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0508】好厲害的蔡同榮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8日早上9:06,拍攝於台北市田徑場。
-------------------------------------------------------------------------------------------------------------------------------------------------




立法院「最強壯」的年長資深老立委,應該是毫無疑慮,一致通過是蔡同榮吧!

江湖中傳說,台北市田徑場每天早上7點多,會出現一名打赤膊的老阿伯,在最內圈跑道上,以1K約6分鐘的速度,穩穩地,不疾不徐地,持續不間斷地跑個12圈多。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阿伯從不間斷,這是他保持活力十足、老當益壯,可以長壽不老祕方。

暗弓叫小魚一直無緣見到阿伯,或許之前偶爾神來一筆的晨跑,擦身而過,但並不知道,原來此人正是蔡立委。直到今天,終於戰勝睡蟲,不見陽光也沒有雨,那就出門跑一跑吧。來到田徑場已經8點多了,有遇到熟朋友,趕緊來報馬仔~~~~那人好像就是江湖奇人;說時遲那時快,阿伯剛好從我身邊經過,我在第8跑道,他在第1跑道,隔著不算遠的距離,我只能望著他明明看起來不算快的步伐,卻不可思議地往前移動,而我卻宛如倒著跑般,終究愈拉愈遠,看著那赤裸上身、沒有贅肉的身影,漸行漸遠。

接近8:50,報馬仔又傳來一則訊息,證實了此人正是傳說中的蔡立委,決定了,在經過他身旁時要跟他打招呼,致上我的敬意。念頭才剛一成形,阿伯就在眼前,我邊跑邊對他拋下一句話:『立委,你好厲害喔,跑那麼快,我都追不上你!』在一旁拉筋做操的老阿伯臉上堆滿問號,一臉茫然,還來不及回應時,我就跑得不見人影了。

這時,我身旁的報馬仔也是一臉愕然,完全不敢置信地說:「不是那個啦!你認錯人了,蔡同榮還在內圈跑啦!」然後,一陣無法壓抑的狂笑聲,瞬間在藍色跑道上,爆裂開來。

我。認。錯。人。啦?

那那那,那個在做操的老阿伯到底是誰?我往第一跑道上搜尋,蔡立委果然還在跑著;再往門口那個方向看,遠方那個老阿伯還在。慘囉,這下子應該找個洞鑽進去才對,等會經過老阿伯面前時該如何是好?

真想逃!但就剩十分多可以跑了,這個時候放棄未免太可惜,只好將錯就錯,跟自己說,只要堆滿笑容經過老阿伯前面就可以了,他應該沒聽懂我剛剛嘰哩咕嚕對他大聲稱讚的那一串話吧。結果,老阿伯滿心期待(我猜想)迎接我,對我說聲「好厲害喔!」然後我笑嘻嘻地跟他打招呼,接下來一直到9點,老阿伯還跟他朋友說,我每經過他們一次,就要跟他們寒暄、說一兩句話、滿臉笑容地打招呼。因為一個糗到最高點的錯認,但倒也帶來意外的開心。

那江湖中的奇人呢?正打算跟著他跑一圈時,他結束了今天的晨跑,坐在另一側的椅子上休息。這回總不會認錯人了,第一回,我看著他給了個微笑;第二回,我開口說,「立委,你很快跑喔!」;第三回,他主動跟我開口說,「加油!加油!」;第四回,因為距離田徑場關門時間快到了,我只是快步經過,他正在看手機。那圈快要跑完時剛好看到他走到出口快要離開,我匆匆跟他道別後,不曉得哪來的勁,雙腳竟然無法停下來,又衝了出去繼續跑著,我瞄到這個入口的警衛似乎露出不悅的表情,另一個入口的警衛比一比時間到了,問他跑回去來不來得及,他給我一個微笑。那就跑吧!

終於讓我又「偷」到一圈。有人圍著蔡立委聊天,我趕緊拿出相機,先是像狗仔一樣"偷拍",後來,走向前問阿伯,可以拍一張照片嗎?他開心讓我拍,叫我留下地址給他,說要寄一本剛出來的新書送我,我們邊走邊聊,這個75歲的老人家,每天早上跑5K,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各100下,他說他在紐約跑過馬拉松,4小時19分,叫我看完他的書後,多多指教。

看著這個親切的阿伯,臉微微紅潤,氣色好極了,沒有半點老人斑,也沒有太多縐紋。我不太碰政治議題,這裡也從來不談論任何關於政治的事,我眼裡看到的其實不是在立法院講話擲地有聲的蔡同榮,而是一個打破年齡框架,看起來活得健康、強壯而且有活力,跑起步來臉不紅、氣不喘、很有律動感的好厲害的蔡同榮!我心裡想著,一定要來跟天才老爸說,人家年紀比你還大,還可以跑得這麼輕快,你也可以找回屬於你的健康與活力的。






36 則留言:

  1. 1K約6分鐘的速度
    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年紀,還可以跑這樣的速度,真的很驚人。
      現在呀,用盡方法要來說服老爸,他還年輕呀!

      刪除
  2. 一整個就是厲害
    我75歲若能如此
    那就真的太棒了
    我要加油再加油
    好好保持這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可以健健康康一直跑下去,
      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
      阿信現在也是個快樂的跑者,又何必在乎速度與成績,
      我跑步,所以我健康。
      我健康,所以我快樂。
      不是嗎?

      刪除
  3. 1K約6分鐘的速度
    真的超厲害的~

    回覆刪除
  4. 給小魚:

    看完此文我想到一句話:老驥伏壢,志在千里!

    還有同榮罐頭!

    不知道這樣形容是否貼切!

    想到了玉女歌手蘇慧倫一首歌~追的過一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_79RoFIAjY

    來聽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前一句,好棒;後一句,馬上噴飯!

      追得過一切,嗯,我覺得有了健康的身體,
      到這樣的年紀,還可以精神飽滿去做很多的事,真的很棒。

      刪除
  5. 所以「天生就會跑」那本書說得很對啊!一個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
    停止跑步才衰老。蔡立委應該做下最好的註解

    另外,認錯人也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啊!我想他應該會記得今天有人讚他厲害,這種互
    相鼓舞,也是跑者與跑者間的互相打氣不是嗎?認錯又何坊,沒有先前的認錯契機,
    以後又怎麼會認識呢!不過,「認錯」這回事,還真挺有你的風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真是再經典不過了。
      很多人老是說,擱造,膝蓋就會壞光光了。
      可是我看到很多不跑步的人,如果保養不得當,一樣也是走不動。
      所以,可以跑,那就跑下去吧,又何必被年紀給綁手綁腳呢?
      遇見蔡立委,真的很了我很大的激勵作用,尤其他說他風雨無阻,從不間斷。

      間介喲,在當下的那一剎那,我差點就想從另外一個門逃跑,
      可是我不能,因為,我的外套放在被錯認的阿伯旁邊。
      發現自己認錯之後第一次經過他面前,跟自己說,要鎮定要鎮定,
      報馬仔在一旁強忍住笑,悄悄跟在一旁觀看,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哈!阿伯眉開眼笑,他今天開心極了,有"女孩"跟他"搭訕"哩!
      哈哈哈,真的是美麗的錯誤,後來我們就一直這樣微笑招呼著。

      不過,阿貝最後一句話,看了之後,忍不住又噗嗤大笑。

      刪除
  6. 我。認。錯。人。啦?

    我開始擔心我和大叔妳會認錯.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
      保證不會把你們兩位大叔給認錯啦,呵呵!

      刪除
  7. 可能小魚很少早起,所以看到長者跑步很不可思義.

    我們早上運動的幾乎四五十歲以上,

    像蔡委員這樣年紀的還跑步的就有四五位.

    其中一位比委員年紀還大,同一政黨也許委員認識.
    終年不管天氣多冷都穿背心短褲跑步.
    除非下很大雨,要不然都看得到他.

    他也是出門前在家先做仰臥起坐100個.
    固定跑6公里,做伏地挺身50個(用拳頭做)
    外加拉單槓12下,(一年多前還會單槓上翻上翻下,
    是大家勸他這樣太危險才罷手的)
    最後還會來一下國術才結束一天的早課.

    他是沒有參加賽事,
    但跑步時速度上如果我沒暖好身跟他跑也會喘噓噓ㄋ!

    有加入隊上的葉大哥,比委員小兩歲,
    馬拉松前年還有跑過03:55.
    現在也還4小時10分左右.很厲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剛跑出健身房,第一個選步的地點是敦化國小,
      那時候也會遇到阿伯級的跑者,可是,速度快得很嚇人,
      而且一圈又一圈,差不多跑10k才會停止,
      讓當時剛開始「繞圈圈」的小魚,瞠目結舌,驚訝不已。
      後來,漸漸地,我偶爾也可以跑到50圈了,但還是沒有那樣的速度。

      後來,在田徑場及暖身場,也有遇到一位年紀更大些的阿伯,應該也有70歲了吧,
      東吳同好會也有個老爹,快要60歲開始跑,剛開始兩圈都跑不到,
      現在67歲了,今年的廈門馬拉松據說用5小時左右跑完。
      還有一個萬金石馬高齡組四連霸的兩粒楊大哥,
      跑起來嚇人的快,而且他也是天天跑步,跟呼吸、睡覺、吃飯一樣,
      什麼叫老當益壯,阿伯精神,真的忍不住要叫人拍拍手,真是崇拜呀!

      蔡立委,能夠保持這樣的習慣,這樣的他,很吸引人。
      對了,他說他在體育場封館那幾年也是跑敦化國小,
      問我「怎麼都沒遇見妳?」
      因為我都跑晚上,老人家說他怕跌倒,都跑早上啦!

      刪除
  8. 回覆
    1. 現場的過程,真的是差點沒噴飯。
      昨天中午在寫文章時(沒錯,這篇是"補的"),
      邊寫邊想到那時的窘境,又哈哈大笑!

      刪除
  9. 可以看的出~蔡立委

    真的有在持續的運動

    佩服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有胸肌喔,
      身材保持得不錯耶!

      刪除
  10. 今年開始感覺~眼色

    迷糊的厲害阿~

    在公司也常常的~認錯同仁?

    還真喊錯人名的~失禮呢!

    還好

    酒令常鬧笑話

    大家就笑笑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終於明白了,
      原來小魚是被酒令傳染的,
      「郎係哩歹ㄟ啦!」

      刪除
  11. 他有胸肌喔,
    身材保持得不錯耶!
    版主 於 May 10, 2010 09:00 AM 回覆

    小魚?
    您有給人家~特別
    的注意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沒特別注意啦,
      是照片裡這樣呈現的,可我不好意思PO正面照。

      刪除
  12. 這就是他曾經嗆聲國軍將領沒一個比得上他,國軍官兵體測根本不算什麼的理由,如此看來,國軍將領真是該偷偷去撞牆和躲起來啊,
    呵呵!
    還有我並不嚴格,我還很溫柔呢!哪像Juilin一樣!跑步要習慣,別一曝十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就這點,我覺得蔡阿伯是有條件這樣嗆聲的,
      因為,他不是隨便嚷嚷,而是,實際身體力行。

      主任很溫柔喔?嗯嗯,小魚明白,有看過喔!
      明天,要來去花蓮三日遊,所以跑步得中斷「九個秋」。

      刪除
  13. 偷偷說一句...

    應該是去年的某一期 Runner's World 雜誌,突然看到一位八十幾歲的古稀級跑者的報
    導...

    我看得是冷汗直流,因為他當時的半馬速度竟然跟我不相上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羅小賓真的有在小魚家偷偷潛水耶,好開心喔!
      這回竟然是趁人家去花蓮時跑來偷偷說一句,
      老阿伯怎麼醬子會跑步呀,太嚇人了!
      速度跟你一樣,非常之驚人,羅小賓也是出了名的快腳一枚耶。

      好希望可以趕快把基本功夫給找回來,這樣,才敢去參加永慢的團練,
      想念羅小賓的變態路線啦,呵呵!

      刪除
  14. 好慚愧
    跟同事參加路跑多是3k的休閒組
    誰都不想隔天鐵腿的去上班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3K也是跑呀,
      至少有運動,這就是好事,更何況你們還是結伴一起跑。
      "想當年"(哈!小魚現在只能回憶),我可是自個兒一個人就去跑了,
      跑那個ING台北馬拉松,真是有夠孤單的,連可以說說話的人都沒有....

      跑多了,其實就不會鐵腿喔!

      刪除
  15. 啥????????
    八十幾歲跑的跟羅賓一樣快................

    我還以為只有兩粒楊大哥是妖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我說這位PAD呀!
      看來你真的"深藏不露"喔,
      怎麼馬場上的快腳,你都如數家珍呀?

      好久沒見到兩拉楊大哥了,看你這麼一寫,啊呀,真是想念哩!

      刪除
  16. 回樓上的住戶~

    會鐵腿?

    那是因為您太~~~ㄍ一ㄥ了

    休閒跑~就是要很休閒的跑阿!

    跟人家的廝殺?(頭殼壞去才會這樣)

    那些跑馬者的功夫?非我等閒之輩可以比擬的~

    所以~休閒跑呢就真的給他休休閒閒的走跑

    保證您隔天絕對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17. 中間給殺出了PAD大人?

    天阿

    這下子又投錯了住戶

    怎麼扮(辦)呢?

    回覆刪除
  18. 沒關係啦

    台柱總能再圓回來不是?

    回覆刪除
  19. 郵差總按三次鈴~

    好像是部影片吧!(印象中)

    為何要按三次呢?

    回覆刪除
  20. 如果去看馬拉松分齡世界記錄,

    那更會汗顏ㄋ!

    回覆刪除
  21. 酒令就是 ~ 2008/04/13 被深深的刺激

    才會來~接觸跑馬!

    沒想到的是~還跑的2266的慘

    哈哈哈

    樓上大哥只是~流流汗水而已

    是吧~

    回覆刪除
  22. 膝蓋骨~有如那引擎

    有的時候還真需要給他的操練一下

    搭配陽光的吸收

    骨質密度才會緊實

    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的

    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