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19日晚上7:59,拍攝於【魚之天空】。
-------------------------------------------------------------------------------------------------------------------------------------------------



很多耳熟能詳名菜,就是非油炸不可,才會到味,才會好吃。

可是,不油炸,可以嗎?這是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小魚廚房】開張以來,一直"抵死不從",抗拒高溫油炸,雖然人家阿基師、詹姆士都有教油炸不吸油的撇步,但新手上路,沒把握,也不想嚐試。

於是,窮則變,變則通,反正是自己在吃的,愛怎麼玩,就放膽去試。

在很想念的【先進海產店】吃過一道椒鹽透抽,好吃極了,是我每次去,必點的菜。倒也沒想過要去嚐試,一切都是來得那麼突然,冰箱裡剛好有包原本打算做涼拌的四季豆,有原本要做三杯花枝的冷凍花枝,以及,本來是拿來做宮保料理,卻被我半夜偷吃掉半包的蒜味花生。

咦,這三項材料,好熟悉喔,腦子裡靈光一閃,有啦!這不就是椒鹽透抽的食材嗎?

可是,問題來了,網路上找了老半天,通通都是要油炸不可。
那,有沒有其他好法子,難道真的無路可行嗎?偏不,我就想來個創意料理。

材料──
蒜,好幾顆,拍及切碎
蔥,好幾枝,切碎
辣椒,一大根,切小片
蒜香花生一把
四季豆跟全聯買來的花枝圈
其它的就是調味料囉,詳述在步驟裡



<飛小魚/圖與文>

【先進海產店】這道招牌料理,透抽跟四季豆都是高溫快速油炸,吃起來,特有嚼勁。
-------------------------------------------------------------------------------------------------------------------------------------------------


小魚的"應變措施",步驟如下──

1.四季豆先燙熟,撈起,在一旁"等候"。
2.把花枝圈先放進鍋裡煎~~~~原本是想乾煎,煎出那種有點酥脆的感覺,結果解凍退冰時,裡頭水份太多,變成一堆水炒熟。有點小傻眼與無奈,但也只能如此。
3.蔥蒜先放進鍋裡,再放辣椒,爆出香味之後,加上鹽巴,把處理過的花枝、四季豆通通都倒進鍋裡乾炒,為了調色及調味,又"自作主張"放進一大匙蠔油。為防止鍋底焦掉,放了一丁點水,再放我最愛的香麻花椒鹽,很豪邁地灑著。
4.最後,在倒進花生時,再加一大把新鮮蔥花,大功告成。

成果如何?還真的有模有樣,吃出那樣的味道來了,除了欠缺酥脆的口感之外,其餘的,相似度大概有8、9成吧!這就是小魚的創意料理,不用油炸也可以吃得很過癮的椒鹽花枝。不過,四季豆熟過頭了,顏色不美,下回要改進。





冰箱裡還有兩顆皮蛋,當初原本是想買來做宮保,但一來,同樣遇到油炸這個頭痛的問題,二來已經有道"大菜",那就來點清淡的好了。忘記是上海菜還是江浙菜,在一堆小疊子的前菜裡,會有道一口皮蛋一片嫩薑的小菜,很好吃,但總是不過癮。

嘿嘿!冰箱那罐「愛心嫩薑」剛好可以派上用場,我沒有擺盤擺得美美的,也沒有剛好一片皮蛋上頭就配得剛剛好,一片薄薄的嫩薑,這樣放,是不是可以吃得更爽快?




延伸閱讀──

【0604】先進海產店@已經開始想念的滋味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5 則留言:

  1. 呵...

    感覺還不錯的樣子耶

    原來小魚手藝這麼好啊...

    那我也來說說: 不要只貼出來看,可以嗎?.. 偶想吃~ 哈哈哈哈

    開開玩笑~~ 明天就要出發去九寨了..現在還在拼 XD

    芊芊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芊芊就要去那個人間仙境拍照,看來,大家又可以大飽眼福囉!
      小魚也要跟啦,人家要偷偷跟妳去機場喔。

      其實,一個多月前的小魚完全不會做菜,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結果突然就開竅,就戀上料理,然後就一直做個不停哩。
      有機會的話,不嫌棄,小魚做給妳吃,呵呵!

      謝謝芊芊。

      刪除
  2. 推~
    甲這厚
    小魚廚房
    上菜多多
    味美飄飄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應該不錯吃,有入味

    啥?半夜起來吃花生???罰妳跑個10K來懺悔

    回覆刪除
  4. 嘩~
    我喜歡!
    點菜點菜!
    我不能喝酒,那我自備高山茶好了!
    呵呵呵!

    回覆刪除
  5. 剛聽椒鹽花枝就口水分泌^^
    看了小魚的做法和改良食譜更想吃
    因為我也不做油炸物呀!

    回覆刪除
  6. 小魚一次PO兩篇
    很多人會漏看ㄟ
    糊塗皮皮差點錯過
    嘩嘩嘩
    小魚廚房
    經營的有聲有色
    下次皮皮造返
    不可不開張

    回覆刪除
  7. 吃的健康最重要,不必太拘泥。
    PS.嫩薑是否該切薄些較好?

    回覆刪除
  8. 小魚吃青椒嗎???
    那天外食,吃到一道很特別的"涼拌青椒皮蛋"
    覺得口感清爽真好吃耶
    青椒燙熟冰水冰鎮過,拌上黑胡椒粒,鹽巴,胡麻香油,...
    (回去問阿母,不知還有什麼沒注意到的調味料)
    皮蛋切塊墊底,再舖上一層青脆爽口的青椒~

    回覆刪除
  9. 小魚這樣晚睡了,還要半夜起來偷吃花生.好辛苦喔!哈哈哈!

    除了章魚以外,嗩管,抽透.軟絲.花枝.我都分不大清楚.
    每次到漁場去,都只會說這個怎麼賣,
    買回來吃下肚還是沒搞懂到底吃的是甚麼?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推推~
    贊成皮皮說的啦小魚犯規一次po兩篇文章(不過我每天都來巡所以不會漏掉勒)
    原來小魚手藝不錯呢!真有默契唷昨晚我也搞了四隻可是我不知道魷魚跟透抽跟小捲的
    差別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煮了什麼東西耶,我把它搞成三杯有點辣辣的~~

    回覆刪除
  11. 很多料理確實是不油炸就少一味
    所以嘴饞時我幾乎都是在外解決
    把油煙留給外面的餐廳(哈)
    咦~扯遠了^^"

    其實我要說的是
    自己做菜喜歡就好隨心所欲
    怎麼煮ˋ怎麼擺ˋ怎麼吃開心就好~^^
    +1

    回覆刪除
  12. 小魚您真的把我弄餓了
    真的您越來越有大廚的味道喔
    加油啦哈哈哈天才老爸皮皮有福囉

    回覆刪除
  13. 哈哈~~~~~

    皮皮說得漏看者

    我就是其中之一啦

    看到吃的

    我又想起了一個故事

    一個從咖啡變成吃飯的故事

    XDDDD~~~~~~

    怕被扁 ... 閃人 ...

    推+1

    回覆刪除
  14. 怎麼煮的都是酒令的最愛
    尤其那個花枝
    天ㄚ
    簡直就可以吃個四五碗飯呢~
    偷吃花生?
    別偷吃的那麼辛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