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1018】大同區@巧遇蔣渭水紀念公園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18日下午4:04,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錦西街53號,【蔣渭水紀念公園】
-------------------------------------------------------------------------------------------------------------------------------------------------




你想問,蔣渭水是誰?
還是,你對他再熟悉不過了,因為被抹煞的歷史,終究還是逐漸還原的?
噢,我忘了,說不定你是小魚家的忠實讀者,所以,在之前那篇文章裡,已經有基本認識了。

《渭水春風》,喚醒你我記憶中刻意抹去關於蔣渭水短暫卻絢爛的一生

2011年,適逢蔣渭水逝世80週年,所有的紀念活動,都在今年提前"暖身",8、9月有一連串的活動。

今年8月5日,為了紀念這位台灣民主與文化運動先驅,中央銀行發行5000萬枚面額10元的「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

【音樂時代劇場】以蔣渭水一生為藍圖,挑戰難度更高的歷史人物音樂劇,創作出《渭水春風》,於9/10~9/12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映。明年1月,將分別在台中、高雄,巡迴演出。

在參與《渭水春風》綵排活動後,就對蔣渭水這個人產生了連結,穿越時空,走入那個年代,發現我7月份新落角的地方,處處都有蔣渭水的足跡。原本想報名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卻陰錯陽差,一再錯過。

心想,既然都走入大稻埕了,乾脆,來玩一場"尋寶遊戲"好了,應該是別有一番滋味吧!就在今天,趕著跑銀行3:30關門,想說順便帶著大病初癒的500D去測試看看,怎料出門後才發現飄起絲絲細雨。

在銀行磨蹭老半天,走出來時已經過了3:50,被關在裡頭很久呀!雨,一樣下著。免不了有點小懊惱,看來是沒法子多繞繞晃晃了,啊,那今天的【光陰地圖】要寫什麼題材呢?想著想著,眼前出現一座小小的但很雅緻的公園,咦,到底是什麼呀?

繞到大門口一看,天哪!得來全不費功夫,原來,這裡是蔣渭水紀念公園。我見獵心喜,完全顧不得天空那一絲絲的細雨扉扉,也管不了500D不該淋雨的,就把我的小灰隨便一停,跑進去「玩」起來了。

這裡小小的,但有股恬適而優雅的氣質,走進去,心會跟著平靜下來。

可惜天空飄著雨絲,不宜久留,還真想拿本書,來這裡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嗯,冬天適合做這種有氣質的事,只是,我得先把手上有時間表的案子給完成才行。








<飛小魚/圖與文>

今天,只能匆匆行腳。
太過浪漫的細雨紛紛,催人快走。
是這裡原本就屬於寧靜的氛圍,還是天雨,所以人煙稀少?







<飛小魚/圖與文>

很想帶本書,在這裡度過一個恬淡的午后。
不是泡在咖啡館裡,而是,佐著新鮮空氣裡,呼吸著淡淡的樹香,進入黃金屋裡。





<飛小魚/圖與文>

我愛極了這張照片,仰望著黑板樹,很跳tone地想起中小學教室裡,老師總是面對那片黑板寫著字,冷不防地,一轉身,就拋出一截短短的粉筆來,然後~~~~命中目標!

以上,純屬飛小魚愛幻想。但這裡的黑板樹真的很壯觀,符合「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標準,所以,這可是有保護傘喔!







<飛小魚/圖與文>

放學了,迎面走來一群學生,到公園入口,兵分兩路。一路從我身邊走過,一路轉進去公園,望著他們與紅磚牆相互對照的背影,很有味道。

雨下大了,再不走,人家會覺得這個"怪姐姐"(當然是姐姐)幹嘛在這裡淋雨拍照,行蹤很"詭異"哩!沒法子,我熱愛大同區。

麻吉小麗子在臉書上這樣寫著──
「我覺得大同區長應該要頒獎給你,你幫這一區做好大的景點行銷吔!!」
呵呵,這只是開始而已,以後還會更多喔。




16 則留言:

  1. 隨著小魚的鏡頭逛遍了公園
    沒有能親身蒞臨~卻也能感受
    愧對小魚
    只能說對渭水先生非常的陌生
    因為
    酒令不懂得歷史文學的~俗子
    感謝囉~

    回覆刪除

  2. 奇怪
    錦西街我有經過幾次
    怎麼都沒看到這裡?
    是不是騎機車騎太快

    回覆刪除
  3. 大病初癒的500D真的不適合淋雨
    不然有人又要回去跟老闆說"'相機怎麼又怪怪的了"

    黑板樹? 長的黑黑的關係?

    回覆刪除
  4. 皮皮有幾個
    「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
    每個都
    一閃一閃亮晶晶
    捨不得使用喔
    500D不該淋雨
    會不會又掛病號

    回覆刪除
  5. 哈~
    我還是不認識他是誰---
    不過沒關係,
    認識如何判斷正在流通的新台幣就可以了---

    黑板樹?
    我們家樓下有耶---
    全台中市最美的黑板樹步道,在中興大學喔---
    是很多婚紗業者的最愛!

    回覆刪除
  6. 哈哈~~~~~

    所有跟政治有一絲絲關鍵的人事物

    我都會選擇遺忘

    是說你家的500D很勇唷

    不知道你有沒有撐雨傘呢

    如果沒有的話

    希望不要過幾天

    CMOS或是鏡頭裡長出蜘蛛網

    如果你的500D會說話

    現在應該在哭泣吧

    阿你有沒有防潮箱阿

    如果有的話擦一擦丟進去

    應該就還好吧

    為神勇無敵的500D推一個

    最後想請問大大

    知不知道

    花博煙火施放的正確時間呢

    推+1

    回覆刪除
  7. 厚!
    我最認真啦!
    我每晚都是先在別人那邊草草留言後
    接下來最後才看你的網誌吔!
    而且留言最長哩!

    我是想說30號還有場鐵人113要比
    所以下班後就去泳池訓練啊!
    回來就很累啊
    然後看到小魚偷懶還沒PO新的
    我就在沙發上跟我的DVD一起進入夢鄉了啦
    結果我的頭香就被大叔劫足先登了啦!

    我可能要30號懇丁的ironman比完才能休息了
    加油!
    還有2個星期



    啊~~~~~~~~~
    那個蔣謂水是幹什麼的啊?

    回覆刪除
  8. 蔣渭水~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1/C0112400335/main6
    07.htm有圖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4/67.htm有真相
    ^^

    回覆刪除
  9. 推5
    跑步完去那休息應該很不錯
    就坐在那享受風享受汗享受咖啡享受心情
    厚不錯喔

    回覆刪除
  10. 小魚我也搞不清楚蔣家的人耶,只知道都姓蔣咩~~(汗顏....)
    謝謝小魚的分享我要去妳的舊文章反省反省了啦!!推推哦~~~

    回覆刪除
  11. 謝謝小魚仔細的介紹~

    Hanny特別喜歡哪幾張樹木的照片,
    光線透過樹葉的枝縫...好美阿!

    推:D

    回覆刪除
  12. 然後,有人在臉書裡開起同學會來了。
    一來一往,熱切討論,
    這裡很安靜,連我都很安靜。
    噓~~~~我在寫阿婆的裹腳文!

    回覆刪除
  13. 這個公園以前叫〔錦西公園〕上週日我還有經過那裡ㄋ!
    週日坐捷運到圓山站
    去大龍峒然後沿大龍街到錦西街轉承德路到火車站.
    (沿途都是用走的)
    主要是看上次小魚大同區公所那篇我提到的旁邊的奇樹.
    當時忘了它的名稱.這次有記得.
    那公園叫樹德公園.樹名叫[猢猻木]是非洲過來的樹
    小魚有空可去看看.

    黑板樹是以前黑板都是用此種樹木為材料而命名

    現在這個時期開花的有台灣欒樹還有美人樹.
    中大有兩顆盛開.因為樹幹都長滿尖刺,可爬不得.

    這兩天到中部高速公路兩旁都看到台灣欒樹(苦楝舅)開花.
    小魚的板頭村那篇提到的苦楝樹.
    其實以前在平地苦楝樹很普遍.
    為什麼都被台灣欒樹等取代ㄋ?
    主要是苦楝台語因接近〔可憐〕覺得名稱是悲情.
    所以很多苦楝樹就成了倒楣鬼被砍光.

    後來才會有〔可憐戀花再會吧]這首歌.
    學小魚 以上,純屬我的愛幻想.哈哈哈!






    .

    回覆刪除
  14. 大同區真的一堆有趣的點吔~~~好妙哦!!

    區長到底來了沒呀!呵呵~~

    周末或下周去找妳哦!!(再告訴我,你在的時間)

    為10/31活動

    回覆刪除
  15. 恭請小魚擔任大同區區長

    回覆刪除
  16. 小魚:

    葉倫會老師固定每個月第一週的週六下午辦"台北雙連打鐵街"導覽, 蔣渭
    水公園是也必定導覽的點,
    你可以早早記下想去的時間, 我雖然跟過這導覽了, 還是會想再去, 這附
    近太迷人,也太多好吃的東西了,
    你若想去, 可以隨時找我.

    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
    http://ylh515.pixnet.net/blog/post/2721898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