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2】奔跑的腳沒問題,是心裡有跨不過去的障礙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7月16日,拍攝於台南.億載金城,光州路。

這天,高雄百信建材慢跑社有"喜事"。
會裡兩名大哥,分別在這場賽事裡,拿下人生的第一百場及第二百場馬拉松。
瞧!大夥兒多high,士氣高昂得衝入雲霄。

噢,我人生中的第一個一百是什麼?接下來想拿下來的一百又是什麼?
呵呵,想起來會偷笑耶,但我知道不是馬拉松,也不是百岳。

-------------------------------------------------------------------------------------------------------------------------------------------------




眼角濕潤了,心頭暗暗一驚!
幸好那家泰國餐廳的燈光柔和而浪漫,應該是看不清那細微得有點莫名奇妙的變化吧,我想。

在星光馬已經過了整整一星期,同樣時間的周末午后,場景移轉到繁華熱鬧的台北城,一樣是擁擠的人潮,只不過目的卻大不同。

上週的此時,7月16日週末下午三點多,我已經置身在台南億載金城外的漁光路上,在雜沓的人群中,我的嘴巴沒有合攏過,太久沒有見到這麼多跑步的人們,尤其,這回我不再是一個脖子上掛著不太大的大砲的拍照人,終於重新回到一名跑者的身份。

我的嘴在笑著,可我的心卻懸著。

幾個很熟悉的跑友或對我信心滿滿,或頻頻給我吃定心丸,或安撫我緊張不安的情緒,或不停地加油打氣加信心喊話,或透過e-mail,或打電話,一次又一次,跟我說著關於跑馬拉松的種種。

這些,我都懂,可是,我親愛的朋友呀,不管我的心裡有幾股暖流流過,還是無法撫平我忐忑的心。
很慶幸我不孤單,這一路走來,你們始終不離不棄,陪伴著我。
但跑步這種事,根本無法假手他人,聽了再多,終究還是得自己去接受試煉。

身經百戰的人,「不過就42K嘛!」這是在傍晚5點約莫5分,億載金城星光馬剛起跑時,在我身旁說的話。
經驗老道的人,「完全感覺不出來正在跑步,一點都不累耶!」跑了36K以後,臉不紅氣不喘地對我說著。
把馬拉松當成同學會,不斷跟交會而過的人打著呼的人,說著種種跑馬時的經驗談,那步履那模樣,一派輕鬆自在。

只有我,知道我正在歷經一場空前的挑戰。

都說,我不行,我跑1K就沒力了。
或者,我的膝蓋受過傷,沒辦法跑步。
又說,噢,好不容易跑了4K,嚴重鐵腿,酸到不行。
還有,為了減肥開始天天跑步,但最大的承受極限就是3K。
………這些,是沒有跑步的人最常說的話,其實,也是剛剛好擊中我的心哪!

老馬們應該早就忘記這樣的感覺,當然,大家都是從零開始。但那樣的記憶太久遠,已經模糊了,淡去了,肌肉早就輸入一種名叫「跑步」的程式,只要雙腳一邁開步伐,它就會自動運轉,而且輕而易舉奔跑個10K、15K,就像吃飯、睡覺、呼吸一樣稀鬆平常。

好會跑。不要說不跑步的朋友嘖嘖稱奇,就連我這個曾經奔跑過50K的人,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重新啟動跑步機制的我,所有的感覺通通都歸零了,那些此起彼落關於「不行」的哀鳴,我叫得比誰都大聲,完全無法接受我的雙腳竟然會變得如此無能。

擔心,害怕,沮喪,難過,自責,懊惱,悔恨,憤怒,這五味雜陳的情緒在我心頭翻攪著,沒想到,一旦離開了之後要再回來的這條路,竟是如此艱辛,比起當年的初馬還來得痛苦。

一切都是自找的,千不該萬不該,讓自己廢棄到這樣的程度。
我的心有一道高高的牆,都還沒開始起跑,就已經先撞牆了。

幸好,我沒有自暴自棄,也沒有妄自菲薄,更沒有意想天開,有的只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緩緩地重新累積關於跑步的記憶。

我咬緊牙根,又不敢咬得太緊,不斷告訴自己,要放鬆,看山看海~~~~咦,沒有山也沒有海,那就來淋一場雨吧!讓大雨打在我的身上,把那些亂糟糟的情緒通通都洗滌得一乾二淨,只要想著,我是飛小魚耶我。

就這麼一邊跟身旁的人說說笑笑,一邊在心底跟自己不停地對話,想著好多人說過的話,然後,42.195K的魔幻數字終於用雙腳填滿了。

下午跟我的廣播節目《跑步吧!人生》的來賓享用泰國餐時,聊起好多人締造了生平最難忘的初馬回憶。之於我而言,更是一場別具意義的另類初馬,因為在煙雨濛濛的台南古都,小魚浴火重生了,多麼難忘的一趟旅程。

聊到了這樣的心路歷程,霎時,發現自己的眼角微微濕潤,差點兒就泫然欲泣起來。
啊呀,真是該死的雙魚座,沒事這麼感性幹嘛!


「你的腳跑完星光馬根本沒有問題,只是,你的心裡有一道跨不過去的障礙!」想起通過這場考驗之後,一個大哥在臉書上這樣寫著。


我笑了。

因為,我終於把心裡的那道高高的牆給推翻,用我還不太靈光,但至少可以奔跑的雙腳,把那個像夢魘般緊緊糾纏的障礙,「刷!」地一聲,飛踢出去。





<飛小魚/文>

我只認識穿黃衣服的朱大哥,很優雅的澄清湖先生。
其他的人是誰,哈,我都不認識耶!怎麼會拍下這張照片?啊哉。(笑)

翻了又翻那少得可憐的星光馬照片,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沒有跟「小魚迷你陪跑團」一起來張小合照,真是星光馬最大的遺憾。(泣)





延伸閱讀──

《翻滾吧!阿信》想在2011星光馬熱血高喊「奔跑吧!小魚!」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1】我以為我會哭,卻被滂沱大雨拭去了淚水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3】跑不快又有何妨?可是我快樂得不得了!



17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雖然很想叫酒令NG重來,哈哈!
      沒關係,小魚把你在臉書的留言搬過來:

      ---------------------------------------(以下是分隔線)-------------------------------------------
      跑完之後的寫作端在於自己的沉浸其中感覺~小魚一定可以​寫得很好~畢竟這是兩年後的再出發~真的很少人可以如此​的振奮~因為我在下陷沉淪中@@@恭賀囉~

      ---------------------------------------(以下是分隔線)-------------------------------------------
      小魚這樣說:
      哪有沈淪,沒有人像你一樣沒參加賽事,還​練得那麼猛,嘩,一小時強度到14~15k,超恐怖的說​。

      刪除
  2. 復出馬的心路歷程讓人感動,感同身受
    能夠把曾經失去的,遺忘的,再一點一滴的拾回來
    不得不配服你的勇氣與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小魚的勇氣跟毅力很強,但我也很健忘,
      經常一不小心,又故態復萌,又犯下致命而不可原諒的錯誤。
      這回,要把那樣深刻的心路歷程寫下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再向下沈淪。
      不管怎樣怠惰,就是不能拋棄,要懂得及時懸崖勒馬。

      刪除
  3. 三推

    小魚~~左邊是有名的里港大將
    里港阿元和阿家教練
    暑假過後一月一馬
    就當作每月一次的LDS
    哈哈哈跟阿信一樣
    很快您就和大家都認識囉
    尤其您是有名的馬拉松跑者作家
    現在您心裡那麼障礙
    而是有一陣陣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就是里港阿元,果然是如雷貫耳的名字呀!
      阿家教練?他是跑步教練是嗎?
      在後段的過程中,有一直聽到小蓮提起他的名字,
      可是,還是不曉得是誰耶。
      就說嘛,什麼知名馬拉松作家,沒這回事啦,小魚認識的人真的很少很少,
      倒是阿信才嚇人咧,認識的跑友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是,
      還有人超崇拜你,最喜歡看你的blog,小魚可是有看到這樣一篇初馬心得喲!
      一月一馬?唉喲,有沒有這樣的能耐,不知道耶,
      阿信何時批上戰袍,重返馬場?

      會的,我會把障礙變成幸福感跟成就感的 :)

      刪除
  4. 小魚兒沒想到你也有去星光馬(驚)
    原來妳在這團人裡面XD
    不過這場雨真的很大,我也是從頭淋到尾呢 哈
    我們太魯閣或富邦馬見吧~^^

    回覆刪除
  5. 我的心沒有問題,但我現在有跑者的憂鬱,陪跑前後忽快忽慢,怎樣受傷都不知,後來想
    想,南橫之役時就是如此,當跑也跑不得時,你能如何?
    魚兒不必在乎別人眼光的,每個人際遇不同,心境不同,嘴裡吐出來的也不同,我看過太
    多自以為是的傢伙(或許我也是,所以要警惕!),所要表達的其實只是他比你強而已,
    但誰又有驕傲的資格呢?跑自己最好,做自己最開心,珍惜珍惜妳的人,至於不懂的,何
    足掛齒,心更不必!

    回覆刪除
  6. 主任的話OD超級認同
    跑自己最好做自己最開心
    哈哈哈要開心喔

    回覆刪除
  7. 嗯~我很喜歡中間這句「有的只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緩緩地重新累積關於跑步的記憶」
    一直就覺得你是個很努力又認真的人。身體得疲累只要咬牙忍過去,就沒有問題。果然!
    妳做到了!!太棒了!!!

    回覆刪除
  8. O,Yhei!今天主機沒檔防機器人碼,趕緊上來向才女小魚道喜。
    恭喜妳順利完成復出後的第一馬,就說嘛,哪有事可以難倒妳的!
    看妳前陣子努力的練習,就相信妳是可以的,真有妳的,續繼加油了!
    跑馬拉松的感覺找回來了,這次要緊緊捉住他,不要再讓他隨風而逝喲。
    祝福妳!

    回覆刪除
  9. 跑馬對小魚言有困難嗎?
    那天也有偷喵小魚,一路上也是談笑風生,完成馬拉松也是輕鬆落袋.
    所以這個標題下得很對.

    現在發表第二篇了,想必還有很多篇要發表,不然不會用數字來表示(如果是兩篇就會用上
    下,再一篇就會用上中下)我們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10. 跑出一匹讓自己感動的馬拉松,最是平淡中的不簡單!跑出淚痕,那更是所謂的珍珠一
    串,恭喜小魚!
    馬拉松的迷人?就算是老馬,除了完跑的必然!跑前與後?都是壓力與解脫!所以?我?
    總當成人聲道場修行之ㄧ。期待哪天能學得老僧入定的那絲淡淡的嘴角揚起!哈‧.
    喔‧.關山馬抓回來!與星光馬那嘉年華,此馬?真是淡淡的很夠味!(就15樓)

    回覆刪除
  11. 利用平日的練跑跟星期六的長距離測試
    總絕得自己的信心度不足以跑一場全馬
    所以我退縮不敢冒進
    不得不佩服小魚媚妹的意志力根決心
    您~
    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12. annie同學就是酒令大哥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 奔飛小魚就是奔飛小魚
    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14. 哈哈~~~

    我知道小魚的人生第一個一百時什麼

    是 ... 第一百本書 ...

    加油唷

    推+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