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我們之間@Grace】俄羅斯室友,關於友誼






































關心是問,有時關心是不問。

我們就這麼相遇了。在一趟出發前就一波多折的旅行,幾乎繞著地球跑一圈(想像中),行程換了又換,搞到最後連旅伴都無法成行,只好一個人上路,就這樣牽起了你我之間的緣份。那趟驚險刺激(其實是悲慘萬分啦)又多災多難的行程中,幸好有你作伴,天塌下來,不是有你頂著,而是樂天開朗如你我,總是會嘻嘻哈哈笑笑鬧鬧,把一切原本該是呼天搶地捶胸頓足哀怨生氣的事情,通通在我們爽朗的笑聲與大剌剌的個性中,煙消雲散。 

雖然,我們從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途中遭到「迷魂陣偷竊」(肯定是的),損失慘重(應該有5萬多元吧),又在俄羅斯警察局被「審問」3個多小時(啊咧,我們明明是受害者,怎麼變成被當成犯人般的對待?),大概是這輩子「絕無僅有」的難忘經驗。當然災難不只這一樁,還有一籮筐,幸好我們很有默契決定要「加倍」玩個痛快,錢被偷已經是血淋淋的事實,那就放寬心開心地玩得更徹底吧!就因為遇到你,這趟原本是一個人的旅程變得格外精彩與難忘,直到現在去演講時還經常會提起這段「奇遇記」。

回來後我們各自忙碌著,時間就這麼「咻~」一聲飛逝了,沒想到,再見面竟然是2012年4月在何嘉仁書店《奔跑──跑出人生風景》新書座談會上。噢噢噢,簡直是天大的驚喜,沒料到你會帶著老公出現在我面前,尖叫後並沒有太多時間敘舊與聊聊,然後,一晃眼又過了一年多……這個時候就要感謝Facebook這本書(當然我持續不斷寫著blog也是讓你可以一直看到我的原因),我們在這裡又有了新的連結。這麼多年來,沒有過半通電話,更多時候是空白,但始終在心裡為彼此留一個位置,那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依然鮮明未曾褪色過,溫度始終還在,我腦海裡經常會浮現你那張愛笑的臉。

不久前你在臉書捎息來。「做一個布朗尼來吃如何? 奔跑》出書時就這麼想,只是遲遲未問妳」,你這樣寫著,我的心被丟進好大好大一顆石頭,掀起的漣漪又大又深又遠,沒跟你說我有多麼悸動與感動,但我相信你懂得的。然後我收到這個有著精緻小盒子的快遞,上頭有著「Grace And Gary Handmade Cake」貼紙,我猛然想起你們夫妻創業的訊息,噢,好棒的手工蛋糕,這布朗尼實在太好吃了,尤其中間濕潤的口感更是一絕!只是我沒有很奢侈地在中間加上一球冰淇淋,因為,來不及去買。

我們之間,不管有多久的空白,那份友誼卻是如此綿密而深遠,會一直到地老天荒。而且我更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再結伴一起去旅行。等我喔,親愛的俄羅斯室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