麵呢,會不會從此變成舊愛,被新歡給竄位了?
那是,一輩子的珍寶,早已經深深滲入我的靈魂,我的血液,我的細胞,永遠的摯愛。






<飛小魚/圖與文>

先備料。
豬絞肉:如果是超市購買,最好是兩盒起跳,吃得才會過癮。
食材:香菇及豆乾,通通都切成小丁狀
佐料:蔥、薑、蒜、辣椒,一樣是切得愈細碎愈好
調味料:辣豆瓣醬、甜麵醬、醬油、冰糖、白胡椒粉







<飛小魚/圖與文>

步驟──

1.蒜末先下鍋炒香,把絞肉倒進去,盡量炒到很乾,先放進盤子備用。
2.香菇先下鍋翻炒,香氣出來後,再把豆乾放進去,炒完後一樣先撈起來備用。
(以上兩個步驟是上圖)

3.放油,再下大量甜麵醬,接下來是辣豆瓣醬,然後,蔥薑蒜各放一些,辣椒末加進來,把之前浸泡過的香菇水加一碗進來,醬油、冰糖加進來後,變成一大鍋混合醬料(下圖左上角)。

4.再把之前已經炒過的肉末及配料,通通都倒進來。一直讓它熬煮,持續小滾,最後要再灑大把白胡椒粉,就可熄火上菜。





<飛小魚/圖與文>

瞧,是不是光用看的,就很具有殺傷力,會挑逗起你的味蕾?

這醬料,當然是拌乾麵最好吃,麵條下好後,不必再加任何調味,直接加進一大湯匙的炸醬拌勻吃,很很過癮了。當然如果你只愛吃飯,我想它拌飯吃也是很帶勁的。





延伸閱讀──

【1219】79歲老媽媽的拿手絕活,豈能失傳?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1122】小魚廚房@就來個打拋豬肉吧
【1130】小魚廚房@用豬豬碗喝蘿蔔味噌豆腐湯,宅女小魚的幸福料理
【1207】小魚廚房@可以很豪邁大口吃個過癮的牛肉麵



17 則留言:

  1. 哈哈~~~

    2011年的小魚廚房終於開張囉

    真的是光看就餓了呢

    XDDD~~~

    推+1

    回覆刪除
  2. 好吃好吃真的好好吃喔
    氣死倫了我餓死了
    哈哈哈加油啦別難過啦
    格子一直在就好好的繼續寫就是

    對了您被阿達兄通緝了~~請看下面我在他格子的留言


    新竹阿信 下則| 2011/1/27 上午 08:13:00

    丫南加油
    雖然距離遠但心不遠
    跑比賽很快樂辦比賽更開心
    當跑者很享受做志工也幸福
    丫南之友永遠支持大家
    預祝七天後的兔年拜年馬
    欲知無米怎麼樂初一瘋馬我最樂
    順利成功再寫快樂馬拉松新頁

    版主答覆:
    阿信沒來玩,就是少了那麼一味,不管了,剩下最後八次機會,說什麼也得來捧場跑一次才行。
    (還有飛小魚美女,嘸菜哇嘸菜哇千呼萬喚請她來試試跑馬過新年,最後仍舊沒下文,殘念中…)

    回覆刪除
  3. 推推推
    口水要省著點
    過年要到了
    不要在這裡流太多
    儘管多貼些吃的吧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就很可口的醬料
    原來是要經過這麼多繁瑣的程序啊

    嚐一口
    哇~~
    幸福滿滿

    用想的比較快啦!

    回覆刪除
  5. 這炸醬麵的醬料
    跟媽媽的八寶醬
    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魚過年返家
    可以大顯身手
    可惜皮皮需北上過年
    吃不到,真是扼腕嘆息

    回覆刪除
  6. 天啊~~~~小魚
    看起來好好吃哦~~~~
    不對
    我是說麵看起來好好吃哦~~~
    啊不然這樣啦,
    我看咖啡也別喝了
    改吃麵
    你覺得怎麼樣~~~
    哈~~~~~~~~

    回覆刪除
  7. 豈止"銷魂"ㄚ...!_!
    其實下午2:30沒吃午餐餓著肚子開著沒有結論ㄉ會議時就來小魚ㄉ格子晃ㄌ...
    "靠著夭"ㄉ我恨不得鑽進螢幕中好好ㄉ品嚐這溫暖ㄉ美味~~

    等哪一天我家ㄉ"瓦斯爐"重見天日ㄉ時後...人家也來試試看~~~
    ^_^y

    Yevon

    回覆刪除
  8. 單看第一張照片就感覺很好吃的樣子
    殺傷力太強了,小魚忍心讓我流口水嗎?

    只要小魚廚房開張,一切醬料都不會擺著過期.
    有看到還有很久才到期的甜麵醬.呵呵!

    料理有勁,也希望小魚跑步也能像料理一樣有勁.

    今年拜年馬還有十個名額開放現場報名,
    我是已排定登山,所以沒法參加.
    小魚現在的狀況雖然是平路,今年要跑完也很困難.
    那就今年好好練跑,明年小魚揪團來去跑如何?

    回覆刪除
  9. 言贊!
    言贊!
    言贊!

    回覆刪除
  10. 肚子又餓了......真饞!!!

    回覆刪除
  11. 不知這味跟八寶乾麵相較如何?
    嗯! 我是否有機會去評比啊?
    哈哈!

    回覆刪除
  12. 看起來真的有夠味
    說不定跟外頭好吃的乾麵店有得拼

    回覆刪除
  13. 小魚晚安~
    應該中午來看的,應該吃飽再來看的,
    不該現在來看,肚子...

    回覆刪除
  14. 晚上又要變得更冷了
    說是個位數字的溫度
    那這味
    在低溫中吃來應該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15. 這品相 .... 可以拿出來賣了吧 !!

    回覆刪除
  16. 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推薦到好生活報跟讀者分享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207/3352

    回覆刪除
  17. 小魚,
    看了你的酢醬麵
    我馬上也想來做做看
    不過,第一次做,份量拿捏不好
    太鹹又太黑....
    哈~~~我果然不適合廚房的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