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1130】小魚廚房@用豬豬碗喝蘿蔔味噌豆腐湯,宅女小魚的幸福料理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30日晚上8:43,拍攝於【魚之天空】。
-------------------------------------------------------------------------------------------------------------------------------------------------




其實,「假期」早就結束了。原本從花蓮歸來之後,就應該啟動工作模式,只是,因為一些模糊地帶尚未確認,以至於螺絲始終未曾扭緊,處於一種鬆弛狀態,日子依舊可以遊刃有餘。

但心裡著實是帶點焦慮的,在釐清一些將明未明的原則後,照理,就該火力全開,加足馬力衝出去才行。

回了趟高雄,又讓我偷得幾日閒。今天,11月的最後一天,返回台北後的第一天,我又進入「宅女小魚」歲月,跟自己說,要開始瘋狂地敲打鍵盤,當心,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溫柔點,才不會讓鍵盤慘遭暴力對待,被我給敲壞掉!

蟄居的日子,蜷縮在電腦桌前「蝸居」的日子,決定晚餐要開始少油少澱粉少負擔的清淡飲食。熬一鍋湯,這大概是最好的選擇了。那天在《吃飯皇帝大》看到,冬天是台灣蘿蔔的盛產季節,這時候,蘿蔔料理正是時候,然後我看到蔣偉文以一道蘿蔔鮭魚味噌湯,贏得勝利。

那道湯,自動被掃描進我的記憶晶片裡了。今晚,剛剛好的時間點,就來試試看。

一整條白蘿蔔,很隨性地切著,沒有固定的形狀,高興就好。決定任性地跟著水一起擺進鍋裡,就這樣直接煮;等滾到一定程度後,再把上回燉牛雜剩下來的半包工研味噌,用熱開水和開,倒進鍋裡,繼續熬煮;一盒嫩豆腐切成較小的塊狀,把水濾乾,倒進去,繼續小火滾著。最後,加進一些柴魚提味,再放一點點鹽巴,以及一點點鰹魚調味料,起鍋前,把一小碗切好的蔥花倒進去。

噢,香味四溢,還真是美味極了。沒有鮭魚,沒有肉,沒有一滴油脂,只有蘿蔔與味噌鮮美甘甜的味道。用昨天新買的豬豬碗裝盛起來,真是完美搭檔,美味加倍,喝進肚子裡,胃暖暖的,在這種蟄居的地獄趕稿日子,這是屬於我的小確幸。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1122】小魚廚房@就來個打拋豬肉吧



14 則留言:

  1. 哈哈哈
    推1
    我頭香
    喔耶喔耶喔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了整整一個小時,才有人來啊。
      這年頭,大家晚上喜歡賴在臉書上,
      小魚就在這裡痴痴地等人上門來喝湯說......

      哈哈,終於等到阿信,賞你一碗,真的很好喝喔!

      刪除
  2. 那個湯喝完就能看到豬頭了
    這個好這個味噌湯我也超愛
    大人說明天也要煮味噌魚湯
    哇真好喝想到我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阿信你實在太好笑了啦。
      喝完就可以看到豬頭,真是敗給你了,
      人家明明是超可愛的小豬美眉說。
      通常都是味噌魚,或者,味噌豆腐湯,
      以前不曉得原來蘿蔔也可以搭,而且可以這麼美味。
      誰說蘿蔔是寒的,怎麼覺得整個胃都暖暖的感覺,很棒喔!

      刪除
  3. 看得我肚子好餓

    在螢幕前都能感受到它的溫度和味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喝了後,就會有溫暖的感覺。
      週二晚上喝到週三中午,昨晚換一鍋大白菜湯,
      怪啦,相形之下,就遜掉了。
      完蛋了,我會迷戀上這道滋味。

      刪除
  4. 料理越做越好的小魚
    真的感覺一整個幸福滿滿
    天下的美味阿
    都沒有比親手做的好吃喝
    對吧~
    我也曾做過飯菜(N年前的不可考)
    時代變遷的就忘了
    最愛的還是~燉魚湯
    這個還是我的最愛
    也好多年沒喝吃了
    找個時間
    酒令也下廚吧?
    <<>>

    回覆刪除
  5. 小魚的料理越做越棒
    看起來清爽美味
    一點負擔也沒有
    但是沒有鮭魚
    也沒有白飯
    會不會很快就肚子餓

    回覆刪除
  6. 我最愛味噌湯了
    可是很難想像加入白蘿蔔的味道如何
    也給我一碗嚐嚐吧

    回覆刪除
  7. 吼~~
    小魚,那個豬豬簡直就是我的菜咩!!!

    回覆刪除
  8. 哈哈~~~~~~

    我知道為什麼小魚一直無法完全啟動工作模式

    因為小魚對於3C產品始終無法度

    所以遍地尋不著工作模式的Function


    === 我是分隔線 ===


    別太混嘿 ... ...

    XDDD~~~~~~


    推+1

    回覆刪除
  9. 中午,繼續喝我的蘿蔔味噌豆腐湯。

    我需要做一些腸胃上的"清潔"工作,裡頭,太過油膩與沈重,
    負提愈來愈重,不僅坐著書寫時,魚肚肚上那一坨噁心的肉肉,
    會"睹"在那裡讓人好不舒服,整個人,也有臃腫的趨勢。

    成天坐在電腦前,危險哪。
    當然我也不是那麼坐得住啦,老是愛起來走動走動,
    這屋子,有種捉迷藏的作用,雖然它明明是小小的一間,
    但,就是好玩。

    回覆刪除
  10. 第十三道料理,
    看樣子明年有福了.

    回覆刪除
  11. 屋~餓了!!

    最愛味增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