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們之間】爾雅書房的「美麗邂逅」


























走路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的地方,分明是從小就耳熟能詳、走過40年仍持續在耕耘散播純文學種子的出版社,兩年前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方搬過來這裡的「誘因」之一。說起來我跟爾雅的淵源既深又有地緣關係,怎麼會到1月的最後一天,才因為隱逸詩人周清河「與現代詩的美麗邂逅」分享會初相遇?我在爾雅書房,度過濃濃詩意與文學交織的美好下午。

走到爾雅書房,很驚訝它必須按對講機,大門開了,走上去2F,然後還要再按一次門鈴,一進去,宛如來到一間濃郁書香氣息的私宅般,滿滿的書,靠窗的那一面綠意盎然中又增添一些可愛元素,擺了好多個熊玩偶呢!馬上喜歡這間舒服、雅致、可愛、溫暖又饒富人文味的書房。

















不能分心,分享會已經開始了。沒料到今(1/31)天的主角周老師,竟然為大家上了一堂從古典詩到現代詩,詩的緣起、賦比興、寫作之美等等。

詩經,中國最早的詩歌。

《毛詩.大序》:「情動於衷而形於言。」

鍾嶸《詩品.序》:「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
……

好,我承認,聽了周老師這一席話(其實,我心裡頭覺得「這一堂課」來得更適切),讓讀中文系的我既慚愧又羞赧,怎麼能夠把中國古典文學鑽研得如此透徹,而且還運用得淋漓盡致,即使延續到現代詩與散文的寫作,依舊可以詮釋得那麼動人!

















拿到《美麗邂逅》這本書之前,我並不認識周老師;聽完這場分享會之後,周老師當然還是不認識我。但,看見他浸淫在古典詩世界裡無以言喻的美感,以及陶醉在自己所寫的現代詩,宛如有一道任意門,讓他可以穿越古今悠遊其中,寫詩吟詩談詩說詩聊詩,讓他整個人散發光彩。

之所以與周老師結緣,是《美麗邂逅》幕後的催生者,僅有兩個人的「樂學齋出版社」,那是一對才華洋溢又滿懷愛心的戀人,女生還是我的摯愛。(當然是另外一個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的故事)萬萬沒料到,後面還綿延好幾個美麗邂逅。

















隱地,已經聽過好幾次了,再聽,還是過癮。

林貴真,噢,好個真性情的女子,爾雅書房的女主人,親切、精準、務實中又不失浪漫。我喜歡她最後下的一個小小總結,她說,初見面也是初相識的周老師,第一、古典文學基礎深厚。第二、感情細膩真摯。第三、寫作題材取材自生活,平實又自然。

主持人長得非常俊秀~~~~咦,離題了,我想說的是,透過這個聲音非常之優雅迷人的男生,把周老師挑出來演譯的詩作,跟詩人隱地的詩,做了很巧妙的連結、對比、解構、剖析,實在是太精彩了。看著他手上那份寫得滿滿的資料,隱地說,這是一場很棒的比較文學。

























我是何其幸運,常常說自己是「文學小魚」,可是,壓根沒有深厚的文學底蘊。老師們都說,每天讀一首詩,心會變得更柔軟,世界會變得更美麗。

星期天午后,我走進爾雅書房,我與好多個詩人有一場美麗的邂逅。

邂逅是短暫的,可是詩的種子已經悄悄在我心裡播種。除了很喜歡的現代詩集之外,我想是該在床頭櫃擺上一本唐詩三百首了,我想重新咀嚼,細細品嚐,好好玩味。



















<飛小魚的悄悄話>
那天在爾雅書房,一口氣打包三本書,本本都有簽名喔。




















<飛小魚的悄悄話>
這是我的摯友宋芳綺與花藝書法家王志揚成立的「樂學齋出版社」的第一本書。
周清河老師的「美麗邂逅」。



〔飛小魚,寫下1/31日「爾雅書房」的分享會,完稿於2016/2/2。〕



2 則留言:

  1. 這個故事也好好看~我也想去爾雅書房逛逛了....

    回覆刪除
  2. 爾雅書房真的好舒服,只是我不曉得它平常是不是有開放哩。
    要密切注意它的活動,閱讀是件很開心也能夠沈澱心靈的美好事情。

    小荷新年快樂,感覺妳愈來愈自信而且精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