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人生風景_0516】說說我那莫名的堅持



<飛小魚/圖與文>

2013年4月14日,拍攝於新竹縣尖石鄉公所,【2013尖石超馬】會場。

這個甜美的女生,選擇這麼難、而且大雨下不停的尖石馬,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人生,有時可以勇敢些,瘋狂些,為自己寫下難忘的美好回憶。

一如我的堅持,回首來時路,看看這個文字域,仍有說不出的欣喜與感動。
我喜歡這麼執著的我,喜歡一直寫個不停的自己。

---------------------------------------------------------------------------------------------------------------------------------------------------




很愛拍照,這是早在10年前開始網路書寫時就養成的習慣。嚴格來說,書寫的年代更久遠,那時還是電子報時代;後來,電子報沒落,移轉到新聞台,也都是一張照片,一篇文章的習慣。很簡單的介面,卻有一種純文字書寫的單純之美。

然後,blog興起,網路書寫產生大變革,大量的照片取代文字,畢竟在資訊爆炸又瞬息萬變的十倍速時代,密密麻麻一長串的文字不那麼討喜了。看圖說故事,簡單快速又一目瞭然,人人都可以blogging,文筆好不好跟點閱率(人氣)毫無關連,各憑本事,各有不同的招術與武器,把自己打造成人氣部落客,甚至變成一種事業。

我呢,就是有某種程度的固執,說好聽一點是對文字的執著、堅持與深情,即使是照片變多了,還是要有著所謂文章的基本雛型與架構存在,哪怕是「圖與文」,都還是要講究(自我感覺是的)美感。所以,搞一篇文字與照片都很多,篇幅拉得很長、要一直往下捲動的文章,往往會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竭,累到一個月才擠出一篇。

這樣的行為模式,在很多人眼裡根本就是超不明智也不經濟的舉動,大費周章、嘔心瀝血,結果人家又不愛看,這年頭,大家的閱讀習慣改變了,愈輕鬆愈好呢!可我就是沒法子,即使是想要每天擷取生活中的吉光片羽,當成是記錄生活的「小手扎」,我也堅持,哪怕是短短的,都非要有個主題,要能夠單獨成文不可。

所以,我的「2013人生風景」也是無法連貫,一氣呵成,有時免不了要空白幾天;然後,忽然間又一口氣寫上兩、三篇,難道就不能今日事今日畢,短短的三言兩語不可嗎?我也很想,可只要一打開word檔,常常下筆不能自休,而且一不小心,就跟原本設定好要寫的主題徹底偏離,筆隨意走的結果就是,不曉得要走到哪裡去,像現在,噢,嚴重離題了啦!

那就轉個彎也未嘗不可,把原本想寫的【說說我那該死的壞毛病】(原本今天下筆時的標題),改成說說我那不能說無謂的莫名堅持吧。在微網誌當道,全民FB狂潮之際,在那邊信手拈來,或一張照片,或一小段文字,或乾脆有人把它拿來當成blog來經營,直接在「近況更新」發表長達上百字、上千字的文章,很快地,讚聲不絕於耳,回應蓋起大樓。那樣一個互動快速又超平易近人的平台,不是更能匯集廣大的人氣,讓自己的文字能見度更高,累積更多的「粉絲」?

欸,真的很抱歉,愈是這樣,我卻愈反骨,悄悄地,默默地,不聲不響地,又回到這裡來了。這是小魚不太私密的美好花園,我在我的文字域裡,用我那源源不絕的「書寫慾」來滋養她,灌溉她,愈是冷清寂靜,我愈能暢所欲言,彷彿一隻放進大海的魚兒,正在恣意地徜徉呢!!

10點多原本想說說今天整理一千多張尖石超馬照片,就是我那該死的壞毛病。可是指尖一碰到鍵盤,不知不覺中,輕輕巧巧就生出了一千多字,噢,它們是怎麼迸出來的?原來我心裡有個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文字礦」,就等著我盡情開採。今夜,就到這裡,我得強迫自己停筆了,因為電腦11點就會「自動停機」喔!




13 則留言:

  1. 很好應該要繼續經營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竹子:
      好久好久好久,大概有一世紀之久了吧,都沒再遇見過你耶!
      看到你在這裡出現,有說不出的驚喜。
      原來,你一直都在。

      是不是「經營」,我不知道,但真的有用心在對待這裡喔!
      歡迎按時收看 ^_^

      刪除
  2. 小魚, 其實我一直都沒離開喔! 一直喔! ^^

    所以妳慢慢寫, 我開心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Julian:
      噢噢噢,有好長一段時間,有很多在這裡(或更早之前的giga、新聞台)相遇的人,
      一不小心,就遺失在時間的河流裡了。
      偶然想起曾有過的交集,不免會心一笑,但也只能輕輕哼那首徐志摩的「偶然」。

      原來你始終都在,未曾離開,看到你浮出水面那一剎那,也是驚喜。
      我會一直一直寫下去的。
      現在,FB那裡反而無法暢所欲言,這樣也好,回歸到最單純的書寫方式,
      就這樣一天一篇文章(盡量)安安靜靜地寫著,
      日復日復下來,再回首,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竟也有這樣的厚度呢!(笑)

      刪除
  3. 我也來說「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小麗子不僅來說「又」,
      好像一口氣把好多篇文章通通都補完,太感動了。

      刪除
  4. 推二
    哈哈哈真的很棒喔
    這格子我可是最愛來的地方
    美美的圖長長感動的文子
    讚讚讚

    嘻嘻我早就回不去了啦
    今天5/17
    我才寫到去年11/12
    六個月的差距真的回不去了
    現在阿信的格子早就不是日誌而是快樂OD家族的回憶錄

    小魚一起快樂的生活寫格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阿信真是一個很妙的人,
      你雖然也在FB那裡,依然用你一貫的真誠風格跟朋友往來著,也維持一定的熱度在,
      但並沒有因此就把格子給遺忘了,而且,更驚訝的是,
      即使在小魚很少書寫的日子,久久才寫一篇,馬上就會看到阿信的蹤影,
      那麼長久的時間以來,你跟奎垣兩個真的是超級忠實的「基本盤」喲!
      很多人都不見了,也許是潛入水中,更有可能都在FB那裡活動著,
      剛剛回留言前去找一個在2010年光陰地圖時相識,幾乎把這裡翻遍看遍的朋友,
      很意外發現他也關閉了,不曉得跑哪去了?
      我家皮皮今年2月開始過著精彩的生活,雖然沒有繼續寫格子,
      可是,他會上來這裡看小魚(在做什麼),也會留言,超開心的說!

      回不去沒關係,阿信不一定要堅持把格子填滿,
      就隨性地寫寫嘛,小魚原本是設定2013年還要填滿365個格子,
      後來,不堅持了,只要一直寫下去就好,不是嗎?

      嗯,約好了,咱們要一起來「格子樂」!!

      刪除
  5. 如果妳要的是高知名度,當然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好好經營FB才是,不過偏
    偏反骨......

    這樣也好,就這樣單純的做自己,在這個屬於某些族群的小天地繼續天馬行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知名度代表的又是什麼?收藏了幾百個讚的意義又在哪裡?
      留言蓋大樓,代表人緣好,人氣旺,然後呢?
      不容否認FB有它的功能性存在,很強的行銷功能,
      就算什麼目標都沒有,just fur fun也OK,但它終究就是有時間相紛抵觸的問題,
      愈在那裡逗留,就愈沒有時間好好書寫,
      這是我深切的體認,尤其是像我這種時間管理做得很差人的人。

      我沒有不喜歡它,更不會排斥它,
      只是這個節骨眼上,只想要開心純粹地書寫,
      寫心裡想說的話,一篇一篇地寫著,海闊天空任我翱翔,這樣就好。

      刪除
  6. 做自己喜歡的就對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雖然這麼一來,難免寂寞地書寫著,
      終究大家還是愛在FB那裡,沒有養成來這裡走走的習慣,
      但這是自己的選擇,就必須要享受這樣孤獨又安靜的文字域。

      刪除
  7. 聊過的式微? 看來不,也或許是我們看得太表面
    平靜底下其實藏著很多「一直都在」,不是嗎?一如2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