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101年1月的光陰_中】美好的一天,就從這裡開始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1月15日,拍攝於苗栗.卓蘭,【舉目山莊】

態度決定一切。我在舉目山莊看到這裡的人都全心全意熱愛自己的工作,個個都有自己的態度。

工作不只是工作,做菜不只是做菜,而是全心全意,由衷喜歡,把每種食材拿來「創作」時,端出來的不單單是一道又一道美味料理而已,而是一種,美學藝術。

-------------------------------------------------------------------------------------------------------------------------------------------------




說好了要戒,卻遲遲改不了,那該有的早睡早起的新生活,只有規律與紀律雙管齊下,才能讓自己獲得真正的自由,才能盡情地浪費生命。

也就是說,隨性的背後,其實是有些信念在支撐,也許你看到那人總是說走就走,瀟灑又自在,沒有什麼可以綑綁得住他。其他,他有著驚人的效率,時間是用「小時」在切割,讓自己快速解決手上的事,當然可以隨時揮揮手,又奔到哪裡去玩了。

打破框框之前,必須要給自己建立起一套堅固的系統,才能夠讓自己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美好的一天就從美好的早餐開始。
美好的早餐就從不熬夜提早上床睡覺,不賴床早早起床開始。





【1010111_久違的敦南誠品】

照片:2012年1月11日早上6點49分,拍攝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敦南誠品】外面。

又跑了一趟國泰醫院,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的事情。等公車時,一對老夫妻用著剛好讓我聽得一清二楚的音量對話著,「字那麼小,怎麼看得到?」我正想開口詢問,需要幫忙嗎?他們就提出問題了。我知道的地方該搭哪班車子其實很有限,就那麼湊巧也是要去國泰醫院,就熟門熟路跟他說要搭哪班車,要他們跟著我一起走;到站了,扶著老媽媽的手一起走到前門刷卡下車,又帶著他們等兩段紅燈,細細叮嚀要怎麼走,然後,走路很快的我差不多該跟他們分手了。

老夫妻一路上充滿感激,不停地跟我說謝謝,直說小姐妳人真好,長得又漂亮~~~~哇哈哈,這句話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啦!看他們眉兒笑成一彎上弦月,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我的心也跟著雀躍起來。當童子軍的感覺好好,只是這麼一點小小的付出,就可以換來大大的快樂,好開心。

照完超音波,又領到一張安全過關的證書,換來半年的安心之後,決定去誠品樂逍遙。啊!多麼懷念的地方,有多久沒有一個人的書店時光了?照慣例看看有哪些新書上市,現在都在流行什麼,結果卻被一個尖銳刺耳的聲音給劃破整屋子的寧靜,一場歇斯底里的瘋狂謾罵,被我全場目睹,徹底傻眼。姑且不論到底發生什麼事,可那個用高分貝聲音”宣示”「我是英文老師」的女人,越來越兇悍,越盛氣凌人,拍桌子狂吼:「我在你們這裡花了一萬多元…」呃,炫耀是嗎,好愛看書喔,給她拍拍手。

吵什麼也搞不太清楚,至少鬧了一、二十分,只見誠品的人一徑賠不是,可她完全沒有息怒的意味,橫豎就是想閙到整間書店的客人通通都不得安寧;最後似乎是解決了,她逼著那個年輕女孩跟她說「對不起」,第一次不滿意,太小聲了,就這樣一遍又一遍要女孩用跟她一樣拔尖的聲音說:「對不起,我剛剛不應該……」哇哩咧,還要人家一字不漏照著她的內容唸出來。終於她在拍了N次桌子,狂吼到快要燒聲之後,氣呼呼地走了,那個可憐的女孩終於崩潰哭出來,也真難為她了,撐到最後一刻。這時有個上了年紀的客人趨前去安慰他們,說那女人根本就是神經有問題;可是人家說她是老師,唉!

今天遇見一樁好事,心情飛揚。
也遇見一樁不好的事,人還是要知所進退,姑且不論對錯,畢竟這是公共場所,喵嗚~~



動一動吧!
跟小V的晨跑淡水河之約,終於在今天早上成行,我在臉書上寫下這樣一段話:「在怠惰懶散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朋友一起跑步。昨天我們不約而同想到彼此,因為一個人跑步時,都察覺到腳步沈重,心情無法輕舞飛揚;於是,那約了很久很久、從2011跨到2012年的淡水河岸愜意奔跑之約,終於在今天早上有了愉快的開始。我從大稻程碼頭往右到6號水門與你相遇之後,用一種不疾不徐,不喘不累的速度,我們邊跑邊聊,跑到社子島,跑到台電電塔後折返,一路就這樣開心說個不停,直到我的右前腳掌開始發痛。早就超過10k了,原來可以這麼輕鬆、自在,不費吹灰之力!

與你分開後,腳底一陣劇烈疼痛,我踉嗆了一下,噢,真的是肌鍵炎嗎?明明跑這麼少竟然會有莫名奇妙發炎,肯定是跑太少了,嗯。回程又繞進去清晨的年貨大街,還是忍不住又吃了兩口柿餅,想到昨晚小跑步直接跑進迪化街痛快試吃,忍不住噗嗤一笑。我果真是超級貪吃小魚!早上入帳13.54k,感覺還不賴。」仰臥起坐110個。




【1010112_噢!那個專出瓊瑤、三毛的皇冠】
照片:2012年1月12日下午3點19分,拍攝於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50號,【皇冠書坊】

這是第二次走進來這裡,方向感其差無比的我,竟然還是在附近繞了好一會兒,大概又是想多跑一點吧!

怎麼也沒想到,我最想寫的跑步書,竟然「花落」皇冠集團,那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分明是從小就看這家出版社的書長大的,可是,它不是專出文學書,還有風花雪月的浪漫愛情小說嗎,怎麼會對跑步勵志書有興趣?

或許,說來說去,一切都是緣份,誰也沒料到原本10年前跟這個說起話來溫溫柔柔,看起來也柔柔弱弱的女生,也是因為出版而結緣,當時原本提出一個絕棒的企劃案,後來隨著離職而宣告終止。後來,市面上出現一本概念走向完全相同的書,果不出其然,大賣特賣賣到快要翻過去,我只能捶胸頓足,扼腕不已;但那終究不是屬於我的夢,也是為別人作嫁,想想也沒什麼好可惜的。只是地球轉來轉去,跟那個女生竟然在去年重逢,然後她竟然對我那個塵封的企畫案有興趣,在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拿出一只合約給我,當下是一整個傻眼,無法置信,會不會太戲劇化了點?

總之,交稿了。總之,3月2日就可以上市了,我最想出的一本書。



動一動吧!原本預計奔跑去皇冠再跑回家,結果去程時間不夠,小跑一段搭518,下車後再繼續奔跑。回程就一路跑回家,晚上又奔跑去【臨洋港】吃姐妹會尾牙熱炒啤酒趴,這種背包包在馬路上奔跑的"伎倆",總共進帳7.09k。(結果當天晚上狂吃猛吃太過放縱的結果,體重狂飆2公斤,昏倒!)



【1010113_Puffy的青春不老傳說】

照片:2012年1月13日晚上9:52分,拍攝於好友家【Cynthia Cafe】(哈!她在FB自己弄了這樣一個名字,方便打卡用)。

辛小雅是個很優雅的女人,不管在任何時候,就連在家裡做菜,中西式、早餐、煮咖啡、或者是買回來的甜點等,每樣東西都弄得漂漂亮亮,好看又好吃,當然她擁有一身好廚藝,更神奇的是,就連做菜時候她整個人看起來還是那麼優雅而美麗。

老是在FB上看到她精緻美味的料理,忍不住口水直流,約了好久始終挪不出時間來,這回,我們很迅速敲了個日子,起因是她上週在冷颼颼的天氣裡做了一鍋麻油雞,看得我食指大動。然後,她就捎來一個訊息,「要不要來個麻油雞趴?等到約好日子後,我貪心起來了,是不是換一道更難的料理,這個未免也太便宜她了!很快她就決定菜單了,她在信裡這樣寫著:「哎呀~我是一個客製化程度很高的廚子,不然如果兩位都吃牛,就來個紅酒燉牛肉&南瓜蟹肉湯?還可以順便喝點餐前水果酒喔!」

然後,週五晚上,我們有了不輸給餐館的美味晚餐。直到9點多都快要散場時,害羞的Puffy終於出現,很難拍的「他」就這樣定定地坐在我面前,讓我盡情拍個過癮;小雅直說Puffy很愛小魚,願意黏著我呢!後來,小麗子找到原因,「貓吃魚的嘛~~~」,哈,原來如此。你相信嗎?Puffy己經16歲了,可是完全看不出來,是不是因為他媽媽辛小雅永遠優雅美麗,所以他也跟著青春不老?



動一動吧!
原本跟小V約好晨跑淡水河,照原訂時間早起,可她生病了,只好取消,當下感覺到自己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嘎,什麼心態,莫非我下意識不想出門跑步?都是夢境惹的禍!前晚帶著醉意很快睡著,可一整晚以為自己劇烈狂咳,劇烈頭痛,等徹底清醒之後不禁懷疑,是做夢嗎還是真實?就這樣懶下來沒出門跑步,直到11點量體重大驚失色,馬上換裝奔跑出去又來到大稻埕碼頭沿著淡水河畔奔跑,後來被6、7隻狗狗阻礙我的去處,只好折返,下午還得錄節目也不宜久留。總計奔跑11.66k




【10101114_戀戀舉目山莊】

照片:2012年1月14日下午4點48分,拍攝於苗栗,卓蘭,【舉目山莊】

有人說,這裡快變成小魚的後花園了。我何其有幸,能夠來到這樣一座距離塵囂不遠的世外桃源,說它是人間仙境一點也不為過,任何一個角落都是如此清新脫俗,美麗迷人,不單單是眼睛所看到的表相而已,舉目之所以迷人,是背後的故事,包括莊園主人以及在現場的幾個「家人」。

我想,舉目之所以會深深吸引我,讓我每次去都有著不同的驚喜,彷彿第一次般興奮,除了它無以倫比的低調奢華風格,滿山莊的花花草草樹木,隨著季節不同千變萬化的景致之外,這裡的「家人」也會讓人想念。今天第三度造訪,抵達的那一刻,心裡湧上的念頭竟然是:「我回來了!」

回來?好奇妙的感覺,可千真萬確是這樣的感覺。終其一生,我永遠也不可能擁有這樣一座莊園,可是,珍珠小姐幫很多人圓夢了,打造一間屬於你我的家,在紛紛擾擾的紅塵俗世中,累了倦了想遠離塵囂,想呼吸新鮮空氣,想放空,想發呆,想沈澱,想擁抱大自然,可是又不想過著原始刻苦生活,更想貪心享受美食,舉目山莊會帶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嘆號。小心,它還會偷偷植入一顆名叫「思念」的病毐,讓你對它有了掛念,時間到了,就想回來看看家人,看看莊園的點點滴滴。



動一動吧!
沒跑,就是在舉目山莊裡走走逛逛。





延伸閱讀──

【101年1月的光陰_上】結滿纍纍的果實



19 則留言:

  1. 呵,為何標題是12月中旬的光陰時光咧?呼~~~頭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傳說中的糾察隊小麗子重出江湖了!
      我都是拿上個月的檔案來寫這個月,就忘記改標題了 XD

      刪除
  2. 你真的累了!標題都下錯!害我還在想說:這麼乖,連之前的都要補回來啊?!

    回覆刪除
  3. 蝦密啊~~~改一改又變成2月啦~~~~~~~~~

    快笑數我了

    (捧腹~~~~)

    回覆刪除
  4. 今天一日二糾~~~~~

    好開心哦!!!!

    回覆刪除
  5. 看阿達的留言
    終點關門時間定為7小時(下午13:00關門),惟大會保留彈性調整之權利(視當天狀況酌予調整)。

    小魚 拜年馬就安心去跑,加油囉!

    回覆刪除
  6. 加油啦
    放輕鬆啦
    不要緊張啦
    一定可以的啦
    就好好去享受龍年拜年馬
    我相信一定可以時限內順利完成
    七小時足夠啦~~~嘎遊
    OD阿信為您加持

    首推

    回覆刪除
  7. 我真的是忍不住大笑~要嘛!時間過太慢!要嘛!時間過太快。現在才一月啦

    回覆刪除
  8. 哈哈~~~

    搭公車的那一段

    好想拍下那動人的畫面唷

    小魚牽著婆婆的樣子

    推+1

    回覆刪除
  9. 《打破框框之前,必須要給自己建立起一套堅固的系統,才能夠讓自己隨心所欲,做自己
    想做的事情。》超喜歡這幾句,非常有感覺。才女厚!看來?拜年馬沒問題!(就15樓)

    回覆刪除
  10. 小魚真是不錯,
    一直有很努力在寫!
    要給妳拍拍手呢!

    妳上一篇寫到祥福樓,
    可是真有那麼好吃嗎?
    我怎麼沒那感覺呢?

    回覆刪除
  11. 小魚
    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
    龍華富貴龍年吉祥
    龍年抓龍馬開心一整年
    加油喔
    阿信祝福您

    回覆刪除
  12. Hi 小魚
    雖然不常聯繫, 卻已經把您當作很特殊的一位朋友(!!??)
    一直很喜歡您的文字以及生活
    在此祝您平安喜樂,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13. 新春愉悅!才女小魚,恭喜順利完成拜年馬。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祝福才女龍年行大運!收獲滿滿!

    回覆刪除
  14. 初四就上班
    初五休一天
    初六也上班
    初七還上班
    初八要上班
    哈哈哈年過完囉
    收收心再戰龍年
    就說小魚龍年拜年馬沒問題
    新的龍年一起加油~~~~格子補不完了啦

    回覆刪除
  15. 拜晚年!祝小魚龍年大運行,健康、平安、快樂一整年!
    2祝小魚拜年馬功德圓滿厚,不簡單!
    今年春節旅遊沒發言權,家人反我道而行,敲定陽明山、金山、礁溪泡湯行+明池賞神木
    行。因小魚拜年馬影響,雖台北陰雨天,也有3趟練跑,在春天─陽明山後山─硫磺谷─地獄
    谷、北投公園2趟;另1趟礁溪和風會館─五峰旗瀑布─聖母山莊登山口的練跑,合計練跑距
    離約46k。原本明池想再跑(那是我超愛練跑點之ㄧ)可惜受風寒,大人反對就不敢吭聲的
    很體貼的陪賞神木群。昨天結束旅程,今、明收心調息,準備回職場(就15樓)

    回覆刪除
  16. 啊,舉目山莊,我也去過。家人朋友經營的山莊。很舒服安靜的地方,優雅靜謚。

    回覆刪除
  17. 那個舉目的早餐真是吸引眼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