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吐司:敬!美味人生》那種打從心底會微笑的感覺,我懂






光看到美味人生這四個字,我就抗拒不了這部電影,完全不假思索,毫不猶豫,懷抱著一顆極度雀躍的心,準備好好享受。

果然,跟預告片一樣精彩可期,一開始就笑聲不斷,太多讓人噴飯的畫面與對白。太逗趣了,我忘情地放聲大笑,完全不顧形象(咦,我有形象可言嗎?更何況,戲院裡烏漆嘛黑的反正又沒人認識我)。

這就是電影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可以讓自己徹底抽離,冷眼看別人的故事。也可以完全融入,把自己的心情、經歷、感受,完全投射到戲裡,有淚就盡情流,想笑就朗朗地笑,那生命的種種轉折,彷彿也走過其中一二。電影啊!我的美好人生。

又是一部真人真事,《吐司:敬!美味人生》改編自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Nigel Slater)的同名回憶錄。9歲的Nigel(Oscar Kennedy飾演)古靈精怪,滿腦子裡塞滿他對食物濃厚的好奇心,他躲在棉被裡看食譜發出那一聲聲「嗯~~啊~~喔~~」的聲音,跟他的童年玩伴爆笑的大人式思考對話,以及喝牛奶等學校生活,製造不少笑果。





Nigel 的童年生活很蒼白,這是他給我的感覺。也許在旁人的眼中,他生在上流社會,出入盡是有地位有身份的場合,但是,講究健康的媽媽竟然完全不諳廚藝,他們的生活裡永遠只有罐頭食品,大量的烤土司,永遠也嘗不到新鮮食材烹煮出來的菜餚。在他們眼中,生鮮的東西是不乾淨的,他們眼中只看到處理過的熟食,對於生的物品免不了會大驚小怪。

有一回Nigel想為家人做義大利麵,爸爸看到那包生的長長的麵條,忍不住皺眉地問:「這是什麼?」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好熟悉的場景。記得大一時我們總喜歡偷偷在宿舍裡煮東西,有一回的主角是下麵條,班上有個同學大概跟Nigel的家庭很像吧,她看到放進滾水裡的麵條,原本直挺挺的突然軟掉了,竟然驚訝地拍手大叫:「好神奇,好好玩喔!」

嘎,我們全都傻眼了,為她那孩子般的雀躍與興奮,感到不解。煮麵條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原來,同學家裡不開火,她眼中看到的就只是魯蛋,並不知道原來它是從一顆白白的蛋,經過一些程序後變化而來;他們家裡的食物都是從外面採買,對於食材的「原形」渾然不知。生活的樣貎千百種,原來真的有不食人間煙火的生存方式。





就因為太枯燥乏味,園丁Josh(Matthew McNulty飾演)在Nigel矇懂的童年裡,是一種憧憬與崇拜,他是第一個開啟他人生第一扇窗的人。Josh對園藝充滿熱愛,成為Nigel的心靈導師,帶給他很多前所未有的感受;尤其是在一場大雨之後兩人一起享用豬肉派的那一幕,讓他嘗到驚為天人的平民美食料理。Josh讓他知道,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那麼神奇而美好。

只是這個喜悅很快就被剝奪了,Nigel依舊在對媽媽的深深眷戀與思慕,以及對爸爸那份又愛又怕的複雜情感中,過著。日子裡藏著一份說不出的憂傷,媽媽教他做肉餅,全家一起去度假所掀起的風波,以及那份提前的聖誕節禮物,種種蛛絲馬跡,讓媽媽的生命走到了終點。老是扳著臉孔嚴肅的爸爸,原本胖胖的身軀突然變得那麼渺小,像個無助的孩子般,把自己縮成一隻紅蝦子狀躺在Nigel小小的床上哭泣,霎時,我的眼睛飛進了三粒沙子。

想起我的天才老爸前兩天晚上在電話裡頭悶悶的聲音,感嘆他的生活了無生氣與趣味,日復一日做著同樣單調的事,唯一的期待就是超級灑狗血、演個沒完沒了的八點檔連續劇。我試著岔開話題引起他的注意,問他「爸,你不是很喜歡旅行嗎?」原來他愛的是跟媽媽一起去旅行,他說著旅行時的種種回憶,說著說著,突然聲音哽咽了,出現一陣靜默,我彷彿看見電話那一端爸爸老淚縱橫的臉。

這時我多麼盼望爸爸身邊也會出現一個Mrs.Potter波特太太(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我想我會打從心底為他感到開心,才不會跟Nigel一樣(當然他還是個孩子)排斥她,處處與她作對,讓夾在中間的爸爸左右為難,原本開心迎接第二春展開快樂的新生活,最後卻在兒子與繼母的大戰中,失去樂趣,美食變成一種殘酷的折磨,最後甚至無福享受突然瘁死。

臉上還掛著兩行清淚,螢幕畫面卻已遠離悲傷,進入個人風格很強烈而鮮明的Mrs.Potter時段,這時又轉換成幽默逗趣的氛圍,淚浪未乾,喉嚨馬上不受控制迸出一串笑聲。又哭又笑的,原來我比Nigel還要入戲,情感與思緒可以在不同的空間與不同的故事裡遊走。





蛻變成翩翩美少男的Nigel(Freddie Highmore佛萊迪海默爾飾演),臉上總是帶著一抹饒富深意淺淺的不經意的笑容。我以為Mrs.Potter精湛的廚藝,讓他們父子兩從此遠離罐頭與土司,餐餐都是讓人驚豔的完全料理,還有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會融化Nigel的心,從此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結果,並不是,兩個人的暗鬥更為激烈,或許Nigel只是想討爸爸的歡心,但他封閉的心讓俏繼母對他也產生一股設防的心,就這樣,爸爸成為美食大戰下的犧牲品,那些一流的甜品也變成了一場夢魘。

美食可以撫慰人心。
美食可以聯繫感情。
美食可以串起很多不可能的相逢。
美食更可以改變人生,增添很多綺麗的色彩。

不對不對,我應該更精準地說,比純粹品嚐美食更寬廣更無限延伸的,應該是「烹飪」(或「料理」)這件事。

從小就有烹飪細胞的Nigel,一直都是蠢蠢欲動,強烈渴望可以親手做菜,他連夢裡都會想像那樣的場景。究竟是繼母高人一等的精湛廚藝,激發出他想一較高下好搏得爸爸的愛與關注;抑或是與生俱來的天份再也無法壓抑,注定要在這場總是屈居下風的爭奪戰中,展現他過人的才華?都是吧!管他學校裡被女生戲謔「娘砲」,管他繼母處心積慮的阻擋,都扼殺不了他在「做」的過程中那種巨大的喜悅與興奮,沒有什麼可以挫折得了他。

直到他在打工的餐廳遇到學音樂的Stuart,卻可以一派輕鬆自在,帥氣瀟灑做出一手好料理,讓Nigel目不轉睛盯著他轉。狂放不羈、遊戲人間的Stuart,不輕意給他一個吻,與其說讓他初嘗情滋味,不如說是透過舌尖的挑逗,為他注入了無比的勇氣,決定勇敢迎向他的美味人生。

電影的上半場笑聲不斷,小男孩的童年就是會有一些讓人為之噴飯的畫面。但我必須老實說,後面的鋪陳弱掉了,Nigel如何成為一個名廚,並沒有太多著墨,最後在Freddie俊美的臉上那一抹耐人尋味的笑容中,停格,然後就用字幕交待了他成為英國名廚。

就這樣匆匆落幕,結束得既錯愕又倉促。可惜了這樣一部充滿期待的好電影,拍攝的手法與格局似乎不夠開闊,當然你可以說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問題是,這是依據傳記改編,如何能天馬行空任思緒肆無忌憚地馳騁著?或許我更期待看到放手一搏的Nigel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吧!





當然,Helena Bonham Carter的演技讓人讚嘆不已,用她豐滿、幾近有點小臃腫的身材,以及庸俗的濃妝豔抺,充滿著挑逗與暗示的動作,為後半段的戲加分不少。戲中有句話讓我記憶深刻,Mrs.Potter對不斷挑釁她的Nigel說:

「人生如果只是僅守本分,根本就是無所事事。」

是呀,人生其實有太多無限的可能,又何必守住既定的框框,一成不變呢?如同從小到大從來就不會做菜,很長一段時間遠離廚房的我,就在注定這輩子跟烹飪無緣之際,卻因為去年7月搬了新家,意外開啟【小魚廚房】的美妙人生。那種打從心底會微笑的感覺,我懂,雖然我做不出精緻美食,但可以「玩」出一道看起來還算是賞心悅目,吃起來也算是美味可口的菜,真的是一整個舒暢愜意,快活無比。

敬!【小魚廚房】




《吐司:敬!美味人生 Toast》相關資訊──



本片為2011年台北電影節開幕電影,正式上映日依檔期來看,要到10/14日。
關於電影情節介紹:開眼電影《吐司:敬!美味人生》


有時候電影之所以好看,好聽的音樂扮演畫龍點睛的效果。
《Toast》裡有好幾首Nigel成長的60年代,超夯的英國歌手Dusty Springfield的經典好歌。

我特愛這首節奏輕快,代表幸福生活的歌。



以及,陷入回憶充滿往日情懷的歌。





16 則留言:

  1. 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件幸福的事

    小魚廚房好久沒出現了
    想到會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要一直幸福下去 :)

      我也很想念小魚廚房,很想做去泰國新學的咖哩雞。
      可是,再忍忍吧,等"星光"過了之後再來放肆一下,現在先讓它閒著。

      刪除
  2. 二推

    「人生如果只是僅守本分,根本就是無所事事。」
    這個好~~那就讓我們大吃大喝大玩大跑大快樂
    等到上檔也來去笑一笑感受一下~~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啊,小魚本來心裡頭一直有在小小嘀咕,
      怎麼沒看到你,明明你天天晚上都在FB上流連呀!
      原來是人家眼花花,這裡早就有二推了,呵,感謝&感動,
      小魚家早就沒有推推樂一族,就只有少數幾個人會來推兩下耶,呵呵!

      要先認真跑完步,再來去大吃大喝大玩大跑大快樂啦!
      這電影很有趣,童年時光那部份會讓人哈哈大笑。

      刪除
  3. 超同意小魚說ㄉ....
    美食可以撫慰人心。
    美食可以聯繫感情。
    ....
    (ㄎㄎㄎ~~ 人家還是沒法烹飪...頂多是在旁邊陪伴...洗洗菜...洗洗碗ㄉ"小綁手"...)
    不過在烹飪ㄉ過程中...
    欣賞廚師專注 & 用心為每道食物付予生命ㄉ過程...也是很期待 & 快樂ㄉ一件事~~~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Yevon很會過生活,常看到妳去很多地方享用美食喲 :)
      不一定要自己烹飪,有人做給你吃也是一種幸福喲!
      只是,小魚現在喜歡料理,從中找到莫大的樂趣,很開心哩。
      雖然我沒那麼精湛的廚藝(或者,根本談不上廚藝),
      不懂得怎麼賦予每道食物生命,但我會盡量讓它美美的而且好吃,
      「玩」做菜真的很開心喲!

      刪除
  4. 推啦
    有吃的電影
    當然要看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看,這電影好看又好吃,而且,也挺好笑的。
      原來老新也是個貪吃鬼呀,科科!

      刪除

  5. 慢慢看完小魚的「解說」
    我眼睛裡也跑進三粒沙子說~~
    生活也許就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呀,lulu把拔,很開心你還記得小魚家。
      去年夏天好像一場夢,大夥兒來來去去,然後瞬間全散掉了,消失不見。
      原來你也是很感性而且感情豐沛的人,
      有很多事,還是要試著去了解,去打開,這樣才會擁有更豐富的人生。

      刪除
  6. 很想看這部佳評如潮的片子,不過大概有得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好像是先在電影節開幕上映之後,就要等到10月。
      很有趣的一部電影,雖然結尾太過倉促,很想看Nigel之後的廚藝人生,
      但童年與青少年歲月也很精彩喔!

      刪除
  7. 覺得自己真的無可救藥地搞威,寫部電影也可以這樣落落長,
    這年頭呀,什麼都講究快速而且即時,
    真懷疑還有誰會有耐心把它給看完?

    FB上有個朋友說,看完了。
    在這裡出現的朋友們,感謝你們願意啃完這麼多文字。
    小魚下回會改進,不要再端出阿婆的裹腳布了 XD

    ------------------------------------------------------------------

    這是傲骨在FB的留言:

    媽啊~ 果然很長,文章看完了,影片要晚點才能看。
    甚麼時候可以到魚之天空烹飪一下,不用豪華的食材,過程就是有趣的結果。
    上週第一次烤蛋糕,還蠻有趣的。:P

    回覆刪除
  8. 魚兒的閱讀能和寫作能力一流,但人們只喜歡按讚,所以.........
    大概到了故障期,莫名其妙就會當機,陷入酷暑無力的狀態,白天打瞌睡,但晚上也
    睡不好,也許該更早睡些,那些好手每每都需長時間休息才能恢復,何況自己還是資
    淺老手,但加上公務,那能想怎樣就怎樣,但越想怎樣就越不能怎樣的求不得,美食
    嗎?怕是BMI飆高,更將是一場災難啊,所以我還是喜歡路跑人生,至於美味,聽魚兒
    寫寫就好,這樣就夠了,拍謝!

    回覆刪除
  9. 哈哈~~~

    這部我沒聽過ㄋㄟ

    謝謝小魚的介紹唷

    推+1

    回覆刪除
  10. 經過妳的介紹,
    感覺這部電影很好看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