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0月的光陰_上】開學囉!馬拉松,用文字與雙腳一起奔跑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9月24日,拍攝於宜蘭.梅花湖,【2011宜蘭亞洲鐵人三項賽】

年輕女孩沒一會兒光景,已經游完泳上岸,奮力奔向腳踏車。
這是我無法搆得著,也不敢奢望的領域,但我總可以奔跑吧!
相信奔跑中的小魚可以既美麗又幸福,嗯,一定可以的。

-------------------------------------------------------------------------------------------------------------------------------------------------




早在一個月前,各個社團早就高聲鳴笛,高分貝宣稱,「開學囉!」

每個認識的不認識的熟悉的不熟悉的跑友們,在不同的角落裡,奔跑著,大夥兒磨拳擦掌、磨刀霍霍,熱切地迎接馬拉松旺季來臨。只有我,明明天氣這麼炎熱,卻處於冬眠狀態,遲遲不肯一躍而起,也加入這麼熱血奔跑的陣營。

心裡其實是有拉出一條底線的,我只是在找一個恰好的開始。

剛好,2010年開啟小魚另一扇窗,讓我史無前例用文字奔跑365天海豚飛,決定從10月份起重新啟動光陰地圖機制。賓果!這就對了,剛剛好的時機,天時地利人和,這回決定用文字也用雙腳,齊步並進,一起奔跑。

只是,我自己擬定了新的"賽制",不再用長長的文字,而是,把每天的吉光片羽,或運動訓練,或心情手扎,或工作日誌,隨性地寫下來,也許只是三言兩語,短短的就好。現階段不允許我每天耗時太多心力在「文字馬拉松」這件事情上,我想,2011年還是該用雙腳繼續再奔跑一場馬拉松,才能夠真實感覺到,我回來了!

開學了!馬拉松。

我決定給自己訂定一個目標,而且破天荒大聲嚷嚷,這樣,才會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好讓我持續奔跑起來。

光陰地圖結合運動日誌,GO,上路。





【1001_白美美生日快樂】

2011年10月1日下午3點13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10月的第一天,我那相識一世紀之久的超級死黨白美美生日。連續兩年,很厚臉皮地"一稿兩投",今年不好意思再舊皮添點味道就變成新酒來矇騙世人了。很有誠意,在光陰地圖重新重新啟動的第一天,以白美美當作主角,相信這會是個帶著祝福的美麗開始。

美麗的慕夏隨行杯,適合送給美麗的妳。
希望妳每一天,都有隨手可得的好心情。


動一動吧!
跑步日記沒開張,里程數0。城市漫走2.5k。35個仰臥起坐。



【1002_喲厚,奔跑吧!】

2011年10月2日下午6點11分,拍攝於一間即將裝潢完畢,美麗又時尚的房子。

馬拉松旺季,今天由新竹馬揭開序幕,老天爺雖然賞了個好天氣,卻派出新竹特產~~~~狂風,給跑友們一個大禮。我當然缺席,這雙懶到最高點的腳,一沒有了賽事,就徹底怠惰,完全不受控制,任憑我用盡各種方法,它依然賴皮裝死。

這下子好啦,都說準備一場馬拉松得要3個月的時間,眼看著時間一天天流逝,只剩2個月,再不跑就什麼馬都別想跑了。人家在風裡頭奔馳42.195K,我是不是也要在同樣的時間裡,在不同的地方奔跑,這樣才會有「跟跑友同在」的感覺?

於是,我也跟風一起追逐、嬉戲著。一如這盞璀璨的水晶燈,希望下一馬,小魚也可以奔跑出讓自己讚嘆的舒暢感~~~~不是速度,而是,打從心裡由衷地痛快!!


動一動吧!
繞著200M的操場第五跑道奔跑50圈,11.51K。100個仰臥起坐。



【1003_100個藉口,滾開!】

2011年10月3日下午6點02分,拍攝於南京西路與太原路交叉口。

我知道,我向來素行不良,總是在搖旗吶喊著,卻又雷聲大雨點小,最後以無疾而終收場。難怪我那位「友直、友諒、友多聞」,而且還"友能幹"的麻吉阿貝,忍不住在FB留下這樣一句:「我跟小魚一樣。沒下雨也有一百個藉口休兵」,然後,哈哈大笑跑走!

沒錯,這是賴皮懶鬼小魚的惡行惡狀,大家都知道。之前要不是報名億載金城星光馬,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必勝決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自己從墮落的深淵中拯救出來,原以為我從此將痛改前非,徹底改頭換面。可是,懶魚牽到北極還是懶魚~~~~幸好我沒有去過北極,所以,我偏要打破這個莫名其妙的定律!(哈哈,這是哪門子的冷門笑話?)

既然敢明目張膽寫出來,就是要把面子掛出來,再不悔改,小魚就真的"撿角"了(台語,天才老爸以前常常會用這個來數落我們)。所以,我拿出自己的反骨特質,雖然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偏要找出一百個理由來說服自己出門去跑步,哪怕只跑一點點,都好。

從今而後,100個不跑的藉口,通通給我滾開!!


動一動吧!
繞著國小外圍跑,灰色的磚片一不小心,會噴出水來,盡量放輕腳步跑7.25K。仰臥起坐110個。伸展操10分鐘。



【1004_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城,看見一隻魚】

2011年10月4日晚上8點28分,拍攝於台北體育園區田徑暖身場。

原來,我之所以跑步,是為了可以盡情地吃。
既然忌不了口,又欠缺鋼鐵般的意志,告誡自己這個不能碰,那個不能吃,只好奔跑吧!
吃,絕對是一項很好的動機。能吃,是一種幸福。
詳細文章,在這裡:(請點我)

動一動吧!
從中山北路到長春路到民生東路到復興北路到敦化北路,進去暖身場繞一繞,再去田徑場繞一繞,終點是台南意麵。漫跑台北城12.26k。仰臥起坐111個,硬要增加1個,呵呵~~~~



【1005_吾愛吾家頂級麻辣鍋裡的跑步經】

2011年10月5日晚上7點09分,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0號2樓,【吾愛吾家頂級麻辣鍋】

漸漸地,小魚在馬場上的"壞朋友"開始緩緩地增加了。

這回,不是拉我去跑步,而是找我去吃美食。人家是認識30年的死黨定期聚會,吃飯前會先奔跑,從最初聽到10k就覺得「要命哪!根本就不可能」,到現在通通都"撩落企"跑起馬拉松來。嘴裡吃著好吃牛肉,聊得都是跑步相關的事,今天沒跑步,改成用嘴巴聊馬拉松,這樣也算是另一種知識的增長,是嗎?

百馬馬拉松大哥最後又端來一碗香噴噴的魯肉飯,大口大口扒著,吃得很過癮。聽說他的食量很大,可人偏偏又很精瘦,莫非,這就是百k、226超鐵通通都玩,沒在怕的,運動量如此驚人才能擁有盡情享受美食的權利?

動一動吧!
貪吃,就沒跑了;沒跑,就把今晚訂定為「魚窩清潔日」。地板擦得一塵不染,擦到流汗了才算有微微地運動到。仰臥起坐就多做一些吧,加量到130個。



【1006_永恆的賈伯斯】

2011年10月6日傍晚5點36分,拍攝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82號,【麗風錄音室】

一早,眼睛所接觸,耳裡所聽的,不管是電視裡,網路上,通通都是賈伯斯的消息。so sad!這是我最初的感覺,即使擁有了全世界,一旦失去健康,就變成一場空,更深切體認到健康的可貴,再多的財富也買不到。忍不住在網路上尋找賈伯斯,我在FB寫下:

【賈伯斯的話,撞進心裡去了,要好好咀嚼它,然後用力吞進去。】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教條所侷限--盲從教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我知道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我也有無比的勇氣割捨與放棄,大膽去追夢。賈伯斯的話,我懂,只是常常在無謂的浪費上,也會有莫名的聲音跑來干擾我那顆原本很澄澈清明的心。如果明天就是最後一天,我應該會後悔莫及吧!就讓自己的每一天,沒有白白過,在心裡這樣想著,這是56歲譜下終曲的賈伯斯給我最深切的了悟。

傍晚錄《跑步吧!人生》,主角正是一個勇敢打破框框,活得自在又自我的人,很歡樂的一集,心裡又藏著小小的竊喜,很開心。

動一動吧!
回家的捷運多搭了一站,雖然穿著牛仔褲還背了個斜背包,而且已經9點多了,還是決定奔跑吧!就這樣以中山北路為主動線,跑著跑著,跑到6K為止。仰臥起坐130個。



【1007_有保固期真好,恆伸還我一個超棒的SIGMA鏡頭】

2011年10月7日上午11點45分,拍攝於【魚之天空】

快要忘記這檔子事了,上週四晚上去小7把SIGMA旅遊鏡(18~200mm),寄回恆伸公司,好貴,要120元。怪只怪我三年前購買時,沒把保證卡申請書寄回去(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做過這樣的事,真是不好的壞習慣呀!),要不,連運費也可以省下來的。

喔喔,忘了說,9月23日到25日去宜蘭梅花湖擔任三鐵賽路跑組工作人員,前兩天都是用小DC,畢竟是在工作,沒什麼拿大砲拍照;直到第三天,想說一早可以先狠狠拍個過癮,結果,鏡頭秀斗失靈了,讓我的CANON 500D完全派不上用場。幸好剛好還有一個月的保固期,謝天謝地,寄出去後就把這件事拋到九宵雲外去了,沒幾天,恆伸就寄回來,我還拖了三天才"開封"(瞧,真會拖)。

嘿!修好了,而且更叫我驚喜的是,原本伸縮部份的橡皮早就被我操到脫落了,奇醜無比,因為不阻礙拍照的功能,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想到,恆伸也一併幫我修好了,服務果真讓人一整個窩心,讚。

動一動吧!
栽入尋找與蒐尋中,又把屋子弄得亂糟糟,一不小心時間就這麼流逝了。沒跑步,不過15:16出門跑銀行,拔腿狂奔,硬是讓我在兩間銀行把事情給搞定,當下覺得,會跑步真好呀!這天,來回奔跑約1.6k,只有這樣短短的而已。那就多做些仰臥起坐吧,再加碼到200個。伸展運動10分鐘。



【1008_賽德克.巴萊】

2011年10月8日下午3點22分,拍攝於【西門町】

都說三天連假。沒上班的我,幹嘛也跟人家數日子?可是,一點都沒有放假的fu,從明天起在外雙溪東吳五彩跑道有連續兩天賽事,取了個很奇特的名字──【2011開廣飛跑盃全國50公里/10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肯定會忙翻忙爆。唯一的一天假期,我讓自己任性地睡個飽,沒有像一般跑友認真做LSD、跑山路、拚命加量練習。

可是,《賽德克.巴萊》很重要,無論如何都要安排進今天的行程裡。原本如意算盤打好了,看12:50那場上集,休息5點鐘後,緊接著看下集,一氣呵成;結果天算不如人算,下集的票銷售一空,只好讓感動暫時儲存起來,我知道,它永遠不會沈澱與淡去,會一直都在。

動一動吧!
結果,第一週下來,我連50K的基本門檻都沒跨過去,原本今天是最好的追里程時機。就是懶呀,就想說可以多睡點,就想說無論如何都要《賽德克.巴萊》。10月的第一週只有38.62K,我還是那個跑得既散漫又隨性的懶鬼小魚。仰臥起坐做幾個?150個!



【1009_養在小學裡的松鼠】

2011年10月9日早上7點32分,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151號,【日新國小】

雖然說,接下來兩天會操得很辛苦,身體應該是疲憊的,可就覺得還是想早起跑跑步,說不定精神會更好。我無法清晨4、5點起床,太痛苦了,或者更正確地說,壓根無法在9、10點睡覺,甚至12點乖乖躺平對我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真的很不好,我一直都知道,可是怎麼也改不過來。是決心不夠嗎?我想應該是吧!得好好想個法子才行。幸好沒有讓懶散大獲全勝,終究還是有早起,原來清晨6點多的操場是敞開大門,不像晚上都緊緊鎖上,心想大同區的人都不喜歡夜跑嗎?或許老舊社區的人們喜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老生活型態吧。我跑著,雙腿不太聽使喚,無法暢 快跟風賽跑,那就慢慢跑吧,好好享受這間四月望雨男主角鄧雨賢曾經待過的地方,一間有歷史有故事的學校。然後,就遇見兩隻躲藏在校園裡的快樂松鼠,啊~~~~真是愉悅的早晨!

動一動吧!
早晨跑了7.64K,11點不到抵達外雙溪東吳大學,展開為期兩天的志工任務,晚上五彩跑道上只剩少少幾個人,腳癢了忍不住下去陪跑6圈多,2.63K,總計今天奔跑10.27K。



【1010_太魯閣初馬的小V,加油】

2011年10月10日上午11點53分,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

前天是50K賽事,今天適逢建國百年雙十國慶,超馬協會的第一場賽事的主要訴求是百年百人跑百K。可惜事與願違,有些人在享用完視覺"可口"的葡萄馬後,就放棄這場250圈會叫人昏頭轉向的繞圈圈賽了,不過沒關係,我們一樣熱血。

跟幾個人招手,有空來東吳感受那種奔跑的氛圍吧!我那個活力充沛,什麼都勇於嘗試的好友小V,就這樣一身閃到會刺傷人的靚裝,出現在這片青青草原,周遭還有一堆熱血跑者與熱血志工。原本很痛恨跑步,絲毫沒半點興趣的小V,去年太馬跟一夥好友去湊熱鬧,給自己封上一個「隨隊經理」的頭銜,在峽谷裡奔過來跑過去幫大家拍照,最重要的當然是賽事結束後"附帶"的吃吃喝喝行程,讓我看了好生羨慕。

今年小V很大膽報了全馬,原本只打算去玩玩,看看風景。後來聽了《跑步吧!人生》第10集柔情似水的琉蓮的故事後,她發奮圖強起來,決定認真看待這場人生初馬。又是一個只跑過10K,就直接三級跳的猛女,而且,跑著跑著就跑出興趣來了,發現「跑步真的很好玩!」。這樣熱情洋溢的小V就適合跑步這個歡樂的大家庭,我忙著把她介紹給大家,要大夥兒在太馬時如果看見小V,請多多照顧她。馬場上又多了個美麗可愛而且賞心悅目的女孩,真好!

延伸閱讀:【2011開廣飛跑盃】跑者背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志工的容顏

動一動吧!
100K,更艱難的賽事,我提早下場陪跑30圈,連同其他,估計約跑了13K。仰臥起坐持續停機中。



延伸閱讀──

【10月的光陰_中】有夢最美
【10月的光陰_下】彷彿變成候鳥,季節到了就往京都飛去(京阪奈快樂行速寫)



27 則留言:

  1. 小魚下一場馬拉松是哪一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大熊在新竹馬出現,嘩,你重出江湖了,對吧?!
      下一馬,在哪裡?之前想跑太馬,但稍猶豫就關門了。
      後來很想去合歡馬,不過被嚇到了,徹底打消念頭。
      那,都沒賽事豈不是又一整個怠惰?沒錯,真是不可原諒哪!
      然後,就決定重返小魚的初馬,找回那樣的熱情與感動吧。
      哪一馬?大熊答對有獎!

      刪除
  2. 哈哈,懶魚兒,跑步要習慣,天天搖旗吶喊會被打屁股!
    這年輕妹妹很漂亮ㄟ,相機真會找鏡頭,po出來就成焦點![把每天的吉光片羽,或運動訓
    練,或心情手扎,或工作日誌,隨性地寫下來,也許只是三言兩語,短短的就好。],這樣
    雖然有點偷懶,但好像確實比較吸引目光,也許是趨勢或更能顯示文學造詣吧,哈,消遣
    一下!
    協會第一場賽事,想必是期望多多,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主任好嚴厲喔,之所以敢po出來,就是要攤在陽光下,
      不跑就等著被大夥兒唾棄與鞭打吧!

      拍到這年輕美眉完全是個意外,就只是一瞬之間的事,
      一轉身,咔嚓一聲,馬上按下快門,拍出來效果如果全然看運氣囉!
      小魚被分派在山裡頭,離主會場比較遠,衡量時間覺得還沒輪到跑步部份,
      就"下山"繞一繞,原本是想買杯咖啡來喝的,結果,哪知道處處都"走不通",
      然後就傳來,女生組第一名已經上岸了,還有一堆人等著排隊卜通下水說。
      很快地,又有好幾個男生上岸,對游泳與騎車時間沒概念的小魚,
      這下子心頭一驚,以為他們很快就要進入最後一項,
      顧不得咖啡,我穿越過層層人潮之後,在梅花湖環山路裡拔足狂奔,
      心想,非得要趕在第一名跑上來之前就定位完畢,工作就要把本份給做好。
      上坡耶,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跟駐守在山上的夥伴們說,應該快來了,
      結果這一等竟然等上約莫半小時,哇哩咧~~~~~~
      想想也很刺激,人家在比賽,小魚也在奔跑著,哈哈!

      不是偷懶,是情勢迫使小魚不得不如此。
      主任是知道的,我現在有工作在身,更該努力寫,
      如果不想個變通方式的話,怕又會被blog落落長的文章給絆住,
      豈不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嗎?
      是否「確實比較吸引目光」,天曉得,也沒想那麼多,就是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就這樣 ^_^

      刪除
  3. 哈哈~~小魚的下一場馬就是當初和大熊相認的那一場
    對吧?!對吧?!答對有獎,不能黃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賓果!答對了,但現在可能有變數,撞期了,傷腦筋!
      又要重新找賽事,大熊有什麼好建議嗎?
      你這個馬拉季打算跑幾馬?

      刪除
  4. 三推

    真的開始認真了
    哇馬場奔小魚要重出江湖了
    加油啦
    大拜拜要去嗎
    我正考慮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實在是因為太愛吃,又吃得胖胖的肉肉的肚子圓滾滾的,
      想說再不動一動,到時候阿達仔的拜年馬會慘兮兮。
      天哪,竟然是50k,被騙了啦!
      不管不管,阿信要去,小魚現在沒信心自己跑完,有人一起跑的感覺挺好的。

      刪除
  5. 才女小魚,拿出毅力及活力繼續加油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zong大哥最近一定跑得很勤厚,
      下週一就可以用力幫你吶喊,用力加油了!

      PS.人家都在說連續三天假,那兩天,小魚可累溜!

      刪除
  6. 又見奔飛小魚開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不跑,
      又要變成大肥魚囉!

      老新要常常來"交觀"啦,人家盡量天天更新。

      刪除
  7. 今天的佳語,請給小芙:「並非一定要有網路或部落格才不虛度人生。」
    我真的覺得沒寫部落格或上FB的人也是很忙的)))))))你家來賓就有一堆忙著跑馬或做別
    的事情,人家的人生充實又精采的很。並不用有部落格才證明"活著"或者"沒浪費人生"
    (撇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小芙說得好,阿貝也說得好。
      每個人想要的、喜歡的、在意的,不盡相同,
      在網路蓬勃發展的年代,FB也好噗浪也好,各自有不同的擁護者,
      就算很多人漸漸淡出blog,轉換另一個平台,那也是各自的選擇,不是嗎?
      有人天天跑,跑很大,跑步是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重要事,
      這也很好,小魚做不到,因為我的心不夠專注,或者太過貪心,
      想做的事很多,就看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盡量讓自己開心。

      這回重新啟動,就是參考阿貝去年光陰地圖的模式喔!
      但我不會那麼勤快,另寫文章的機率應該很小(笑)

      刪除
  8. 給N個讚
    看來真的停不下來了
    哇哈哈哈加油啦
    奔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昨天在跟自己掙扎,糟,看來是沒法子跑步了,怎辦?
      後來轉念一想,小魚又不是「天天跑阿信」,
      一天沒跑,那就做別的事呀!

      哈哈,又快要跑一百天的阿信,對小魚影響很大哩。
      等會又要來傷腦筋,看今天該如何"處理"才好!

      刪除
  9. 風城馬我也沒報,因為太瘦怕被風吹走.這是很好的理由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可以再驕傲一點,嗯哼哼!
      小魚肉夠多,不會被吹走,但一樣沒報,因為,跑不動 XD

      刪除
  10. 喵喵推+6

    仰臥起坐100個???

    哇塞~~~

    偶.......5個可能就掛了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仰臥起坐是可以訓練的,就跟跑步一樣。
      之前公司健身房有舉辦競賽活動,其中一項是3分鐘做幾下,
      記得小魚愈做愈熟練,最快可以做到130下左右,很猛吧!
      後來聽說要放慢速度效果會更好,
      現在就沒有用"蠻力"了,而且,改做一種更難的伸展。
      希望持之以恆,把腰上那兩大坨可怕的贅肉給弄小一點 ^_^

      刪除
  11. 三癡:跑步(汗水),旅遊(知性),部落格(樂活過)
    小魚可以嘗試"台灣鐵人三項":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登玉山.
    令台灣人一輩子心動的三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寒夜客耶,太驚喜了。
      偶爾會想起一些熟悉的名字,不曉得從什麼時候起,消失了,不見了,
      甚至以前是天天來,常常留言的人,也都人間蒸發了,
      難免會感嘆,但又如何?還是繼續寫吧,反正,小魚一直都在這裡,
      像這次寒夜客終於"回來"了,就不會發現這裡已經長草,人去樓空了,
      感覺還不賴,對吧?!(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呵呵)

      原來是這三痴,小魚喜歡喲!
      不過你提的三項,前者,怕怕,我是一隻不會游泳的魚。
      中間,有機會的會很想試一試,這個應該OK。
      最後,唉呀呀,就說不要離開這裡,都不來了咩,
      小魚早就做過了喲!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7476780

      (結果,沒寫完,哈哈!)

      刪除
  12. 保握時間,提升效率,妳一定能會有大收獲

    回覆刪除
  13. 辛苦小魚 SOLO 奎垣
    您們一定累壞了
    謝謝您們
    讓我又上了一課
    感恩

    回覆刪除
  14. 謝謝阿信

    站在你旁邊 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
    下回再一起合作

    回覆刪除
  15. 東吳的賽場好熱鬧
    我卻無力的不敢湊熱鬧
    只能遠遠的一旁觀望著

    回覆刪除
  16. 哈哈~~~

    一轉眼又快過了一年了

    小魚現在改寫週記啦

    推+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