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跑吧!_宜蘭】奔馳在冬山河,一場遙遠的思念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9月24日,拍攝於宜蘭.冬山河

沿著河堤的腳踏車道跑著,突然遇見滿地落葉,霎時盈滿了浪漫的氣息。
美!一整個心曠神怡,通體舒暢的感覺。

-------------------------------------------------------------------------------------------------------------------------------------------------




這週,《跑步吧!人生》第14集來賓戎撫天,這3個字對曾經是新聞人的小魚而言,無疑是處在一種"有高度"的位置上,是學富五車的文人,從沒想過,我們會在這樣一個小小四方屋裡,相見。

很特別的一集節目,尤其是第三段聽他談著跑步與閱讀之間的連結,戎大哥喜歡在跑步前設定一個主題,讓思緒盡情地馳騁著,有時甚至會先閱讀很"硬"的文章,邊跑,腦海裡先前儲存滿滿記憶的"櫃子",就會自動排列組合,所謂的多靈光乍現或頓悟就這麼自然而然發生了。

跑步讓他的思緒格外透徹清明,跑完,他會馬上在電腦前面把這些靈感「抓」下來,一篇篇好文章就這麼流洩出來。

聽完之後,除了嘖嘖稱奇之外,我又開始汗顏了。(糟!好像每次聽來賓談到什麼點,我就會冒汗,汗顏,但好像也沒有真的痛定思痛,莫非,我已經到了一種很高的境界,說好聽是"老憎入定",但實際上是"槁木死灰"?)







9/23~9/25,一連三天,生平首次參與鐵人三項活動,旱鴨子小魚當然不是選手,我是路跑組工作人員(大會手冊上寫得很好聽──路跑裁判,其實沒那麼偉大啦!只要熱血又熱情,當然還有要很好的體力,就可以服務選手)。平常生活在台北城,我徹底過著蟄居的宅女生活,上週更締造整整67小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山頂洞魚歲月,想想也真可怕。

來到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宜蘭,每天起個大早,人家在比賽,我利用賽事空檔,一有機會就繞著梅花湖跑步。第二天賽事比較晚,我們決定去冬山河探勘2012年賽事路線,「隊長」郭豐州老師說這是"自由行",想去的人7:30出發;結果全員到齊,除了週日要參加鐵人賽的音樂系美女要去練腳踏車,就連懶鬼小魚也不放棄,說什麼也要跟!

老天爺賞臉,8點起跑,沿途太陽公公都沒有來攪局,是適合跑步的好天氣。不過,就拍不到藍天白雲的美麗顏色。我騎一段腳踏車,腳就癢了,開始用雙腳踩在地上,奔跑起來,邊徜徉在美好風光,雙眼貪婪地看著冬山河的種種,思緒飄呀飄的,飄到了化成天上星星的媽媽那裡,小小聲附在耳邊跟她說~~~~

媽,8年多了,小女兒終於又來到這個地方,妳看到我了嗎?








這回我沒有流涙,只是讓強烈的思緒在心裡翻攪著,心,很滾燙;人,很愉悅。或許是因為,我正在奔跑的緣故吧!

讓思念隨著腳步聲,釋放;微微沁出來的汗水,蒸發。我在心裡跟自己對話著,想起那一年,也是我長大離家在外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帶著爸媽一起出遊。就只有101次,回憶格外清晰。

重遊冬山河,這回,就只是繞著河的兩岸,奔跑著。在前腳與後腳交錯前進之間,緩緩地,細細地,咀嚼著跟媽媽之間點點滴滴,繞完一圈,剛剛好的思念,我朝著天空,給媽媽一個最燦爛的笑容。



















<飛小魚/圖與文>

冬山河,果然是一個很適合跑步跟辦賽事的地方。
拿著小DC,邊跑邊拍,隨手咔嚓,就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河邊,有人在垂釣,有人在靜坐,有人在發呆;有人在散步,有人在騎車,也有人在跑步。
河裡,有人在划船,跟風競速。

跑著跑著,赫然發現,嘎,跑過了傳藝中心,那是到宜蘭登山經常附帶的行程,好像好很久沒去了,是不是意謂著,我離山愈來愈遙遠了?













<飛小魚/圖與文>

還是有些花花草草,最神奇的是,冬山河親水公園停車場一帶大量種植一種樹,長滿密密麻麻的果子,乍看,有人發出驚訝的叫聲:「是棗子耶!」

哇哩咧,最好冬山河種了滿滿的棗子樹,而且,又高又壯~~~~棗子樹不都是低低矮矮的?

這到底是啥咚咚,果子可以食用嗎?那美麗的不太小的白花,是它的花朵嗎?









<飛小魚/圖與文>

打得這麼響亮的「宜蘭童玩節」,當然,要有一些可愛的元素。
就只是剛好經過,相信如果多點時間去探尋的話,應該會找到更多可愛又好玩的地方。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2月15日,拍攝於宜蘭.冬山河

那時候,天才老爸多麼"碰皮";已經罹患癌症的媽媽,滿頭紅髮,好時髦!
木訥又不解風情的老爸,遇上活潑熱情的媽媽,生命才會變得精彩而豐盈。
媽媽走了以後,失去依靠的老爸整個人縮小了一大圈,現在只剩2/3。
應該把這張照片洗出來,放得大大的,叫老爸吃胖一點……




14 則留言:

  1. 有花有水
    有美女有帥哥
    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女帥哥,
      這句話好耶,嘻嘻!
      宜蘭是個很適合跑步的好地方,讚~~

      刪除
  2. 推三

    我也超愛冬山河
    那兒也有阿信滿滿的回憶
    因為阿信在花蓮唸二專
    常去宜蘭麻吉家
    在小魚的格子裡阿信看到了我愛的冬山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阿信在這裡也有滿滿的回憶,
      莫非是,甜蜜戀情?哈哈哈,別打小魚呀!
      我們在那邊住的民宿,一走出來就是羅東運動公園,
      也是個很適合跑步的地方,可惜小魚都沒在那裡跑過。
      覺得宜蘭人好幸福,有好多跑步的地方哩,冬山河更是!

      刪除
  3. 那是海檬果,海邊常見。
    可惜是夾竹桃科的植物,全株的汁液有毒,當然果實也不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好久不見的兩棲爬蟲,
      感謝你的解惑,心想po出來就會有達人來指點迷津,果然....
      有毐?好可惜喔,記不太清楚那天有沒有撿來把玩,
      應該沒有吧,幸好手上有相機,忙著在拍照,把它壯碩的景致拍下來。
      這麼美麗的樹竟然有毐?
      冬山河親水公園怎麼會種這一大片有毐的樹,不怕小朋友撿起來誤食?

      刪除
  4. 上聯:跑步旅遊部落格
    下聯:汗水知性樂活過
    橫批:小魚三癡
    子曰:吾道一以貫之
    羨慕小魚生活"三癡"以貫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寫對簾的夜客?不會是韋醫師吧?!
      不對不對,應該不是;還是以前曾經有來過的寒夜客?

      哈哈哈,好個旅遊部落格,小魚是很愛玩,
      但一堆關於旅遊的記憶,都鎖在硬碟裡,沒寫出來耶,真糟!
      三癡?哪三?愛吃、愛玩、愛貪懶,是指這三癡是嗎?
      不要羨慕小魚啦,要練就一身"特宅"本領,要習慣跟自己對話,
      最重要的是,要拿出運動家的紀律生活才行~~~~我做不到哩,很糟!

      刪除
  5. 蝦密!! 那長的像李子的海檬果有毒!!!

    要提醒天才老爸,魚媽再天空一定也希望他吃胖點,快樂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很嚇人,對吧?
      看起來明明很可口,好想咬咬看說。
      天才老爸瘦了好多好多,整個人嚴重縮水,看到這張照片,一整個驚訝哩!

      刪除
  6. 有時候我不太清楚魚兒的照片是照得好還是處理得好,不是消遣或是抬舉,而是我在使用
    數位相機後大概碰到些瓶頸,一直摸索不得其門而入,待他日再請教妳!
    東山河被妳照得真美,我每週都經過,好像也沒什麼感覺,妳真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對於主任的疑問,我笑了。
      說真格的,修圖軟理這玩意兒小魚也是略知一二,
      我通常是縮圖、還原顏色、加框及簽名檔,大概就這樣。
      有些照片太過多餘,就會進行裁切;還有些會進行拚圖,沒了,就這幾招。
      主任覺得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
      小魚自始至終,依然用P模式走遍天下,很不長進,也不求甚解,
      這樣真的不太好,要改進!

      不過,有一點應該算是小小開心吧!
      我有一雙"快速掃描"的魚眼,知道哪個角度可以拍出漂亮照片來,呵呵。
      這回冬山河是邊跑邊用小DC拍喔,而且,只能馬上按下快門 ^_^

      刪除
  7. 9月最後一個假日可惜我回彰化去看爸媽了
    不然魚兒可以到大熊五結新家來坐一坐啊
    冬山河、蘭陽溪畔是我假日常去騎車的地方
    四季景色變化真是一級棒!!
    那滿滿的果實是海檬果沒錯
    但是有毒千萬不要誤食了喔!!
    還有一張淡紫色小花那是水黃皮
    在冬山河岸也有一大排哩~~

    回覆刪除
  8. 小魚是練就很高的境界(老憎入定)
    這是我還待磨練的,每次跑都越跑越控制不住自己的速度.金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