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跑吧!】松鼠內心的獨白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6月25日,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

這一天,我從晚上6:20開始奔跑,沒有偷懶,跑到9:20。
3小時在五彩跑道上繞圈圈,多麼單調,多麼漫長,但這是必要的過程。
而我,做到了,我只是在思索著,之前曾經一口氣跑過88圈,哪來的毅力與意志?

-------------------------------------------------------------------------------------------------------------------------------------------------




身旁的人,來來去去已經更換過三、四輪了,不同的女生,一樣發出「怦!怦!怦!」巨大的聲響,聽得我膽顫心驚,忍不住皺起眉頭。

都說跑步會傷膝蓋。光是聽這樣的聲音就知道,又是錯誤的跑步姿勢,不該把所有力量都擺在雙腿,這樣上下劇烈衝撞著,日子一久,膝蓋不傷才怪!

甩一甩頭,盡量不要被那樣的噪音干擾。

心中悄悄湧上一股竊喜。正因為那樣,剛好可以突顯出自己的輕盈~~~~不是身子纖細的輕盈,我身上還是背負著過多的油滋滋的玩意兒,隨便一捏,都可以擠出一圈又一圈可怕的肉團。

欸,哪來的輕盈?我指的是我跑步的姿態,無聲無息,用一種平穩、(看似)輕鬆、自在、暢快的神態,在機器上奔跑著。

一整排面向窗子排成長長一列,數量很可觀的跑步機,像蘿蔔坑般一台一個人。終於明白,原來這裡的人通通都跑到運動中心來運動了,每晚6點過後都陷入"客滿"的盛況,難怪我總是找不到夜晚可以奔跑的地方,不斷納悶著怎麼遇不到半個奔跑的人。

說起我跑步的最初,就是從當一隻松鼠奮力奔跑開始,都說枯燥無味,卻造就出一隻跑得還可以的奔飛小魚。睽違兩年重新起步,想當年的感覺,那就回到跑步機再當一隻松鼠吧!

漸漸地,這隻松鼠不再那麼笨重而遲緩,痛苦而消沈了。開始感受到當一隻松鼠的樂趣,原來,我以前好像還不賴,可以在那麼無聊的機器上,用那樣的速率跑個不停。

上週末給自己的功課,持續跑3小時的目標達成之後,這兩天想換不同的"口味",烏龜當久了,就會愈來愈安逸,忘記什麼叫做跑步應有的姿態。那就來扮演松鼠吧!然後,在旁邊像玩接力賽,一棒換過一棒的女子的烘托下,我竟然成為一隻輕盈的松鼠。

不知不覺地,松鼠跑了16K
所有的跑步機上面的松鼠都換過了,只有小魚松鼠獨自霸佔那台機器,賴著不走。

快步走回家,大廳的管理員嚇一大跳,急忙迎向前來探詢。
因為,他看見一隻從水裡打撈上來渾身濕透的魚,希望不是臭臭的魚。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6月18日,拍攝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這不是一隻松鼠,據說,是一隻黑冠麻鷺。(不是雉雞啦!大叔是在呼弄我嗎?)。
好心的大叔欣喜地報好康,我躡手躡腳,想在不驚動牠的情況下,拍下牠美麗的模樣。
路過的阿姨說,牠是來這裡運動的人們的好朋友,常常跑出來嬉戲喔!

跑步真好,什麼都可以遇到。
台北城裡的黑冠麻鷺(不是雉雞),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我想。





延伸閱讀──

【跑吧!】遇見村上春樹遇見你~不可思議的48K!



39 則留言:

  1. 跑三個小時,太厲害了,
    台北市的雉雞,真的是稀有動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雉雞似乎成了大笑話 ^_^|||
      希望3小時不會只有一次,以後還會常常出現。

      刪除
  2. 太強了啦~~
    一整個就是讚~~
    毅力和体力的交織,呈現出來的就是
    美好的結果
    真的佩服啦~~~~

    先不講里程,操場3小時就沒幾個做的到了~~
    7月果然是一個會讓人努力的月份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喲!佳緯會給這麼大的稱讚與鼓勵,
      明明小魚就是還是跑超過30k耶!
      而且,接下來就開始怠惰了,行程滿檔,沒把跑步時間給擠出來,啊))))

      6月就這樣結束了,沒讓自己做最後衝刺。
      7月的開始,會如何?希望是美好的結果。

      刪除
  3. 歡迎重為松鼠, 我一年前也加入松鼠一族.

    碧湖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杜大哥也愛當松鼠,呵呵!
      想想松鼠小魚好像比較厲害耶,不過,這是"想當年"的事了。

      刪除
  4. 看到這篇的酒令只能寫個

    好讚
    棒棒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酒令最讚啦!
      雖然沒參加賽事,每天還是練得那麼勤,
      尤其看到你松鼠跑的速率,應該是~~~~天地都為之震動吧!

      刪除
  5. 那不是雉雞,不是雞~~~那是麻鷺!晚上在樹林裡翁翁叫的麻鹭!
    又教你一點野外的自然知識了!
    好好的跑,跑多跑少沒關係,只要跑到苗條、健康便好。偶而跑一下遠遠的,否則受
    了傷不好玩!
    加油吧!去跑步!不要整天吃吃喝喝的!我現在不太敢吃,怕肥。肥了,想再跑就難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行家就是不一樣,一眼就看穿那不是雉雞。
      可是,報馬仔的大叔明明是這樣跟我說的呀!
      啊小魚本來就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當然雉雞、麻鷺傻傻的分不清楚。
      但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在城市裡都很罕見,對吧?!

      沒有整天都吃吃喝喝啦(咦,這三天突然多了起來,金害)!
      實在是胖太多,自己看了都覺得面目可憎,
      所以,自己料理的時候,多半是走輕食路線。
      再加上6月份是兩年多來最認真的一個月(當然比上不老人家你啦),
      有把"超額"的部份給甩掉一些了,革命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這次把跑步找回來以後,再也不要把它給弄丟了,一定!

      刪除
  6. 大安森林公園有雉雞啊?!真稀奇;不過,樓上的好像有更正,但也無所謂,還是稀奇
    之前在FB上有看人家傳當松鼠的靈犬萊西喔!而且萊希當松鼠當得很妙。中間還有作弊(噗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被笑了,真的不是雉雞耶,哈哈!
      至少都是稀有鳥類,遇上了,都很新鮮,都是一種驚奇。
      啊,把松鼠的靈犬萊西,這是啥咚咚,沒看到耶!
      不過阿貝這麼一寫,我也忍不住噗嗤,因為這篇的主題是松鼠哪,真搭。

      刪除
  7. 推四

    感動吔
    哈哈哈一跑跑了三小時
    阿信從來就不曾在運動場裡跑超過三個小時
    88圈35.2公里吔
    小魚您真的超讚的
    要有信心和毅力星光馬您將是最閃亮的那一顆
    完成就好完成時別忘了給自己一個大大的狂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是團練的魔力呀!
      小魚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都是趁著人家超馬選手在這裡做訓練時,
      我就偷偷摸摸"混"進去,然後跟著高手們一起練習,
      只是大家像陣風,不斷從我身旁無聲地輕巧地,輾過,
      我總是在最外側的跑道上,默默地,咬緊牙根,一圈一圈緩緩地數著。

      相信嗎,跑完這三小時,小魚對於星光馬的信心指數才勉強搆到60分的門檻。

      刪除
  8. 好厲害,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荷子喲。
      有空還是要小跑步一下,流過汗的妳,臉紅咚咚的,像蘋果一樣可愛。

      刪除
  9. 再+ 一個讚
    好有毅力的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感動白美美三不五時就會冒出來。
      還會給小魚鼓勵跟打氣,妳一直有在看,就是最開心的事喲!

      PS.早早寫了司馬庫斯,是要來讓妳捶心肝啦,看了沒?

      刪除
  10. 不管是連跑三個小時或是在跑步機上進帳15K
    都是要有很驚人的毅力

    給你一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驚人的毅力要持之以恆才行。
      小魚還是太散漫了,醬子不行啦!

      這個讚,收回去,我氣自己,氣氣氣!

      刪除
  11. 繼續加油



    小魚迷 土慢踏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是土慢的踏浪耶,小魚有沒有看錯?
      而且前面還有那三個字~~~~小魚迷,係金耶嗎?
      小魚可是經常看到踏浪的足跡喔,只是,沒見過人。
      謝謝你的加油,馬場上遇到了,記得大聲喊「小魚加油」喔!

      刪除
  12. 3小時
    我都可以看變形金剛3 兩次了
    雖然我沒甚麼興趣看它
    但~~~只是覺得3小時.....很......久......耶~~~~~~!!!!!
    小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誰說3小時可以看兩遍變形金剛?
      它真的那麼短喔,這樣去戲院看會不會太不划算呀!

      唉喲,小江,快快來呀,小魚家又發生一樁小小的不算慘,但氣人的事。
      我們怎麼一不小心就忘記要約時間這檔子事?
      說,到底是小江的錯,還是小魚的錯?!

      刪除
  13. 奔飛小魚又出現在彩虹上

    看到彩虹就想到草莓大福
    不過季節已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我的草莓大福呢?
      老新沒誠意喲,醬子不行啦,一年拖過一年,一年又一年.....

      公視的司馬庫斯影片裡有好多超可愛的鳥兒,
      就會一直想到鳥兒達人老新。
      在司馬庫斯用力看,就是看不到,不過聽到超清脆超好聽的鳥叫聲,
      後來有看見一隻黑色的,翅膀上有白色的毛,這是什麼呀?

      刪除
  14. 看到小魚寫「雉雞」,
    馬上爆笑出來,
    樓上已經有人糾正了,
    小魚快改吧!
    要不然「小魚」就變成「小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吼吼,可惡的97,你笑得太大聲了啦,
      小魚住得離你那麼遙遠,都被你的笑聲給震到椅子下說。
      唉喲,那個大叔明明跟小魚說它是雉雞呀,我哪知呀!
      啊我本來就是小愚啦,很多地方都是,尤其是,生活白痴。

      你的2011年太混了喔,醬子不行,罰站去!

      刪除
  15. 練這樣勤,小魚是打算跑四小時半就要完成ㄚ!那星光馬我可以不要跟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快別醬子說,小魚哪有練得勤,
      算一算,我只跑不到兩個月就要上場,想想也很猛哩。
      結果跑完這趟之後,就一整個,發。懶。了。

      你去奔山,這才恐怖哩。
      是怎樣,故意要把小魚給甩掉,是嗎?口亨!

      刪除
  16. 嗯..愈來愈有信心享受浪漫熱情星光碼厚,小魚加油!(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希望可以享受浪漫夜晚,現在不跑,到時候就~~~~挫咧擔啦!
      不過,小魚好像也沒有真的把皮繃緊,還是很散漫哩,金害。

      刪除
  17. 有哦~~~有感覺囉!!!
    最近很認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就是稱讚不得。
      後來就給它一整個放掉了,這週,重新開始。

      自從戀FB之後,要在小魚的blog看到小麗子的文字,已經變成一種奢求了,泣!

      刪除
  18. 這樣真不容易,持續下去,氣勢如虹!
    話說我家美女,又當機一個禮拜,每天都有不同理由,每種理由似乎都有理,也似乎
    不想愛跑人士所為,看來堪慮!
    跑跑步機當松鼠事實上不簡單,更要有耐性,就像在東吳,許多人是沒耐心,而不是
    不能跑,心理因素使然,這當然要靠磨練和一顆想跑的心!
    傷膝蓋嗎?跑步事實上會傷腦袋,如果不好好跑的話,但也要好好休息,要不然絕對
    不能發揮鍛鍊的成果,所以有的人並無法常常參賽,祇是參加,因為參賽是一種競
    技,而參加則是一種自我要求,跑得完就好,星光馬有參加的勇氣,精神絕對值得稱
    許,因為完跑就是肯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氣勢如虹變成洩了氣的皮球,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小魚。

      你家美女很ok的,有高手宇宏陪伴,又有這麼棒的超馬老公的特訓,
      說著說著,就給它跑了個39k的山路,邊跑邊玩,只用掉那樣的時間,很強好嗎?
      不想跑步的時候,隨便兜嘛可以找出一百個不跑的理由,
      主任可是在說小魚?上週後來就陷入自暴自棄的狀態,很不乖,該打。

      跑馬拉松的人不太愛當松鼠,不過說也奇怪,這玩意兒好像蠻適合小魚的。
      也只有這個機器才會讓我加快速度,不然哪,都是逛大街的跑步,慢到不行。
      之所以有法子這樣繞圈圈,是因為東吳有項超馬選手的測試活動,
      小魚就"搭便車",跟著高手們一起跑,
      我跑一圈多,鐵彈子跟周平記已經超輾過我兩次,
      幸好,我還是照著自己的步伐與速度,緩緩地跑著,這樣才能堅持到最後吧。
      星光馬,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場,小魚能否重新拾回信心,就看它了。

      刪除
  19. 妳獨白。我來告白,準備16k耐熱跑!鄉下地方優點?產業道路多,流動車輛少。所
    以?勿需學啥“動物”跑!哈.....(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15樓大哥的16k耐熱跑,跑完之後就不見啦?
      嘩,大夥兒都好熱血,練得好勤快,結果小魚一整個偷懶,
      我去司馬庫斯玩耍了~~~~不是去奔山喔!

      刪除
  20. 哈哈~~~

    我星期日也去跑了一下

    大概跑了5公里就掛了

    小魚跑了三小時

    太厲害了

    推+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