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2013人生風景_0114】玩夠了沒?



<飛小魚/圖與文>
2013年1月14日晚上7點27分,拍攝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48巷15號,【主廚之家】

這個可愛的大男孩在旁邊稍稍猶豫了一下,還是向前探詢,「今天的餐飲還滿意嗎?」
獲得了讚美之後,他開心地笑了。

這麼年輕就找到自己的興趣,朝著這樣的目標認真學習下去,我在男孩身上看到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我想這些料理之所以美味,是因為孩子們注入了真心與熱情吧!

---------------------------------------------------------------------------------------------------------------------------------------------------




老頑童一來,還沒坐下來馬上拋出一句話:「玩夠了沒?」

我點點頭乾笑著,像個被逮到的翹課學生般,又是點頭又是答不對題地回應著:「所以要來認真工作了呀!」

幸好老頑童深諳人性,有一顆可以洞悉未來,引領時代潮流先趨,既先進又開明的頭腦,他知道「玩」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永遠也嫌不夠。所以經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是:「好玩吧!」

噢,好熟悉也好想念的一句話,煞是想念。聽到他說了一大串經過縝密思考後決定要推動的事情之後,最後不忘用「好玩吧」當結尾時,我整個人滿心歡喜,有種不自覺的微笑從心裡頭逸出來。是呀,就是要找出自己的興趣,如果能夠跟工作結合在一起,才會湧出源源不絕的熱情,才不會覺得累,才會一直堅持到底,才會讓它開花結果。

就像跑馬拉松一樣。老頑童說,他13歲那年看了一部年代非常久遠,久遠到無論他怎麼找都找不到的電影《My way》,裡頭描述的是父親帶兒子跑馬拉松的故事,兒子兒子撐不下去了,爸爸說,一定要完成它,不管用什麼方式,「I did it my way.」老頑童說他後來只跑過一次(跑多遠他沒有說),可是完全了解馬拉松過程的艱辛、掙扎、起伏、痛苦,通過撞牆期之後完全是一種內心的深層對話。

明明是不知愁滋味的少年郎,為什麼會在那樣的年紀哭到無法自己,而且還一連看了3次?那時候的他被視為頭痛的判逆少年,跟父親的衝突正激烈,他渴望那個像座山一樣的爸爸也能像電影裡的爸爸一樣,陪伴與鼓勵兒子堅持到底,完成才是重要。這一幕,這一幕,深深烙印在心裡,影響他往後的人生,他覺會用心傾聽與陪伴,道理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真正做到是很難的,尤其是,愈是身邊親近的人,我們往往會用自己的角度、價值觀與立場,來看待與評斷,給了對方一股無形的壓力,久了,這樣的愛與關心只會讓對方覺得沈重,甚至想逃!!

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興趣,雖然它一度擱淺與延宕,兩年多來毫無分文收入,可我獲得的又豈止是金錢可以衡量!老頑童以為我這兩年來就是拚命地跑,到處玩耍,開心得不得了。對了一半,其實我也不是只有玩而已,跑步之於我而言已經變成一種使命──因為真心喜歡,就不遺餘力傾全力推廣跑步的好,運動的種種,漸漸地,它成為我的工作了,只是趨近於一種無薪的工作。

只有找到自己的興趣,才會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我喜歡跑步,我熱愛文字,我酷愛旅行,所以,我會一直繞著地球跑下去,用文字,用雙腳,以及,用聲音。這是不變的宣言,也是我的工作。

「玩夠了沒?」
「當然還沒,這是我的工作呀!」因為,我玩跑步,也玩文字,我在玩,我也在工作。








<飛小魚來嘀咕>

真的找不到那部電影耶,老頑童說他還跑去美國買,結果也沒買到。
就只能聽那首流傳千年永垂不朽的經典主題曲【My way】




9 則留言:

  1. 哈哈,搶頭香,我也喜歡跑步,我會繼續跑下去,跑出精彩人生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被抓到了,為什麼有人12點多還沒睡覺,還在網路上逗留?
      嘩!放鞭砲啦,英展終於來這裡露臉了,等你等好久喔!

      跑出精彩人生,嗯,今天可以看得到美麗夕陽,是嗎?
      好,拿出最後奔抵終點時的衝刺精神,最好是風櫃嘴下來那一段的速度,衝哪!

      刪除
  2. 我都在,靜的欣賞(就l5樓,

    回覆刪除
  3. 手機回應,所以惜字(就15樓)

    回覆刪除
  4. 二推
    可以玩可以跑步可以工作
    真是好好喔
    或許像小魚這樣享受人蔘就是最棒的人蔘
    加油囉繼續玩繼續跑步繼續工作

    回覆刪除
  5. 小魚兒,加油~~!!(話說暗寶同學們好久沒聚了耶)

    回覆刪除
  6. 這篇隔了很久吔~~~
    哭哭
    我最近連站都站不住
    更別說要跑了要爬了
    努力低度甦醒.....

    回覆刪除
  7. 我花了十幾分鐘在看小魚在玩甚麼?順便看小魚有沒有寫錯字 好像沒找到ㄟ!哈哈!

    回覆刪除
  8. 電影My Way的介紹,也是有心人一位:http://blog.udn.com/dicksu0532/2086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