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1103】大同區@別人的母校_雙蓮國小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3日下午3:37,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錦西街51號,【雙蓮國小】
-------------------------------------------------------------------------------------------------------------------------------------------------




上回,微雨的天,巧遇蔣渭水紀念公園。

結果,卻在臉書上,演變成「懇親同學會」。兩個年紀相同的人,因為傑克森的一句話「我母校的正對面」,然後,水瓶子跳出來說,我也是讀雙蓮國小耶!

後來,兩人越討論越熱烈,老師的名字,同學的名字,通通都從記憶裡挖出來,中間還有Carrie老師跳出來說,她的學生大多來自於雙蓮國小;以及,在一旁猛敲邊鼓,卻始終沒有獲得回應的小麗子又大聲疾呼:「大同區長呀~~~~~快來頒大同觀光大使獎啦」

今天又是同樣的路線,先去銀行辦完事後,我轉進錦西街,來到別人的母校。一樣飄著輕微到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的絲絲小雨,我把小灰停在路邊,在大門口,在圍牆邊,在門外,探了又探,看了好一會兒,真是所很有味道的小學,聞得出來歷史的氣味,以及,屬於它自己的文化氣息。

我不曉得我的小學,現在是否依然如昔,仍然跟記憶中的模樣,吻合。只是,說來慚愧,它的面容對我而言,已然成為模糊一片,或者,只剩下片斷清晰的畫面,例如,有點山坡度的層次,校園裡頭有著像公園那種露天樓梯銜接的;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讓我很驕傲的溜冰場。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對於校園,甚至於校門口,我失去記憶。會不會,其實它已經全然換了個樣子,才會讓我的記憶晶片被塗銷掉?

我想起高中母校,校門口也是全然的陌生。
大學那個夢中最美麗的部落,也是翻了又翻,幾乎快要認不得了。

如果母校消失不見,會不會,人生的某個階段,變成空白?
突然很想,回去我的故鄉橋頭,再去瞧一眼母校仕隆國小的模樣。
那裡,也是媽媽待了31年的地方,從一而終的學校,承載她一生教職的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感覺是一所綠化得很徹底的學校,彷彿,整間學校就被包藏在一座森林裡。

看垂掛在牆邊的那些樹幹上的"鬚鬚",就知道它的「時間份量」。我很喜歡最下面那張,在枝葉茂盛的大樹邊,興建起(肯定是新蓋的)一座體育館?我猜想它應該是。





<飛小魚/圖與文>

這面牆,有公共裝置藝術喔!
紅磚牆上有玻璃空心磚,還有美麗的荷花,看起來賞心悅目。
原來不是一座森林,而是,有很多樹的公園。





<飛小魚/圖與文>

這樣的校門口,很有味道,我站在牆外張望,就可以觀賞好一會兒。

有古早味麻薯小推車,跟這裡的氛圍很搭。但,坐在校門口大口抽煙,噴出一坨濃煙,看起來分明是娃娃臉的男生,就很破壞畫面了,無法理解他打哪來,怎麼會在這麼有氣質的地方,做著不該的事情?





延伸閱讀──

【1018】大同區@巧遇蔣渭水紀念公園
【0902】好有藝術氣息的大同行政中心

關於母校與故鄉的回憶──

【0216】啊!高雄女中
成大─我夢中最美麗的部落
【橋頭糖廠】令人驚艷的蛻變



22 則留言:

  1. 小魚~媽媽剛畢業
    任教的小學
    並不是仕隆國小
    結婚後因老爸在雄女教書
    媽媽才從路竹調到橋頭
    但確實是
    承載她一生教職回憶的地方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仕隆國小不是媽媽的第一所學校喔?
      就說咩,我很多記憶都很模糊,
      那個啃石頭,吃泥巴的事,應該是皮皮愛說笑吧?!

      不過對厚,爸媽都是路竹人,當初一直不明白,為何要搬到橋頭來,
      看到皮皮這麼一說,才明白,原來是老爸在雄女教書~~~~
      等等,雄女在高雄呀,離橋頭很遠哩,為什麼不是搬到高雄去住?

      不曉得那所小學,現在變得怎麼樣了。
      更好奇的是,為何小羊跟豆腐是讀興糖,而不是仕隆?

      刪除
  2. 蘆洲線捷運的[大橋國小]應該離[魚之天空]不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面四方把路痴小魚給考倒了。
      這兩天一直有蘆洲線的新聞,當然是沒去搭過啦,
      想當初,文湖線也不曉得過了多久後,我才搭哩。
      為何會問起大橋國小?跟你有什麼淵源嗎?

      刪除
  3. 那個體育館應該不是新蓋的,我小時候的時候就有了,是後來把這些外牆美化的

    回覆刪除
  4. 嗯回憶最美~~
    我的母校在鄉下一個小學校那時班上同學同年級的都是左右鄰居都認識呢!
    一個年級才四個班啦!

    回覆刪除
  5. 推~
    整修拉皮的好美

    有去過那個別人的母校打過羽球
    是去操場旁的那棟禮堂打的
    所以有經過照片上的那間體育館
    那個體育館如同水瓶子兄說的
    是整修拉皮過
    不是新建的

    回覆刪除
  6. 推5
    最不喜歡大家吞雲吐霧
    尤其是女生超醜
    走在校園裡總會讓人想起無憂的學生生活
    只要讀書就好
    呵呵真是快樂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小魚
    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
    相當想念吶~~~~~~
    哈...............

    我跟你說,有一部電影,叫做
    “一曲相思情未了THE FABULOUS BAKE BOYE”
    是“傑夫布里吉”和“蜜雪兒菲佛”演的哦!
    很好看,不不不........
    是超好看哦!

    小魚要看嗎?
    我可以燒給你!
    噓..........小聲一點哦!

    什麼?????
    抽煙!!!!!!!!!!!!
    嘖.................
    真是不應該!
    我活到現在一口煙都還沒抽過吔!

    小魚!這樣我有沒有很棒
    哈~~~~~~~~~~

    回覆刪除
  8. 結果,臉書裡頭,繼續牽出更多的關連,以及,懷舊討論會。
    把一些留言搬過來這裡。

    Glen:(這回"新加入"的雙蓮國小同學會成員)
    我也是說,不過好像跟水瓶子差很遠。
    有幾次回學校找老師會順便拍照,也很久沒回去了,我們還是有辦小型的同學會
    蔣渭水紀念公園是什麼時候命名的?記得我們班還在那拍軟糖的廣告

    傑克森:
    沒想到妳一張蔣渭水紀念公園的照片,
    會讓這麼多人連結在一起,緣份真的很奇妙...
    看來有空得回雙蓮去拍拍校園之美...

    小麗子:
    呵呵呵~~~乾脆來去找市長好了.....快投票了哦!!

    隆山學長:
    「看完這篇之後,年紀漸長的我,總喜歡看些老東西,往下就看了這一篇"成大─我夢
    中最美麗的部落",在文章中回味當年的點滴,突然這段話躍進眼簾:

    對於一個南部小孩而言,或許很多人夢寐以求,好不容易掙脫了聯考的束縛,最好從
    此可以展翅高飛,飛到那,令人嚮往的多彩多姿的北部花花世界裡。可我卻只往北移
    動了約莫一小時車程就可以抵達的地方......

    這段話簡直就是道盡我當年的心聲,只是我比飛小魚更可憐的是:我從南一中考進了
    一牆(路)之隔的成大,當時好怨嘆,為何衝著它是國立的就填了呢?不過,沒多久
    我就覺得那真是美麗的錯誤啊!現在這種想法更是如此強烈!」

    回覆刪除
  9. 其實嚴格說來我也是橋頭人
    因為我是在橋頭某家小醫院出生了
    所以我跟魚還有皮也算是同鄉^^

    +1

    回覆刪除
  10. 一個連結 →
    【國中國小生態學習網】

    http://nature.edu.tw/subsystem/family/Main.php?do=family

    有幾個學校真的成果很不錯


    ^^

    回覆刪除
  11. 這間學校~的確是別人的母校
    酒令的學校阿
    小學嗎?
    國中嗎?
    高職嗎?
    哈哈哈
    可以忘了嗎
    好像都沒有來邀請我回母校喔?
    怪怪
    可見還不是很~轟動武林
    想想做啥事的可以引起
    武林
    的注意呢?
    替我想看看~

    回覆刪除
  12. 哈哈~~~~

    小魚在FB的戰場

    好像比這裡熱鬧唷

    推+1

    回覆刪除
  13. 呵呵呵,母校~
    我國中的母校,現在在我家旁邊!
    記的當年一個年級27班,
    現在剩15班,真慘!
    當年12個好班,每班上一中、女中大約7-8個---
    現在--唉~一個年級上不到十來個---

    不過,校園變大了,
    還中了二十多顆的梅花---
    式的,是會長「梅子」的梅花樹---
    在冬天的寒風裡暗香浮動---

    回覆刪除
  14. 找了資料:雙蓮國小是1942年才在大橋國小生出來的新學校,
    1943年4月先搬到太平國民學校(永樂國小的兄弟).
    9月再搬到現址。算起來是永樂國小的孫子。

    我也跟小魚一樣是〔橋頭〕人
    我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哈哈!

    我讀的小學每天都會經過(100多年歷史)
    四十多年前的建築物完全看不到.
    唯一不變的就是有幾顆老樹還存在.

    回覆刪除
  15. 純粹測試

    回覆刪除
  16. 我一定要說:我是雙連國小畢業的。
    真的好巧喔!呵呵...小魚妹妹你一定不相信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雙蓮國小校友+1 ,對面的錦西公園也改為「蔣渭水紀念公園」了,全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雙蓮國小出美女嗎?
      沒想到,這篇文章會把green帶到小魚家來哩!
      關於以「蔣渭水」名字作為紀念的地方,己經越來越多了喔。

      刪除
  18. 我是雙連國小畢業的

    你寫的文章真的超讚的啦!

    我有幫你推一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賴妹喲!
      雙蓮國小看起來似乎是間不錯的學校,
      在Facebook裡,有好幾個朋友也回應說是雙蓮國小畢業的,
      應該是大你好多好多屆的學長!
      畢業啦,很捨不得厚,現在網路很發達,不管在哪裡感覺上都很近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