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2日晚上8:14,拍攝於【魚之天空】。

詹姆士說,不要浪費任何一滴食材,這被拆散分離後的蛋黃,剛好拿來做出「月見」的效果。拌進飯裡,呵,別有一番滋味哩!

-------------------------------------------------------------------------------------------------------------------------------------------------




「再不出門去透透氣,我真的要變成山頂洞魚了。宅的期限,最好不要超過兩天,48小時。」

在臉書寫下這句話後,我就關機,決定出門走路。本來想走更遠的,走到大稻埕碼頭去散散步,卻一不小心,就走進全聯超市,然後,就拎了一袋食材回家。

說沒有"預謀"是騙人的。當然是,宅在家裡「擠」東西,偏偏又腸枯思竭,靈感遲遲不來;心好癢,手更癢,從京都奈良歸來之後,就沒有讓【小魚廚房】香味四溢了。我在心裡,悄悄進行一場新菜嚐試的戲碼,很多菜單在我腦海裡,飛快地轉動著;原本很想做的那道,礙於食材不好採買,只好先將它擱置著,再來想想別的吧!

然後,就聯想到,相類似的料理,都是走日式風。這是日本遊蹤的"後遺症"。記得詹姆士有教過一道好吃蓋飯,就這樣,找到壽喜燒雞肉蓋飯,今晚就來就來玩玩看囉。

就這樣,煮了一大鍋壽喜燒。完成時,一整個不可思議,以前都是在餐廳要花起碼四、五百元,才可以吃得過癮的牛肉壽喜燒,沒想到,在家也可以盡情吃到飽,而且,花不了太多錢耶。除了雞肉不太便宜之外,其餘的,有我愛吃的大白菜,金針菇,蒟蒻,嫩豆腐~~~~我承認,這是個失策,應該要買板豆腐更適合,但,又有何妨?

吃飽飽,把廚房、地板都清洗完畢後,嘴角忍不住一直笑著。我會做壽喜燒耶,這真是太神奇了。

然後,上網看到朋友們的回應,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真是可愛呀!只是,我解除宅的最大誘因竟然是,想做菜,所以出門去採買食材。

「要去喝兩杯嗎?」
小魚說,革命尚未成功,還不是時候呀!

「幫我帶個雞排來內湖」
小魚說,我交了一個"存在是為了氣我"的好朋友,不是吐我槽,就是一天到晚把我當成雞排小妹,呼來喚去,雖然,他從來沒有成功過。

「哈哈 偶現在要去吃豬腳」
小魚說,這是炫耀嗎?幸好,我不敢吃豬腳,免疫啦!

「小魚快快出來透氣啦~雙連鹹湯圓冷冷的天好吃喔~在圖書館前面」
小魚說,咦,那裡有一間圖書館?我只注意到鹹湯圓,很好吃哩,而且有6顆,很讚。

「宅的期限,一旦超過兩天,48小時,就變成山頂笨魚。」
「宅的期限,一旦超過四天,96小時,就變成山頂豬頭魚。所以還是多透透氣。」

小魚說,人家已經很笨了,不想變得更笨呀;最近太愛吃,一直胖,己經快要回到豬小魚的樣子了…

「我認為超過96小時會變成山頂洞魚乾。」
小魚說,啊)))))))))))))))))))))我。不。要!!!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我準備的食材:雞腿排一盒(75元,好貴!),蔥兩根,大白菜1/4顆,雞蛋一顆、而且把蛋白蛋黃分開,金針菇一包,蒟蒻一盒,嫩豆腐一盒,洋蔥一顆。

調味料:日式薄鹽醬油3匙+醬油膏1匙(哈,我愛作怪,自己亂變化),味醂3匙、米氣1匙(詹姆士是說清酒2匙,可是我沒這玩意兒呀),果糖少許。把這些,事先調味調好;不過,我沒使用柴魚高湯,也少了七味粉。




<飛小魚/圖與文>

每個步驟,都在照片裡了,這大概是小魚廚房拍照拍得最完整的一道料理。

先用雞皮放進鍋裡煸出來,再放進切成絲的洋蔥,炒香了後,放進雞肉塊。然後,就開始「分管區」,依序放進豆腐、蔥段、大白菜、蒟蒻,覺得鍋子太滿,決定放棄金針菇。通通都擺好後,再把調好的調味料,先倒進一半,蓋上鍋蓋煨煮。

很快地,鍋子似乎可以挪出空位來了,那就,把金針菇再放進去吧,很快就熟了。再淋上一整顆蛋白,覺得這樣才夠豪邁,就這樣,再悶煮一下下後,關火。裝好一碗糙米飯,把雞肉壽喜鍋歡喜鋪上去,再放上蛋黃,噢~~~~香味四溢,雖然少了七味粉,但真是一口接一口,好吃極了。

不過,還是有改進空間啦,相信一回生,二回熟,而且,還可以變出其他花樣來。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37 則留言:

  1. 頭香頭香
    喔耶喔耶
    開心開心
    哈哈頭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阿信幹嘛那麼開心呀,
      小魚家很容易啦,真的。

      刪除
  2. 看起來就很好吃
    吃起來就歐伊細
    當宅小魚是不錯啦
    當跑小魚更是好的
    當廚師小魚一級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年前,趕樞機主教的《活出愛》時,
      生活裡就是寫作,跑步;
      現在,又是進入同樣最艱難動腦書寫期,
      不過我發現這次時間比上回落後許多,很趕,可是偏偏靈感遲遲不來,
      觸礁時怎麼辦?以前是跑步,現在變成做菜。
      要說金害嗎?我樂在其中,問題是,一直吃,沒跑步,天哪,粉危險溜。

      刪除


  3. 下次吃不完的時侯可以約偶去幫忙^^

    我發覺妳喜歡吃生蛋黃

    是生的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拉吉把拔嘸棄嫌啦!
      好,電話留下來,再call你來吃喔。
      (不過小魚是大胃王,很會吃啦)
      沒耶,我不敢直接吃生蛋黃,還是要趁熱把它拌開,
      這樣很美味喔!

      刪除
  4. 推~
    甲這麼好
    宅的真好
    有真相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當野田魚時,就已經變得很宅,不愛出去泡咖啡館了。
      現在,有了新窩,豈有不宅的道理?
      我跟【魚之天空】還在蜜月期,哪裡都不想去~~~~是說出去玩除外啦!

      刪除
  5. 連寿喜燒都上菜了,好像啥愛的菜單都有機會上桌!
    廚師小魚是很棒,可以同時當跑小魚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從來都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接下來,想來嚐嚐其他各式各樣的蓋飯,
      還有好多料理想試,但,沒太多時間,現在都只能做一鍋,吃兩、三餐。
      跑小魚~~~~~~~我也很想呀!

      刪除
  6. 為什麼?
    給說個理由吧
    每次都在酒令練跑後
    來個~好吃~的餐點
    讓酒令
    看得到
    卻吃不到的

    哈哈
    哈哈哈
    哈到死?
    小魚真的很討厭
    把您的廚藝
    建築在酒令的~空等待
    不管
    不管了
    真的要給個~膠帶(交代)
    還附贈個~紙箱
    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乖,別"張"喔,要耐心等候。
      現在是小魚的非常時期,照道理,不該泡在網路上的,
      明天就是截止期限,要先交一份很重要很關鍵的功課,
      但,還在難產中,只好先擱下去做菜,
      再不,就寫blog~~~~這個不能停。
      等小魚完成「超級任務」後,一定辦桌,再等等。

      刪除
  7. 小魚ㄉ手藝越來越精進
    看起來讓人
    口水直滴
    但是
    那個蛋黃還是放進去悶熟
    聽說生蛋
    有沙門式細菌之類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很愛做耶,搞不好,我們其實都有遺傳到媽媽的好手藝。
      皮皮以前也很會做菜呀,我記得妳的豆豉排鼓很好吃。
      那個蛋黃,就是拍照時好看咩,
      拍玩,馬上就趁熱拌進去,小魚不敢直接吃生蛋黃啦!
      謝謝皮皮。

      刪除
  8. 哈哈~~~~

    天氣冷就是要喝熱熱的湯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為什麼lone最近的留言都怪怪滴?
      前一篇,太愛吃,所以不受誘惑。
      這一篇,哪來的熱熱的湯?
      啊)))))))))該罰。
      罰什麼,讓我好好想一想。

      刪除
  9. 甚麼是[米氣]???

    抗議啦!就自己獨享.
    我要吃不要只有讓人哈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氣?啊,蝦密?
      小魚也不知耶,最慘的是,哪裡寫錯,更不知道!

      現在也只能獨享,我就宅在家裡咩,
      這是唯一犒賞自己最好的方式。

      刪除
  10. 推推 自己下廚美味又健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帥氣美麗的yoyo甜蜜夫妻檔是美食達人喔!
      小魚是廚房新手,現在把運動的時間都拿來做菜了,
      光吃不動,會越來越肥,只好盡量低油低熱量囉!
      謝謝光臨以及推推。

      刪除
  11. 秋冬真的很適合吃壽喜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是想做好吃的燉牛雜的。
      好好吃,到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齒頰留香。(笑)

      刪除
  12. 喵喵推+1

    小魚回台灣囉

    偶也要吃雞肉蓋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喵喵大概是忙著玩,玩到有點時空錯亂了。
      小魚己經回來好一陣子了啦!
      然後,就進入閉關期,連逛網路的時間都大量減少中。

      刪除
  13. 連我這都聞到香氣了~~~~
    請問
    要自備碗筷跟白飯嗎?
    還是空手到就可以享受美味的壽喜燒^_^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不用,vi一點都不必自備任何東西,人來就好。
      只要妳不嫌棄的話,歡迎來小魚廚房。
      可是,人家有偷偷去看vi的手藝,嘩,很驚人耶,
      這樣我會不敢在妳面前獻醜啦!

      香港美食,很過癮厚?噢,心好癢~~~~

      刪除
  14. 阿壽喜燒沒湯

    怎麼叫壽喜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它的湯是醬油味,不適合拿來喝喔。
      有一家叫標榜"有湯的燒肉"──壽喜燒一丁,好吃,
      lone可以帶女皇去吃吃看喔!

      刪除
  15. 沙門氏桿菌---
    它存在雞蛋的外殼,不是蛋裡面,
    之所以會被「污染」,
    通常出現在蛋表面未清洗---
    打蛋的時候,蛋白或蛋黃碰觸到「殼」--
    蛋又未煮透,這樣就容易「中獎了」---

    這個壽喜鍋看起來很棒,
    流口水中!
    哇~
    那我可以點的菜很多喔--呵呵呵!

    回覆刪除
  16. 大廚好棒^^b
    健康美味都有了!
    懶媽一族有救了~謝謝!!
    by太久不用心煮飯的flora

    回覆刪除
  17. 推15
    看起來好好粗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ily真的很幸福哩,
      因為,生活裡充滿了美味料理。
      不管是去外面吃,還是上班族簡單料理。
      太好了,小魚又多一個可以挖寶的地方了!

      刪除
  18. 吃我的同類!!!
    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很好吃耶。
      跟妳一樣,又嫩又可口喲!

      刪除
  19. 雞肉看起來還真是可口阿....又流口水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貝貝有機會來台北,不嫌棄的話,
      小魚就下廚請妳囉,但,要我這陣子忙完喔。

      刪除
  20. 哈哈~~~~~

    我們去吃壽喜燒時

    我都會把湯喝光光ㄟ

    不過都是醬油味是真的

    但甜甜的很好喝阿

    昨天事情談得順利嗎 ?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