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我們之間@鍾文音】想把荒原變成緣油油的一片呀!





































「人生是荒原,寫作也是荒原。」

鍾文音追隨著莒哈絲,以她作為生命的座標。透過大量閱讀,陸續追隨十來個大師的腳步。
大師的文字中,有種魅力的引誘,芳香的毒氣。
這就是文字迷人的地方。
我熱愛閱讀,鍾情於書寫。

(只是我太懶,咳~) 

2016/3/4,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聽鍾文音【最後的情人與文學漫遊】講座在FB寫下這段文字〉



這不是第一次聽文音的講座,卻是字字句句最扣人心弦的一次,我那小小的筆記本寫得滿滿的,黑鴉鴉、密密麻麻的,字字句句都是經典,如此撩撥我心,徹底擊中心坎裡去了。

時隔3個多月(沒錯,提筆整理的此時,已是6月中旬),再看仍是極度touching,讓我不忍加進太多自己的文字,怕弄凝了,誤解了,多言了。於是,就讓我以原音重現的方式,把那些深植我心的佳句,如實寫下來。

(還是,免不了有小小穿插進「我」的意念與揣測)





























1996年莒哈絲過世,大學時期開始追隨莒哈絲,大量閱讀,從那一年起,這位文學家作成為生命的座標。習慣在閱讀中追隨大師的腳步,不喜歡「旅遊者」這個字眼,偏好「雲遊」──文音自詡她是個「生命的雲遊者」,而不是旅遊者。

雲遊,是為了背離母親,只想趕快逃離台灣這座島嶼,一心一意想成為自己。「可是我是誰,我自己也不知道。」很多事情並不在計劃裡,隨著時間的河流走著,蜿蜒下來,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餽贈,那些所謂外在的「光環」,其實都不是計劃好的。

表面看似無情,其實是很深情。
不要再綁住我了,我有翅膀,我想飛行!

(文音的告白,文音的心聲,文音的吶喊)

只是,跟母親告別之後,站站皆苦。過往寫最多的文章是傷懷,沒想到最後卻回到了原點療癒。原以為自己是個療癒系作家,怎料母親生病以後,怎麼也療癒不了自己。今年前一兩個月,時常坐在母親不在的房子裡傷痛無語,之前給予文音莫大力量的文學也變得無用,那種痛,就像拿刀子刺自己般,找不到出口。

當痛到無以名狀,無處可逃時,一輩子鍾情文學、熱愛文學的文音,一度懷疑文學。她苦苦尋找新的力量,「究竟能夠穿越人生的荒原,我又能叩問什麼?」她以磁性的嗓音,輕聲訴說著。

時間會是個餽贈,也是漫長的旅遊。文學家最大的特質,「觀察之眼是躲在每個角落」,即使在長長的旅途中,你的筆沒在寫,可你的眼你的心卻不斷地寫著。生命中不可言說的,都被自己喜歡的作家給召喚出來了;所以,往往你所喜歡的作家,也是內在的投射。

一如我喜歡文音般,既不是瘋狂迷戀,也不至於追星般場場去參與。甚至,我只是安安靜靜地閱讀她的文字,從字裡行間去咀嚼背後的情深意切,甚至妄想並貪婪地內化成自己──有沒有可能,我也像文音那樣大量閱讀大量旅行大量創作,活得如此率性純真又自我?世界之亂之變,干卿底事,我只要永遠活在文學之美、創作之樂裡就好。

生命有很多的拒絕。很多你想要卻到達不了,或者得不到的,最後就退到文學世界裡。你所寫下來的就是自己的,文學(寫作)是個非常靠譜的東西,所有的書寫都是自身再造。那,有沒有可能透過書寫,去打一場屬於自己勝仗,或者試著去和解一些什麼事情?生命永遠在抉擇裡,只有在文學裡才能夠「並行」。

「想起源頭,使人平靜。」每個人都拖載著一個故事,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小說家。可能你沒有執著於這個夢想,夢想是要被鞭撻的。過往的種種,如影隨形,要讓它「通電」,把生命過程所經歷過的那些碎片連結起來,就像主機板一樣,書寫時一旦通了記憶的電流,就會被打撈上岸。在人生裡,你的幸福可以泅泳上岸。






































因為不夠執著於自己的夢想,我遲遲沒有提筆去寫,年復一年,始終在原地佇足,打轉,發呆,放空,繞小指頭畫圈圈,糾結在那些無謂又無意義的小事上。就這樣,零生產,零作品,零成就(這裡所指的成就純粹是指寫作這條路)。

「一個寫作者不會在航進大海時沒有地圖。即使寫作是失敗的,也是光榮的失敗。」文音這句話,狠狠擊中我的心。

是的,我找不到地圖,看不到源頭,那些原本豐富精彩的人生記憶與故事,飛揚在空中,變成細細碎碎的吉光片羽。要努力尋找電源插上去,讓它們串聯起來呀!

至少,我在大量閱讀這件事始終沒有停止,唯有豐富的文學寶藏,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與貧乏。透過豐富閱讀的基礎,可以建構自信,強化觀察力,滋養寫作的深度與厚度。文音說,「我們太著急於外在,那是因為你的內在不足以支撐你自己。」~~~~噢,怎麼會有一槍斃命的感覺?這些年在繽紛熱鬧、紛至沓來、熙來攘往的那個原本該是陽光健康的場子裡,我看到太多的「急於外在」,久了就會有種空洞的感覺,於是漸漸走出人群,回到屬於自己習慣的角落裡。

「文學對我而言,就像螞蟻一樣微小壯闊。即使沒有回報給個人,但它是屬於全世界的,足以餵養很多讀者。」文音最後的結尾,仍然如此鏗鏘有力。這場文學漫遊講座之於我,肯定不只這些,還有更多有待我好好咀嚼,或許還要透過更多閱讀,才能夠淬釀出更多的養分吧!

(飛小魚,經過3個多月的沈澱後,完稿於2016/6/15。最後潤飾並po2016/6/29。)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