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渭水春風》,喚醒你我記憶中刻意抹去關於蔣渭水短暫卻絢爛的一生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25日,拍攝台北市永和,《渭水春風》排練會場。

延續《隔壁親家》在舞台上一些群體舞蹈時極盡誇張、逗趣,卻又是那麼協調而且動感十足的畫面,看了嘴角會微笑,心裡會竊笑,這就是【音樂時代】的魅力!

-------------------------------------------------------------------------------------------------------------------------------------------------




人的一生,活得久不久,有多長,這不是重點。有人短短的,卻很精彩,留給世人無限的驚嘆,甚至,像一瓶經典好酒般,越陳越香,只要輕輕啜飲一小口,就會陶醉在其中。

關於蔣渭水,很慚愧,我必須承認,以前對他是全然陌生的,不復任何記憶的;直到,開始接觸到【音樂時代】推出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漸漸地,我的記憶拼圖,開始把這空白的一塊填補起來。愈接觸,愈無法抗拒地深深戀上,就這樣,走入時光隧道,穿越時空,重遊大稻埕,遇見《四月望雨》的鄧雨賢跟純純,以及《渭水春風》的蔣渭水及陳甜,在他們轟轟烈烈,不平凡的一生,以及感動人的純純愛戀裡,讓我開始回溯這些不會被淹沒與塵封的故事。

學生時期的我,明明是唸文科的,卻對歷史地理既無奈又沒輒,完全勾引不起我一絲一毫的興趣,種下了一個不太好的「因」──旅行時,分不清楚東南西北,而且,很難跟歷史產生共鳴,以致於,總覺得欠缺了一點什麼,無法在腦海中累積、堆疊與滋養,或許這就是我總是在旅遊回來後,常常會一不小心,就又陷入怔忡、茫然與空白的緣故吧!多想在我的旅行地圖上,寫上滿滿的回憶,由人文與歷史交織而成的旅行行腳。

現在,走入大稻埕的我,在《四月望雨》裡找到對這塊土地情感的寄託,我開始緩緩地用雙腳,在這個地方走著,像魚佬佬進大觀園般,覺得到處充滿了歷史的痕跡,每個劇中提起過的地方,都彷彿在訴說著一個陳年往事,我試著串聯起這些不曾被遺忘的故事。《渭水春風》才剛開始醞釀,一股莫名的情緒馬上就被牽引出來,強烈渴望著,期待著,亟盼著,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蔣渭水」的種種,開始去認識這個原來地位如此崇高,有著「台灣的國父」之稱,卻是被歷史或刻意模糊、遮掩或塗銷的名人。

原來,歷史其實不是這麼枯燥乏味,也不是這般刻板嚴肅。透過台灣音樂劇,我可以在精湛的演技,流暢的對白,美妙的歌聲,優美的旋律,華麗的舞蹈,簡潔明快的劇情裡,跟歷史做一個完美的結合,台下的我,彷彿也在跟歷史對話。雖然,7月25日那天晚上看到的,只是《謂水春風》的部份綵排而已,不到一小時的演出,心裡頭已經熱血澎湃起來,透過一群熱愛台灣本土音樂劇的人,把歷史巧妙地鑲嵌進舞台劇裡,拋開政治色彩與歷史傷痛的愛恨情仇,就只是,純粹說著一段身為台灣人都不能錯過的重要故事,而這故事,竟然憑空消失了,莫非,享譽國際的魔術師大衛也穿過時空,去進行一場抹煞歷史的精彩表演?

幸好,歷史逐漸被還原了。這個與孫中山、甘地有著同樣地位,並列為近代亞洲最傑出的革命家,擁有「台灣的國父」、「台灣的救世主」之稱,關於蔣渭水這個人的點點滴滴,逐漸鮮明起來。只可惜,英才早逝,1931年,因腸傷寒結束他光彩耀眼,輝煌奪目的一生,短短的41年的生命,卻足以讓世人歌詠頌千年,永垂不朽。我以為我對蔣渭水一無所知,毫無關連,在追尋的過程中,欣然發現,原來我千方百計想逃跑的宜蘭國道馬拉松,己經正式定名為蔣渭水高速公路,莫非,在我跟我自己那場42.195K漫長的對話過程裡,冥冥之中,已經開始奔向蔣渭水,才會,捨棄居住15年的東區,遷徙到古老而沒落(人們的刻板印象,實則不然)的大稻埕?

走入大稻埕後,因為【音樂時代】,對這裡,更加愛戀,每天的每天,都用充滿欣喜而驚奇的心去探索,去發掘,去造訪。我想,我跟大稻埕應該會談一場時空交錯的戀愛吧!






<飛小魚/圖與文>

真是愛極了這一群人!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會有這一齣齣精彩好戲出現,看了直呼過癮,錯過會扼腕。

從左至右,分別是:初見見面的導演符宏征,總是唱作俱佳、為我們精彩詮釋介紹的歌唱指導魏世芬,帥氣、幽默、詼諧、親切、跳得好導得好編得好又會創作的舞蹈設計伍錦濤,負責行銷推廣打點眾多大小事情的經理林淑奇,以及,在facebook上很活躍的藝術總監楊忠衡。當然還有很多幕後重要推手,其中,始終無緣見到的靈魂人物──音樂總監暨集作詞、編曲於一身的冉天豪,可惜那天還是沒能見到。







<飛小魚/圖與文>

這麼偉大又叫人尊敬、景仰的蔣渭水,當然是要由重量級人物來詮釋。這回,請出了三屆金曲美聲歌王殷正洋來演繹不朽的傳奇英雄,果然一開口,全場靜默無聲,光是聽殷正洋唱現場就已經直呼過癮,值回票價了,更何況是這麼棒的歷史故事。

洪瑞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下來,檔檔都是戲份吃重的角色。這回,對蔣渭水一往情深的奇女子陳甜,在她能歌能唱能舞,既嬌且媚、既嗆且辣,眼波流轉,輕顰淺笑,一回眸,那個在酒樓賣藝、不識字的奇女子,就這樣靈活靈現在你眼前出現了。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勇敢追夢讓我很欣賞也很喜歡的江翊睿,不管是男主角或男配角,都一樣出色,這回他飾演蔣渭水的日本友人稻藤兵衛;與甜美可人的羅美鈴飾演的藝旦李菜,也有段情愫在兩人間流竄著。

精彩哪!這雙生雙旦,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些差異的,在戲裡,卻那麼巧妙融合在一起了。











<飛小魚/圖與文>

每一回,都有太多人共襄盛舉,動員好多人。有很多是熟面孔,也有新加入者,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能演能唱能跳的一身好本領,其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欣欣瓦斯董事長董事長陳何家,檔檔都有,通通都不缺席。這排練的場地,也是他提供的,身為一個企業家卻如此熱衷舞台劇,唱得鏗鏘有力,還要跟著一群年輕人苦練日語、台語、客家語,要背台詞也要熟記歌詞,如果不是極度熱愛,怎會撥出這麼多時間來?

瞧,陳董事長在綵排開始前,坐在一旁仍專注地背著劇本(最後一張照片)。而且只要他一登台,就會抓住觀眾的目光,上回在《四月望雨》就屬他的笑點最多,總是會引起台下哄堂大笑,效果十足!

圓夢,不分年紀,只要有心,不管到了什麼樣的歲數,都可以勇往直前。這是我在【音樂時代】這個大家庭裡所看到,另一個真實而深刻的感觸。








<飛小魚來說說相關訊息>

如果你看過《隔壁親家》、《四月望雨》,當然不會錯過2010年全新創作的《渭水春風》,首演在9/10~9/12,僅有三天五場,錯過就只能等「佳評如潮的加演場」;但,好戲當然搶先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二話不說,現在就去買票吧!

《渭水春風》的官網

關於蔣渭水的基本資料,可以參考【維基百科:蔣渭水】

想要更進一步瞭解蔣渭水,可以參加【蔣渭水基金會】主辦,每個月兩次的「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活動。導覽內容: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蔣渭水紀念公園、靜修女中、江山樓、台北更生院、九間仔民眾講座、春風得意樓、大安醫院、民眾黨本部、蓬萊閣、永樂町郵便局、永樂座、港町文化講座。




延伸閱讀──

【四月望雨】的愛與愁,帶你走進時光隧道重返五光十色的大稻埕
【隔壁親家】那一夜天搖地動,我們在台灣音樂劇裡有歡笑有淚水有悸動
【0509】因為《四月望雨》,逼出臉頰上兩行清淚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飛小魚,發表於2010/8/8 AM1:27】



32 則留言:

  1. 下著陣雨的清晨,無法出去跑步,就讓小紅魚的文章來薰染一下文藝的氣息,
    及對台灣歷史人物的認識,是值得期待的一場舞台戲曲盛宴。
    音樂劇天后---洪瑞襄笑起來的神韻有點像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不是要期待清晨經常下雨,讓zong大哥無法去跑步,
      就會在小魚家裡"出沒"了?

      唉喲,人家仔細看了一眼,再看一眼,
      終於恍然大悟,原來說的是笑起來時候的魚尾紋,是嗎?
      如果像她那麼會演又會唱,該有多開心哪!

      刪除
  2. 不可否認的傳統戲劇就是好看
    是人文
    是風俗
    是平常
    是普通
    感動的是
    都是貼身的人事物劇情
    小魚能臨現場的看排演
    更能感受演員的用心跟下功夫

    演員裡居然像小魚的神韻

    這得要摸清楚的看仔細喔
    可能真是小魚親身上場演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這算是傳統戲劇嗎?
      (支著頭,陷入思考中)
      總之,就是好看,真的!
      現場這麼貼近來看綵排,是件很棒的事,
      可以看到演員們那種融入的情感,
      然後,會有股衝動,好想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喔!

      想想而已,酒令說的事,並不會發生。

      刪除
  3. 圓夢,不分年紀,只要有心,不管到了什麼樣的歲數,都可以勇往直前

    佳言阿信收下了
    呵呵只要有心任何事都可以完成
    大家都要有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好像常常來小魚家「收話」哩,呵呵!
      如果說,會讓你心有同感,會引發共鳴,
      那小魚也會覺得很開心喔!

      刪除
  4. 殷正洋的照片一出現
    才在想這個人好像殷正洋啊
    再繼續看下去
    果然是殷先生

    你和大稻程的結緣,早就是註定好了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小麗子說個笑話好了。
      殷正洋是男主角,一直很期待看到他,
      坐在那裡等著開始綵排時,噢,好失落,他竟然沒來!
      那,等會綵排,到底誰要代替他呀?
      直到開口唱歌時,循著那聲音往前看,
      啊咧,他就站在我面前哩。
      魚眼睛果然怪怪滴!

      生命中很多事,真的是早已經安排好了。

      刪除
  5. 小魚跟大稻程的緣分
    真的是冥冥之中
    自有安排
    小魚是個幸運兒
    能親臨現場看彩排
    能近距離的觀看
    演員的用心演出
    令皮皮好生羨慕
    給小魚愛的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沒想到,就在決定搬來這邊時,
      竟然,有這麼棒的「節目」出現,
      透過戲劇表演,讓我對大稻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回留言的此時此刻,皮皮正在花蓮痛快地玩著。
      好生羨慕這句話,應該是換小魚來說才對呀!
      我呢,忙來忙去一刻不得閒,去玩變得很奢侈說。

      刪除
  6. Carlos(佳緯)2010年8月8日 上午11:39

    吔...................
    我對劇~~~~~~較沒興趣
    因為看某...........哈...資質差啦!

    不過
    我是電影人哦
    我都收集正版的DVD(當然不是正版的也不少啦!哈......)
    約千部了吧!
    而且有很多在國外買的哦
    因為台灣買不到
    反正想收藏的電影
    想近辦法要弄到我手上就對了啦
    例如:1976年有一部電影
    “““““““瘋狂大巴士““““““““““
    大家先去google一下
    很好看哦!
    我有..................哈!了不起吧!

    小魚如果有需要哪片,跟我說
    我找找

    噓......................
    要跟別人說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戲劇跟電影基本上是有相通的,
      只是他是現場live演出,就在你面前真實呈現,
      要把所有的場景,通通都在舞台上呈現出來,
      這個,有相當的難度哩。
      很多演藝人員,最後也會想挑戰舞台劇,應該也是一種很大的成就感。

      原來佳緯是"大本營"。
      懂了懂了,想要什麼片子,找你就對啦!
      可是該怎麼跟你"接頭"呀?

      刪除
  7. 推3

    我對戲劇比較沒有興趣

    也從未聽過蔣渭水^^"

    但記得以前喜歡去看長笛演奏會呢

    ...大稻埕

    呵呵~我最近才曉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吉拔拔不是有去大稻埕拍了很美的照片?
      還以為你對這一帶很熟悉哩!
      台灣音樂劇很奇妙,跟以往小魚所接觸的不一樣,
      看了後,會很熱血耶!

      謝謝推,這玩意兒還真是弄不太懂它。

      刪除
  8. 感謝小魚能把這些音樂劇或是舞台劇,推廣給對劇沒有興趣的人啊!真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書寫的過程中,讓自己去找了很多資料,也看了很多,
      然後就發現,歷史其實沒有那麼枯燥乏味。
      這就是藝術的魅力吧,我想。

      刪除
  9. 小魚可以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80篇
    再延伸閱讀,妳可找到整個蔣渭水先生的資訊.

    住在雙連,要去這些地方靠11路都可到達.
    也許妳會覺得歷史地理還蠻有趣的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過這篇喔!
      最近,也有一些導覽活動,只是剛好不巧,到目前為止還沒參加過。

      反正,手上拿著一張蔣渭水導覽地圖,
      應該就可以自個兒走透透了。

      刪除
  10. 蔣渭水先聲在台灣的地位確實不亞於孫中山,
    只是歷史的洪流將他淹沒了,
    現在真正認識他的人不多,
    更別談上了解,
    有這麼好的舞台劇將他的故事還原,
    這是值德鼓勵的!
    小魚是負責攝影的嗎?
    能親眼看見這些優秀的文化人彩排,
    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推文~~

    Ji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驚訝,歷史竟然可以出現這麼大的一片空白。
      彷彿一場巨大的陰謀般,就這麼,把他給遮蓋起來了。
      幸好,現在開始還原歷史真相,讓愈來愈多人知道蔣渭水。

      小魚不是玩攝影的,但今年很幸運,有機會參與一些藝文類的活動。
      就是先去看綵排,然後寫出心得,算是一種"另類試看"吧!

      謝謝Jimmy的推文。

      刪除
  11. 新的十元是蔣渭水
    舞台劇也是蔣渭水
    熱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人家好像還沒看過耶。
      不對不對,上週小朋友有給我新的十元幣,
      找出來再仔細瞧瞧!

      刪除
  12. 我也對蔣渭水很陌生耶~
    經過小魚簡略的介紹,
    總算喚起一點點的歷史記憶~呵

    很不錯的渭水春風,光看排練就覺得好精彩耶~

    推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是因為《渭水春風》,腦海裡真的是一片陌生哪!
      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樣的藝文活動,
      小魚常笑說,人生真的很奇妙,
      怎麼這一年來我竟然意外扮演起藝文或旅遊記者來了。

      我想,《渭水春風》的確是值得一看的好戲,
      Amy有興趣,時間又剛好的話,不妨去看看喔!

      刪除
  13. 來飛小魚這裡回訪了 ^^

    嘩..

    好棒耶..有機會拍到這難得的排練場 ^^

    永和..不正是芊的故鄉嗎(笑)

    好棒的渭水春風.. 推推推~~

    芊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美女芊芊來囉,很開心哩!
      說來也真奇妙,今年,看了幾場綵排活動,
      場場都讓小魚很震撼很感動,
      我沒有攝影技巧,只能拍下來及寫出自己心裡頭的感覺。

      刪除
  14. 早期會去高雄文化中心看舞台去
    不過現在朋友中願意去看得人越來越少
    接著自己也跟著懶了....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在台南唸書時,會跟同學一起去台南文化中心看表演。
      畢業後來台北打拚後,就瘋狂投入工作,
      漸漸地,遠離了音樂表演、舞台劇等,
      不過倒是在工作上會有些機會可以去觀賞。
      最近這幾年又多了起來,
      昔日那種熱愛,又回來了。
      不過還真的要有伴,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發懶。
      喜歡享用美食,然後寫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的vi,
      是不是剛好也有這樣的朋友,可以一起去尋找生活中的驚喜?

      謝謝推喔!

      刪除
  15. 之前看民視的大河劇
    曾經稍微談過蔣渭水
    所以稍微瞭解
    看了小魚的介紹更多瞭解了一點點

    小魚能到現場觀看與拍攝
    我想對於故事的刻畫的主角
    一定有更深一層的感動
    感謝你的介紹
    可惜沒辦法去看

    回覆刪除
  16. 可愛ㄉ小魚:
    照片好生動喔,觀後感言更是精彩,
    今天來推你這一篇,
    推~

    回覆刪除
  17. 最新的前兩篇我都已經推了,
    所以今天來推這篇^-^
    推~

    回覆刪除
  18. 確實應該將以前[威權民主]刻意掩蓋的[歷史]還原,
    只是大多數[大人]都忙於[材米油鹽]
    這事得從[教育]做起,
    只是恐怕得等老一輩的教科書審查委員退位後,
    才可能逐步達成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