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澎湖】強風裡的澎湖快閃行,風吹不走那滿載的行囊



























原來已經是快要11年前的事了,「最近」一次關於澎湖的記憶。難怪存在我腦海裡的盡是蘭嶼、馬祖,甚至是金門影像,都是那麼鮮明,而且有個大致的「輪廓」。屬於澎湖的畫面,記憶最深刻的是天人菊、觀音亭日落、踏浪、玄武岩、燈塔…. 可怎麼也難拼湊出一個屬於澎 湖大島的完整樣貌,甚至以為自己幾乎沒去過離島。

這回一接收到澎湖縣政府的「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踩線團行程,只有猶豫片刻,馬上就被澎湖給吸引,完全把一缸子的待辦事項通通都拋到九宵雲外去了。先玩再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嗎?不囉嗦,說走就走!























兩天,坦白說實在太短了,能踩的點實在有限。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又想要達到最大值,太多地方就只能蜻蜓點水,走馬看花。但我不得不說,還是真的有被「閃到」,眼睛為之一亮,原來現在的澎湖變化如此大,好看好玩好吃好買的地方實在太多,心裡忍不住會萌生想「找個時間來趟緩慢深度之旅」的念頭。

當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是在陽光朗朗、最好不要太過炙熱的豔陽天。(好像有點貪心厚?)因為這回,實在被澎湖的狂風給嚇到,瀕臨小崩潰的邊緣。幸好,美妙的感覺與美好的滋味,沒被大風給吹走。

問我最愛的是哪裡?2014年打造出「小魚的露台」,戀上拈花惹草的園丁小魚,來到《青灣仙人掌公園》就一整個陷入瘋狂狀態,不可思議的美麗,滿滿的多肉植物,大大小小的仙人掌與小肉肉,噢,簡直是愛不釋手。聽說這只是第一期工程而已,將來還有二、三期,朝向亞洲最大的仙人掌公園目標邁進,而且要讓來這裡的人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及亮點。這點確確實實擊中了我,徹底勾起我想再來的慾望,好想看看一年甚至多年後全數開發完成的青灣會是什麼模樣,我想一定是個會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尤其是,竟然還有「DIY組盒」這玩意兒,先選一個盆器,再去數十種多到讓你目不暇給的1吋多肉小盆中選出3種,再把它組合成可愛小盆栽。看著自己生平第一次「創作」,還獲得一致好評,被誇說「有天份」,豈是竊喜兩個字可以形容,果真不枉費園丁小魚這大半年來投入的心血,植物這玩意兒可是要用心跟他們培養感情,還得跟他們說說話呢!「嘿,小傢伙,你要乖乖聽話,長得漂漂亮亮喔!」除了可愛漂亮之外,多肉真的很療癒,看了心情會舒坦愉悅,開心。

有趣的DIY過程中,水瓶子問了多肉跟仙人掌的「區別」(還是「關係」?忘了)。我回答,仙人掌也是多肉的一種。賓果!青灣的「老師」用讚賞語氣說,「嗯,有sense喔!」嘿嘿,我也是有看書增長知識與見聞,家裡也有養仙人掌,可是絕對不是為了拿來料理,雖然「小魚食堂」的確很愛那種隨手去陽台摘些香草來調味的感覺,超酷。所以仙人掌周邊食物與商品這種事,當然得交給專業而且在地的澎湖人來處理。
























真是愛極了仙人掌冰,尤其23.5度掌上明珠》的仙人掌冰淇淋,噢,太銷魂了,書寫的當下想起那微酸中的甜甜滋味,真好吃;用海菜雪花冰跟紅豆擺放在貝殼上的「碧海綿綿」,仙人掌珍珠、仙人掌醬及雪花冰組成的「掌上明珠」,名字有創意吃起來格外難忘。說來說去,這間冰品店最大的賣點,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最叫人念念不忘的,其實就是全島最漂亮的舞蹈家,也是這裡的老闆,那甜美迷人的笑容竟然讓我那才新婚滿一年的老公斗膽叫我換老闆娘回來!!(是老闆好,沒禮貌)
























我還愛那晚落腳的民宿《人魚之丘villa,雖然它就蓋在海邊,那晚風的氣勢宛如颱風般,就這樣放肆怒吼作亂一整夜,也擾我一夜清夢。即使是不到一週前生日那天,宇宙無敵幸運住進據說是全台灣目前最夯最難訂的花蓮吉安《花見幸福》僅此一間的磨菇屋,可是一進入人魚之丘,也是禁不住的驚嘆,這麼可愛的房間完全適合永遠長不大,只想停留在25歲的幼稚鬼小魚。這民宿的老闆很牛,原來是學設計出身的,也不是道地的澎湖人,「移民」到這裡後開了四間風格迥異(另外三間是《北非花園》、《希臘邊境》、《月橘》)但設計感相當強烈的民宿;聽說人魚之丘到了夏天也是一房難求,最近真的有「可愛民宿運」,希望好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篤行十村」也被納進這趟行程的「最愛」(咦,好多都愛,那哪一個才是「最」?)。走進「順成門」,最先抵達的是情人道,還沒進入旅遊旺季,反而有股寧靜的氛圍,週遭盡是一些廢棄的老房子與偶爾半倒塌廢墟般的城牆,可說也奇怪,反倒別有一番風情。繼續走下去,連成一片的張雨生故事館、潘安邦故居,濃濃的音樂氣氛,兩個餘音繚繞的雋永好聲音,有點不勝唏噓,尤其是張雨生才30歲那樣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嘎然而止,可惜了,好大的損失。
























走著走著,來到第二天的午餐地點─「十三省美食」,每個人發200元餐券,這還是頭一遭呢,心裡納悶著該怎麼吃,而且時間只有一小時,嘩,好刺激喔!大夥兒各自散去分頭採買又不約而同聚集在一起,最後,嘗到很多風味小吃,肚子超撐餐券根本就用不完。聽完《來富吉》新疆特色小吃老闆的故事,對個13家聯合營業,種類截然不同、可以點不同食物到處串門子,盤子拎過來拿過去都沒關係,把店裡當自己家裡的那種氛圍,好特別的眷村飲食文化。如果夜市美食也能有這樣的協調能力與詳和共識的話,是不是競爭會少一些,反而可以招來更多的生意?

太多了,細數不完。印象中盡是亮麗的桃紅色,仙人掌故鄉果真名不虛傳,研發出各種美味可口的仙人掌創意美食,除了好看又好吃的掌上明珠冰店外,還有紅果生技的媽祖麵、仙人掌酥以及海菜酥,對了,還有仙人掌醋、仙人掌軟糖、仙人掌茶等。當然,媽宮黑糖糕觀光工廠的黑糖糕也是一絕,我更愛紅豆口味,真的第一天的口感最綿密Q彈又豐富,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它的保存期限多一些而且美味度始終如一?
























我還記得《花菜干懷舊人文餐廳》的美味與風味──罕見的花菜干,還有曾經在角板山吃過的神仙果入菜後好特別,店裡那些有年代的收藏品及老房子特有的裝潢,尤其那些大同寶寶及唱片封面,很好玩。這裡也有我喜歡的文創小店,有挑張時空明信片寄給自己的菊島軼事,還有一隻很酷很美的白貓兒、以祈福御守為主打的老街藝術工坊。原來還有澎湖第一酒廠,仙人掌酒讓我好心動。將近百年歷史的乾益堂藥膳蛋及豆乾,有股奇妙的香味。典醬家吃得到整顆的和風干貝醬,煮好的媽祖麵只要拌上這玩意兒,就好吃到不行;要不是扛不回來,我還想買燒卷拌醬呢!(採購拌手禮之於我而言,肯定是旅行中的一大樂趣)






















一直就很喜歡慢慢逛的徒步小旅行,以天后宮為軸心的媽宮文化城區其實挺好逛的,尤其是有很多商店羅列的中央老街,有種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走著走著,轉個彎,前方出現一口四眼井,要不是時間太匆促的話,好想仔細端詳個過癮──把整條老街踩遍,逛個透徹與過癮,每間店細細品味,來趟緩慢深度的小散步,會有多麼美好。可惜了我們只能快步走過,留下難忘的驚鴻多瞥。
























不曉得是不是井底之蛙大開眼界,處處充滿驚奇,好好玩。原來你可以種一棵珊瑚,好想看看長大後會是什麼樣子。原來尼莫養殖這麼可愛,牠們還會擠成一團黏成一球呢!原來漁菜可以共生。原來還有一公斤上萬元,又稱之為鑽石花的非洲冰花,洗好後直接吃,鹹鹹的帶有一絲絲淡淡的甜,含水量很高,有種「飽滿多汁」的感覺,聽說吃這個可以減肥喔。美麗的冰花,有著美麗的神奇功效,這也是頭一回看到。

精彩的生活博物館與開拓館,看以看到很多過往的歷史及走過的痕跡,學到一些我們一知半解或全然陌生的風俗習慣。菜園濕地的牡蠣養殖專業區滿滿的正豐收,鎖港剛好有漁船靠岸現場馬上叫賣超便宜,還有雖然被狂風吹到頭髮亂飛慘不忍睹但很喜歡的風櫃聽濤,冬天略顯蕭瑟卻另外一番冷寂的蒔裡沙灘,澎湖的新玩法獨木舟套裝行程寫著寫著,忍不住心想,我們竟然有辦法在短短的兩天,走訪那麼多(應該還有漏網之魚沒寫到的)地方,實在是太神奇太有趣了。

















































那些被塵封在記憶裡關於澎湖的種種美好記事,緩緩地甦醒過來,漸漸清晰。戀上跑步一度被冠上「馬拉松作家」的飛小魚,是不是該給自己計劃一趟澎湖馬拉松旅行呢?嗯,把它寫下來,放進心裡的「Wish List」裡,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5 則留言:

  1. 給小魚:澎湖我沒去過,有機會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小似問我,奎垣好厲害,怎麼我一po新文你馬上就知道?
      我回他,可能有訂閱吧!
      後來一想,你只要時間允許似乎是天天都會來看,對吧?

      感動喲,小魚的露台碩果僅存的最最忠實讀者「之一」。

      咱們來去澎湖馬拉松吧!我們的好朋友賁小蓮總是拿冠軍的賽事。

      刪除
  2. 可能是因為是夏天去的,對澎湖到最後的印象每次都只剩下:熱、熱、很熱

    回覆刪除
  3. 花菜干好好吃哦~~^^
    and上次去,天后宮正在整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現在看到小麗子的這句留言,果然大家都很愛吃。
      不過,妳瘦瘦的,超有本錢。

      又想去澎湖了,怎麼覺得很有很多沒去過的地方,尤其是看到許美美跟許媽媽的美照以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