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翻滾吧!阿信》想在2011星光馬熱血高喊「奔跑吧!小魚」






真人真事的電影,似乎能夠引發更多的共鳴,雖然我對《翻滾吧!阿信》裡頭超艋舺那種火拚、打殺,互相對幹與叫囂的情節,坦白說,真的很陌生。

這是導演林育賢繼2005年以《翻滾吧!男孩》紀錄片頗受好評,締造長達3個月的票房佳績之後,更大、更艱難的一場大挑戰,主角正是他曾經誤入歧途,成為街頭小混混,後來浪子回頭摘下金牌桂冠的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

面對自己的至親,這些血淋淋又殘忍的畫面,該如何呈現?究竟劇中的真實程度有幾成?坦白說,只有主角阿信心裡頭明白。但關鍵是,它所想要表達的意念,直挺挺地,毫不遮遮掩掩,也不拐彎抹角,就這麼撞進觀眾的心裡去了。

從高空旋轉,畫出一道又一道力與美的線條,讓人嘆為觀止的體操表演中,「怦!」地一聲,重重摔落,頓時血流成河,馬上進入時光隧道裡,細說從頭,小阿信趴在窗邊偷看體操隊練習,在儲藏室的倒立一不小心摔倒,故事就從這裡展開。

那些讓人觸目驚心,慘不忍睹的混混歲月,電影裡有詳細到稍嫌冗長的細節交待,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都說,人生只有一次。
又說,人生無法重來。

或許是吧!但是在這部電影裡,由彭于晏完美詮釋的阿信,卻顛覆了這樣的說法。

他從體操競技場逃離了,雖不至於無惡不作,卻是成天無所事事,打架鬧事,call機忙得不亦樂乎,每個留言不是夥同打架,就是敵人追殺。跟從一起長大的換帖好兄弟菜脯(柯宇綸飾),打遍宜蘭小鎮無敵手,正值血氣方剛的青春歲月看似意氣風發,卻是危機四伏,在逃亡到台北後菜脯慘死街頭。

阿信的人生毀了嗎?一般而言,應該是沒有翻盤的機會了。結果卻出現超戲劇化的轉折,坦白說,我不曉得真實性有幾分,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重重撁落的阿信並沒有墜入看不見底的深淵裡,他憑著驚人的毅力與不服輸的精神,回到體操界,而且大放異彩。





人生就這樣逆轉勝,徹底大翻盤,其實,也只是一念之間。
阿信知道,體操選手的生涯很短暫,錯過了就一去不復返。

在背起行囊南下的前一晚,我腦海中有些意念在翻滾著,不把它們通通"逮補歸位",繼週三晚上的輾轉反側後,我曉得我終將還是無法睡得安穩,一夜好眠。

拿阿信的逃離跟自己的逃離來對照,真的很不倫不類,更是風馬牛不相及。我不是選手,我只是曾經是個馬場上跟大夥兒一起奔向終點的跑者,我的金牌是人人皆有,只要你在限時內通過那扇門。

沒有誰與爭鋒的壓力,有的只是,跟自己的意志力、毅力、耐力、執著對抗,堅持到最後的人,就可以拿下屬於自己的金牌。說來簡單,但也是一念之間,從此鄉咫尺天涯,馬拉松這條路跟我漸行漸遠,最後形同陌路,再也回不去了。

我一度這麼以為。
但卻又如此深信不移,不會的,只要我願意,它隨時會為我敞開大門,張開雙臂擁抱我。

幸好,身為一個健康快樂的跑者,其實不太受限於年齡,如果不是為了追求速度與成績,你可以跑到天長地久,跑到世界的盡頭,跑到你不想跑的那一天為止。

我沒有荒唐度日,也沒有驚濤駭浪,實在談不上逆轉的人生。
我只是把墮落的雙腳,重新讓它裝上齒輪,上緊發條,再一次挑戰自己。
如果可以通過這場考驗,在我顛簸的逐夢人生裡,應該可以更堅定地走下去。





非關電影觀後感,只是想起了讓自己熱血沸騰的《翻滾吧!阿信》,想起了讓全台灣跑友為之瘋狂,血脈賁張的【2011年億載金城星光馬】,我不再閃躲,不再畏縮,不再老是重覆說著「一場沒有練習的賽事」。

丟臉呀,我為自己過去兩年多來的行徑感到汗顏。跑步,或者更廣義地說,運動這種事情沒有捷徑,更別想偷懶,只有扎扎實實地流汗,付出努力之後,才有可能獲得正向的回報。

雖然我重新起步的時間還是太過倉促,練習的里程數也有點小單薄,但至少這回我有認真看待,不再心存僥倖,用一種很虔誠的心來面對42.195k這個不容小覷,對一般世人而言是不可思議的里程數。

《翻滾吧!阿信》讓人覺得國片愈來愈振奮人心,我想,應該可以叫好又叫座吧。

在正式上映之前,2011星光馬即將上場前夕,高聲呼喊:

「奔跑吧!小魚」

在你很愛的台南古都裡,寫下一首浪漫與痛苦並陳的新版【安平追想曲】。





《翻滾吧!阿信》相關資訊──

2011/8/12正式上映。
官方部落格:《翻滾吧!阿信》
關於電影情節介紹:開眼電影《翻滾吧!阿信》

《翻滾吧!阿信》預告片:





33 則留言:

  1. ㄎㄎㄎ~~ 我應該是首推+頭香ㄅ~~~

    先幫小魚加油!~~ 不管是在奔跑ㄉ...還是寫作ㄉ....就是要為認真ㄉ小魚加油啦~~~
    (這算是盲目追逐偶像ㄉ行為ㄇ???XD~)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往往最跨不過去ㄉ...還是那ㄍ拉扯ㄉ自己....
    (再繼續去睡回籠覺ㄌ~~ ㄎㄎㄎ~~~)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Yevon這回有快哩,
      在這種重要時刻,看到妳的祝福,心暖暖的。
      雖然今天下雨那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大雨讓人膽顫心驚,
      無論如何,都希望明天一切順利,能夠擁有最美好的回憶。

      「盲目追逐偶像ㄉ行為」,哈哈哈,小魚被你逗笑了,
      好可愛的Yevon,就像每次在你的blog看到又敗了什麼東西,都忍不住偷笑一樣。

      最大的敵人是誰?不是別人,往往是自己。
      這回,小魚要徹底挑戰躲在我心裡頭那個懶惰鬼,
      跨過去之後,距離海闊天空,應該又更近一步了 *_*

      刪除
  2. 沒問題的,既然有練習了,就放鬆心情去享受比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在小魚家出現的solo,
      就不信在星光馬前夕,你還要繼續當個潛水客。
      嗯,明天跑不動,嘸驚啦,壯壯的帥阿弟會負責把小魚扛回終點的,呵呵!
      (這時,國徽大哥會躲在一邊微笑指揮著)

      刪除
  3. 哎呀,我麻煩了!到今天早上還是全身無力,臉還是腫腫的,牙齒發炎狀況還是沒啥進展,
    今天要北返了,想太多無用,決定上場步行再說,蘿拉都可以,我有何理由不繼續?
    勵志性的影片激勵人心,但並不是用每一個人,有的狀況發生後一輩子沒機會,所以立志
    要及時,我看到太多可惜的例子了,也可以說人要懂得珍惜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誰呀你,你可是無敵主任耶!
      ok的啦,明天就一切都好,臉不腫了,牙齒不發炎了,
      帶著你家美女,在億載金城的星空下共譜一場好久不見的戀情,
      唉喲,寫著寫著就覺得一整個浪漫起來。

      機會有時候真的稍縱即逝,如果沒能及時把握住,
      真的錯過了,就永遠消失不見。
      《翻滾吧!阿信》,會讓人很感動,很激勵,
      很慶幸小魚搶先看了媒體試映會,在星光馬時一想到它就會熱血沸騰喔!

      刪除
  4. 明天下午的星光馬拉松算是小魚的復出馬~恭喜囉!!!
    酒令言而無信的沒有能承諾全程陪同~心中憾矣!!!
    練跑要是沒有目的的去做會比較沒有壓力~我的理想!!!
    練習足夠下決定去參加競賽那是對自我的挑戰罷了~
    如同廣場寫的~台南星光馬拉松是場馬拉松嘉年華會
    何必去競速搶成績呢???
    應該好好的夜遊古都人文美景
    況阿達所承辦的場次那是有口碑的
    誠心祝福小魚能順利夜賞美景一飽口腹之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酒令沒能參與這場盛會,難免有小小的遺憾,
      但看到你這段日子以來,難得(真的是呀)寫這麼長一段話,
      嗯,你的心意與祝福,小魚收到了,謝謝。

      如果沒有這場星光馬,墮落那麼久的小魚很難振作起來。
      我也承認,在不夠充裕的時間與里程數的情況下上場比賽,
      這也是之所以會緊張,會有壓力,會擔心害怕的原因。
      完成這次的挑戰,從今而後,小魚希望自己可以開心地跑下去,長長久久。

      刪除
  5. 《翻滾吧!阿信》~除了故事真實程度多少外~
    更令人想偷窺的是~故事播放後~
    主角林育信的現實生活~究竟是如何的衝擊與影響?
    (神格化?壓力?矛盾?......)

    畢竟~這比上一集《翻滾吧!男孩》更直接進入真實成人的生活~
    那種活在鎂光燈下的透明生活與故事主角的距離該如何平衡?

    小魚姐的億載馬~加油!我們會每公里每公里的為您加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是誰!
      來人哪,快把這個叫五百的人給拖出去,丟到太平洋裡去!
      厚,原來廣場裡wubae就是有這朵花標誌的人,原來是五百"大哥",
      啊你是沒看到,飛龍大人不小心也叫了一次「小魚姐」,
      結果,你知道他的下場有多慘嗎?
      阿信已經路見不平,跳出來幫小魚說話了,其他的,就看著辦吧!

      哈哈哈,恐嚇完畢,我還是乖一點,免得明天五百會號召大批志工對小魚"先下手為強"!

      神格化應該不至於,畢竟,掌鏡人是阿信的親弟弟,不是嗎?
      那天看完後有跟喵導小小聊了一下,還沒來得及聊到你所關切的這些,
      可以確定的是,很多故事細節,都是在拍攝過程中第一次知道,
      多麼艱鉅的挑戰哪!
      但我覺得,勇於面對自己的阿信,很值得喝采。

      刪除
  6. 推三

    哈哈哈叫阿信翻滾~~不就跌的豬仰馬翻
    有機會再去看看什麼叫翻滾吧阿信
    倒是彭于晏的王字腹肌很好看喔

    奔跑吧小魚
    沒問題的啦相信自己大家都在為您加油~~gogogo

    五百大哥您和我都死定了
    您敢叫小魚~~小魚姐
    我在廣場上留言您在這留言
    我們得小心了小魚會追殺我們的~~緊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電影,根本就是阿信的戲嘛,
      所以,一定要去看喔。
      彭于晏為了演這部電影,可是下了很多苦功夫,很多動作都是親自上陣,沒有找替身喔。

      如果,阿信能夠在最後來個翻滾,
      小魚一定會提起精神,加足馬力奔抵終點的,如何?
      百信大軍的皕馬,會讓星光馬增添很多難忘回憶,
      想想這個,就開心上場吧!

      嗯,阿信"將功贖罪"了,率先跳出來數落五百大哥,
      你不必死定了,已經無罪釋放了喔,呵呵呵!如果明天翻滾一下的話。

      刪除
  7. 阿信 既然小魚標題上是指定要你滾翻!
    這樣小魚才跑得完.阿信你明晚就看你表演了.哈哈!

    再22小時小魚就可喝啤酒慶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讚讚,國徽大哥給了小魚動力的來源,
      這個好耶,就算力氣已經消耗殆盡,最後看到阿信一翻,
      應該會充飽店,馬力十足衝過終點啦!

      不到22小時了,好像看到有啤酒車,哈哈哈,爽快啦!

      刪除
  8. 哈哈~~~

    這部妳已經看過囉

    哇勒~~~

    我要再等一等了 ... ...

    今年我最想看的兩部電影

    賽德克巴萊 跟 福爾摩斯2

    期待中 ... ...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呀,so lucky,
      前兩個超有電影命,看了一堆電影,而且很多還是搶先看,
      在這場很重要的星光馬前看到《翻滾吧!阿信》,別具意義哪。
      lone今年最想看的兩部電影,嗯,記起來,小魚也要看。

      刪除
  9. 快去奔跑吧!小魚
    阿信就不用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怎麼可以不看阿信?
      在跑者群中,被小魚視為最快樂的跑者就是阿信了,
      當然要看他翻滾喲!

      刪除
  10. 嗯~有認真以對都值得喝采!you can do it.意志力~就~意志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雖然一顆心仍是七上八小,難免還是小忐忑,
      但至少這回,真的有認真看待,至少有付出相當的努力,
      接下來,就是靠著無比的毅力、意志力與決心,
      來迎接這場意義格外重大的挑戰,謝謝阿貝 ^_^

      刪除
  11. 如果阿信真的在終點翻滾,一定很驚天動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是誰!
      哈哈哈,是翻滾起來也一樣驚天動地的人,
      還笑阿信咧,土刀~~~~

      刪除
  12. 站著像體操翻滾不可能啦
    躺在地上一直滾倒是可以試試
    不管如何我只希望小魚和明天所有的三千跑者
    都能平安順利完成擁有最棒的馬拉松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阿信怎麼沒有翻滾呀,不行不行,欠小魚一次!
      真的平安順利,而且,也擁有了最棒的回憶,
      謝謝阿信。

      刪除
  13. 奔跑吧!小魚妹;奔跑吧,億載金城我們來了;曾在台南市服務數年,也曾經在古都內踏
    尋,星光馬舊地重遊,更何況有那麼多開朗的人一起陪跑,豈不快哉!今夜北回米香百
    馬,聽說還要邊跑邊跳舞,豈不樂哉!好生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龍大大果真是好身手呀,那天只有開跑前見到你,
      之後,就被人群給沖散,連聲再見都來不及說。
      (是小魚跑太慢了啦!)
      結果,當然是看不到元香的勁歌辣舞,不曉得有沒有人錄下來po上網。
      跟著百信的百馬大隊一起跑,真是大大的開心,最棒的回憶。
      希望以後會在馬場上再遇見飛龍~~~~當然,小魚要把速度給提升上來才行。

      刪除
  14. 滿心期待周一的億載金城大圓滿的練跑心得
    想必又是一篇數多好友的陪同哈拉
    也可以想像補給超級豐盛的嘉年華會
    這樣的心得分享不來瀏賞
    那可對不起我的良心阿~

    回覆刪除
  15. 落水天,美美的小魚多了分雨中的浪漫厚!結果?結果?來往伊陣風趕行程!小魚?
    結果?超期待!(就15樓)

    回覆刪除
  16. 跑了個543,小魚跟百信團隊跑的輕鬆厚!重點是‧.我的加油聲你聽到嗎?..哈(就15樓)

    回覆刪除
  17. 就說沒問題的
    看吧~~輕鬆完賽還超開心
    根本就和我一樣
    是個馬拉松high咖
    別再逃囉
    馬場有您還真是更開心了

    回覆刪除
  18. 哇~~期待這部片...
    當年的"翻滾吧~男孩"...
    讓我超愛教練阿信...haha~~
    教練帥到翻啦...

    不過~~小魚...
    我現在比較期待你的"奔跑吧~小魚"...網誌!!!

    回覆刪除
  19. 小魚果然還是底子雄厚有實力的!
    恭喜!恭喜!
    給您多加幾個囋~囋~囋...

    回覆刪除
  20. 別嘀咕了
    大家都在等小魚的完美復出馬心得
    好期待喔
    今天星期三了
    醜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