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1】我以為我會哭,卻被滂沱大雨拭去了淚水



<飛小魚/文>

2011年7月16日,拍攝於台南.億載金城,光州路。

從頭到尾,都要帶著這抹燦爛的笑容,
哪怕身體的感覺失去了微笑,但,嘴角依然要維持上揚的弧度。

-------------------------------------------------------------------------------------------------------------------------------------------------




這一幕,在內心裡反覆「預演」了很久。

從驕陽烈日燒烤曝曬下的揮汗如雨,到夕陽餘暉捎來的一絲小浪漫的氣息,漸漸地,月兒冉冉升起高掛在空中對你淘氣地眨眨眼,我還在奔跑著,體力開始不支,意識逐漸煥散,不經意一抬眼,乍見滿天星斗,美到目眩神迷。

腳已經疲憊不堪,心卻還堅定不移。

終於,經過了漫長的6小時之後,42.195K這個一度可怕、可恨又可愛的數字,「刷!」地一聲,在我眼前爆裂開來。通過拱門的那個剎那間,汗水與淚水交織成一張網,把我給密密地網住,就這樣,又哭又笑地高聲呼喊:我跑完了。

結果這些情節嚴重脫稿演出,真實狀況與畫面,被那場漫天漫地的大雨給沖刷掉了,變成模糊一片。

又有何妨?

所有關於億載金城星光馬奔跑的路線,我記不起來。我只知道雙腳要不停地跑著,管它是勞累的,疲倦的,沈重的,甚至,處於抽筋的狀態下,都不能停下來,要讓它變成一部一直在運轉的齒輪,拖曳著我不太輕盈的身軀,前進。

身體有很多細微的聲音,此起彼落對我發出抗議,如同那條伸手不見五指,在黑暗中望著螢光棒憑著直覺向前移動的河堤自行車道,在路的盡頭,轉彎的地方,見到海浪一波波打來,噢!多麼澎湃洶湧,忍不住慷慨激昂起來。

我看似沈穩平靜的外表,其實躲藏著一顆激動的心,只是,我擅於隱藏,所以,我不動聲色。

幸好黑暗剛好把我的容顏抹去,所有的表情、神態,通通都沒入奔跑的姿勢裡~~~~人們都說,「瞧!小魚跑步的樣子很標準,看起來很輕鬆喔。」我的嘴角漾起一朵淺淺的笑,就只是「樣子」而已,其實呀,它很想背叛我呢,但這回我贏了,意志力萬歲!!

我以為我會哭,在經過漫長的6小時,將近42K的煎熬(對很多跑友而言,這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吃起來毫不費力。可之於荒廢已久,久到要從磐古開天說起的我,這真的是千真萬確的煎熬,不過依然是熟悉的痛並快樂!)之後,眼看著億載金城星光馬的終點就在前方,這時,全身血脈賁張,腎上腺素瞬間飆高,高舉著手中那支皕馬大旗,然後────

我飛起來了!!

在夾道人群的鼓掌下,我一路呼嘯、尖叫、狂笑,就這樣high到終點。

原來,這一場驚天動地的傾盆大雨,就是為我流的眼淚。

原來,我的淚水已經隨著滂沱的大雨流入泥土,化成夏泥,滋潤了我那顆被打擊得搖搖欲墜的心。

原來,天空在下雨,大地在下雨,我的頭髮、我的眉、我的眼、我的身體、我的腳,在下雨,整個世界都在下雨。

可我的心沒有下雨,因為,這裡頭住著一顆會微笑的小太陽。





延伸閱讀──

《翻滾吧!阿信》想在2011星光馬熱血高喊「奔跑吧!小魚!」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2】奔跑的腳沒問題,是心裡有跨不過去的障礙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3】跑不快又有何妨?可是我快樂得不得了!



21 則留言:

  1. 早起ㄉ鳥兒有蟲吃...晚睡ㄉ人兒有文賞~~~~~

    那場大雨...
    應該也是老天爺看到醬多努力 & 堅持ㄉ人...
    開心ㄉ...笑到流眼淚ㄅ~~~
    開心ㄉ...止不住~~~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Yevon真的很口愛哩!
      咦,妳這麼晚睡,隔天上班不會打瞌睡呀?

      在雨中奔跑,說真格的,也是辛苦,但總比烈日驕陽來得好。
      只要不起水泡,眼睛不被雨水弄痛了,一切都好。
      這場馬拉松,對小魚真的是意義非凡,
      經過大雨的洗滌之後,整個人真的浴火重生了,呵呵!

      刪除
  2. 先來卡位~
    然後再來衝刺~
    最後的搖旗吶喊是必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刺,在哪?酒令你衝錯地方了嗎?
      哈哈哈!
      說起搖旗吶喊,想想也真好笑,
      小魚就一直站在人群裡,
      那個星光舞台說了什麼、主持人有多美多辣多溜、還有哪些來賓,
      通通都莫宰羊,然後,聽說5點了,聽說已經起跑了.....

      刪除
  3. 推3

    光看那旗子的庫勢
    就知道小魚是個練家子
    太厲害啦看您跑的開心快樂
    阿信可是最高興的一個
    因為我知道這一場以後
    您不會再離開了
    讚啦讚讚讚..............................讚不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騙人的啦,什麼練家子,
      拍照的時候當然要擺出最好的"破斯"呀!
      跑得開心快樂是真的,雖然,身體上並不是如此,
      但心情從頭到尾都是愉悅的,感動的,快樂的,
      可以再度置身人群裡,展開這樣一場漫長的跑步旅行,
      真的很激動,小魚回來了,喔耶!
      不會再離開了,回來這條路太辛苦,絕計不想再重來一次。

      刪除
  4. 太厲害了,真的很為妳開心,相信一切都值得^^

    回覆刪除
  5. 很好! 要繼續奔跑... ^^

    回覆刪除
  6. 跑完了嗎?
    有信心了嗎?
    那就等十月以後繼續連馬囉!
    相信您之前講的一些病痛,一個一個會離開妳!
    健康和快樂會一個一個的接近你!!

    恭喜您~小魚妹妹~~

    回覆刪除
  7. 哇~~真的很有畫面...
    恭喜小魚~~
    不過~~說真的...
    你跑步的姿勢真的很輕鬆很輕盈...
    下一馬在哪??
    我們馬場見...
    ㄆㄤ是永遠的加油團+攝影組...haha~~~

    回覆刪除
  8. 小魚,同樣都是心得,你的更是震撼人心阿,等你的第二集唷~

    回覆刪除
  9. 小魚也有去跑锕!恭喜完成第五馬.
    我是跟著一位叫蘇怡任的美眉跑,

    從還沒開跑,我整路上碎碎唸,她忍耐了六小時,最後快到終點她實在受不了.
    飛奔離我而去.

    她也有拿大旗ㄟ!奇怪妳們怎麼還都是第五馬ㄋ!小魚認識她嗎?哈哈!

    回覆刪除
  10. 還是貓哥貼心~~小魚妹妹

    是厚聽徽哥一說
    真的厚小魚有去跑嗎
    那個叫蘇怡任的美眉很強吔
    跑完到處抬槓什麼跑出馬
    跑完像沒事一樣果然是個馬拉松作家

    哈哈哈別打我

    回覆刪除
  11. 所以說是自己與自己意志力的競賽!恭喜妳贏了!!為妳喝采(揮緞帶、灑花瓣)
    相信以後妳會更有信心!繼續奔跑吧

    回覆刪除
  12. 拍拍手
    果然是奔飛小魚

    回覆刪除
  13. 我想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又這樣的感動吧,而我們就是那個人,坦承說我還從來沒那麼艱
    苦過,尤其最近諸般病痛纏身,要不是有著要把身邊的人牽回去的使命,我想這場會破PB
    的,因為實在太痛了!
    最大的收穫應是同時陪著上百對的初馬跑者一起奮戰在滂沱大雨中才是真的快意,當我第
    一次經過終點時卻有如此想法,我原本大概的位置大概在哪裡,但也很幸福的陪著大家忽
    快忽慢的拖到終點,不似魚兒的步伐如此輕巧沉穩,也因此腳踝受了點傷,所以這陪跑
    者,還真要有點本事才行,而魚兒旁邊剛好有著許多有本事的兄弟跟著,如我所預料!
    任務達成了,病痛仍然跟隨著,但我很滿意星光馬有著許多好友一起在馬場上拚戰,先回
    來和後到者皆是可敬又可愛的跑者,令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14. 恭喜又完成一馬!應該心有所得。我現在只希望能快點走路,然後去游泳,再去單車環島
    看風景、解放....跑步,應該會很慢很慢,只成為流汗減肥的工具罷!能夠四處遊走看顏
    色、胡思亂想才是我的人生!

    回覆刪除
  15. 原來星光馬是在億載金城舉辦,怪不得07/10上午跟小孩到附近騎單車時,
    遇見許多練跑的人

    回覆刪除
  16. 那場大雨,竟然也把喜愛冷天跑步的我搞得頭暈眼花,顫抖狂抖,
    看到妳這樣像沒事的回到終點,雖然是曾被許多前被誇獎是有資質的人
    但那些飛小魚陪跑團大哥,功勞才是一等一


    實至名歸的馬拉松作家

    回覆刪除
  17. 哈哈~~~

    跑6小時 42 公里是小蛋糕!!!

    我每週跑5公里運動

    就快掛點了ㄋㄟ

    推+1

    回覆刪除
  18. 連雙腳都在笑的那張飛小魚照片實在太迷人了呀~~~~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運動體育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921/437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