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0509】因為《四月望雨》,逼出臉頰上兩行清淚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9日晚上7:21,拍攝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前廣場。
-------------------------------------------------------------------------------------------------------------------------------------------------




雖然已經隔了一夜,但我還清楚記得,我臉頰上的那兩行清淚。擦了又溢出來,再擦一次,怎麼也乾涸不了,一直到謝幕時響起如雷的掌聲,舞台上的演員臉上掛滿笑容,我才"破涕而笑",但眼角依然有淚。

這是看《四月望雨》之後,留在腦海裡的感動。今晚,我把「用心寫文獎」得來的兩張票,送給很疼愛我、照顧我的長輩,直覺跟我說,他們應該會有更多的感觸,一定會跟我一樣喜歡這部戲的。送他們進去之後,來到中正紀念堂誠品外面的噴水池,昨晚我也坐在這裡,風微微吹著,我坐在噴水池前拿著「小白」上網,在19:02分時寫下這樣一句話。

『坐在國家戲劇院前噴水池前無線上網,等著看《四月望雨》,好酷!今天下午,一整個充滿文藝風,覺得自己彷彿變得很有氣質。』

因為,下午2:30,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才剛剛看完我愛極了,深深被touching的《展翅》,比綵排時的感動更深刻,更細膩,這是我所看過的現代舞劇中,讓我最喜歡的一部了,也許它只是個「小品文」,沒有氣勢磅礡的舞台與佈景、大陣仗的卡司與強棒、壯闊的史詩般偉大的情節、也不見得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或許正因為它的取材正是你我身邊都可能遇到的事,因為它輕易就說中了你的心事,因為它是如此平易近人,我打從心底,愛濤濤老師這麼大膽而創新的嚐試──用台語來詮釋現代舞,妙!

接下來的《四月望語》,仍承襲「音樂時代」一貫的台語劇,因為講的是大時代的興衰真人真事的故事,還有客家話及日文,但我仍深深為台語著迷,覺得這麼美麗的語言如果失傳了,有多可惜。很慶幸自己會講台語,雖然不至於說得很輪轉,但至少一般的交談沒什麼問題,連續看兩部以台語作為主要語言的戲劇,忍不住起了那樣的念頭,想去探索台語的奧妙與奇特的地方。

或許劇中所談論的歷史之於我而言是陌生的,但歌女純純一生坎坷的感情路,以及鄧雨賢身旁無怨無悔,全心全意愛著他、支持著他的妻子鍾有妹,這兩個女人的愛情故事,讓多情雙魚女的淚水就這樣一直一直流個不停,怎麼也擦不乾。我想到純純雖然被三個男人愛著,但最後她下了決定,不再等待永遠也沒有結果的戀情,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勇敢愛她的人;可是,她終於走向那個勇於大膽表白,卻一再被拒絕的日本學生,卻沒來得及擁抱幸福,男人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純純也跟著凋零了。

已經有妻子的鄧雨賢雖然跟純純兩情相悅,情投意合,但終究也只是殘念,他無法給她未來,這種無奈,猶可以理解,但我不懂的是另一個男主角陳君玉,自始至終,他都無法坦率地愛,這種提不起放不下的男人,說再多的愛也只是惘然。真愛,需要足夠的勇氣與承擔,逃避、閃爍、模糊,都是儒弱的行為,這樣的人,沒有資格說愛,注定只有遺憾與懊悔。鍾有妹的溫柔,看似柔弱而且毫無主見,看不到自己,她的世界裡只有她的丈夫,這反倒是一股堅毅無悔的力量,支撐她堅定地走下去。純純死在無緣的鄧雨賢懷裡,鄧雨賢死在對他摯愛一生永不渝的妻子懷裡,勾起了我心裡頭那纏繞千萬年的情緒,我的淚,就這樣汩汨地流著……


在噴水池前,同樣的心情,兩樣情。昨晚是等待,今晚是回億,唯一不變的感覺就是,好喜歡這種濃濃的「藝文氛圍」,跟自己說,以後要常常來感受這種藝術的洗禮,相信它對我的心靈,會是很豐富多彩的滋潤,應該會挖掘內心一些還沒被發現的泉源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我對這裡,有種說不出來的莫名眷戀,或許是因為,它是一面由藝文活動堆砌起來的牆吧!每看一次,就會悸動一次,覺得能夠常常來這裡,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延伸閱讀──

【四月望雨】的愛與愁,帶你走進時光隧道重返五光十色的大稻埕
【展翅】也許崎嶇也許顛簸也許會折翼,但我還是想要展翅高飛!



21 則留言:

  1. 標題的日期錯了哦!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藝術是生命中之綠洲!

    晚安!感謝小魚今晚帶給粉絲的文字饗宴!

    回覆刪除
  3. 愛情,是永遠不變容易動人心弦的主題...

    回覆刪除
  4. 原來

    情淚?

    是要用逼的!

    難怪

    酒令都



    不出

    情淚的

    對家中大人?

    回覆刪除
  5. 我也有去看喔

    真的是很棒的台語音樂劇,我喜歡有妹的歌聲,
    還有那在夜裡的鄉村小鎮景致,因應劇情掛著半月或圓月

    回覆刪除
  6. 對妮子而言
    是分不清--
    是感動還是感傷
    每年開學日
    在街上看到父親用摩托車載著即將入學的新生小孩也會莫名上心頭
    有陣子在台南東區工作,每天必經成大
    每年的九月,總會看著父母親携子,大包小包的行李從火車站往成大路上
    這個,也會引起心裡一陣悸動,有種異漾會從心底襲上來

    回覆刪除
  7. 因為一件事
    妮子又錯過今年的桐花
    昨天趁著母親節
    希望能抓住一丁點桐花的尾巴
    沒想到,滿山的綠油油
    告訴我
    明年請早~~

    回覆刪除
  8. 依然善感耶! 好久不見!想跟你打聲招呼罷了!

    回覆刪除
  9. 妮子沒看到桐花?
    北部的桐花應該還沒開完---
    中部---
    恩--最近的主角應該是黃花風鈴木和洋紅風鈴木,還有豔紫荊---
    阿孟還沒空出門去看桐花--

    回覆刪除
  10. 雖然沒去看,但有看人物背景介紹
    鍾有妹就是傳統女性,
    純純是前衛敢愛遊走失戀重戀中,
    鄧雨賢是介於兩女之間的兩難,
    陳君玉是內歛壓抑自己真實情緒的單相思.

    也許小魚認為〔人不輕狂枉少年〕.
    其實這四個人在〔情〕字路上都算走的坎坷.

    如果陳君玉的含蓄怯於表達最後得到了純純.
    可能也跟徐志摩和陸小曼一樣的結果.

    回覆刪除
  11. 小魚每次看到的表演,那種多情多愁及善感.
    那兩行清淚努力學習中,哈哈!
    會想到徐志摩 林徽因 張幼儀及陸小曼的愛情.
    是很多部份還有點相同.呵呵!

    回覆刪除
  12. 真愛
    需要足夠的勇氣與承擔
    堅毅無悔的力量
    方能追尋沉浸在幸福真愛裏~

    回覆刪除
  13. 油桐花 北部往國三的沿線幾乎都還有,台三線上也都是.
    妮子妹妹妳是跑到那裡看油桐花,
    怎會讓妳失望ㄋ?

    回覆刪除
  14. 我沒有落下二行清淚,但這四月望雨真的很好很好!!

    大推!!

    回覆刪除
  15. 喔-
    其實阿孟有不同的看法,
    難道只有經歷刻骨銘心的痛,或是悲慘的結局的愛情才叫愛情?
    那個細如涓流,如和風輕拂的愛戀就不值的歌頌?
    我其實不太看悲劇結局的戲劇……

    我覺得,我會去看……
    一定是希望藉由情境,痛快大哭一場…
    發洩那心中深處的痛……

    回覆刪除
  16. 以前在台北上班時,晚上閒來沒事偶而會去兩廳看劇場,這些都是表演者嘔心瀝血的傑作,稍為投入便感觸良多,魚兒也是性情中人,
    當然會流淚,真感情表現矣!

    回覆刪除
  17. 我跟 tony 一樣沒有落下二行清淚,但這四月望雨真的很好很好!!

    大大推!!

    回覆刪除
  18. 周日也去看了 四月望雨,
    音樂真的很棒,看到最後我偷偷地一起唱 真過癮
    下回去KTV不知道有鄧雨賢的歌可以點嗎?呵呵
    至於愛情方面,我同理 元配 鍾有妹ㄉ立場,
    無怨無悔愛一個人,不一定會得到對等的回報,
    甚至遭到對方的背叛、嫌棄
    女人 還是要愛自己多一點喔!

    回覆刪除
  19. 您好,請問流浪舞蹈劇場臉書是否可以轉載本篇中,關於展翅觀後感的文
    字呢?知道您和其他朋友喜歡展翅,我們都好高興,感謝你的蒞臨觀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susanna別客氣,喜歡的話,儘管拿去用喔。
      我真的很愛很愛展翅,或許因為它的"平易近人",
      而且又可以把很多人那種矛盾、掙扎的心情,詮釋得很淋漓盡致,真的很棒。
      雖然我己經在意見表上寫了,但這裡還是要說一遍,
      很愛流浪舞蹈劇團,你們真的很棒,加油!
      我有去看過的朋友都很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