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奔跑樂】夠嗆夠辣,又野又刺激的金山嶺長城馬






       一走出關隘,又是綿延到天邊的階梯。



萬里長城不都是用「爬」的嗎,怎可能「跑」馬拉松?不用懷疑,的確是有名列世界五大冒險賽的「長城馬拉松」,而且還有由北京與日本人主辦的金山嶺,以及由丹麥人主辦的黃崖關等三場長短不拘(指在長城上的路段)、賽道風情萬種且各具特色的賽事供你選擇。

有時「未知」反倒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尤其是,像我這種無可救藥的樂天派與喜歡旅遊的愛玩咖,在剛剛好的時間點只要有人輕輕敲邊鼓,只要那麼一丁點「推坑」的力道,就會不顧後果奮力縱身一躍,就這樣,不知天高地厚斗膽報名了金山嶺長城馬拉松,時間點是去年4月底,理由是可以享有98美元的早鳥優惠,嘩,整整省下起碼100多美元,多划算!不過話說回來,一場馬拉松賽報名費高達3000元台幣,在台灣足足可以跑三場了,那時候心裡只想著錯過今天(沒錯,我正是趕在430早鳥截止那天報名的),就要200美元起跳,這機會實在是太難能可貴了。現在不報,更待何時?

事情沒那麼簡單,絕對不只是貪圖(相對)便宜之便,當然是抵擋不了長城的誘惑與召喚,壯觀遼闊的歷史遺跡上奔跑,噢,多麼迷人──事實證明萬里長城果真是無與倫比的銷魂與美麗,雖然這場賽事變成台灣馬拉松史上最大的「浩劫」,締造出高達8成的落馬率,同團的51個全程參賽者中,不乏完成3百多馬的資深老手,硬底子實力派等識途老馬與高手,結果個個都不敵這場野長城馬驚人的殺傷力,鎩羽而歸。會遺憾扼腕嗎?又遜又懶而且今年第一季因為忙著搬家與人生大事,幾乎沒練習的菜菜馬小魚的答案是『還好』,當然如果有挑戰成功被我「矇到」一馬的話,肯定是夢裡也會笑,不亞於金榜題名的喜悅吧!


                                  一出發,不囉嗦,立刻攀登長城。


只是,直到如今聊起這場賽事,我們這團金山嶺長城馬浩浩蕩蕩63個超龐大團的「主揪」兼團長寶哥(周天寶,超過350馬可敬的前輩),直到現在還是免不了會捶心肝與納悶不解,『我怎麼會落馬呢?』他總是戲劇張力「笑果」十足地說著。不曉得在他那大剌剌讓人一見就想笑的誇張表情背後,會不會真的有一抹淡淡的惆悵與失落?

我跟寶哥有過兩次經典對話。第一次,決定報名後,寶哥在電話裡當頭棒喝,給了我重重一記。

『小魚,妳好大的膽子,竟然敢報長城馬。真的很硬,很難跑
『寶哥,不是你叫我一定要報,不報會後悔嗎?』
『我鬧妳的,妳還當真……



  經常會出現的「蜘蛛人跑姿」。







































       驚人,竟然還有全程赤腳的勇者。



再來就是落馬了,寶哥對大夥兒有一絲絲歉疚。我總是滿心歡喜,由衷跟他說,謝謝他為大家所做的一切,安排這麼棒的行程與賽事。

『小魚,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落馬,還笑得這麼開心?』
『那當然囉!我是真的玩得超High,超開心呀!』

反正,不就是這麼一回事,落馬是事實,但,千萬不可以因此就錯過這個大好機會。出發前我在blog就已經大聲宣告──

我要在金山嶺長城當一隻賴著不走的野小魚,要來一場慢慢慢慢的深度之旅。
祝福我,玩(爬)得愉快!

既然如此,長城馬完跑與否不是重點(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才能減緩我的恐懼與發抖指數),而是整整長達10小時可以跟它纏綿呢。





壯麗遼闊的長城,美哉。
       走到快要斷魂了!



都說「不上長城非好漢」,這句亙古不變的名言只有親身去體驗過後,才知道原來去了長城馬拉松,再猛的好漢恐怕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關於長城的記憶竟然超過20年,在時報集團當記者時,因為一趟彼岸食品廠的採訪行程,生平第一次登上八達嶺長城,最早修復完畢開放旅遊觀光的景點,那年,當然還沒有覽車可以直達制高點,記得踏上那些大石塊的剎那,心裡頭著實澎湃洶湧,感動與激動交織,噢,我踩在這個小時候歷史課本上就耳熟能詳的地方耶!居庸關「後來居上」,變成北京旅行團必去的景點,美則美矣,就是太過工整刻版,少了烽火連天那股味兒。

直到這趟51的金山嶺長城馬拉松,才知道,原來就是要這種原汁原味,動輒就來一段崩坍、斷崖,處處都是頹垣殘壁,黃土迷漫塵土飛揚,腳底下踩的盡是鬆動的石塊,你只能手腳並用步步為營,才不會讓自己「曝露」在看不見的風險裡。
























      就是這種斷垣頹壁讓人步步驚心。




















       手腳並用才是明智的抉擇。



先說說被列為世界五大冒險馬拉松的長城馬。名氣最響亮、吸引很多外國人前來長城朝聖的是每年5月第三個周末,由丹麥人舉辦的黃崖關馬拉松,文字上載明著5164個階梯,鳴槍起跑及賽事終了都是長城路段,約莫10K左右;中間則是跑進小村莊裡,有柏油路、黃土路、碎石路、田間小路還有九山頂風景區以及淳樸天真的小孩啦啦隊,賽道豐富多變又有人味,跑過的人都豎起大姆指說讚。

不容否認出發前在網路上爬文,光是閱讀別人跑過的足跡就會怦然心動,伴隨而來的當然也會膽戰心驚,忍不住開始嘀咕起來~~~~那我們要去的哪一場賽事究竟是什麼樣的路線?要跑多少階?長城路段有多長?難度指數有多高?會不會跟台灣一樣也有澎湃的補給與熱情的加油聲?坦白說在網路上展開地毯式搜索,所得到的資訊微乎其微,答案是,通通都沒有!運動筆記在《跑馬不設限,長城馬拉松帶你登上世界之最!》一文裡說它屬於「繞圈型」,長城約占一半,另外是土路與公路,就這樣,沒了。

歐洲人的黃崖關長城馬比較「人性化」又友善很多,據說主辦單位一年總共舉辦四場世界知名景點馬拉松,宗旨在於,讓人一生一定要去挑戰一次,畢生難忘的歡樂賽事──說歡樂指的是氣氛,但跑起來還是要人命,沒有三兩三就不要輕易挑戰。這場賽事通常是以套裝行程為主,今年以前也是台灣人比較熟悉,參與度最高的一場,馬場名將拖鞋鞋、荔枝大哥陳慶順,那年就是參加長城馬一戰成名,上遍國內外各大媒體,成為家喻戶曉的風雲人物。


























        壯闊又刺激的景致中,出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跑者。嘩!既清涼又健美。 


























       咦,莫非,這也是所謂的美跑者嗎?
       真是驚險境頭,幸好有英雄前來"搭救",才能笑得燦爛如花!




結果懞懂的我,禁不起馬場前輩的煽動與誘惑,也不先惦惦自己的斤兩,就貿然報名。心想,橫豎是一年以後的事,「到時候」再來練不就得了。反正無知有時候是一種天真,無從畏懼起才會傻傻地參與,然後就為自己留下莫名的難忘回憶,我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著。賽前沒有人知道路線如何,要人命的長城路段有多長,只是不小心看到2013年剛剛加入「戰局」,由北京人在420日複製的「半套」金山嶺長城馬,完成率只有3成多,心馬上涼了半截,想說此去應是「凶多吉少」,那就當成來一場緩慢細膩的長城深度旅遊吧!(有夠豁達)

雖然這回在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參賽者達百人陣仗「團結力量大」的談判下,向來一絲不苟的日本人首開先例,破天荒把關門時限從去年的8小時(聽說去年完賽人數只有13人)延長到10小時,嘩!這麼優惠的「大放送」,時間應該綽綽有餘,足夠捧回完賽獎牌吧,心裡難免還是會燃起一道渺小的希望光芒。

怎料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天曉得,在我脫序的人生裡,意外出現一場馬拉松婚禮,然後,我們的金山嶺長城馬就這樣被「套進」新郎倌小似的婚假裡,那那那,到底這算不算是我們的蜜月旅行?

剪不斷,理還亂,那就當成是「北京非蜜月」之旅好了。第一季忙搬家忙結婚忙得昏天暗地,那雙可以奔跑的腳被我冷落得好徹底,再一次武功全廢,打掉重來。4月份起,跟自己說既然有綿延到天邊,數也數不清究竟有幾千個、搞不好是上萬個嚇人的階梯,練跑累積里程數應該是無濟於事(其實是自己偷懶的藉口),乾脆就融入騎車、爬山、快走、越野跑等不同元素吧,生活反倒增添了多元化組合的另類樂趣,好玩又有趣。只是這種「亡羊補牢」的抱佛腳練習方式,成效如何?我渾然不知呢!


 雖然是非蜜月,但還是得穿上我們的「婚禮紀念衫」──你看見我了!(感謝攝影師Sam)



51清晨5點,天光未亮之際起跑,直到前天拿到2014年路線圖,我們依然霧煞煞,看不懂究竟該怎麼跑。大夥兒擠在落腳的湖南大廈Lobby,由「總召」Sam為大家解說該怎麼跑,結果隔天真正上場後還是一團混亂,前幾名選手甚至在志工指引錯誤下漏跑超磨人的直下到遊客中心,再沿原路爬到快要斷氣的恐怖一千多個階梯。後來,要一口次上下來回兩趟,媽媽咪呀,換成是我,肯定會升天!!

那,菜菜馬小魚那天是怎麼「玩」長城的?第一趟最大圈的長城賽道還沒完成,才13K處就耗掉4個多小時,乍聽到這個訊息的瞬間,馬上像洩了氣的球,『完蛋蛋,一定來不及完成,沒希望了!』不過,取而代之的竟是一股喜悅感油然升起──既然來不及,那就把心情切換成觀光模式吧。不離不棄陪伴我,照顧我,原本立定決心非完賽不可的小似,就這樣硬生生被我給拖累了,含淚跟長城馬說再見直到現在,他偶爾還是會唸我,『如果不是妳,說不定我有機會完成。』可惡的我,總是大言不慚問心無愧斬釘截鐵回他:『不可能!』好壞喔我。


原以為,找到志同道合愛跑步的老婆,從此兩人可以跑到山之巔,水之湄。
怎料,遇見一隻懶惰又散漫的魚,從此這人的馬拉松生涯變得「前途堪率」,頻頻落馬....(感謝攝影師Sam)



「墮落三人組」繼續朝向那段最野最原始的路段邁進,只是,心情上截然不同,變得格外輕盈起來。終於攀抵折返點了,我知道揮別這裡,就不會再回來,心裡突然湧現一股莫名的詩意,輕輕巧巧吟誦起柳永那首感傷別離的《雨霖鈴》──「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好個此去經年,我想把這裡的一景一致,仔細地,狠狠地,看個夠,看個過癮,看進心版上,這一生可能就此一次,不會再回來的絕世好景啊!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起點,耗掉多少時間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只是我們想踩上晶片感應毯,卻被工作人員阻止,咦,現在又是哪招?總之,整個賽事過程中,只有一個亂字了得。長城上的補給站除了水還是水,完全沒有其他選擇;里程數是多少,完全沒標示;詢問志工,不會有人給你答案;接下來該怎麼跑,就是看到一堆人在長城上來來去去,上上下下,氣喘噓噓,疲憊不堪

 


 
        耶,折返點到了,好開心!不管過程多麼艱辛,開懷地笑,這是一定要的啦!!


我們很稱職地扮演觀光客的角色。沒在遊客中心停留太久,馬上返回賽道去,接下來,就開心在長城上納涼、吹風、遊覽、觀光、聊天、找美女合照,玩得不亦樂乎。抵達最高的塔台時,決定爬上去休息,一度還被工作人員糾正,「選手請往這個方向去」,唉呀,我們就是想當遊客來去烽火台休息咩!那裡,涼風徐徐吹來,舒服極了,好想躺下來睡個午覺。

一小時候,重新回到賽道時,遇到一大票同樣因為時間來不及,加入遊客行列熟悉的跑友,我們乾脆就直接在有攤販的城樓坐下來,進彼岸經濟繁榮買瓶飲料喝起來,天南地北聊起來,太愜意了。「自動落馬團」還很壞心眼地拖累其他人,『來嘛來嘛,加入我們,一起郊遊吧!』只是,我們也沒偷懶喔,腳步未曾歇息,繼續在賽道上快步疾行著,再怎麼樣還是要把它踩透透,就連最後的盲腸路段也不能錯過。



       頹廢一族在長城上開起飲料派對來了。
       我們在金山嶺長城上面這樣玩耶!喝茶聊天吹風納涼,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經濟繁榮。   


                      
10小時,看似好漫長,好充裕,應該是遊刃有餘,足夠完成長城馬吧!來到下午4點,也就是過了9個多小時,喝完飲料、吃完康師傅泡麵,吃飽喝足也走過癮的我們,終於甘願結束這場賽事。有高人指點,主辦單位這回一反前例,乾脆讓大家來個「皆大歡喜」,只要踩過晶片感應三次,一律都可以拿到42.195k的全馬完成證書;至於,實際跑了幾K,是否扎扎實實把每個該跑的地方通通都跑過,這個不重要喔。

嘿,多麼誘人,你想要,沒關係,主辦單位送給你。可是,我明明才跑了約21K,說什麼當然不可能厚臉皮去「偽造文書」;還有好多實力堅強的台灣跑者,其實就只剩最後一趟,多少K搞不清楚,大概6~8K吧,做做樣子跑出去再繞回來,通過終點,一樣有完賽證書,可是那不是真實成績,還是算了。於是,有些人跑了30K還是決定止步放棄,我們通通領到一張9個多小時的半馬完賽證書,夠酷,我真是愛極這張獨一無二的證書,再也沒法子比這個跑得更久更漫的半馬賽,棒極了!!




      跑不完沒關係,來不及了無所謂,就是要繼續滯留在長城上,玩個過癮!



這場幾乎從頭到尾都在長城上上下下爬呀爬繞啊繞,高達2萬多個階梯,單是美麗壯闊又銷魂磨人的長城路段就將近30K,而且還不乏沒有修復、又野又原始的原裝樣貌(難怪北京導遊把金山嶺稱之為「原裝長城」),有些地方甚至步步驚心的「野長城馬」,成為我這一生最難忘,而且回味無窮的旅程。

即使落馬了又有何妨,我仍然由衷覺得它「超值得」,有機會,也來去金山嶺野一野,品嘗那再多文字也無法描述出來的美妙滋味。




8 則留言:

  1. 好好享受當下過程,至於沒完成就不重要~玩的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果真是小魚的露台的忠實觀眾哩!謝謝你。
      希望我能儘快把這台蘋果咬一口搞定,趕緊回到這裡來繼續筆耕。
      一直以來小魚就不是個追求馬數在意成績被數字所綑綁的人,
      透過馬拉松這樣的活動讓旅遊行程變得更多元更特別更有趣更好玩,
      這個才是王道呀!
      所以樂在當下這是一定要的喔

      刪除
  2. 能在外太空看到的為二建築上又踏又摸的10個小時,我覺得很值得啦!至於結果,看每個人自己怎麼想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喜歡阿貝用外太空來形容哩,一絕!
      要不是因為參加這場馬拉松,
      怎可能在這麼原始又美得過火的原裝長城上撒野十小時呢?
      當然超值得呀!
      希望可以一直擁有馬拉松旅行的美好回憶。

      刪除
  3. 哈.....超羨慕眼光看妳,有感覺?人生自應....(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樓大哥耶,好開心在這裡看到你!
      我想我不會有一百馬的那天,但是跑馬拉松還是有它獨特的魅力存在.....
      當然前提是不能太過散漫逗是要有一定的基礎與練習量,
      這樣才能夠在有趣味好玩的風景優美的賽道上,遊刃有餘從容不迫得玩耍著。

      還是很慶幸目己起跑了,讓我的入生變得格外美麗呢!

      刪除
  4. 啊啊啊啊啊))))))))
    剛剛那一大串留言為何不翼而飛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因為這個慘痛的教訓,逼迫我去找出MAC的全選與複製,
      接下來就是儘快把它的快速健功能鍵還有很多跟以往不一樣的地方學起來。轉換需要花點時間下點功夫,但總不能一直逃避下去吧!

      漸漸地,我開始跟這台蘋果咬一口新玩具培養出一定的感情與默契了。
      用它寫出第一篇文章的時候,肯定要好好大書特書慶祝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