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宜蘭五結】簡媽媽靦腆的笑容,滋養了家風穀稻越光米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2月4日,拍攝於宜蘭五結,孝威社區發展協會

就是這張臉,這個笑容,這個樣貌,我被”電到“了。

-------------------------------------------------------------------------------------------------------------------------------------------------




說來有點小羞赧,我其實沒那麼愛吃米飯,從小到大,就一直很熱愛麵食,能夠吃麵絕對不吃飯,除非別無選擇。更糟的是,不愛吃白米飯,能夠吃炒飯或者有什麼醬可以淋,就更美好了。

就因為這樣,長久以來對「米」始終呈現無感狀態,很難體會出「好吃到想流淚」的感動。

倒是這兩三年來頻頻參與的農村體驗行程,陸續接觸到農家那份細細呵護的心意,努力栽種的用心,臉上那種恬適、安詳、平和、寧靜與滿足,觸碰到我那原本就多情又多感的心。我被打動了,感性如我,會被這樣的故事所擄獲,試著跟白米飯培養出戀戀不捨的感情。

簡媽媽是這趟「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裡意外的touch,她臉上那靦腆而真誠、略帶羞澀的可愛笑容,深深印在腦海裡。沒有華麗誇大的宣傳,更沒有大肆吹捧,只有從田裡工作歸來,一身農婦打扮的簡媽媽站在桌子前面,用最直接的質樸語言跟我們訴說著種植越光米的動機與經過,以及,未來的打算。

原本是在電子業工作的簡豐裕,隨著產業外移,人生面臨抉擇,夫妻兩人決定返鄉當起農民,把多年累積的工作驗複製到稻米有機栽種,繼增添碾米機之後,8月份完成冷藏庫,接下來計劃購買精米機。

築夢踏實。簡媽媽緩緩地訴說著這一路走來的經過,以及,現有的成果。最讓人雀躍的是,在宜蘭五結鄉公所成功打響「夢田越光米」名號後,簡媽媽家也孕育出美好的成果,「家風穀稻越光米」微笑上市。

以前我不愛白米飯,可我卻被簡媽媽的笑容感動了,尤其是她嘴角掩飾不住的笑意,用充滿愛意的聲音說著:「希望種出香Q、甘甜、美味的有機健康米!」就衝著這句話,我也會細細咀嚼,用心品嚐每一顆用愛心栽種出來,1公斤賣150元的越光米。

都說「新潟越光米」是日本天皇御用貢米,吃過的人莫不驚為天人,念念難忘,只可惜飄洋過海來台的舶來米,2公斤售價499元,果真是皇宮貴族的待遇。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好農民,培育出連日本人也讚不絕口、為之驚豔的越光米,當然要秉持「愛用國貨」的原則,再加上呵護農民的心情,從今而後,我要"變心",開始跟白米飯談戀愛。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宜蘭五結越光米,我對日本越光米並沒有特殊記憶,無從比較起。不過這不重點,重要的是,這可是咱們土生土長,讓人銷魂的好米喔!

上圖是簡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米袋,粗獷、質樸的麻布原色,紮成小小一包,好可愛。我帶著它在【二結王公廟】舉行「王公過火」活動那天,雙手合十誠心祭拜,拿著它在香爐上繞了三圈,也算是用自己的心意完成迷你過火儀式,加持過後的米,要找個良辰吉日開封,把平安幸福吃進去。







<飛小魚/圖與文>

好可愛的簡媽媽,她這一身裝扮超有fu,很適合拍廣告,應該很具有說服力,特別是在素人走紅的年代,說不定簡媽媽會一砲而紅喔!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的社區媽媽很厲害,還有一道輕輕沾一口就驚為天人的豆腐乳,沒有摻雜防腐劑,用來釀製的米依然粒粒分明,很有趣。口感非常綿密而扎實,又不死鹹,好吃極了。

聽說,簡媽媽的越光米加上這個豆腐乳簡直就是超級速配,光這樣就可以扒掉一大碗。嗯,要小心,現在的我不能讓這兩個玩意兒相遇,我把它們遠遠地隔開,藏在不同的角落裡,等跑完一場馬拉松時,再來好好”犒賞”自己!









<飛小魚/圖與文>

宜蘭五結有個三級古蹟【二結穀倉】,裡頭有關於稻米的種種介紹,其中有一間寫著滿滿的以米為部首的文字牆。真叫人目瞪口呆,瞠目結舌,哪來這麼多一輩子從來沒見過的字?這個時候,我最怕聽到,「中文系的人……」,舉雙手豎白旗投降,真是大開眼界,有趣極了。

原來那個「僯」字的意思是,羞愧難當,哈,真好玩!

我沒認得幾個字,可是,我想了解台灣米的種類,把跟米製品有關的字與物,記起來。





相關資訊──

★ 名字很好聽的「家風穀稻」,是【加豐米行】的品牌。連絡電話:0921-131690
★ 好吃的豆腐乳來自【孝威社區】,想吃可以連絡總幹事曾秋萍,電話0912-298529
★ 【二結穀倉】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興村復興中路22號




6 則留言:

  1. 「糶」這個,最酷~沒注音,應該一輩子會念成「耀」
    ㄙㄜ' 我也不會

    回覆刪除
  2. 首推
    哈哈哈好吃的越光米
    呵呵呵好吃的豆腐乳
    嘻嘻嘻好胖的大OD

    回覆刪除
  3. 我最愛吃飯了

    熱騰騰的白米飯,淋上一點油蔥酥,人間美味

    台灣版的越光米,聽起來不賴

    回覆刪除
  4. 我最愛吃飯了小魚,「僯」這個狀態,我好像常有!!以後我要多使用這個字:)

    回覆刪除
  5. 簡媽媽就像開喜婆婆般,沒有距離的感覺.

    東部很多地方都生產優質的米,近年在精緻化完善的包裝還有行銷,在米的世界舞台裡都站
    有一席之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