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20日上午11:30以後,拍攝於【魚之天空】。

這並不是全部的備料。我習慣每道菜,各自有它們的專屬"調味",不過,用來用去,不外乎蔥薑蒜,剛好,我很愛這些,就很愛大量使用。喔,還有辣椒,除了愛吃辣之,它還具有調色效果。

-------------------------------------------------------------------------------------------------------------------------------------------------




2008年11月,決定不再騎半隻馬,終於,跨越那道門檻,決定12月的富邦馬當作我人生的初馬。(飛小魚OS:真是選錯了呀,民間辦的馬拉松,初馬還可以領取一座美美的獎盃,泣!)

那時,正值我離開職場後,第一本傾全力去書寫的感人故事,《活出愛》的高峰書寫期。整個作業時間非常緊湊,又是在完全沒有任何協助與可以諮商的情況下,獨自摸索與面對,每天我到附近的【田中園】”上班”,埋首於工作中。

跑步,是我書寫最大的抒壓方式。那時,陪伴我的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它成了我當時唯一的「mental」。就這樣,只有一個多月的準備,我完成了那場 【2008ING台北馬拉松】痛並快樂的初馬】

仿佛時光倒流般,此時此刻,同樣的時間點,我進入另外一本書的地獄趕稿期。只是,我的mental消失了,我依然戀他如昔,但,卻起不了任何激勵作用,因為,現在我有了「新歡」~~~~做菜成為成天宅在家裡,或者,思緒打結,或者,進度不順暢時,一天最開心,最喜悅,最興奮的歡樂時光。

做菜與跑步,找不到任何關連性,但在有限的時間裡,它們肯定會有時間上的排擠效應。跑步與寫作在很多精神層面上是相通的,都是只有自己才能獨自完成,都是一種內心的對話,更是一種孤獨而漫長的過程。或許正因為兩者間存在著太多"同質性",此時此刻,「小魚廚房」堂而皇之,大舉入侵,取代了跑步在我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沒有重新建立起有效率又良好的生活秩序前,魚與熊掌不得可兼得,我選擇了會帶給我莫大歡愉與滿足的料理「創作」。

今天,很美好。因為,參與了東吳夜間團練後,中午手又癢了,但懶得出門採買,就決定,冰箱有什麼食材,就玩什麼花樣吧!兩個趕著去看早場《哈利波特》的可愛小情侶,竟然沒在【時尚京站】享用美食,決定回來吃飯,真是考驗我的"臨場反應"哪。還好,應該沒漏氣吧,我想,雖然都只是很簡單的家常料理。

我心裡頭其實是竊喜的,因為,他們願意回來吃「小魚姐姐」做的菜,很捧場哩!只是沒事先"預約",沒來得及準備一道大菜。晚上,帶他們去吃一餐比較豐盛的好料,狠狠大口吃肉吃個過癮。

如果跑步跟做菜不再對立,從此和平相處,在我文思泉湧,下筆有如神助之力之際,它們可以同時兼顧的話,我想,我應該夢裡也會笑吧!






<飛小魚/圖與文>

吻仔魚炒花生,很下飯的一道菜。
我愛吻仔魚,覺得這玩意兒真棒,放進冷凍,不怎麼會結冰,稍微浸泡就解凍了。讚!
這花生,再不趕緊把它用掉的話,又會被我吃光光。(其實已經偷吃掉半包了)

還是不習慣油炸,而且堅持少油,先把吻仔魚倒進鍋子不斷翻炒後,先裝進盤。再另起油鍋,爆香後,再倒進鍋裡,然後加一點點醬油,加一點點水,就這樣一直翻炒,到通通都入味後,把剩下的花生一口氣通通倒進來,完成。







<飛小魚/圖與文>

很愛買嫩豆腐,但,該做什麼好呢?沒有絞肉,不能做麻婆豆腐;嫩豆腐不太適合拿來做紅燒或者乾煎,那,還可以變什麼花樣。

網路上蒐尋了一下,就這麼辦,來個豆腐雙蛋。一盒嫩豆腐切丁,先下鍋去炒,加一點點鹽巴,起鍋裝盤子。然後,把切碎的鹹蛋放進鍋裡,先炒一炒後,再倒進蔥,再拌炒幾下後,把豆腐倒進去,繼續拌炒,完全憑直覺,把事先打好、有加進一點點鹽巴調味的兩顆馬雞蛋,倒進來吧!

我想,還是讓它自由自在發揮,就很隨性又任意地拌炒,直到,蛋煎熟了後,完成。麵包小美女怕辣,所以我放棄辣椒來調色。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後來決定追加的炒生豆皮。紅燒,比較費工,而且無法消耗那一大包九層塔,決定還是先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把蒜頭先下鍋爆香後,生豆皮全部下鍋,加醬油、水,先炒一炒後,蓋上鍋蓋悶燒。那時,趕緊再邊挑選出漂亮的九層塔邊洗邊把葉子拔下來,等悶燒得差不多,都入味後,再放進九層塔,起鍋前又放一點香油,呵呵,還不賴喔。

如果再加上一整條紅辣椒,那就更棒了。但,今天不宜。





延伸閱讀──

其實,小魚廚房不止這些,還有很多沒有寫出來的。總不能天天寫,要換換不同的主題,交替進行,不是嗎?其實,我還"暗槓"兩道獲得不錯評價的滷牛鍵與紅燒牛肉,當然,還有很多實驗中的菜。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25 則留言:


  1. 哇哇哇
    牛肉暗藏
    七刀~

    那個百萬中午過後可能出現唷
    人家可能不在家
    沒能上網
    小魚自己處理啦

    回覆刪除
  2. 兩顆馬雞蛋?
    是馬下的雞蛋,還是新品種的馬雞

    跑步跟做菜,看來只要妳投入夠多時間,都很出色耶
    這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的

    回覆刪除
  3. 推3
    做菜與跑步,找不到任何關連性
    真正做菜和跑步的比賽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制
    真正做菜和跑步有分個人賽和團體賽
    真正做菜和跑步都要有毅力去鍛鍊才會更精進
    所以兩者還真有其關連性~~呵呵我來亂的
    如果初馬可以激勵第一本書的美麗出書
    那我想新的魚之天空廚房裡更能使現在的新作品再放光芒
    加油囉倒數計時期待您的大作大鳴大放

    回覆刪除
  4. 讚!

    真不該在剛吃完早餐過來的,看了好想吃午餐喔 ....

    那個小魚炒花生跟豆皮都很對味,可以點菜嗎?XD

    回覆刪除
  5. 吻仔魚炒花生
    是下酒菜啦

    回覆刪除
  6. 哦哦,這次都是我愛吃的菜qq炒豆皮、吻仔魚超讚的啦~~
    另外推開頭的那句,我很愛蔥薑蒜<<<<愛吃鬼都很愛。

    回覆刪除
  7. 給小魚拍拍手
    廚藝越來越精湛
    看起來每道都很好吃
    豆腐鮮煎一下
    加上蠔油'醬油
    一點點糖悶一下
    最後灑上蔥花
    也不錯吃
    推推!

    回覆刪除
  8. 小魚快變成傅培梅了

    回覆刪除
  9. 哈...我是特別日子下廚;平常日子跑步。4年來?是稍有平衡。(但我拒絕飯後善後)
    連幾馬下來,身體出現稍許警訊,今日屏東大華馬稍帶保守下,相對輕鬆抓馬。
    還是期待小魚多跑跑,馬場上才有機會分享妳復出的快樂(就15樓)

    回覆刪除
  10. 謝謝招待~~~
    小魚姐姐~

    回覆刪除
  11. 豆皮超超超超好吃的>"<

    下次還要去給小魚姐姐請^^

    回覆刪除
  12. 參觀人氣統計 當日人次: 329 累積人次: 999922

    看到新的創意料理能不餓餓嗎?哈哈!

    等小魚忙完要請我時,應該有滿滿的十五道菜.
    我是不是要帶塑膠袋好打包ㄋ?呵呵!

    回覆刪除
  13. 前後看兩個瀏覽器,出現小魚的參觀人次不同,
    很驚訝的是差了快三十人次.

    這個發現也讓我覺得辦抓抓樂時,同樣的數字大家有可能抓到的時
    間.
    會因瀏覽器的不同而有差異.

    可能這個差異在真正大家都搶時沒法發覺.
    像小魚這次沒辦百萬抓抓樂,人次數字跑得慢才有此發現.

    不管有沒有辦,百萬是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快來臨了,我想應該是在夜貓子小魚的時間.
    可能我沒法熬到那樣晚,
    先給小魚恭賀.

    萬一在我睡前就出現,我會再回應.

    回覆刪除
  14. 恭喜小魚破百萬.
    去別的地方晃一晃.回過頭只抓到這個
    參觀人氣統計
    當日人次: 430
    累積人次: 1000002

    晚安

    回覆刪除
  15. 氣死倫了
    等了一整天
    竟然敗在晚上
    去公司停車回來
    嗚嗚只能抓到1000021
    不過還是要恭喜小魚格子狂破百萬
    繼續加油再來就是千萬囉~~~小魚最棒

    回覆刪除
  16. 看來抓最近的贏家是國徽大哥

    回覆刪除
  17. 小魚真的越來越賢慧了!
    與其說妳有下廚的天分,
    不如說是因為妳「認真」,「結果」自然就會『美』
    相信「跑步」這件事,妳一樣可以恢復,
    不過別急,要避免運動傷害!

    恭喜破百萬!

    回覆刪除
  18. 哈哈~~~~~

    這三道菜怎麼都是下酒菜阿

    XD~~~~~~

    推+1

    回覆刪除
  19. 我也好喜歡吻仔魚,
    好吃又不用擔心有刺!

    回覆刪除
  20. 有下酒菜喔~
    現在才來看到
    可能連盤底都瞧不見呢~

    回覆刪除
  21. 天氣又要變了
    小魚廚房是不是要出鍋
    出火鍋

    這算是廚房菜嗎?
    最好是燒酒雞
    氣溫降到十四度時
    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22. 我想吃薑母鴨 羊肉爐

    回覆刪除
  23. 要來小魚家學做菜^^

    回覆刪除
  24. 看到那道吻仔魚時
    忽然好想大喊"B魯"拿來^^
    (金害!不會喝卻又愛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