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1開廣飛跑盃】跑者背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志工的容顏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0月9日,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年開廣飛跑盃50K賽事前。

熱情有勁的補給組志工,前面三位美女都是遠道而來,台中的阿孟跟中壢的小君連續支援兩天;蔡主任家的美女玉娟獨自從新竹開車來,忙到晚晚才回家。宇宏智銘,這天熱血補給,隔天下場跑100K。

還有些沒入鏡的人,也是成就這兩場賽事的人,真是不好意思,沒有把志工的容顏補捉得很齊全,下回改進 ^_^

-------------------------------------------------------------------------------------------------------------------------------------------------




果真是一本有趣的書,串聯起一些知道的、不知道的訊息。

只是這幾天我沒啥空閒"閱讀"臉書,開廣飛跑盃一連忙了兩天,參與時間比選手還要長。匆匆整理完100k那天的照片,又熬了夜上傳完畢,睡眼惺忪又馬不停蹄參與高雄一日遊活動,趁機滯留未歸,去看看百信文華隊長,看看受了傷幸好復原情況良好的小丸子哥哥,陪視力愈來愈差不敢開車的天才老爸去這裡跟那裡,繞了大半個高雄市區。然後,下午的高鐵,「咻!」傍晚時分回到台北,之所以無法久留,一切都是因為周五早上要錄節目。

在高鐵上沈沈睡了一覺醒來,我的腦子彷彿化身成外雙溪東吳五彩跑道,一堆文字,一堆感想,一堆心情,爭先恐後,忽而亂竄忽而奔跑忽而歇息忽而急馳,吵得我再也無法入眠。索性就用思緒寫起文章來,快要抵達終點站時,剛好寫完,這時手機響起。

你說你在那兩天的志工任務,真的學到好多,跟以往擔任志工的性質截然不同。

「壓力真的好大!我在想我應該沒有足夠的熱忱再繼續做下去了,可是,又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想,這應該不只是你的心聲而已,只要投入很深,肩負著重責大任、傾全力燃燒兩天全程參與的人,或多或少難免會有這樣的成分。當然,這只是成分之一,相信我們心中還是有著滿溢的感動,甚至,腳也會跟著癢起來,回想昔日曾經熱血奔跑的自己,幻想未來說不定自己又成為在賽道上奮戰不懈、努力奔跑的選手。





10月11日那天,意外在亞運國手張嘉哲的臉書上看到一則youtube短片,片名叫【人人都有一分鐘 : 百年國慶超馬篇】,嘉哲這樣寫著:

建國百年讓我最驚奇的不是蔡英文唱國歌
也不是中華民國從流亡政府又變為是台灣
更不是總統致詞說要朝著[民主均富]邁進
而是跑超級馬拉松的人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嘉哲的這段話,酷!我在短片2分鐘的地方,瞥見一個矮矮的、有點小胖胖的熟悉身影,穿著非專業的跑步服在跑道上小小奔跑著。定睛一瞧,不是小胖魚嗎?(老貓在起跑前拍到的訪問照,噢,真想一頭撞上三角錐,怎麼每張都有雙下巴呀,我我我,又開始變河豚了啦,大哭!)

尖山的劉國華老師說有個跑者心臟好像不太舒服,要我注意他。我翻了選手名冊用力盯緊每個跑過去的人,看到了。穿越跑道緩緩追上去問他還好嗎,需要什麼協助嗎?要他千萬不要逞強,不舒服就要去醫護站。

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小心翼翼,全心全意,呵護著每個跑者,跟他的速度、年紀、性別、長相、身份等,通通無關。當然認識的人,可能會喊得比較大聲,幾乎是一圈又一圈不厭其煩地喊加油;不認識的人,叫不出名字的人,或許嘴巴裡沒有喊出來,但我的目光傳遞出去的訊號都是加油。





不只是我,在場的志工,很多人也喊得聲嘶力竭。有人比較含蓄,不像我被分派到的工作~~~~郭豐州老師要我拿著派克風負責"吵人",啊呀!不是啦,是要我把場子炒熱,讓選手們能夠在充滿歡愉又活力十足的氛圍裡,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及動力可以跑下去。這任務沒有任何腳本,我認識的跑者其實很有限,加上,人家也會害羞骨子裡其實是很"閉俗"的,又沒有過主持過賽事的經驗,果真是個超級任務。

幸好有很多人很樂意散播他們的熱血與熱情,輪流拿麥克風的人不少,甚至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美少女小E還自備祕密武器──一台很迷你,但聲音很洪量而且超有fu的小聲公,嘩,整個場子頓時加分不少。就因為這樣,讓我手癢了,就找空檔拍照;站一整天下來,腳癢了,索性就下場陪著在黑夜中仍在賣力奮戰的朋友奔跑。

兩天總共披了四次國旗奔抵終點。陪中國時報記者曾文祺跑最後一圈時,看到他用很誠懇的態度,一一向在場的志工敬禮致謝,心裡好感動;陪因為腳傷及家裡有事停跑,體重再度破百,為了重返賽事三個月瘦21公斤的馬丁最後5圈多,克服了腳傷重新拾回信心。翌日是更漫長更艱困的挑戰,我提早下場奔跑,陪前一天才跑完葡萄馬,接著又跑100k的國徽大哥,以及百信澄清湖先生朱文庸大哥,這兩個都是小魚億載金城星光馬"重生"的關鍵人物,一直銘記在心,遜魚如我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跟得上老馬大哥的腳步,陪他們一起完成賽事。

原來,我也可以發揮一己小小的力量,它也許很薄弱,但是卻可以散發出無比的溫暖。





<上圖/鐘崇文;下圖/工程師宏榮>


只有當過跑者,尤其是速度不快而且又有過痛澈心扉的失敗經驗的後段班跑者,才能深切體會那樣的心情:當人潮漸漸散去,場子漸漸冷清,疲憊得快要死掉,意志力瀕臨渙散與潰堤邊緣時,有人喊加油有人陪伴有人給你掌聲甚至有人陪你跑上一段,會是多麼溫暖與感動。我了解那樣的心情,所以,不忍提早離去,(當下早已經忘記【魚之天空】屋頂的大稻埕煙火,直到新聞畫面播出那美到讓人驚呼的煙火時,才忍不住跺腳哇啦哇啦叫,但並不後悔)哪怕不能為跑者做些什麼,就只是靜靜的陪伴都好,這是我能夠做到的事。

在陪跑的過程中,遇到每一個很辛苦堅持下去的跑者,以及很辛苦的補給志工,甚至在一旁加油的人,我都會一遍又一遍說加油、謝謝,還有對完賽的選手說恭喜。只有當過跑者,也當過熱血志工,加上這次賽事承擔相對較重的責任,心中的感觸更是深刻,更加覺得人要懂得感恩,也要學會包容與付出。

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些勇士們,不管是50k或100k,只要在賽道上,會盡量付出我的熱忱,盡量陪伴到最後。

可我更加佩服與尊敬,願意無私付出全部心力的志工,包括我自己在內,更加要"內舉不避親"。天曉得我手上積欠多少"債務",今天又收到出版社催稿的信,讓我恨不得插翅飛走,很不負責任地逃避去,可我就這樣燃燒了兩天,甚至更多;而我只是其中一個很不起眼的小螺絲而已,lucky的是我拿著麥克風高聲地說:「大家好!我是飛小魚,《跑步吧!人生》今天來到建國百年百k賽事……」至少我是有聲音也有露臉的人,還有更多勞心又勞力甚至還出錢的人,他們默默在付出著。





有人這輩子最痛恨髒亂,卻得在大大的垃圾袋裡,從保特瓶、香蕉皮、便當盒、紙杯等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裡做垃圾分類,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提著一袋又一袋的垃圾去丟。有人剛從斯巴達回來,第一天陪視障選手跑50k,第二天遞海綿給選手。有人是百k選手,10/8週六那天就來佈置會場,10/9也站了一整天當志工。有人忙了好久,賽前一週還開著車要去太原路採買海綿、垃圾袋等相關道具,他說那邊比較便宜。有人從台中拋夫棄子北上,在這裡熱血兩天。有人原本只是在一旁支持老公,結果老公國慶不准假,她還是獨自單槍匹馬來為大家服務。有人前天才跑完葡萄馬,第二天不辭辛勞北上擔任志工。有人更是"無辜",分明沒他的事,就是來觀賽而已,很不幸被小魚"纏上",結果就由觀眾搖身一變成為熱血志工,還連續來兩天,待到9點多才離開,還充當司機把小魚給送回家。

當然,還有很多跑友親友團也自動加入志工行列,更有青年公園社團贊助私人補給站,提供咖啡、啤酒、蠻牛,讓跑友跑得更痛快……噢,感動的事情太多了,真的,說也說不完。跑者廣場上有人寫感謝學生,其實,這次賽事並沒有動員到東吳學生,有參與的是郭豐州老師東吳三鐵社及東吳長跑同好會的會員,在跑者眼中他們是陌生的,但那顆心卻比很多人火熱,他們沒有聲音,卻默默付出很多。

還有一個人,大家都看到他了,你說你說,是不是很親切,很nice的一個人?詢問他時限到了怎麼辦?他說,只要選手想跑下去,就讓他跑吧!聽得我們膽戰心驚,心跳一百,萬一真的有人打算從黑夜跑到凌晨,怎辦?他留下來了,全程陪伴,這人是不遺餘力在推動超馬賽事的郭豐州老師





我知道,超馬協會草創初期,什麼都沒有,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最大的動力來自郭老師那無可救藥的天真,以及,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完美主義。碰壁了,轉個彎,找別的方法再試;凡事正面樂觀去看待,多包容,少抱怨,沒什麼過不去的關卡,做就對了。就是跟老師接觸太多,骨子裡也流著天真、陽光、正面、還有該死的熱情的我,就這樣一頭栽進去,把自己操得半死,累得快垮掉,最"糟"的是,還當起一隻"大老鼠",拉了好多人一起進來熱血。

認識郭老師,究竟是幸或不幸?
認識小魚,究竟是幸或不幸?我問了好些個人,有沒有後悔來參與,下回還敢不敢來?

阿信在回給補給組志工的信裡這樣寫著:

一天的志工服務讓阿信學到好多好多
謝謝大家的努力
謝謝協會的辛勞舉辦
相信台灣超馬會更上一層樓
昨天小魚問我
下次還敢來當志工嗎
答案是肯定的
敢~~一定敢
只要有時間阿信一定報到


倒霉(不曉得他心裡會不會這樣想)的韋恩在終點處回應完賽的選手,他說,跑者比較辛苦,志工很好玩!在一旁的工程師把頭搖得跟波浪鼓一樣,他跟小魚兩人相視苦笑,我們都覺得,其實志工不會比選手輕鬆,尤其是,當你身上肩負著重要任務時。韋恩這回是個"美麗的意外"(I hope so),下回如果早早就被賦予重責大任必須從頭到尾全程參與,再來說說感想吧。



<照片/陳泓仁>


如果你是個跑者,跑完就可以離去,賽事的好壞,你可以用力讚美,也可以大聲幹譙。志工比選手還要早到,離去的時間比選手還要晚,投入的時間更長,還得承擔一場賽事的好壞;如果是辦賽事的人,那責任就更重大了。

選手辛苦,還是志工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兩種角色都扮演過的人才能了解,特別是資源很少志工很少工作時間特長又得勞心勞力的賽事,真的很想試問,要不要來交換角色?選手是有掌聲的,有舞台的,有光環的;大多數的志工是沒有能見度的,有時候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但我們都默默承受下來,一樣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台灣跑馬風氣愈來愈盛,肖馬者一場接一場跑個不停,2011年連超馬也為之瘋狂。跑者樂此不疲在追求馬數,百馬殿堂愈來愈熱鬧;有沒有人志在追求累積志工場次,或者,也來個百場志工大會堂?

摩根在FB這樣寫著,「謝謝小魚場邊的加油打氣與攝影,還要陪跑,真的使出18般武藝了。」摩根愛說笑,小魚哪來的十八般武藝,我只是有十萬分熱情與無比的能量,我願意付出,只是,我的能量會不會有彈量糧絕的一天,我的熱情會不會哪天也被澆息了?

你想當一名選手,還是志工?

在創造自己的成績,寫下自己的跑步人生時,請想一想,如果沒有這些傻子的付出,哪來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盡情奔跑!是不是有一天,你也願意來服務,換個立場,換種心情。

不是跑不動了,成績無法進步,才會"淪為"志工。或許小魚是,我跑不了50K(想當年,我也曾經在花東縱谷奔跑過呀,彷彿是上輩子的記憶了……),更遑論100K,於是,我用另外一種方式參與。可我們的志工裡其實也有很多高手,更有意志力驚人默默在跑著,不參賽不代表跑不動也不代表跑不快,如果人人都是選手,誰來為你服務?

有一場接一場跑個不停的選手,有沒有一場接一場勞心勞力,一不小心傷身也傷心的志工?
嗯,這是個好問題,不妨好好地想一想。





<飛小魚/圖與文>

這些,是跑者,也是志工。
忍不住要為他們大聲喝采!
期待哪一天,我也能夠在這兩個角色中轉換自如。
更期待愈來愈多人一起熱血,凝聚並創造出「是跑者也是志工」的美好氛圍。







<飛小魚幕後漏網新聞大爆料>

郭老師自行在照片寫下一個註解──「caption:怎麼螢幕又掛了?!」

飛小魚來替大家嘀咕:搞什麼嘛,標榜晶片計時,還說每週都可有速度、圈數,可是第一天只有內側跑道看得到,那外側的人難不成要練就千里眼,可以精準看到?

好,我們馬上改進,後來又多架了一個monitor,這會兒左右都看得到,皆大歡喜。結果天公不作美,第二天外側跑道的monitor壞掉了,急得滿頭大汗,怎麼也修不好,怎麼辦呢?後來一陣歡呼聲,修好了耶,而且還調整成兩邊各看各的成績,更方便。

或許有些跑者心裡頭難免會碎唸,搞什麼呀,怎麼狀況這麼多,修了大半天才修好。直到比賽結束隔天,捎mail給老師詢問成績公佈時間,以及說說心情,老師回信最後寫了一句:
「其實我也是志工耶,昨天電視壞了,我自挑腰包買一台新電視!」



27 則留言:

  1. 靜靜的給予祝福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酒令,
      希望哪天你也是個參與其中的選手或志工 ^_^

      刪除
  2. 感謝有這群志工夥伴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如果沒有這樣一群人,是不可能成就這場連續兩天的賽事。

      刪除
  3. 謝謝小魚 讓我有機會感染到這些跑者的熱情與活力
    (雖然只有短短的時間)
    不管是跑者或志工都是這麼熱血
    就像我說的 熱血跟快樂是會"傳染"的
    有你們這群志工 我想跑步的人會越來越多喔
    你們都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小V有來,還在擔心忘記把活動流程轉寄給你,你會錯過哩!
      只有親臨賽事現場,最能真實感受到那種震撼、熱情、熱血與感動。
      就因為知道妳打從心底愛上了跑步這件事,
      想說無論如何要把妳也拉進來,
      這樣,以後我們就可以結伴一起出國去旅行跑步啦!
      (哈哈,小魚好像標錯重點了,應該是跑步旅行)

      刪除
  4. (〃^ー^〃) テレテ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好一下下,大致明白テレテレ的意思 *^ο^*

      刪除
  5. 謝謝大家~~
    讓我run happy~

    回覆刪除
  6. 首推
    大推
    狂推
    猛推
    哈哈哈真的是一場好比賽
    一場超讚感情的比賽
    情義的真情流露
    在在讓阿信很感動
    謝謝大家了在跑步的時候
    我常在想這幸福的感覺
    我淺淺的微笑~~~有你們真好

    回覆刪除
  7. 辛苦了,志工群,有你們才有我們.
    不知為何,我每次到起跑點,看著郭老師,就覺得他像一個父親在終點守候我們...@@
    因為[超馬阿爸]已經被人註冊了,一時也找不到適用的詞.

    回覆刪除
  8. 哈,君心知我心,這是我看得最認真入心的一篇文章,相信一定能感動人心,相信吧,來
    當志工才是最真實的感受,當你沒參賽之時,歡迎來當志工!

    回覆刪除
  9. 給這些志工朋友們一萬個讚!
    沒有你們的參與與投入.我們沒法享受這樣完美的賽事,
    參賽者雖然跑得辛苦,但志工們更辛苦.
    比我們早就位,卻比我們晚結束任務.
    謝謝所有當天為我們服務的不管是熟悉或不熟悉的志工朋友們.
    賽事辦得成功都是你們的功勞.

    小魚說過請我這次完賽後來當志工.
    〔沒有問題〕下次換我來替大家服務.

    回覆刪除
  10. 『如果你是個跑者,跑完就可以離去,賽事的好壞,你可以用力讚美,也可以大聲幹譙。
    志工比選手還要早到,離去的時間比選手還要晚,投入的時間更長,還得承擔一場賽事的
    好壞;如果是辦賽事的人,那責任就更重大了』
    我是跑者!但超級佩服志工。所以馬場上,再多的狀況甚至凸槌。對志工永遠持佩服而且
    感激的心!所以容向小魚致敬。(就15樓)

    回覆刪除
  11. 郭老師真的超殺的
    給他一萬個讚
    ~~~~買一台新電視
    好險不是壞了操場
    不然就是買新的操場
    讚啦

    回覆刪除
  12. 這兩天辛苦您,感謝您的加油聲,時間允許一定加入志工的行列^_^

    回覆刪除
  13. 歷歷在目,永難忘懷。

    回覆刪除
  14. 我深信下一場會產生很好的效果,助人最樂,成就選手得到好成績,志工群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
  15. 單純的堅持...美哉

    回覆刪除
  16. 謝謝諸位認識&不認識的志工朋友,心裡有太多感謝,謝謝您~

    回覆刪除
  17. 小魚好像漏掉另一群超級馬拉松志工哦,就是高偉峰醫師所率領的醫療團隊,我在百K的隔日到榮總
    抽血檢驗時,其實他們已連續不眠不休的工作兩天了,國慶連假過後又返回急診室又累工時又長的工
    作中

    回覆刪除
  18. 開廣飛跑盃的第一天50K,就有一位選手倒地,幸賴高醫師處置得當,才避免一件憾事.在醫院裡,我
    跟高醫師說:非常感謝有高醫師為我們跑步界的選手們作抽血等生理反應等...作詳細統計,日後對
    我們跑步活動中減少傷害(甚或猝死...)有很大幫助,高醫師透露說:光今年就路跑活動就救回3
    人...,真是功德無量.小魚或許有機會可邀請高醫師上廣播節目哦~~

    回覆刪除
  19. 哈哈~~~

    人就是這麼奇妙的動物

    一旦是自己熱愛的

    無論多累多難

    都甘之如飴


    推+1

    回覆刪除
  20. 有馬場上志工無私的奉獻,才能造就跑者的揮灑舞台.感謝主辦單位的辛苦籌劃,及二天
    來日以繼夜為跑者付出的志工們.
    真的如同才女小魚所言,當曲將終人將散時,尚在賽道上孤軍奮鬥的人,最能給他們精神
    支柱就是志工們不斷的加油與鼓勵.將來志工行列也算我一份.

    回覆刪除
  21. 小魚老覺得我低調,其實我跟大家都一樣平凡,沒啥好高調的,所以很少留言。不過看到這
    麼多志工跑者在這裡相聚,像家人般的開心,我當然也要來湊熱鬧囉!
    認真算起來我也許是台灣馬界最資深的志工,而且是「登記有案」的志工。話說清末民初
    (民78年)田徑協會辦國際馬拉松,邀請了一批國際好手來參賽,需要具外文能力的人來接待,
    當時我剛從美國唸完書回來,就前去幫忙,之後紀政紀姐邀我當志工組組長,開始了我長年投入
    長跑運動推展的志工工作。
    我覺得當志工的最讓人稱道的是「默默付出,不抱怨,不要求回報」。大家都在衣食無缺的
    情形下才有機會出來服務,本來就感謝老天讓我們生活過得去,還能幫別人做點事情,享受跟志
    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的樂趣,所以我都違反我星座「追求完美」的個性,不抱怨或要求啥。這麼
    多年下來,投入越來越多的時間,還歸納到一個心得:「平常心」,不要太過投入,熱血是要
    的,但是過於急切,花太多時間與熱情,會像櫻花開得燦爛也凋謝得快。不必太投入,有自己和
    家人的時間也很重要哦!驚覺到自己的嘮叨,那天比賽完回家捷運上,居然有人要讓座給我,現
    在想起來倒也合理咩!

    回覆刪除
  22. 正因為感動太滿,
    遲遲,還沒有回應。
    讓我繼續擱在心裡讓感動緩緩發酵吧!
    小魚都看到了,謝謝你來,更謝謝你也跟著說說關於志工的看法與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